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在於自修、自證、自得

修道在於自修、自證、自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7期 » 修道在於自修、自證、自得

維生樞機  1996-04-25 11:15

維生樞機在先修乾十五期坤九期靜坐班開訓致辭

各位同奮!

  維生宣佈法華上乘正宗靜坐班先修乾十六期、坤九期開始!

  歡迎各位同奮來學習法華上乘正宗靜坐,法華上乘正宗靜坐是天帝教的首任首席使者我們的師尊涵靜老人所創,法華上乘正宗靜坐又稱為昊天心法,在今天開訓的時候我先介紹基本的觀念。

天道觀念與人道觀念相結合

  天帝教在人間復興已經十五年了,因為中華文化是 上帝的真道,所以天帝教傳播上帝真道是在傳播中華文化的特質和傳統,各位同奮首先接觸到的天帝教基本內涵就是廿字真言,廿字真言的每一個字都是中國歷史文化傳統的精華,也可以說是中西方宗教文化的精華,在廿字真言中可以立即理解到天帝教的特質。

  天帝教有三個系統:

  第一、道統。道統的代表就是教義,《新境界》是教義的理論體系,《新境界》是本師世尊涵靜老人他老人家在華山修持八年中所完成的思想理論,《新境界》的實質內涵分為二大單元,一是屬於宇宙觀,就是物質的自然觀,一是屬於人生觀,也就是精神人生觀。整個教義的內涵是從天人的觀念來了解人與天之間的關係,又隱涵著二個部分,一屬於天道的部分,一是屬於人道的部分,在天道的部分中,顯然和中國歷史文化中有關道家思想的部分自然無為基本理念完全一致;在人道的部分中,就和儒家思想有很多吻合之處,儒家思想是入世的思想,儒家思想的本質是以仁為中心,而天帝教的本質正是肯定以人道為基礎,師尊他老人家有一首詩就提到:「斯天不生人,萬古長如夜。」意思是假如在這一個宇宙中 上帝不創造人,整個宇宙是寂滅的。

  對天道觀念和人道觀念相結合的地方,一般的宗教都肯定「神」是神聖不可侵犯,天帝教對神的觀念是「聖」,任何的上聖高真都是人經過奮鬥、立德、立功、立言而達到被後世人尊敬的地位,因此在教義中就提出「聖凡平等」,人和聖平等,我們崇拜上聖高真不是基於祂的神格,而是基於他的人格,像媽祖那樣的關懷人類、關懷同胞,像呂祖立三千功八百果關懷人間,像觀世音循聲救苦救難,這一種關懷、這一種愛都是人類追求的最高境界,所以在聖凡平等的觀念中,告訴我們「有為者,亦若是」。

經過三種奮鬥達成三個目標

  根據這個指標,師尊他老人家就要我們做三種奮鬥:

  一、向自己奮鬥,每一個人先做好「人」,每一位同奮通過四門功課,每天不斷的自我反省,以自己所選定的二個字做為立身處事的原則。

  二、向自然奮鬥,今天人類最大的壓力就是物質的壓力,現在是物支配了人,向自然奮鬥就是征服大自然對人的約束和影響。

  三、向天奮鬥,就是從凡走向聖,使得人和天合而為一,到達天人合一。

  天帝教的信徒彼此互稱為「同奮」,就是因為彼此有三個共同奮鬥的理念,我常常說:天帝教的同奮是手心朝下。天帝教的同奮靠自己的奮鬥和創造完成所努力的方向和目標。

  天帝教經過三種奮鬥達成三個終極關懷的目標:

  一、宗教大同,宗教本身的排他性非常大,人類如果不能把這排他性溶化,那人類最大的悲劇就是來自宗教之間的鬥爭,如果各宗教間相互排斥,那一定會造成宗教間最大的災難和人類最大的災難,因此師尊提出「宗教大同」,認為各宗教之間應該「敬其所異,愛其所同」,應該尊敬各宗教之間不同的看法和意見,要愛彼此間相同的地方,這樣才能使得各宗教間和諧相處,才能夠在各宗教間消除對立和衝突,才能夠達到宗教大同,天帝教歡迎各宗教的同道們參加天帝教,參加天帝教之後還可以信仰原來的宗教,這個包容心來自師尊終極關懷的第一個目標─宗教大同。

  二、世界大同,通過宗教大同才能進入到世界大同。

  三、天人大同,通過世界大同才能進入到天人大同。

一定要把天國建立在人間

  天帝教追求的天人大同也是一般宗教所追求的最後目標,一般的宗教最後的追求就是能夠到「天國」、到「極樂世界」,到「共同追求的理想淨土」,但是這個理想的淨土、天國、極樂世界在那裡?過去都認為只不過是人類未來要去的地方而已,但是師尊他老人家認為一定要把天國建立在人間,通過宗教大同、世界大同,淨土就在生我、養我、長我的這一塊土地,當天人關係是和諧的天人合一,也就是天人大同的最高境界。

  第二、法統。法統是以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手訂的教綱作為的建教憲章,師尊在人間的時候常常講:「天帝教是一個有制度和組織的宗教。」我們組織的架構從極院到初院到教堂,這一個建教的組織結構稱為法統。一般的宗教往往會走上二種趨勢,一種趨勢是師徒相承或是父子相承,另一種趨勢是在創教人之後就各據山頭形成分裂,但是根據師尊手訂的建教憲章,天帝教的領導人是經由選舉產生,是以制度領導。

  第三、炁統。從昨天開始起,各位同奮對點道、接引祖炁、傳授昊天心法的過程,應該可以體會到這是一個制度的過程,這就是炁統的開始。師尊他老人家在正宗靜坐先修乾十三期、坤七期以前,必定親自從點道、接引祖炁,他老人家從來不因為已經九十三歲的高齡而稍有懈怠,他老人家傳授正宗靜坐班事必躬親,從點道打開天門開始起,傳法技和天人炁功以至於道名這一系列都是親自去做,這就是炁統。所謂的炁統就是師尊他老人家在幫我們打開天門的那一剎那,師尊他老人家的炁接引了 上帝的靈陽真炁進入到我們每一位同奮的體內,這一炁統就等於是人間的血統觀念一樣,炁統就是師承的系統。

先盡人道再返天道的過程

  師尊他老人家有一個基本的精神就是「人本的精神」,師尊他老人家從來不要我們放棄人道而追求不可知的天道,師尊他老人家一貫的說:「天帝教主張先盡人道,再返天道。」什麼是先盡人道?是要求每一個人先做好人,先盡到人的責任,在一個家庭中,父親做好父親的責任,母親扮演好母親的角色,如果是子女就必須扮演好子女人道的角色,建立起和諧溫暖的家庭。從大範圍說,先盡人道就是關懷周圍的鄰居、社區、社會,所以今天社會生病的情況是私心愈來愈重,私心昇高了慾望、膨脹了慾望,先盡人道就是先要求自己,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然後去影響周圍的人,影響到社區,收斂起每一個人的欲望,再擴大到整個生存環境。

  有同奮認為天帝教太政治化了,師尊說:「修道人的目標都希望到明天的彼岸。」但是你今天還在此岸,還在這一塊土地上,還要靠這一塊土地生你、養你、長你,要靠這一塊土地生存下去,因此師尊說:「當你還沒有到達到彼岸,你就放棄了此岸,可能嗎?因此每一個修道人先得要愛這一塊生你、養你、長你的土地。」我們今天在台灣,共同在這一塊土地上,首先就要愛這一塊土地,讓這一塊土地能夠平安,讓我們能夠安定的生活,先盡人道就是先得要愛這一塊生你、養你、長你的地方。如果是日本人,師尊就告訴他們要愛日本的國家和土地,如果是美國人,師尊就告訴他應該要愛美國,每一個人先愛生你的那一塊土地,盡了人道之後,才能夠返天道。師尊常常講:「我們都希望成仙、成佛、成聖、成真,仙佛聖真雖然不能夠幫助我們成仙成佛成真,但仙佛聖真也不可能阻止我們成仙成佛成真。」師尊又說:「我們所崇拜的那一個上聖高真沒有做好是一個人?那一個上聖高真是不忠不孝、不仁不義?」從這一個角度中我們可以了解,今天我們所做的努力就是要先盡人道再返天道的過程。

共同來圓滿中心祈禱的目標

  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奮中,有人參與從二月十二日到三月三十一日的中心祈禱,中心祈禱有二個重要的訴求:第一是外求安全,兩岸關係和平沒有衝突;內求安定,總統直選和諧沒有暴力,第二求風調雨順,天然災害降到最低。每一位同奮在祈禱的過程中,會深深的體會到有一種無奈,好像我們的命運都交在別人的手上,但是當我們祈禱後,我們就會發現我們的命運操之在我們自己的手上,這一次中心祈禱全教四十幾所教院、教堂的同奮,到今天為止已經完成一億二千萬聲皇誥,這一億二千萬聲的皇誥是一聲一唸一叩一迴向累積起來,民主政治稱為數人頭,我們用我們的頭和我們的心和身表達了我們的意願,在人間的訴願是向政治統治者訴願,我們誦唸 上帝的聖誥也代表著我們的訴願,可以說是有一億二千萬的人在向 上帝表示我們的訴願,我們的願力聲聲願願到達 上帝的身旁,宗教徒唯一的武器就是心和行為,用我們的行為來表達我們的心願,中心祈禱讓我們了解宗教徒的行為和生活,讓我們了解「先盡人道,再返天道」,我到了各教院和同奮共同祈禱,在每一次的祈禱中體會非常深刻,當感受到我的聲音和所有同奮的聲音融合在一起,我的心和同奮的心融合在一起,當我們的聲音和心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我們所有的靈都融合在一起,天人真正合一了,我們向 上帝提出我們的心願,希望 上帝關懷我們、愛我們、愛所有的人類,從這一個地方,大家可以體會天帝教盡人道返天道的過程。今天是中心祈禱的最後一天,我希望和各位同奮共同為我們的國家、社會向 上帝祈求,來圓滿我們祈禱的目標。

相信大家可以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今天是先修乾十六期、坤九期開訓,我們還有十七週的時間相處,在每一次的課程中和各位同奮共同溝通,把 上帝的真道和師尊炁統的傳承能夠盡心轉達給各位同奮,有一句話說:「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修道是自修、自證、自得,通過各位同奮自己的修持,相信一定可以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儘管各位同奮沒有接受師尊親自的教化和培育,在這十七週的階段中,我和其他講師們一定把師尊的教化和傳承盡我們的全心全力介紹給各位同奮,使得各位同奮能夠不斷的通過修持與精進傳承天帝教化,謝謝各位同奮!預祝各位同奮十七週愉快、健康!再見!
  (八十五年三月三十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