談飾終與道務

談飾終與道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6期 » 談飾終與道務

廖光岸  1996-03-25 10:45

  期盼各地教院負責道務與飾終的同奮能注意到,凡事須遵循天人禮儀手冊規範來做,如果有所更動,也要依照組織制度層層簽報無形核示。

  本教開始辦理飾終禮儀,乃緣由於民國七十六年台灣省掌院第一任掌教王維基同奮證道,而由維生樞機使者在短時間內規劃了飾終大典(公祭)之儀式,此儀式乃依據教綱天人禮儀部分禮制之準則,考察各宗教禮儀及兼顧現實禮俗所制定,並經本師世尊核定實施。

  飾終禮服則是因為天心堂前堂主維心同奮證道而啟用,當時因維心同奮生前對天帝教的犧牲奉獻,師尊恩准覆蓋教旗和護棺禮。為使飾終大典更加莊嚴肅穆起見,由桂敏洵同奮及本人設計與侍天道袍同款式的飾終禮服,由蔡光思同奮呈報,經無形核定為白領黑身。

  飾終大典是宏教方式中最能突顯天帝教特色,也是發揮同奮愛的表現。有感於此,由當時始院副教長魏光得樞機使者編印現行的飾終榮典手冊,以利參與喪禮的親友了解什麼是天帝教。由於飾終大典莊嚴肅穆,又因師尊的大慈悲願,所有過程純為服務,不收取費用,故施行以來頗獲同奮認同和外界的讚賞。

  幾年前光節樞機使者于鐳力阿道場自然亭,蒙師尊慈悲賜下有關飾終方面的偈語,基於此光節樞機開始草擬從入殮、請靈、家奠、大殮、封釘、土葬等各項禮儀,均極為完整,之後即交付各地教院試辦實施,各教區輔導人員中部由林光系同奮、南部教區由陳光耘同奮、北東教區則由本人擔任。

  飾終大典飾對正宗靜坐班結業同奮表彰其生前奮鬥成果及忠孝傳家、修持精進之謂。早期如果初皈同奮或同奮父母要舉行飾終大典均須簽報師尊核示(後來改由開導師核示),然後呈光殿報備。由於事關回歸自然者的無形功過,若功德不夠,辦理飾終大典反而會害了回歸自然者的靈性。期盼各地教院處理飾終飾務的同奮能做到這一點,對靈堂的安置和飾終禮儀須遵循天人禮儀手冊規範及公佈規定來做,如果要更改,也期盼能依照組織制度層層簽報無形核示。

  一炁宗主曾降示:「生命的有限性是以人間的陽壽做定奪,生命的無限性是造福人群貢獻社會精神長存人間,不要以人間陽壽斷定生命意義,身為救劫使者本當光明磊落,俯仰無愧於天地,人間壽命雖終,卻是另一生命之開始。」曾經有多位在世時犧牲奉獻的回歸自然者之家族抱怨,其英年早逝是因為加入天帝教的關係,我往往都會以一炁宗主的聖訓加以解釋,我也會建議他們有機會可以去醫院急診室看看多少和尚、尼姑躺在病床上,殯儀館的禮堂,每天都有各宗教信徒的喪禮正舉行著。最近更有同奮問我,光博同奮是師尊的孫子,為什麼也英年早逝,我回答說,佛祖的兒子也照樣死,不是嗎?期盼同奮們不以壽元來論定一個人的功過,也不要以人間的觀點去批判無形的作業,須知「天道無私」,是非自有公斷。

  我在始院道務中心擔任教職已八年有餘,因安裝光殿設備及師尊墨寶而巡迴各級教院數次,由於其中牽涉到許多事宜必須先向師尊、師母請示辦理,也因此從兩位老人家對「侍天」的赤誠謹慎,學習到無形一直秉持著恭謹敬慎的態度,並特別注意和警惕個人的修持,在此特舉例讓同奮分享及了解二位老人家對上聖高真虔敬之心。

  天帝教最大的節慶為教主 上帝巡視本太陽系的日子—巡天節,每次巡視的時間長短不一,端看本地球政治、經濟安危而定,有一年巡天節師母由台中搭車回台北,我奉命前往車站接迎,在車上師母提到聖訓下來今年巡天節只有兩天,當時我不經意的回答:「大概 上帝今年很忙吧!」師母馬上正色教訓我說:「不可以對 上帝有絲毫評論。」讓我的心頓時警惕肅穆起來。此其一。

  鐳力阿道場大門口要成立前院光殿,我奉命負責安裝,要訂製聖幔之前想到始院的光殿直屬金闕凌霄寶殿,故聖幔綉字為「寰宇歸穹」,桌帷綉字為「天地正氣」,主院以下各級教院聖幔綉字為「天地正氣」,桌帷為「正大光明」,鐳力阿道場屬無生聖宮,那麼前院應該綉什麼呢?因此呈了一份報告請示師尊,眼看開光日期將屆,聖幔還沒訂做,只好直接打電話,電話中維生樞機使者說師尊表示這件事要透過天人會談,由上聖高真決定,此其二。(後來決定是「協和萬芳」,參機正殿及清明宮的聖幔綉字則各為「參贊化育」及「無生覺靈」)

  始院光殿聖幕安裝方位,光線無法直接照射,加上年久懸掛,香火煙薰,天色暗時無法看出聖幕的顏色,我想如果在聖幔下安裝照明設備,不但可顯示莊嚴,也利訪道者能看清聖幕,因此呈一份報告給師尊,後來師尊返回始院即回簽:「我也做不了主,要由上面來決定。」此其三。

  綜上所述聖幔綉字和照明設備,以師尊智慧及位於無形的崇高地位難道不能決定嗎?主因是師尊、師母對仙佛極端的尊敬!這也是守「禮」的表現,所謂禮不可失,失則亂,亂則亡,相傳一炁宗主蕭師公會將「禮」字列入廿字真言裡也有此意。八年來我就秉此原則處理光殿事宜,擔任天安太和道場飾終禮儀處處長,也是如此,對於天人禮儀手冊所有規定,均不敢以個人意思擅自更動,而是以極端誠敬之心來負責。感謝 上帝、師尊、師母和天安太和道場主委林光鳴同奮給予我機會擔任侍天和飾終教職。

  到七月我擔任教職就滿十四年了,每當擔任任何職務我都會全力以赴,機緣一失,不可能再有此機緣,天極行宮二次法會、師尊的飾終大典、宜蘭的法會,我都秉此心參與,歡迎同奮共同加入教職的行列,為教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