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靜老人玄音─應以中為準則而臻和之境地

涵靜老人玄音─應以中為準則而臻和之境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7期 » 涵靜老人玄音─應以中為準則而臻和之境地

高緒業  1996-04-25 10:25

  本師世尊首任首席使者於三月廿二日所頒聖訓說:

 

  處此關鍵時節,兩岸政經領導人均應取乎「中」,道運關於人運,帝教參贊化育,更應以「中」為準則,而臻「和」之境地。

 

  天帝教同奮每天虔誦廿字真言,以此為人生守則,廿字以「忠」為首,以「和」作結。「忠」與「中」相通,有時意義相同。本師世尊以此首尾二字,告誡全國同胞,用心良深。

  本師世尊在證道前猶念念不忘「中華一家」。希望兩岸能夠深明「中」的意義,而達成「和平統一」的目標。

  中華民族,華是地名,中是德目,中國以中名其國。以德目為國名,世界上極為罕見,正是一個力行「中道」的民族。

  傳統的「中」道思想起於堯舜,帝堯告舜,「允執厥中」;帝舜授禹:「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這十六字的道統心傳,儒家解釋這一段話,雖數萬言而不能盡。其實簡單的說,人心雜有形氣,易私難公,道心合乎義理,難明易昧,如能精以察之一以貫之,則危者安,微者著,允宜執兩用中,擇善固執。

  中之義細加以分析,實有五義:中正─大中至正。中庸─恰到好處,普遍適用。中行─兼狂狷之長,實事求是,積極進取。時中─取精用宏,折衷至當,因時制宜,與時偕進。中和─天道存於內心為中,發行於外為和,中是平衡狀態,和是協和狀態,也就是和平和諧。中庸上說:「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正是個人修養及人類進步能致力達到的最高境界。

  兩岸關係在前一階段是十分緊張的,真是「山雨欲來風滿樓」,本教為了化解此一可能來臨的浩劫,發動了「中心誦誥」,訴求的目標是「外祈安全和平消弭兩岸關係衝突危機,內求安定和諧化除總統選舉暴力戾氣」,至三月三十一日為止,全體同奮已唸了一二五、六二六、四八六聲皇誥,達到了代首席維生樞機要求的一三0、000、000聲皇誥的百之九十六.六四,但已超過了首席使者本師世尊指定的一億萬聲目標。

  不過,今後兩岸關係的開展,要達到「和」的境地,兩岸政經領導人,必須以「中」為準則。我們當然希望中共當局能夠適可而止,及時回頭,重開談判之門,走向合作之路。同時我們更希望我們政府當局,要深深體念,總統選舉能獲得百分之五十四的高票,完全是選民不願見到兩岸分裂的意願之表現,對執政黨尚未十分信任,今後不論在國民大會或立法院中,仍陷在苦撐的局面,因此任何施政必須合於「中」道,也就是要真正做到合情、合理、合法─「零缺點」的境地,不但要爭取民眾更大的信任,也要使其他政黨抓不到把柄,無瑕可擊,不再為反對而反對,進而推誠合作,造成一個「不同」而「和」的局面。只有這樣也纔能團結一致,增加自己的籌碼,使與對岸談判時可以獲得相當有利的情勢。

  目前我們的處境,正如同易經上的「履」卦:「履尾虎,不咥人。吉。」「履虎尾」象徵充滿危機感,不可不戒懼,應知量力守分,不可逞強冒進,應能戒慎恐懼,不可一意孤行,剛愎自用。

  因此像所謂「務實外交」,企圖爭取進入聯合國,是不切實際的幻想,這是搞兩個中國,不合一個中國理念,足以授中共以柄,是「履虎尾」的危險行為。這完全與發展「生存空間」沒有關係。

  本師世尊對同奮的警誡是嚴苛的,他說:

 

  行劫、清劫、平劫三劫齊進,應劫乃氣數所趨,不得不然,難道同奮一點警覺都沒有嗎?

 

  在我們退出聯合國以前,總統蔣公給我們說了三句話:「處變不驚,莊敬自強,慎謀能斷。」我們究竟做到了多少?在這關鍵時刻,希望我們政經領導人,以及所有每一個國民,能提高警覺,慎謀能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