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訓會啟迪我們的智慧

聖訓會啟迪我們的智慧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7期 » 聖訓會啟迪我們的智慧

維生樞機  1996-04-25 11:05

─維生樞機在開導師會議致辭

各位開導師!

  現在還在農曆正月中,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此恭賀各位開導師道業精進,同時祝賀各位開導師奮鬥有成。

  在今天的開導師會議上首先有幾件事項向各位開導師做比較完整的說明:

  一、有關中心祈禱的祈安法會。早在去年十二月的天人會談時,師尊和太虛子聖師祖都有指示:應預做準備,不要臨渴掘井。尤其是提到台灣地區東海岸線和西海岸線的行劫有不同的重點。到了今年一月的天人會談中再度強調,甚至責備我沒有重視。一月二十九日我到了高雄市掌院,當天和高雄市掌院代掌院和副掌教交換意見,指出聖訓指示的原則是在南部地區五院一堂要完成誦唸二千萬聲皇誥,第二天一月三十日在高雄市掌院的早餐會中,我特別宣佈了這一件事。然後我往東走到了台東縣初院,再到花蓮縣初院,在花蓮縣初院討論完有關開辦靜坐班東部分班的事宜之後,我特別宣佈東部的三教院應虔誦皇誥三千萬聲。等到我回到鐳力阿之後,再向無形請示,決定以桃竹苗地區應誦三千萬聲皇誥,以彰化雲林地區完成二千萬聲皇誥,特別指示天根堂、天錫堂、天立堂三所教堂各誦五百萬聲皇誥,以台灣省掌院和台北市掌院以及其他各教院再共同分擔一部分。

師尊對中心祈禱的要求是一億聲皇誥

  在做這些決定的時候,人間還沒有任何中共演習的消息,等到三月五日中共正式宣佈展開演習,可以發現中共的演習完全在無形的掌握之中,首先是中共的導彈演習第一個區域是南部地區,第二個區域是北部地區,在南部演習區中共發射了三枚飛彈,在北部演習區發射了一枚飛彈。再看以天極行宮為中心,向北延伸桃竹苗地區,向南延伸三所教堂—天錫堂、天根堂、天根堂,中共第二次的演習全部都是面對西海岸線而來,這一個事實讓我們了解這一次的中心祈禱是「有形配合無形,無形運化有形」。

  這一次的中心祈禱是外求安全,祈求台海平安;內求安定,祈求沒有暴力,再加上希望化除天然災害的目標,這一次四組的總統候選人競選活動到目前為止,衝突沒有昇高,沒有暴力戾氣,應該肯定所有同奮的祈禱成果。在中共宣佈演習的同一天,花蓮有二度地震,都是六級以上的地震,說明了天災人禍一起來,我們必須正視這些問題的關聯性與嚴重性。

  事實上,師尊對中心祈禱的要求是一億聲皇誥,我在實施分配時多加了三千萬聲皇誥,一共是一億三千萬聲皇誥,師尊在人間的時候,各位開導師與同奮對師尊奉獻物質與精神的支持,使得師尊在十四年中建立了天帝教的基業,師尊位證道於無形之後,他老人家需要的是我們祈禱精神力量的支持,誦誥愈多,師尊手上的籌碼愈多,所以雖然師尊他老人家要求是一億聲皇誥,但是我希望多加三千萬聲皇誥,在還沒有完全達成目標之前,可以先完成一億聲皇誥,在這裡我要特別的向各位開導師說明,中心祈禱到三月二十三日是高峰階段,但是要持續到三月三十一日。

  二、我分別去了台灣省掌院、台北市掌院、台北縣初院、彰化縣初院、南投縣初院、天根堂、天錫堂,和同奮一起會禱會靈,我是追隨在各位開導師之後,加強各地教院、教堂同奮的誦誥力量,下星期一預計到新竹縣初院、天鎮堂、桃園縣初院,星期二晚上下午五時直接坐飛機到屏東,和屏東縣初院同奮一起誦誥,晚上轉到高雄市掌院,和高雄市掌院的同奮一起會禱,星期三準備轉到台南市初院、台南縣初院、嘉義縣初院,再到雲林縣初院、天立堂,當天晚上回到鐳力阿,星期四早上到天極行宮、苗栗縣初院,再到台中縣初院和大家一起會禱,因為各位開導師已經領導同奮在加強奮鬥了,我一定要追隨各位開導師和同奮之後,為這一次中心祈禱達成任務而奮鬥。

  三、我曉得對東部教區—花蓮縣初院、宜蘭縣初院、台東縣初院要完成三千萬聲皇誥是很重的任務,但是由於東部教區祈求的是「消減天然災害」,所以一定要持續誦唸下去,新的迴向文會在三月三十一日之後另外頒佈,希望能夠堅持到底完成目標。

經歷危機值得我們注意

  接下來我從一般的情況向各位開導師報告,現階段台灣地區的軍事危機已經過去了,政治危機也已經過去了,現在最值得我們注意的是經濟危機,從三月二十三日總統選舉後到五月二十日總統就職這階段,可能是台灣地區必需面對最嚴重的問題,為什麼我如此說呢?主要是考量二個因素:

  第一、現在動用新台幣二千億元資金來維持證券市場,但是這二千億元如果發生問題,將會造成非常大的危機。

  第二、中央銀行為了維持美金在與新台幣匯率為二十七元五角的標準,用了很多干預的方法,等到總統選舉之後,中央銀行必須放手,有可能會形成台幣貶值,如果擴大影響會成為金融問題的危機。

  這二個問題可能是台灣四十年來在經濟上必須面對的最大風暴,不僅是台灣,整個東南亞和日本都有連鎖的影響,這些都是因為這次中共的軍事演習所造成的影響。台海的危機已經衝擊到了整個東南亞的經濟,我們是這一次經濟風暴的核心。

聖訓常給我們一些智慧的啟迪

  這些問題的看法是我後天知識領域中的理解,但是我的啟示是來自於無形,早在半年前就有一篇聖訓要同奮對投資的腳步慢一點,多誦唸皇誥,多誦唸北斗徵祥真經,不知道各位開導師有沒有注意到,聖訓常常會給我們一些智慧的啟迪,請各位開導師今後能夠多注意聖訓,我舉個例子,在教訊的第三十四頁,乙亥年巡天節的聖訓標題是「行劫、平劫、救劫三階段,救劫方案應適時予於調整」:

  一、行劫與救劫階段:公元一九九六年至公元二00一年……此一階段之救劫之方針如下:

  (一)促使兩岸重開和平談判。

  (二)化解美、蘇兩強孤注一擲以核武對抗之衝突危機。

  (三)確保台灣復興基地一方淨土安定與繁榮。

  (四)穩定全球政治、經濟體系,防制形成獨佔主控之局面。

  (五)促進宗教同盟,奠定宗教大同基礎。

  各位開導師!到二00一年還要促使兩岸和平談判,還要確保台灣一方淨土,這其中給我們什麼訊息?

  二、清劫與救劫的階段:公元二00一年至二0一六年……此一階段之救劫方針如下:

  (一)完成長期祈禱之兩岸真正和平統一任務。

  (二)促使全球各大強國重視道德重建之重要性,徹底消弭爆發核戰之危機。

  (三)促進宗教大同,實踐世界大同理想。

  兩岸真正和平統一的任務什麼時候完成?我向師尊提過:兩岸的和平統一我看不到。師尊當時就說:「你看不到?我也看不到了哦!」我說:「真正的和平統一可能要到我的孫子輩的時候。」師尊說:「太遲了!」這些聖訓給我們的啟示太大了。

  三、平劫與救劫階段:公元二0一六年到二0二四年……此一段之救劫方針視前二階段之救劫成效訂定,亦屬人間帝教救劫成果之一大變數。

  這是乙亥年巡天節聖訓中最大的啟示,還有待於我們共同努力下去。

  乙亥年巡天節有將近八篇聖訓分別提到的所謂天災人禍的問題,第一篇是教訊第三十頁:

 

鎮河守嶽少皇:

  (一)在山嶽方面:側重加強山崩裂、地強震、爆火山……等持續災難行劫。

  (二)在江、河、湖、海方面:加強河水氾濫、海嘯成災或乾旱成災……等兩極化的行劫力量。

  往後一系列如無始古佛、三期主宰、紫微大帝、崇仁大帝等,崇仁大帝在有關「江洋會報」的聖訓就提到:「形成有形水患災害,以平衡地球受到強大的引力。」

  有關台海的問題,重要的有四篇,對這一次的總統選舉無始古佛有一篇很長的聖訓,這些都是各位開導師應該注意的事項。

保障台灣安全只有堅持統一立場

  然後我要向各位開導師介紹一篇專欄報導,是在聯合報中丘宏達教授有關中共攻台的問題和前途的看法,他在這裡提到幾個重點:

  一、如果中共真正武力犯台美國會不會出兵?因為美國政府出兵要有很多的程序,總統必須要向國會諮商後才會出兵,國會先用戰爭權的程序決定,必須經過二天的決議程序。其次,如果美國要幫助台灣對抗中共,要用到在日本的基地,也必須要向日本諮商,日本的同意也要有二天的時間,如果中共打台灣可能在三天內就解決了,等到美國出兵也來不及了,這是這篇論文提到的第一點。

  二、這一篇論文又提到有人主張將中共出兵的問題提到聯合國討論,這是非常不切合實際的看法,因為我們不是聯合國的會員,聯合國可以表示關心但是沒有這個責任。

  三、如何是解決之道?只有堅持統一的立場才能保障台灣的安全,這一點是他的總結,這個總結和師尊的總結完全一樣,有些同奮認為師尊要求兩岸真正和平統一不切實際,從這裡就可以了解師尊真是先知先覺。

兩篇聖訓希望開導師體會

  接下來我向各位開導師提到二篇聖訓:

  我知道各位開導師在帶領同奮奮鬥的過程中非常辛苦,有多位開導師是帶病在奮鬥,更值得注意的是承擔了共業,因此有些開導師身心靈都受到很大的壓力,這是我應該負有的責任,所以我分別向師尊提出請示,請示師尊能夠根據天帝教既有的一些傳統,幫助各位開導師增加靈力,幫助各位開導師多一些能力解決同奮的困擾,首先我希望就「臨危免難真言」和「延壽消災偈」能夠頒佈給開導師使用。

一、

三期主宰:

  代理首席使者呈請頒行(一)臨危免難真言與(二)延壽消災偈一案,經福祿壽三清上聖及維法佛王等研議:暫不頒佈,待第二任首席使者就任後再行頒行。

  乙亥年巡天節中已有針對人心懲戒之諸措施,若不能確實反省懺悔認錯改過洗滌身心,將依自然法則承受因果業報,主要用意即在「淨化人心」、「改造人心」,行化劫救劫根本之計。

  此刻正逢行劫、清劫、平劫三劫齊降大總清,應劫乃屬必要,不得不行,否則不足廓清妖風,整頓風俗,重整道德、重建社會,弘揚大道,請代理首席使者再思!

  「臨危免難真言」和「延壽消災偈」在《清虛集》中,這是師尊在華山階段所留下來的,我請求師尊能夠同意頒佈,但是師尊不同意。

二、

金闕應元禮部尚書:

  人間規劃「丙子年祝國迎祥解厄禳災大會」一案,經與三位首席使者會商,有以下數點說明:

  一、天帝教於人間舉辦之法會均是天曹、人曹、地曹連成一線,三曹共振。天、地、人乃是息息相關,天時、地利、人和俱足,則天清地寧,人間安泰。

  二、代理首席使者主張「勤儉建教」,整體企劃必須明白告訴同奮,本法會乃為祈求台灣社會安定繁榮及切身性命財產安全,以使全教同奮達成共識。

  三、地點仍是以「天極行宮」舉辦為宜。

  四、法會原則上一年一次,並定於春天舉行,有別於秋季超薦法會。一年之計在於春,好的開始即是成功的一半,以迎欣欣向榮的一年。

  五、宗旨:祈求廓清妖風、化除暴戾、消災解厄、重整社會、重建道德、人心向善、政治和諧、社會祥和、經濟穩定,締造人間淨土。

  六、名稱:暫依人間所擬「財團法人天帝教丙子年祝國迎祥解厄禳災大會」。

  七、目前三位首席使者正傾全力執行「保台方案」,不多分心,暫作以上之答覆,並對代理首席使者之祈願與光武同奮之規劃構思表示嘉許。期望再加充實修正整體架構,並特別囑咐光武同奮於陰曆二月一日,虔誦「天人親和真經」後再靜坐,啟發靈感,修正企劃草案後呈無形評估。

  八、天帝教教綱中之「教牘」─「禱」、「祀」、「禳」、「祝」,其頂禮之心相同,感應則因人而異。如何兼顧教牘之實質意義,又能不同於一般民俗活動,又能令人心悅誠服頂禮,齋戒沐浴以事 上帝,仍需人間集思廣益,結合人心人願,臻天、地、人曹共和之境!

  一般人以為本教辦法會只是陰超陽薦,事實上聖訓告訴我們:我們辦任何的法會「都是天、地、人三曹連成一線,三曹共振。天、地、人乃是息息相關,天時、地利、人和俱足,則天清地寧,人間安泰。」這一篇聖訓是我請求能夠在總統選舉之後辦一次法會,因為我了解總統就職之後,最重要的是兩岸關係重新展開,兩岸關係重新展開,才能進入到台灣的經濟復甦。

  我在這裡要向各位開導師報告,會議結束之後,我們共同會禱,我會把二個手訣傳給開導師,有利於各位開導師超陰和薦陽,作為各位開導師護身、救劫,幫助和親和同奮使用。

惟有制度化才能消除三信危機

  今天在座的光灝掌教、光中掌教、光昌副祕書長、光驚指導長他們四位在今年已經晉昇為樞機使者,從今年開始,樞機使者會議的人數增多了,現階段共有十九位樞機使者行使合議的制度,今年又要分二個階段遴選十二位樞機使者,這是帝教教政的關鍵時刻,也可說教政將邁入新的紀元,教政應該愈來愈符合帝教長期發展的方向,愈來愈走上制度化,在各地教院第一線開導師的任務會愈來愈增加,任何制度化的發展要經過調整期,也就是舊制度轉到新制度必然要有的過程,也是各位開導師必須要面對的過程,在我個人的研究中,任何強人領導的體制之後,會造成三種危機,第一是信仰危機,第二是信心危機,第三是信任危機,稱為「三信危機」,師尊就是強人領導,在師尊證道之後,我們首先產生信仰危機,因為有的同奮是把所有的信仰完全以師尊為中心,師尊尚且不保,還保得了我嗎?然後是信心危機,最後是信任危機,一個強人領導之後會有這三信危機,但是如果制度化之後,一個團體就不會產生三信危機,天帝教要長遠的傳承下去,就必須制度化。

  各位開導師!我們一方面建立制度,一方面也值得我們注意應如何面對問題,面對基本觀念認知的問題,面對制度和非制度的問題,我什麼都可以讓,唯一不能讓的是建立制度,建立制度有二種方式,一種是過去傳統經驗所留下來,另一種是經過共同研究後變成文字。師尊證道之後,每當我處理問題時,我一定會先問:師尊過去怎麼處理?師尊給我的教誨中有二句話:「有例不廢,無例不開。」有例不廢就是維持傳統,無例不開就是過去不做的事現在也不做,有關制度的問題就是根據這個原則處理。
  (八十五年三月十六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