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建議天帝教應有一個統一的宣傳標語

我建議天帝教應有一個統一的宣傳標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0期 » 我建議天帝教應有一個統一的宣傳標語

維生樞機  1996-07-25 09:20

我建議天帝教應該有一個統一的宣傳標語例如 感恩、惜福、知足─天帝教祝福你

維生樞機於八十五年度在第四次極院擴大業務會報中致詞與結論

各位同奮!

  首先感謝各位樞機使者、各位開導師、各位同奮在我從六月四日至六月廿八日二次住進醫院時來醫院看我,我何德何能獲得同奮們對我這樣的關懷和愛,非常感謝大家,我個人自我反省,從本師世尊證道以來一年半中,是天帝教三信危機最嚴重的階段,我個人只是盡到看守的責任,要請來自各教院、教堂的開導師、教長把我這一份感謝的心意轉達給各教院、教堂的同奮。

  其他的部分就在各單位工作報告之後再說明。(七月七日)

  一、記得在上一次會報中,我特別強調:我們在建立制度的過程中,沒有過去的前例可以遵循,創制的過程中會有許多的缺失,在傳道使者團二十五人推荐小組進行新樞機使者候選人初選的過程中,就可以看到此次新樞機使者遴選初選的過程與方法尚有許多有待加以修正的地方,因此樞機團在七月的樞機使者會議主要議題就是針對新樞機使者候選人遴選過程各階段所發生的問題,根據各方面的意見與建議全面修正「遴選樞機使者作業準則」。

  原有「遴選樞機使者準則」的規定,整體作業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的負責單位是秘書長室,剛才秘書長光照樞機說明今年九月之前要完成第二階段遴選新樞機使者候選人相關的作業,秘書長室應該先完成相關的作業細則。

  第二階段的負責單位是傳道使者團,因此傳道使者團也有必要先完成相關的作業準則。

  第三階段的負責單位是樞機團。

  我個人希望從秘書長室、傳道使者團和樞機團都能夠根據「遴選樞機使者作業準則」分別擬定作業細則,現在第一階段人間遴選新樞機使者候選人的作業已經由樞機團完成,並且由我依據作業準則的規定呈報本師世尊轉呈金闕核定,無形的作業有六個程序,一共有六個宮殿進行審查工作,現在已經完成了三個程序,還在繼續審查中。

  二、天安太和道場籌建委員會在主任委員光鳴樞機的領導下,突破各種困難,以合法營建為原則,主要是為了完成師尊交付的使命,其中的甘苦只有參與規劃的同奮能夠了解,剛才光鳴樞機報告天安太和道場已經進入興建的階段,同奮應該對天安太和道場籌建委員會的努力與堅持給予鼓勵和支持。

  三、師尊在他老人家「囑咐全教同奮書」中最後一段強調:「在現有美、日國際弘教基礎上,積極弘揚天帝真道」,今天特別向在座的樞機使者、開導師、傳道使者、教長和同奮說明我個人對海外弘教的基本看法。

  師尊他老人家在美國是以據點式發展,在日本是以普及式發展,我們可以看到在美國現有的同奮中,只有二位同奮是美國人:緒媒同奮與緒根同奮。但是在日本的同奮中只有四位是中國人,其他都是日本人,這是師尊他老人家對海外弘教的規劃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

  去年光聖同奮與七位同奮到加拿大溫哥華對外舉辦天人炁功義診,有一千多人接受天人炁功義診,在溫哥華地區造成非常大的回響,接受天人炁功義診的人有五成以上是外國人。記得師尊在人間時,我曾向師尊他老人家建議北美地區的弘教計劃,我主張以濱臨太平洋地區為發展方向,從南起自洛杉磯,通過舊金山、西雅圖,最後到加拿大溫哥華,就是以太平洋地區二個國家四個城市為北美地區的發展軸線,可以在這個地區有非常大的發展性。

  我認為未來美洲弘教的發展不應該使用台灣同奮有限的資源,應該大量開發這四個地區的資源,先以小據點,如:教堂、公共親和所推動地區的發展,落地生根,等到當地同奮有能力後再加大規模,以當地資源作由小而大,由點而面的發展,才能符合海外弘教的發展策略,對於加拿大溫哥華弘教的規劃工作就由弘化院國際弘教組和始院教務中心負責,並且配合光鳴樞機在剛才報告中所提供的建議,併案辦理,我個人絕對支持光鳴樞機,也謝謝光鳴樞機發宏願為海外弘教而努力。

  我承諾洛杉磯同奮,明年到洛城辦正宗靜坐。

  四、極院前身是首席使者辦公室,首席使者辦公室的所有主要費用都是由光成樞機獨力承擔和光空同奮全力支援的。當師尊證道後,我首先提出「勤儉建教」的目標,絕對不希望極院的費用繼續由少數同奮負擔,所以我在代理首席使者的時期,首先考慮如何由極院開發教財,我有三個基本的原則:

  第一、一年辦二期靜坐班。但是大藏院對於分配比率從來不表示意見,這是大藏院失職。

  第二、確實執行各地教院對極院的安悅奉獻。各地教院當然都會有本身實質上的困難,但是仍然希望能夠以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既定的原則奉獻,如果有困難請各教院能夠主動提出所能承擔的額度。就以始院為例,一開始始院和台北市掌院沒有依據師尊所訂的額度奉獻,於是師尊就指定十位同奮,包括我和維光在內,每人每月奉獻一萬元或五千元,完成始院和台北市掌院對極院的奉獻額,一直到現在還是如此,從這個背景我們可以了解師尊他老人家已經決定極院的財務應該由全教同奮承擔,才會有各教院對極院安悅奉獻的規定。

  第三、拓展其他教財收入。

  有關極院的財務已經由樞機團組成專案小組,會在七月底做出全面評估,有關教財的問題俟樞機團教財小組評估之後,再作整體性處理。

  除此之外,還有幾件事必須要向各位同奮提出:

  一、第六期師資班與高教班自七月九日起在鐳力阿道場閉關五十五天,同時有多位樞機使者、開導師、傳道使者也會在這階段入關進行養靈修持和進修。我們全教在師尊證道後這一年半,克服了「三信危機」—信心、信仰、信任危機,全教從最基層的教堂到極院都在「動」,這是我們一年來奮鬥的成果,希望在此次五十五天閉關的期間,不要因為少數同奮參與閉關,影響到全教持續奮鬥,這一點請各位開導師、教長能在七月九日至九月二日的期間多辛苦,各教院應在既定的原則下繼續奮鬥。

  二、九月七日在天極行宮舉辦第三屆秋祭法會,這次秋祭法會有二個重點:一、護國迎祥;二、禳災解厄。護國迎祥是為了復興基地政治安全、社會安定與經濟繁榮,禳災解厄是希望復興基地的天災人禍能夠降到最低。希望在九月七日以前,由各地教院、教堂同奮自動自發為法會的「護國迎祥」與「禳災解厄」二大目標誦唸皇誥迴向,每位同奮以誦唸皇誥五百聲為目標,同時可以在教院集體誦持廿字真經迴向待陰超陽薦的祖先,請各地教院、教堂開導師和教長自行規劃執行的辦法,在教院、教堂內實施。

  三、今年下半年的正宗靜坐班將以分區方式試辦,分別由北、中、南、東四個教區辦理,整體規劃仍由天人訓練團負責,執行則由三個教區的掌教負責。試辦的原因是為了在引渡原人和弘教發展方面有所突破,使得正宗靜坐班的訓練能夠配合地區的弘教發展需要。

  我知道現在天人訓練團在分區辦理的辦法中也有集中上課的設計,這是為了考慮我個人的因素,我認為只要開訓和結業集中上課,其他課程還是可以到各個教區上課,我從八月一日起決心從淡江大學退休,我也婉拒淡江大學授與的榮譽教授,所以我願意直接到各教區上課,也許訂定十月一日在南區開訓,十月五日在中區開訓,只要錯開三天時間,我就可以輪流到各教區完成課程。

  四、我們對天德教主蕭昌明大宗師,一貫是根據師承尊稱為「蕭師公」,事實上這不是正式的稱呼,所以在這一次和天德教舉辦學術研究討會時,我在書面致詞中就建議:今後凡是天帝教或天德教的弟子對蕭昌明大宗師應該統一尊稱為「宗主」。因此,從今天開始起,各地教院、教堂稱呼天德教主時一律尊稱為「宗主」。

  五、我個人看到許多宗教的標語,像佛教有「南無阿彌陀佛」,基督教也有「上帝愛人」等等,我建議帝教也應該有一個統一的宣傳標語:「感恩、惜福、知足—天帝教祝福你」,以這個標語提出我們對社會的呼籲,讓社會的人士、年青學子等感受到感恩、惜福、知足,標語可以說是一種人際關係的溝通,也可以說是我們對社會的貢獻和期待,請弘化院、各位開導師、各位同奮能夠加以討論和研究。

  最後,我要在此提出天帝教未來發展制度化的三種模式:

  第一、決策合議模式。樞機團和傳道使者團或者開導師團的決策系統採用合議的模式,做為制度化的基本模式,在研究中稱為平等模式,任何參與的人都是相同的地位,是多元化的參與。

  第二、層級管理模式。就是從極院到初院到教堂的管理系統,研究中稱為統一模式,合議的決策交由層級管理執行。

  換句話說,決策合議系統是先充分溝通意見,等到決策完成之後,就進入到管理系統,由層級管理執行完成合議的決策,這二者之間有時會有衝突,因此產生第三種協調模式。

  第三、協調模式。亦就是和諧模式,在本教就是由首席使者依據職權做成裁決。

  這三種模式構成天帝教管理上的三個基本原則,請各位樞機使者、開導師、教長和各位同奮參考。

  林光侍開導師為教奮鬥,現在他因病住進台中榮總醫院,我建議明天中午午刻祈禱時,各教院、教堂為林光侍開導師代禱,支持和鼓勵光侍開導師,充分發揮同奮彼此之間的愛。

  謝謝各位同奮在百忙之中趕來參加今天的會議,今天的會議就到此宣佈結束。
  (七月七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