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料中心期盼同奮支持協助

史料中心期盼同奮支持協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7期 » 史料中心期盼同奮支持協助

史料中心 黃敏思  1996-04-25 11:25

史料蒐集及前期同奮口述歷史分頭進行

  民國七十七年頒佈的天帝教始院史料中心組織及作業暫行準則中記載:「……設立史料中心,以典藏本教復興前後有關文獻與其發展之珍貴圖書資料,用垂久遠。」民國八十二年極院成立史料中心改屬極院內務院,在極院組織章程中記載:「……設史料中心,廣蒐帝教復興之前及復興初期,首任首席使者之思想行誼、立教之典章文物、弘教之發展軌跡,以及爾後之治教史實等等珍貴資料,詳加整理歸類立案典藏,用垂久遠。」

  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本師世尊證道前後,曾透過首席行政特使,兩度指示:「教史乃天帝教於人間顯蹟傳承之成果,因此無論如何,教史之搜集絕不能一日中斷。」

  講歷史憑證據,史料是研究歷史問題的資料,史料的保存,使歷史得以重現生命。

  史料中心保存有本師世尊蘇州師範小學的畢業證書,與師尊父親德臣公之遺墨「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可以印證師尊是在民國二年小學畢業,當時師尊十三歲,隨即負笈上海,並在十四歲將「太上感應篇」及「文昌帝君陰騭文」印成善書,廣送有緣。

  本師世尊於民國廿五年,命李子一民化裝成終南山得道高僧,坐在長安孔廟柏樹下,地上置白布一方,上書:「終南山高僧下山救世度人,專醫疑難雜症,不收分文。」師尊則於光殿靜坐遙控,此段過程在一本珍貴史料「闡教十二年大事紀要」書中有詳實記載,另有一張相片,不但可以佐證當時濟生會民眾求診盛況,更清楚可見一幅佈告上書:

 

  ………希望各界善士共秉良心皈心廿字,救人濟世,既可治療有病,尤能挽回末世頹風,本社有厚望焉。茲恐社會不明真相,發生誤會,特此告白,敬希鑒之。

                陝西省宗教哲學研究社

       本社診病 不取分文 無論貧富 一視同仁

 

  史料的收集、保存,為歷史的真相提供最佳的佐證。

  本師世尊在天德教主蕭公昌明大宗師百齡華誕祝壽文中,歷述他老人家追隨蕭教主創教行道六十年來的大事經過,唯獨未提的一件事情是:民國卅六年夏天,籌組「中國宗教徒和平建國大同盟」,五月廿八日正式成立於上海,並發表宣言,致電參政會,呼籲和平建國。師尊之所以沒有提出來的原因是他不能確知史料中心是否仍保存著當年的「申報」,這正是師尊可敬可愛之處,他老人家尊重歷史,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雖然那是他親身經歷的大事。

  回首教史,我們都知道本師世尊與坤元輔教,這對佳偶天成的神仙眷屬,一生顛沛,由上海而西安,由華山北峰而大上方,由上海而台灣,歷經福台公司、自立晚報、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而復興天帝教,回顧史料中心珍藏天帝教復興初期以前的史料,除了含藏著兩位老人家具有中國傳統「感恩、惜福、惜物」的美德,這兩位天人老兵要以他們對 上帝絕對的虔敬,一生謹遵天命,謹守師訓,堅毅奮鬥的事蹟,為天帝教化在人間、天帝教的應元救世的宗教留下見證。

  民國八十三年元月十六日,本師世尊在天德教主百齡華誕紀念大會致詞時曾說:「今天世界上五十五億人類的命運得能免於核戰毀滅浩劫,直接是天帝教教徒同奮早早晚晚哀求 天帝虔誦皇誥的功德迴向,間接應歸功於蕭教主奉命下凡,救世救人引渡了我才有今天天帝教復興的契機。」誠如師尊所言:我們與他老人家共寫天帝教復興初期的歷史。本師世尊生前曾說:我們都是救劫的使者,沒有前期同奮的犧牲奉獻,沒有今天的天帝教,面對歷史,凡是親受師尊教誨的天帝教教徒同奮,在緬懷帝恩、道恩、師恩之餘,我們應該心手相連相互期勉:繼往開來,承先啟後,我們責無旁貸。面對天帝教的歷史傳承,我們的歷史責任艱鉅,我們必需為歷史留下見證。

  民國八十二年,史料中心曾製作「大事紀要」表,提供天帝教所屬教院、道場、輔翼團體記錄每月大事並供天帝教靜坐班、訓練、研習營及特殊活動時記錄每日大事。另配合「活動簡介」表,期望各單位於重大活動後,選擇具代表性的相片貼於表格上,並在說明欄內簡介有關的「人、時、地、事」,並附上記錄者及攝影者的道名。其目的一為提供天帝教編修教史之參考,並健全天帝教文字及圖片史料的蒐集,一為藉此促成各地教院道場、輔翼團體史料的建檔,為天帝教同奮的努力留下歷史的見證。

  民國八十四年夏天,第五期師資高教班在鐳力阿集訓,史料中心曾製訂「整理地方院史工作方向」綱要,拜託經由同時也正接受複訓的各地開導師推介熱心同奮負責推動地方院史的整理建檔:

  整理地方院史的工作方向─

  一、過去:

  (1)教院籌備的經過,成立的時間,教院地點的沿革(最好能附教院位置圖)、地契。

  (2)本師世尊、坤元輔教的訓辭,殿主、副殿主、總護法等上聖高真的聖訓。

  (3)教院成立時有貢獻的同奮,教職人員沿革表。

  (4)顯化事蹟。

  (5)製作年度大事紀要表:影印教訊有關所屬教院、堂的活動資料裝訂成冊,並按年度記錄大事於前。

  (6)收集整理有關視聽資料(相片、錄影帶、錄音帶)存檔。

  二、現在:填寫每月大事紀要表,並配合活動簡介表,每月或每季將有關資料寄「天帝教始院史料中心」。

  三、蒐集各地教院現存有關本師世尊的相片、錄影帶、錄音帶,加洗或拷貝存於各地教院,原版資料請「寄天帝教始院史料中心」。

  民國八十五年的今天,史料中心得到許多熱心同奮的協助,我們即將把有關本師世尊的錄影帶壓製成影碟,期能永久保存。同時,我們也正在對錄音帶如何製成影碟周邊設備及費用進行更深入的瞭解,然後我們必將付之行動,也亟盼典藏著師尊錄影帶及錄音帶的各地教院、堂、輔翼團體及同奮能主動與史料中心的敏定同奮或參機院的緒我同奮聯繫,我們至為感激。

  在天帝教的組織中與史料中心同時負擔天帝教歷史傳承工作的是「教史編纂委員會」,如今史料中心隸屬天帝教極院參機院,但是天帝教始院的六樓是史料中心的工作重心,也典藏著天帝教復興前後的史料,「教史編纂委員會」則仍隸屬天帝教始院,在工作上仍是相互支援。

  天帝教教史編纂委員會,今年重新改組,並於八十五年元月廿七日召開本年度第一次工作會議,會議中凝聚了「動則有功」的共識,並達成三項決議:

  一、復興簡史現階段的編寫方式,維持由史料中心編訂首任首席使者生平大事紀要表,並逐年編寫天帝教年度大事紀要表附錄於復興簡史本文之後。

  二、本師世尊年譜編寫由敏史同奮負責,光思開導師、敏思、普珍、緒統、敏首支援,維剛樞機(主任委員)、光傑樞機、光中樞機、敏思審校。

  三、前期同奮口述歷史的採訪工作:

  前期同奮參與天帝教與各教院、堂的創建發展,他們本身的奉獻、服務的經驗與心路歷程,值得後期同奮尊重與借鏡,藉由他們的回憶也能使我們藉此瞭解本師世尊對同奮教務、道務、修持與生活上的關懷與開示,我們亟盼同奮自己能投稿,同時也由委員分區進行採訪:(1)北東教區:敏蓬、敏悅。(2)中部教區:光武、敏書、敏象。(3)不分教區:敏晨(以南部教區為重)。為表慎重,採訪委員在探訪完稿後,需將稿件送副主任委員光傑樞機或光中樞機審閱。至於自願投稿的同奮,請將稿件寄台北縣新店市北新路二段一五五號「教史編纂委員會」收,將比照採訪委員的方式處理。我們預計從教訊第一四八期開始連載本系列之歷史記錄。

  天帝教的教職同奮不論過去、現在,不論專兼職,都在為天帝教教化的宏揚奉獻心力,都與教史編纂委員會與史料中心一樣擔任著天帝教的傳承工作,所以我們亟盼大家認同與支持我們正在寫天帝教的教史工作。

  後記:感謝本師世尊給我擔任教職的機會,沒有教職,無法體認天帝教教職同奮及義務奉獻的同奮在人道、天道間的兩難,以及堅持奮鬥的傻勁與灑脫。感謝代首席維生樞機、維光樞機在史料蒐集辨證中的大力協助,感謝參機院主任光傑樞機、參機院於工作時全體互相支援的理念及參機院與史料中心的工作伙伴,感謝很多同奮的關心、支持,敏隱、敏瓊、光依、緒稀、普昇、光娛、敏矜、靜仗、光劫、緒勵、光筆、光弘、緒序等,以及許多為地方教院建立檔案、整理院史奉獻心力的同奮。我知道有很多同奮期待史料中心的腳步更快一些,請給我們時間,也耐心等待我們的聯繫,更期待您的大力支持協助史料中心本師世尊、坤元輔教所有有關文獻、視聽資料的蒐集;也期盼您支持協助教史編纂委員會口述採訪的工作,因為我們不是在彰顯自己,不是在歌功頌德,我們今天留下的真實記錄,是我們身為天帝教復興初期同奮,本師世尊的受業弟子應有的責任與擔當。最後讓我再感謝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父母、姐、弟,謝謝你們的體諒與隨時的支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