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使者團召開首次臨時大會 推舉遴選樞機使者廿五人小組

傳道使者團召開首次臨時大會 推舉遴選樞機使者廿五人小組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7期 » 傳道使者團召開首次臨時大會 推舉遴選樞機使者廿五人小組

 1996-04-25 11:00

  (本刊訊)為了推舉遴選樞機使者廿五人小組,傳道使者團特於三月十六日在天人研究總院大同堂召開八十五年度第一次臨時大會,長達三個小時的反覆討論、投票、計票,終於從出席的傳道使者中,選出開導師十五位、傳道使者十位,組成傳道使者團小組會議,等四月份各地樞機使者推薦名單作業程序完成後,將召開小組會議,以便推薦第一梯次(期)新任樞機使者候選人。

  臨時大會於當天下午兩點五十分開始,除了傳道使者為當然出席人員外,亦邀請推薦樞機使者的提名單位列席,總主席為極院秘書長童光照樞機,他首先表示召開臨時大會的目的,即從與會的傳道使者中推舉出廿五人,以便遴選新任樞機使者候選人。他強調,這是個相當神聖的任務。

  光照樞機表示,元月廿三日召開的第廿四次樞機使者會議中達成「應遴選新任樞機使者」的決議後,樞機團便依照「天帝教遴選樞機使者作業準則」第肆章第八條第一項規定作成建議文,責成極院秘書長負責統籌規劃及執行選務行政工作,因此今天的臨時大會最主要的就是根據「天帝教樞機使者作業準則」的規定,首先從傳道使者團選出廿五人,組成傳道使者團小組會議,小組會議再從各個提名單位推薦出來的同奮名單中,推舉出十二位樞機使者候選人,提交樞機使者會議行使同意權,最後經無形核定後,在今年六月底第一個階段的遴選程序中,選出六位樞機,第二梯次是在九月到十二月間,同樣依此程序辦理,年底前樞機使者總數若是達卅位以上,即可合法選出繼任的首席使者。因此,今天遴選樞機使者廿五人小組的作業程序是重要的第一步。

  說明後,議程進入選舉階段,由主席團鍾光京開導師主持,為避免臨時大會投票無效,首先確定了所有的開導師及傳道使者出席過半後,接著確認被推選人資格,未出席者視同當然棄權,而兼有開導師身份的樞機使者由於最後仍可行使審察權,因此亦不能列入遴選小組行列,但「具有開導師身份的樞機使者是否有投票權」這個問題,卻引起了好一陣你往我來的討論,眼看懸而不決,最後在全體舉手表決下裁定具開導師身份的樞機使者有投票權。

  接著工作人員開始發送選票,預計要在出席的廿九位開導師及廿五位傳道使者中,各選出十五位及十位代表,採連記名投票方式,每個人可以圈選一至十五人,由光灝樞機、敏堅監票,敏戒、敏秤唱票,敏達及靜佈在黑板上公開計票,開票的結果為:

一、開導師兼傳道使者(括弧內為票數):

  蔡光猛(47)、蔡光思(47)、高光際(43)、莊光濁(42)、呂光典(41)、劉光準(40)、劉光爐(39)、陳光心(39)、林光謗(33)、蔡維武(31)、左光湘(31)、林光侍(29)、李光光(28)、蕭光藹(28)、鍾光京(27)。

二、傳道使者:

  呂光證(44)、張光籌(43)、巨光膺(43)、蕭敏堅(41)、廖光空(32)、梁光筆(31)、沈光壽(29)、李光翱(25)、柳光赦(25)、熊敏晨(25)。

  接著進行的臨時動議,有同奮針對遴選小組的成員中如被提名為樞機使者時,應如何保持公平原則提出質疑,正當討論得十分熱烈時,又有人認為「遴選樞機使者作業準則」第參章「新樞機使者候選人之資格、條件」裡頭條款規定得不夠明確,可能會造成提名單位的困擾,到底應如何作業,如何鑒定資格,幾項議題把會場的氣氛炒得更是熱烘烘,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一時之間似乎無法達成共識。主席郭光城開導師只得裁決,提名部份交由推薦單位依照作業準則斟酌運用,至於小組成員若有人被提名為候選人,應自動退出或是審查時迴避,則交由傳道使者團廿五人小組會議自行議決。小組的召集人為代首席,副召集人則由兩位最高票的開導師光思、光猛擔任。

  光照樞機結論時表示,我們正面臨著本教復興以來的新紀元,也是民主合議制的開始,對未來領導型態上的發展將有很大的轉變。

  代首席接著欣慰的表示,廿五人小組的產生,代表本教踏入天人合議制歷史性的一刻。但任何制度都有問題,在執行當中更會發生問題,代首席認為,雖然遴選準則不盡完善,大家仍要虛心地在不斷實驗中加以修正,最重要的是,「要感謝原起草人江光節樞機,根據了樞機會議交換的意見於短短兩個月內無中生有的擬訂了這份作業準則。」與會人員聽到這番話,不約而同的對著鞠躬致意的光節樞機鼓起熱烈的掌聲。

  最後大家根據代首席的建議,針對傳道使者的資格認定作一番討論,已當選為樞機使者的同奮未來將成為列席傳道使者,至於從不與會或請辭的傳道使者是否除名,有人認為制定辦法後三次通知不到予以除名,有人認為宗教團體應該慈悲為懷,不管反應如何,仍應繼續通知,相執不下之餘,又有人提出呈報無形裁示,為確實制定未來處理原則,光中樞機宣佈以投票表決,在壓倒性的票數下,一致贊成呈報無形裁定。

  會議於六點四十分圓滿結束,窗外已是夕陽西下時分,與會人員懷著感恩的心慢慢地踱向黃庭向師尊拜謁。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