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服務精神啟示我們感恩惜福

義工服務精神啟示我們感恩惜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6期 » 義工服務精神啟示我們感恩惜福

林靜瑞  1996-03-25 11:00

  「是一家人!」望著敏茹於禁語時,一面吃飯,一面奮筆疾書於隨手攜帶之修道日誌上,記下這四個大字,令人不覺莞爾,是的,就因是一家人,所以我們在一起。第一屆心靈修持研習營剛結訓不久,卻仍有將近二十名的第一屆同奮自告奮勇犧牲年假,趕至鐳力阿義務幫忙。誠如義工之同奮所說「受之於人太多,能有機會服務自是義不容辭」。對於參與義工的同奮而言,無非是希望能夠「薪火相傳」,將心靈修持營的精神延續下去,讓自己曾獲得幫助,亦能分享於其他同奮。

  膳食組幾乎是由高雄掌院的同奮擔任,雖遠至高雄,但服務之心無距離之遠近。清晨五點起床,不同的是工作地點並非光殿而是廚房,賢麗是上一期最年老的同奮,雖遇寒流來襲,仍同大夥兒打四坐、誦四誥,就連服務工作亦不落人後,削菜、撿菜樣樣行。敏蕊頭載廚帽,掌廚架式不輸飯店大師父,為怕趕不及上菜,因不慎滑倒把自己的手切傷了,非但如此,受了傷的手還繼續洗米、洗菜,大夥看了心疼,心一橫,將其驅逐出境,這會兒才去找醫護室擦藥。而靜虛不僅自己擔任義工,就連自己的先生緒健亦一同邀入,真所謂婦唱夫隨,伉儷情深,令人稱羨。

  柴、米、醬、醋、鹽,能否修心?能!一顆顆偌大的黃豆經過磨豆機,即能成為香醇可口的豆漿,如此純白的豆漿其來何自?望著一大桶黑、黃夾雜的豆子,經過同奮們細心的篩檢,得以分開,即使現今科技再進步,藉由顏色來分類的撿菜機,亦比不上敏賓、敏縛及敏淨的經驗與細心,原本該是繁瑣之事,撿著撿著,心倒也靜了。光惕稱讚著說,好像變漂亮了。在每天為同時準備春節特訓班及心靈修持營的三餐中,光惕不時幽默地鼓勵,是大夥最佳的潤滑劑,光惕由於工作忙,雖是老同奮,但礙於時間,無法參加高教班,這回參加修持營成癮了,他笑笑說:偶爾來避避塵,也不錯。參加個十次,總共就閉了七十天關了。

  緒甘,是在上一期七天閉關中戒煙的,師尊在世曾邀其至鐳力阿小住,做什麼呢?喝茶。若問緒甘有何感想!緒甘滿是甜蜜的回答道:回味無窮。整個廚房的清潔與收尾工作就由他包辦。而緒墾則是遠從彰化,載了一車的蔬菜、水果支援,雖無法七天全程參與幫忙,但奉獻之心不變。除了上期的學員外,本期之靜肫,及光濁開導師之夫人敏舒,亦主動幫忙,讓大夥在工作之餘,仍能打個小坐,誦個小誥。

  在大夥都忙著支援活動時,反倒疏忽了「小寶」,有愛心的敏染藉由專業的巧手幫「小寶」洗澡梳理,剛享受完「美容」了的「小寶」亦興奮得意地向人炫燿牠的美麗。

  靜英是教務組的義工,每堂的麥克風音響的準備由其張羅,墾植拔草時,細心地先將草葉拔在另一只袋中,口裏則是喃喃地說:這些都是治感冒上等藥材,撿一撿又是一頓豐盛的晚餐,「惜穀」之心,令人感佩。緒恒負責學員的名牌製作工作,而緒童則是總務亦是無處不支援,第一天的報到資料,最後就是由其整理,並堅守報到處至將近八點才收攤吃飯。當然舉凡電燈佈線及大小雜事,都是由緒係與光慰帶領乾道義工共同修繕,大家的心願無非是希望學員們能享有更舒適的環境。

  淑嫦則是活動組的支授,她總不忘將兒童讀經的教育訊息散播出去,免費贈予學員書籍及錄音帶,靜渾、靜念、普依則是道務組的支援,一天四誥的光殿整潔皆由其費心工作,由於臨時光殿缺乏吸塵器,看著靜渾跪在地毯上,細心地一絲一絲地撿起遺落的布屑及毛髮,不禁令人心有所感,這也是修心。值得一提的是靜量和緒儒夫婦,由於工作關係,只能待至星期日,因此無法正式成為學員而轉任道務組義工,雖然如此,仍與學員一起上課參勤,向道之心著實令人感動。

  就如同餐廳後門懸掛之四個大字:「感恩」、「惜福」,所有參與活動之義工同奮們,無不希望藉由己身之「行入」,將此心靈修持營的精神傳遞下去。不僅是身為學員時才能「真修實煉」,在往後日常生活服務中,無處不在煉心,真所謂萬事皆具道源。這樣的精神令人想起在「涵靜老人追思音樂會」專輯中的話:「雖然我沒有見過師尊,但在參與活動的同奮身上,我看到了師尊無數的形影。」感謝這一群幕後熱心服務的同奮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