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以宗教大同的行動持續宗主先知的大愛

讓我們以宗教大同的行動持續宗主先知的大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9期 » 讓我們以宗教大同的行動持續宗主先知的大愛

 1996-06-25 09:50

維生樞機在蕭大宗師哲學座談會中提書面致詞

以一個建議兩點個人心得提供大會參考

  今天是一炁宗主在人間的弟子們的一次「大集結」,一如釋迦牟尼圓寂後,在大迦葉領導下的第一次「大集結」。在這次的大聚會中,大家從天德教的歷史,或許是一炁宗主立教行道的生平,以及對廿字真言多面向的探討,都有非常好的起步和交流,應該是一次非常成功地以學術性來探討一炁宗主遺留下來豐富遺產的會議。非常的遺憾!我在病床上不能恭逢其盛,尤其遺憾沒有能夠聽到各位先進道長們的宏論和高見,在行將閉幕的時刻,我有一個建議和兩點個人心得,特藉文字提供給大會作為參考。

  我的建議:正式統一尊稱蕭大宗師為「宗主」。我們天帝教同奮一貫的尊稱宗主為「蕭師公」,因為大家都是追隨我的父親涵靜老人他老人家的師統,沿用了這個師承背景,而對蕭師公做出大家認為最適當的一種又親切又誠敬的尊稱。

  我也曉得天德教的同道們,在香港、在海外、在台灣,對一炁宗主也有各種不同的稱呼,因此我在此做一個建議:希望我們對蕭師公有非常崇敬的、統一的尊稱,從今天開始共同尊稱蕭師公為「宗主」。一炁宗主是蕭師公在人間時,已經被大家所尊敬的聖名,「宗主」不僅是一代大宗師之尊稱,且應該是萬教共同尊欽的共主。所以,我建議:我們在天帝教內尊稱為蕭師公的大宗師,從今後正式的正名尊稱他老人家為「宗主」。這是我第一個建議,希望請各位在座的先進、天德教的同道們共同參考。

  進而我要提出兩個從人道上我個人對宗主老人家的體悟,我對宗主的記憶,最清楚的應該是我十四歲時在華山北峰、十二歲時在西安南四府街,進一步較模糊的記憶應該是十一歲在上海山東會館開導師訓練班,儘管宗主比我的父親涵靜老人僅年長七歲,但我的父親對宗主一直是以師禮相待,每當早晨或中午第一次見面、晚上分手的時候,都是三跪九叩隆重的行過禮後才退下,在我心目中「宗主」是一位非常和藹可親的老人,長期累積下來的這些印象,才使我有如下肯定的兩點觀念,願意在這裡提供給各位先進們、同道們共同參考。

  我認為宗主是「聖之時者」,他老人家是一位現代宗教的先知,他老人家又是一位現代宗教企業經營的先驅。

  我們如果走回「宗主」他老人家領導天德教時代的時光隧道來看,大家都曉得當時有一些如:「同善社」、「萬國道德會」等,大都是主張三教合一的宗教團體,他們有一個共同的聲音和目標,都希望和致力以孔子之孔教作為中國的國教,基本上排斥西方傳來中國的所有宗教,儘管當時的天主教、基督教、回教在中國已經完全落地生根,但是一般民間仍非常的排斥,宗主他了不起的睿智和前瞻提出主張:「五教大同」─儒、釋、道、耶、回五教大同。他老人家是第一位提出宗教大同觀念的先知,他老人家這種前瞻的觀念影響非常深遠,今天我們認為祇有宗教大同才會進入到世界大同,這些都是他老人家過去的指引,他老人家在五、六十年之前就給我們指出了正確的方向。尤其他老人家把五教的宗教哲學精髓融匯貫通成為今天的廿字真言。他老人家一貫的反對宗教間的「相輕」、「相殘」,主張各宗教之間應該「相和」、「相合」,他老人家一再提醒我們要學習五教聖人的思想、言行,做好是個人,盡好人道。今天我們回想當年宗主的時代、環境,能夠提出這種觀念,絕對是了不起的先知。

  更值得我們思考,如果我們在「德藏」裡面去仔細研究,還應該可以找出宗主的言教和文獻,宗主不僅僅首創了廿字真言,更首創了是以金光、金針的精神治療,但是宗主從不強調那是無形神的力量,他老人家以最科學的現代方法和觀念來解釋精神治療,就以當時要煉的「布丹」為例,在「德藏」裡面還可以找到宗主對「布丹」在科學上各方面的原理,這種地方就可以看出來當時的宗主先知的觀念。尤其他老人家要以廿字真言的宗教哲學來發揚舊的倫理,重建新的道德,以宗教哲學為核心,反對當時民間盲從的迷信,這些都是宗主值得我們師法的。我在思考:如果我們把宗主留下的身教、言教、心教,所有留下的文獻記錄,加以用學術方式重新整理,我相信一定可以讓宗主最原始的精神面貌重現,因此,通過宗主的弟子們不斷的大集結,我們一定可以讓宗主在中國的歷史文化中建立起不朽的歷史地位,那才是對天德聖教盡大忠,對宗主老人家盡大孝。

  第二、宗主是一位了不起的現代宗教企業化的先驅,今天我們看到台灣佛教蓬勃的人間化經營,都認為他們是佛教的中興大師,但我回想一下六十多年以前的宗主,他老人家已經朝這方向走,他老人家反對修道人做為社會的寄生蟲,反對宗教徒要向社會以乞憐式的募捐來維持宗教的發展,他老人家曾經在湖北、四川、湖南,後期落根在黃山,相繼開發了無數農場,他老人家強調以道養道,堅持要當時所有追隨他的弟子要以墾植耕種來自足自給,在黃山芙蓉居周遭就培育了大批桐樹,以桐子榨桐油來支持八年抗戰我們最艱鉅的那段歲月,在在都可以看出來宗主有現代企業經營先進觀念,他老人家不僅僅把農場以農業經濟的方式來經營,以現代觀念來講,他老人家還有現代觀光的觀念,不僅讓天德教的弟子們可以修養,而且可以讓非弟子休養,宗主當年已經創造出天德教的叢林雛型,非常可惜後繼無人,在宗主證道之後慢慢零散了,直到大陸陷落之後,有了香港青山道場的建立,才會有今天以香港為中心的天德教現代化的經營,繼承了宗主舊有的精神,也開啟了宗教的新的面貌。我很願意從這兩點:一是宗教的先知,一是宗教企業經營先驅,提供給今天在座的宗主的人間弟子們,共同思考、共同學習。

  我在病床上,藉用文字的記錄來表達我對宗主的思慕、對宗主的崇敬,我的父親涵靜老人,他老人家對宗主數十年如一日,對宗主崇敬之心日久彌新,這種耿耿之心,我可以為他老人家見證,尤其他老人家最後在師公百歲冥誕時留下的一段追思文字裡:「雲海恩深,師恩永存,欣逢吾師百歲華誕,謹敬追述創教行道六十餘年之奮鬥大事,以免信史『年久失真,年近失偏』之誤。六十年來,時代在變,一切在變,極初之道心不變,我信仰上帝之誠,一天比一天堅定,我銘懷吾師之心,一天比一天彌親,謹以本文頌揚吾師普濟渡人陰超陽薦之功德,並以表明對帝恩、道恩、師恩之忠藎。」更可以說明他老人家對宗主的這份熱、這份愛。

  因此,今天這個聚會我相信是天上人間一次非常大的重要聚會,希望我們全體同道們共同在宗主無形的領導之下,為救世、為濟人共同奮鬥,為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共同努力,祝大會成功,同時在此地宣佈大會圓滿閉幕。但是我希望今後我們的合作、我們的交流還要繼續持續的發展下去,謝謝各位,再見!
             維生 李子弋 敬述
            八十五年六月二十三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