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義對話錄 一、談救劫是違反自然嗎?

教義對話錄 一、談救劫是違反自然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6期 » 教義對話錄 一、談救劫是違反自然嗎?

呂光證  1996-03-25 12:00

主角一:名叫「舊境界」,剛皈師的新同奮,對天帝教充滿好奇,什麼都想問,個性衝動、熱情、主觀性強,常陷於「虛、枉、迷、執」而不自知,常覺得天帝教很好,但不知好在哪裡,也常覺得天帝教不好,一樣也不知不好在哪裡,是個自我矛盾型的人物。
主角二:名叫「新境界」,是奮鬥多年的老同奮,深知宗教是要用生命來試煉才能有所悟,故多年來遵循本師世尊教誨,深思力行,勤讀教義,探索天地人我之精微奧妙,但因根器所限,常有力不從心的無奈感。
說 明:本對話錄引述教義原文所標示的頁數,是以一九九五年十一月新版教義為準。

  一、談救劫是違反自然嗎?

  這天下午,好不容易陽光從雲層露臉,為連續幾天的寒流帶來一絲暖意。新境界走進教院一樓,剛行完禮,見一人從樓梯口衝下來,人未到一股怒氣迎面逼來,憤怒的臉孔漲得通紅,這可不是舊境界嗎?新境界笑了,舊境界就是直得可愛,準是又有什麼事情沒想通!

  「怎麼回事?」新境界關心地問,一邊拉住舊境界坐下來。

  「別提了!還不是和幾個同奮在大同堂爭論我們到底要不要救劫!」舊境界激動的臉孔稍微平息下來,猶自忿忿地說。「對了!現在剛好遇到你,你倒說說,你是屬哪一派的?」

  新境界搖搖頭,「天帝教是個整體,哪有分什麼派呢?思索一會兒,又緩緩道:「一些同奮對這個問題有爭執,是因為有他各自不同的背景,所以我想這個問題應該分好幾個層次來談,才比較能夠釐清。你說說剛才同奮提出反對救劫的理由有哪些?」

  「這就多啦!」舊境界倏地站起,語氣又激動起來,「第一,他們說成、住、壞、空是宇宙自然的法則,該應劫就要應劫,該毀滅就要毀滅,教我們不要強違自然」。「可是師尊一再說要救劫,我相信師尊,我不能接受他們的看法,但是……但是……」「但是你說不過他們,對不對?」新境界插口道。舊境界訕訕地搔搔腦袋,不平的說:「他們人多!」新境界站起來注視著舊境界,一字一句說:「不!問題是你在理性上也接受了這種看法,只是情感上覺得對不起師尊的教誨,對不對?」舊境界一聽此話,臉孔變得蒼白,呆了半晌,低聲道:「我的確不明白,師尊一直主張自然無為心法,教義不也是強調『自然』的力量最大,要順應『自然』嗎?那為什麼我們還要拼死拼活的救劫呢?」

  「為什麼?」舊境界喃喃自語走到窗戶旁,望著街道出神。

  新境界的聲音從他背後傳來,雄渾有力:「舊境界啊!你當下的心在懷疑什麼呢?猶豫什麼呢?難道不知師尊已替你留下了答案!」舊境界狐疑地回身,其時陽光漸漸西斜,灰塵在光線中舞動著,幾個剛進門的同奮好奇的駐足。

  我們先談什麼是『自然』新境界繼續說。

  「教義第二部『物質之自然觀』不就是以旋和系為例來說『自然』嗎?來,大家把眼睛閉上,全身放鬆……放鬆,讓意識浮上雲端,躍入星際……,你們看到了……那一片宏大的液體,旋轉、收縮,發出光和熱,一顆顆星球誕生了!這是美麗莊嚴的一刻,我們讚歎歡喜。讓我們以讚歎的歌聲化作長虹,跨過時間飛進遙遠的未來,看哪!旋和力消失了,星球互相碰撞,化為無數的細塵瀰漫太空,復歸於混沌,又是一片宏大的液體。」

  眾人張開眼睛,舊境界若有所悟,突然拿起一本教義翻到三十三頁,指著其中一段唸著:

  在此千千萬萬個旋和系之中,由生長至混沌,由混沌而再生長,消長長消,遞嬗不已且在此千千萬萬之外,尚有不斷繼續形成之新系,宇宙之大實無窮無盡,難以想像也。

  一位同奮接口:

  有生有死。死而復生。無始無源。源而返始。(注一)

  新境界點點頭,「這都是在描述自然消長、生替循環不斷的過程,這就是我們談的自然法則的一個面向,從佛家術語看,就是所謂成、住、壞、空的經過。」「教義指出自然法則是真正的宇宙大道,我們應順應自然法則而修持。」新境界翻開教義八十九頁,高聲朗誦:

  由此可以知道,所謂神(第三神)是人類修證而成,是在世追循 上帝所管轄之自然律者,這種追循自然律而順應自然行為於世的人懂得修行的真意,亦即是向自己奮鬥以求超脫後避免自然律支配之道。

  「但是我們人類這次所遭遇的三期末劫並非自然的劫」,新境界的聲音轉趨嚴肅,「而是人為造作的劫,這是人類違反自然法則所種下的惡因,我們今天講奮鬥、救劫正是要扭轉人類違反自然的行為,使之趨向於符合自然法則。」

  「我知『道』!我知『道』啦!舊境界眼睛亮起,急忙翻閱手上的教義,圍觀同奮個個伸直腦袋,盯著他慌亂興奮的樣子,不知道他搞什麼玄虛,新境界在旁微笑不語。

  「找到了!」舊境界歡呼一聲,得意地唸出八十九頁這一段:

  在自然界中,火山丶洪水、彗星、地震等災難之迭起,亦何嘗不是人類破壞自然律所引起之反應,所以人違反自然界平衡的行為,自然會感召可以預料的天災人禍。

  「嗯,師尊也曾有一段講話清清楚楚地表達了這個重點,大家記得嗎?」圍觀同奮你瞧我,我瞧你,都覺不好意思。新境界諒解的笑了,說:「我也是剛想起來的。」「師尊在民七十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有一篇演講,題目是:「從宇宙生命談肉體生命與精神生命。我唸給大家聽。新境界翻開一本《天堂新認識》後面:

  由於星球上有形有質有色有相的任何物質體在時間上是不能持久,遲早必要毀滅,肉體生命結束而屍骸腐爛,電子即被同性相引,而仍歸原;和子則脫軀殼飄遊於大空之間而受異引律之支配。此為宇宙成丶住、壞、空無法逃避的自然過程。

  但是,現時地球上的人類正在自求急速滅亡!已是迷失本性,貪戀物慾,無藥可救,離經叛道,自相殘殺,將要脫離了 上帝為宇宙和諧所安排的軌道。以致世界三次大戰核子戰爭,瀕臨隨時觸發的邊緣,地球將有提前毀滅的可能,接近同歸於盡。

  時間緊迫,趕快聽聽宇宙主宰對世人的警告:要面對即將來臨的核子戰爭想想,這是個怎麼樣的悲慘命運,從地球外太空以下億萬生靈,將都要受到傷害,大部份會化成像飛塵一樣的東西。連和子體可以説也將完全消失。今天世人惟有急起從根自救,努力傳佈天帝真道,或可望化延毀滅浩劫於無形。

  眾人仔細聆聽著,斜陽夕照中,彷彿看見師尊老人家憂患的眼神凝視大地,緊握的雙拳在舞動著,四周空氣彷彿活了,帶來縷縷不絕的悲愁,是為了棒喝不醒的眾生而悲嗎?一個同奮眼角濕潤,師尊來了嗎?

  新境界的聲音沈寂半晌,再度揚起。

  「師尊說得非常明白,人類貪戀物慾,無藥可救,離經叛道,自相殘殺,正在自求急速滅亡,地球有提前毀滅的可能,而且是連靈魂都要毀滅的同歸盡,這哪裡是自然的劫難呢?」

  這時候樓梯口走下幾個人,舊境界橫一眼,原來是剛與他爭辯的幾位同奮。舊境界轉回注意力,聽到新境界繼續說:

  「事實上,根據教義的道理,自然律有他層層消長交替的不同層面」,新境界繼續道:

  「師尊講的和子、電子之結合分離是一個層面,春夏秋冬四季更換何嘗不是另一層面,科學上已證明地球循環間替的冰河期,以及教義描述旋和系反覆混沌的過程,都是從更大、更廣的層面表現出自然法則。

  教義所謂順應自然法則而修持,就是一種奮鬥,是一種超越小層面、低層次的自然消長,躍入大層面、髙層次的自然消長中,一個人的生命就在躍入瞬間彰顯出無限的價値。

  但是一般人往往被他所處的自然法則所宰制,聽憑命運的安排,卻誤以為這才是順應自然之道,這是教義最後一章《新生論》所指出凡夫生命最大的弊病,叫做『和生』,你們看。」

  新境界翻到一0二頁,一個同奮擠過來搶著唸:

  所謂「永生」,即係積極為全宇宙人類之生而生;「和生」即為悲觀的,求其自身剎那間之意味而生。前者博大無涯,幸福無疆;後者則曇花一現,如露如電,生死無常,可痛亦復可憐也。

  這個同奮抬起頭來,露出些許迷惘,舊境界心理有些得意,因為在大同堂與他爭辯最激烈的就是這位同奮。這位同奮略帶不服地向新境界發問:

  「你說得像是有些道理,但你還需要更多的證據才能說服我!」「我不需證據,你才需要證據。」眾人心中一凜。新境界誠懇地說:「殊不知最大的證據在你心中,如何向我求得?」這位同奮大聲說:「我不要玄虛的言語!我要確切的答覆!」幾個人似有同感,挑戰似的眼光一齊射來。

  新境界沈寂了。一會兒抬起頭來,說:「好!但請你先吿訴我關於三期末劫的事。」「這容易!」這位同奮滔滔講:

  「三期末劫分行、清、平、春、康、同六階段過程,行劫自民國二十年九一八事變日軍侵華開始,其中最大的劫區由中國逐漸擴展到全世界。

  清劫始民國二十八年,師尊清虛集云:

  三渡重陽寄太華,每逢盛會風雲加。這回清劫總盤淨,從此人間福壽遐。

            《己卯重九清劫開始有感》

  己卯即民國二十八年,其時全球已捲入世界二次大戰,劫區彌漫世界,具有一次總清威力的核子武器,也在大戰末期發明,後來大陸及東歐赤化,美、蘇兩超強集團對抗,韓戰、越戰、古巴危機、阿富汗危機、兩伊戰爭……等,將清劫大毀滅推至巓峰,全球有形、無形的毀滅浩劫,師尊用『一觸即發』四字形容。天帝教就在這種時代背景下重來地球,民國七十九年、八十年東歐及蘇聯共黨相繼垮台,氣運開始進入平劫。

  平劫正式開始於民國八十一年,重點逐漸轉回以亞洲為主,海峽兩岸的關係尤為關鍵。師尊曾說平劫至少要十年以上。

  春劫,只知是百花怒放,萬教齊發,各種宗教、各種法門、各種稀奇古怪的事都要出現,崑崙山地仙應是在此階段下山,配合本教救人,完成功果。

  康劫、同劫也許就是教義講的小康、大同階段,師尊在寶誥最後一頁云:

  同了三期朝聖躬,天人大同頌法華。

  當然,這六個階段並非全然分開,在清劫中有行劫,在平劫中亦有清劫、行劫,師尊曾說,行清平三階段以美蘇為主,春康同三階段以中國為主,將來三期末劫要由中國人收場。」(注二)

  他一口氣說完,大家聽得露出欽佩之色。新境界連連點頭,也表示佩服。

  「這位同奮了不起,有許多地方我們前所未聞呢!但是,既然你對三期末劫如此了解,你的問題究竟在哪裡?」

  「我認為這三期末劫既然是人心、氣運所致,我們不應橫加干涉,應該順應自然!何必勉強救劫?」

  「呵、呵、呵!」新境界笑了,原來轉個大圈還是回到老問題上。看來這位同奮雖然博聞強記,卻無愼、思、明、辨的功夫,也未能領悟教義真正的精神。

  天色逐漸暗下來,門外一輛遊覽車停住,許多同奮拎著背包走進教院大門,臉上都是高興的表情,原來是這期靜坐班的學員剛從天極行宮回來。大夥招呼幾句,有些學員等不及直衝光殿,有些已經在發動摩托車預備回家,少數幾位坐下來,大概準備參加「開講」。新境界靈光一閃,向其中一位學員打個手勢,說:

  「你們在靜坐班上課有沒有讀到本教的建教憲章『為什麼要在地球上復興先天天帝教』這篇文獻?」這位學員一臉茫然,想了半天,不好意思說:「哦,我……好像沒有印象,有……這一篇嗎?」眾人哄堂大笑,他急紅了臉:「我真的沒印象,也許是我上課睡著了。」新境界過來拍拍他肩膀,安慰道:「沒關係!以前在天極行宮我也是常睡覺的!

  此話一出,幾位學員頓時寬心不少。老同奮抓住機會可就不放過了。

  「不止睡覺,有一次還打呼,師尊一拍桌子,嚇得你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

  「還有一次,我們那一期在光殿打坐,突然聽到一聲巨響,原來是你老兄坐得睡著,摔了個四腳朝天。」

  「我們新境界老兄還有分前摔、後摔、左摔、右摔四種,功夫可高呢!」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糗起新境界,新境界聽得陳年往事都被挖出,尷尬得苦笑連連。大家見其中一位學員從背包中拿出《首席師尊精神講話選輯》,高興的向新境界說:「我記得,你講的這篇文獻應該在這兒。」新境界連忙說對,翻到第五頁,指著其中幾段關師尊談到氣運的問題,就請這位學員唸給大家聽:

  根據中國宋儒邵康節皇極經世之見解:天地屬於氣天,有陰陽、有變化、有終始。天地以十二萬九千六百年為終始,猶如佛經所言成住壞空之劫。天地這一終始謂之一元,一元分為十二會,以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為名,每會計一萬零八百年,天開於子而沒於戌,地闢於丑而沒於酉,人生於寅而沒於申,亥會混沌,子會復又開天,如此循環不已。

  ……子為開物之始,午為閉物之始,午會以前,自無入有,午會以後,自有入無。所以午會是一元中極大的關鍵,而午會亦是氣數極大的變化,地球文明的創造盡在午會之中。

  地球自開天闢地至今不過七八萬年,人類之存在,自寅會迄今,不過五萬餘年。

  據此推算,人類社會今正值午會交替,陽極陰生,氣數進入閉物之運;正是中國近二百年來天道上所謂三期末劫的時候;也是耶、回兩教所謂世界末日即將來臨的時期……。

  ……無奈世人一落後天,由渾噩而至漸明,日為物慾所薰染,真性迷昧,競逐財色權勢,罪惡累積,孽冤循環報復,不顧世界各宗教勸善救世,各種經典的說法開導,不聽仙佛聖尊直接間接挽救人心的勸導與忠告,戾氣充塞天地, 上帝震怒,爰降浩劫,分期清理,歷劫演變,互為因果,造成三期末劫,世界末日降臨,這將是自天地開闢寅會生人生物以來,天地之間一場空前絕後的總清算。

  新境界比個手勢打斷他的話,向著眾人說:

  「各位同奮,我們研究上述師尊的講話,應該有以下幾點認識。第一,師尊絕對肯定宇宙間生滅循環的自然消長。第二,師尊肯定此次三期末劫並非自然的生滅循環,而是人為造就。第三,師尊肯定現今地球的氣運將有極大的變化。第四,傳說中的三期末劫、世界末日,師尊明白指出就是全球核子毀滅戰爭。

  以下就第二點、第三點我做進一步說明。師尊在這篇文獻中強調午會的氣數正逢『有』、『無』之轉換,所以有極大的變化,也就是說午會的氣運極不穩定,這句話非常重要,大家不可輕忽。正是因為氣運極不穩定,所以人類扮演了關鍵角色,人類可以主導氣運邁向安康大同,也可以主導氣運瀕臨提早毀滅, 上帝已把選擇的權柄交給人類。換句話說,人類可以創造高度文明安然渡過午、未之交,然後進入一萬多年後的申會,循著自然法則在地球上終結,但在這一萬多年中,人類有無數的機會開發宇宙太空,進入更高層次的自然法則中,延續文明火種於星際之間。反過來說,人類也有可能在午、未之交,文明高度發達之始,就自相殘殺,自我毀滅,不待進入申會就提早滅亡,一九八O年代美蘇核戰危機一觸即發,人類選擇步向毀滅之途,師尊不忍坐視,遂大聲疾呼人類急起從根自救,重新選擇前途,一股赤誠悲願,哀求天帝的教化重來地球,一面宣揚祈誦救劫之道,傳授超生了死心法,以圖現實上能生存下去;一面弘揚教義宇宙大道,鼓吹向太空進軍,以為未來文明燦爛的星際世界奠基。

  我們應該明白師尊的苦心,如若簡單的以成住壞空的說法,作為消極避世的遁辭,而妄稱不違自然,真是教義所說『可痛亦復可憐』。」

  最後幾句話較尖銳了,周圍氣氛有些凝結,眾人俱皆低頭不語,但同奮是可愛的,其中一位終發言:「你講得有道理,我覺得我應該再好好思考和體會師尊的教導,因為我心裡仍有些不服,我也不隱瞞,但是我承認你剛剛所講的東西,是我沒有考慮過的。」

  舊境界聽他這樣說,覺得很高興,也為下午在大同堂的爭辯感到自己的衝動與慚愧,不過此刻他充滿了法喜,心中如雨過青天般的舒暢,他忍不住向新境界問:「師尊講的救劫是否就是教義講的『撥亂返和』?他怕大家不懂,急忙解釋:「從美蘇核戰危機到現在兩岸問題的演變,基本上是朝著『亂』發展,教義說天地之所愁,人生之所苦,皆在一個亂字。」(注三)我覺得以前台灣很安定,生活很樸實,我很懷念那個時光,現在好像一切都很亂,讓我覺得前途茫然,但是我聽你剛剛說的時候,突然靈光一閃,想到『撥亂返和』這四個字,突然之間我有勇氣了,我好像站在懸崖之巓,逆風挺立,有一股豪氣,任他狂風暴雨再也動搖不了我奮鬥的信心!」

  新境界微笑不語,其他人半是欽佩,半是好笑的望著坐不住的舊境界,腦海裡現出他老兄慌慌張張迎風挺立在懸崖邊的模樣,終有人忍不住噗嗤一聲笑出來,舊境界愣住,惱怒地瞪他一眼,就在這時,忽聽得一位高壯的同奮開口:「今天聽到各位道長高論,我是不勝佩服,我以前總認為宗教應該談修心,少去談救劫之類的,現在我願意修改自己的成見,但是……」他特別看了舊境界一眼,指著他大聲道:「我下午才和他辯論過,美蘇核戰危機已經過去了!我們救劫應該告一段落!為什麼還要堅持要一個中國一個主義,兩岸和平統一?我吿訴大家,三民主義早就落伍了,我主張台獨,我認為台灣獨立沒什麼不好的!」

  語驚四座,大家面面相覷,也有一些同奮點頭表示同意,這理直氣壯的聲音在教院一樓迴盪,又引來一些剛從光殿下來的同奮,大家或坐或站,對這個問題都顯得躍躍欲試。這時天色已晚,一輪孤月懸掛天邊,新境界遲疑了,他想如果是師尊在場,他老人家會怎麼回答?

  一股寂寞湧上心頭,新境界朝天空望去,還是那一輪孤月。

 

注一:三期匯宗天曹應元寶誥,三十三頁。

注二:三期匯宗天曹應元寶誥研究(一),經典講師研習講義第二頁,柳光赦編。

注三:參見教義第九十七頁。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