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樞機在迎新樞機使者時說明制度化的理想與現實

維生樞機在迎新樞機使者時說明制度化的理想與現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1期 » 維生樞機在迎新樞機使者時說明制度化的理想與現實

維生樞機  1996-08-25 09:10

以平等、層級與和諧三個基本模式 為回歸教綱建立帝教制度理論架構

歡迎光際、光理、光膺、光籌四位新任的樞機使者,

  在新任樞機使者拜命宣誓就任之後,這個歡迎茶會主要是讓我們現任樞機與新任樞機先交換一些基本的理念。然後再共同參加今天晚上的第三十八次樞機使者會議的「務虛」會議,「務虛」就是腦力激盪,不設任何的議程與議題,由大家廣泛地就教政各方面交換意見。

  四位新任樞機使者進入到樞機團之後,在今年下半年的第二階段遴選,根據遴選原則,應該還會有六位新樞機使者進入樞機團。帝教現在名義上有二十位樞機使者,其中除光化樞機已經證道了,現在實任祇有十九位,加上今天就任的四位新樞機使者,總共有二十四位,距離五十五位樞機使者總額的半數二十八位還差四位,因此如果今年下半年遴選的六位樞機使者進入樞機團,就有三十位。我們就可以根據教綱的規定成立樞機院,以正式的組織方式執行樞機使者的天職。

  在師尊證道之後,我一再強調:回歸教綱,建立制度。希望依據教綱建立帝教可長可久的制度,所謂「制度化」就是根據教綱建教憲章的體制理想建立天帝教的組織運作。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的時候,已經訂定有極院的組織法,當時極院的組織包括行政系統的一室八院二團,再加上樞機院、天人研究總院,組織非常龐大,師尊證道之後,我們已經將行政系統精簡成為一室四院一團,針對實際上的需要,我們還要繼續再加以精簡調整,有許多問題已經在樞機使者會議做過廣泛的交換意見,獲得一個建立制度的基本構想。

  今天的新任樞機使者是經過非常嚴謹的遴選過程選舉產生,用現代觀念可以說是具有很深厚的民意基礎,過去我們在同奮之中有一個疑慮,這個疑慮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的時候也講過,師尊認為:宗教不能以民主的方式進行。有些現任的樞機使者也有同樣的疑問:以選舉的方式產生樞機使者,是不是會產生其他的負面作用?我想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在師尊證道之後,我只提出「回歸教綱,建立制度」的主張,但是並沒有充份的說明建立制度的構想和理論架構,一方面也沒有比較充裕的時間進一步與各位交換意見,我先在此提出來我個人對建立制度的理論架構,在務虛會議上也可以請各位樞機就這些問題提出個人的看法,達成我們的共識。

  為什麼樞機使者要通過遴選的方式產生?主要的關鍵是:

  一、從師尊手訂的「人間推選首席使者報請 天帝御定辦法」的一貫精神來看,首席使者就是通過推選的程序產生,因此,樞機使者也應該經過遴選的方式,由無形有形天人共同參與決定,使得首席使者的推選基礎,真正成為天人合一的共同基礎。

  二、根據教綱規定,樞機院是首席使者的最高諮詢幕僚,並規定「本教人間重大決策得由首席使者提出樞機會議適決之。」換言之,樞機院是以會議的方式向首席使者負責。因此,樞機院應該是「合議體制」,「合議體制」的成員以遴選方式產生最為適當。

  樞機使者、樞機院是這樣的定位,所以我在第一次樞機使者會議上就認為樞機使者應該是經由人間遴選的程序產生,樞機團應該採合議的制度。我認為在師尊證道之後,我們不可能再有一位首席使者具備和師尊他老人家一樣的道德、道行、道心、道功,那麼圓滿完美的領導人和導師。今後的帝教應該是集體智慧的運作,今後的決策應該是通過合議的決策,樞機使者會議的功能就是做合議的決策。

  為此,對未來建立制度的理論架構,我分為「平等模式」、「層級模式」、「和諧模式」三個部分:

  第一是決策合議制。這個體制建立在「平等模式」上,樞機使者會議在決策的過程中通過平等合議完成。

  第二是執行層級制。這個制度建立在「層級模式」上,根據教綱規定,從極院到初院「各級教院均採逐級授權分層負責之原則,以發揮分工合作、協調聯繫之功能。」因此,是一個執行任務的層級體制。執行的單位從上到下一條鞭,才可以發揮實質的效率。

  第三是「一元兩用制」。這個制度建立在「和諧模式」上,合議體制和執行管理一如手掌有手背與手心,且以橫和縱的兩條線構成十字交叉,它的中心點就產生了首席使者一元二用的功能,它代表著一個協調中心,一個管理的核心。首席使者在決策系統和管理系統二者間產生調和的作用,如果決策系統做成了決定之後,管理系統執行不力,首席使者有權要求貫徹完成,如果執行系統認為決策系統的決策有必要調整,首席使者即交請合議系統重新加以討論。

  依上述理論架構,我們今後的合議體制有二:一是樞機使者會議;另一是傳道使者會議。而從極院、始院、統院、主院、掌院到初院這一個管理體系是執行的一條鞭體制,二者間發生的協調問題就是首席使者的責任。

  進一步我要指出,教綱規定始院是全球弘教中心,因此就有一些樞機使者提出意見,認為極院的弘化院應該回歸到始院,極院扮演決策單位的角色,執行單位則是從始院、主院、掌院到初院。以我個人的看法,這個問題就是因為有太多的層級同時並存在台灣復興基地一個區域內,因此此構成了權責的衝突和資源的重疊。

  我們要落實教綱,立即就會面臨這樣的問題,雖然始院是以全球為中心,但到目前為止,僅在美國地區有洛杉磯掌院、日本地區有日本國主院、掌院等,但實際能夠推動大規模運作的就只有在台灣地區。中華民國主院應是以整個中國為中心,目前真正落實的地區也是在台灣地區,根據過去的經驗,中華民國主院和台灣省掌院就發生很多權責難以釐清的問題,師尊他老人家儘管有規定那些工作是中華民國主院辦理,那些工作屬於台灣省掌院,同時設立了主、掌院聯合辦公處來協調,始院和台北市掌院也有同樣的問題,要回歸教綱首先就要先面對這些問題。

  因此,我們一方面回歸教綱,一方面也要兼顧到事實,我認為有二種方式:

  第一、實質化。但是如果始院和主院在現階段實質化,就要考慮到台北市掌院、台灣省掌院包括弘教、人事、財務重疊的問題。

  第二、虛級化。始院和中華民國主院虛級化,然後採用教區制,由極院統籌規劃,交由五個教區─北東教區、中部教區、南部教區、美國教區、日本教區執行。

  虛級的過程中也有幾種做法:

  一、完全虛級,不再設置教職。二、少設人事,始院、主院有導師、主教,另外只派有三教長。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構想?原因是我們未來的決策是合議制,未來的執行是層級制,在層級的體制下,應該要設計成容易達成任務的組織架構,以教區的掌院落實執行教區任務。

  其次是教財的問題,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的時候,所有的神職和教職同奮都是向師尊負責,師尊一道命令要求各教院應該對極院安悅奉獻,大家就遵照師尊的規定執行,當時始掌院交不出來,師尊他老人家就以指定十位同奮分擔的方式代替始掌院繳交。師尊他老人家要到美國、日本弘教,指定二十位同奮每人各分擔多少海外弘教經費,很快就收齊了。但是未來再不可能有過去師尊在人間時的一個命令一個動作了,所以我們要重新考慮教財的問題。

  依據《教綱》,極院是天帝教的龍頭,師尊為了貫徹天上人間之法統,行使無上法權,強勢領導,積極推動全球救劫弘教的時代任務,於民國八十二年五月廿五日擴編首席使者辦公室,建立極院,並由樞機使者會議完成了極院組織規程。

  從首席使者辦公室到極院成立的初期,當時極院的經費負擔比較單純,每月約在一百五十萬元上下,師尊他老人家就指定光成樞機一人承擔,但是師尊在後期也認為全部由光成樞機獨力負擔也不合理,所以才開始有各教院對極院安悅奉獻的辦法,靜坐奉獻也加上極院的分配比率,在師尊證道之後,教財也面臨必須重新調整的問題,似乎只有二個途徑,一種情況是如光南樞機所講的:「天庫開了」。另外一種情況就祇有省吃減用開源節流的勤儉建教了!

  極院當前經費的負擔增加部分,第一、是自去年我將十餘位開導師的待遇和辦公費由極院傳道使者團統一編列支付,因為開導師過去待遇由各級教院支付,有些教院本身教財短絀,有些教院歧視開導師,嚴重損害開導師之人格尊嚴。第二、原本獨立系統的天人研究總院經費亦歸併到極院。

  自去年開始,我決定每年開辦兩期正宗靜坐班,我期望以無形的手推動各教院展開引渡原人的弘教工作,藉以增加各級教院的靜坐奉獻與對極院的安悅奉獻等,但,事與願違,開導師並未能充分發揮對等的義務與權利。於是有人認為開導師享受了權利,但是沒有盡到義務,在這種情況下,有考慮把開導師的薪資交由各教區掌院負責,這個方法可行不可行?我個人認為還是應該要貫徹開導師的薪資由極院統一支應,這是制度的問題。

  我們面對問題時,要思考「現實」和「理想」如何取得平衡,所以今天在這歡迎會上,一方面談一談未來樞機使者會議就要面對現實問題:首先是制度問題,第二是組織問題,第三是教財問題。我個人主張我們一方面要堅持理想,一方面也要面對現實,我們經常在樞機使者會議中爭的面紅耳赤,但是所爭的都是為了教政,爭執的過程是為了決策。我們在樞機使者會議上可以有所爭執,亦應該有所爭執,但不是為「反對而反對」,我們很多樞機使者在提出反對意見的同時也提出建設性的解決意見,這是樞機使者會議未來要朝這個方向努力。

  在此歡迎新任的四位樞機使者,希望今後在樞機使者會議上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真正可以做到決策透明化、決策合議化,這是師尊證道後我們努力的方向,我提供這些意見作為今天務虛會議廣泛交換意見的基礎,謝謝各位樞機!
  (八十五年八月十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