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伯颱風之夜 同聲同氣奮鬥到底

賀伯颱風之夜 同聲同氣奮鬥到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1期 » 賀伯颱風之夜 同聲同氣奮鬥到底

陳敏堪  1996-08-25 09:55

香雲瀰漫 炁氣絪縕 心氣相投 靈犀交融

參機左殿一支燭光 象徵師尊傳給我們的心燈

  七月三十一日的下午,風雨已先賀伯颱風翩然而至鐳力阿。第六期師資班的學員,坐在充當教室的鐳力道院內,心靜靜地聽著講師傳道解惑的法音,耳邊會不經意地聽見外面時斷時續的風雨聲。下課的鈴聲響起,全體學員起立向授課的講師行禮致謝。我抱著書本,衝出教室,搭著一位學員的傘,跨步如飛,直衝參機左殿,因為今天的酉課輪到我當司儀,我必須先至光殿。

  幾位身手矯捷的同奮幾乎和我同時到達,於是我們一起準備祈禱會坐儀式前的工作。尚未就緒,我發覺停電了,心中暗喊不妙,外面的風雨聲挺大的,沒電就不能大聲地播放音樂帶誦唸皇誥,如何是好?猛然念頭一轉,告訴自己,不能畏懼外面的風雨。儀式開始循序地進行,雖然沒有音樂,但大家不為所動,依然心口合一、真誠恭敬,在風雨聲中以不畏懼而充滿生命力的聲音昂揚地參贊了這場誦誥。

  晚上,風雨愈來愈強,狂風怒號,大雨滂沱。這場風雨來得詭異,是鐳力阿歷年來所見最大的一次。電仍未來,原本天人訓練團已宣佈子課停誦皇誥,大家於寢室自行靜坐。但稍後,又傳來何光傑樞機的指示:聖訓降示,同奮此刻必須加強誦誥。我心中納悶,颱風跟誦誥救劫有何關係?

  子課提前至九點半舉行,子課的司儀也是我,原以為司儀台上會放置大型的手電筒,想不到空無一物,連小型的也沒有,幾位先到光殿的同奮只找到兩根蠟燭,點燃了,一根放在神案上,一根放在司儀台上,整個參機左殿就只有這兩支燭光。大家在微光中魚貫入殿,外面雖然風雨肆虐,但群體奮鬥的氣勢更強。儀式在莊嚴肅穆中開始,風雨聲只有更加激揚起我們虔誠的心,一點也影響不了我們。侍香完畢,祈禱儀式方進行到一半,神案上的蠟燭即被掃進來的風吹滅了,整個光殿就只剩下司儀台上的一支燭光。殿內更暗更靜了,奇怪的是,我的內心卻更清明更莊嚴。祈禱儀式之後,開始誦唸皇誥,突然有一股熱流從我的頭頂直貫腳底,隨即一個念頭在腦中綻開:師尊需要我們─師尊需要我們齊心協力地誦唸皇誥助他一臂之力。這感應叫我又驚又喜,喜的是又能與師尊一起併肩作戰;驚的是不知師尊在無形又要運轉什麼驚人的作業,竟惹來這般大的風雨?腦中想著,手未曾歇過,每一響木魚聲、磬聲、引磬聲,我敲得比下午更重,更精神貫注,班上的同學似乎也獲得來自無形的靈感,唱得比下午更賣力,更虔誠。整個光殿香雲瀰漫,炁氣絪縕,在如此神聖的氣氛中,我一面要敲木魚、磬、引磬,一面又要在昏暗不明的燭焰中看計數器,另外還得空出手去擋那不時竄進來的風,以免唯一的燭光被吹滅了。莫名的,我有一種使命感─我必須護住那光芒,此時此刻,它所代表的,不只是一支可照明的燭光,它還是象徵著師尊傳給我們的心燈,我們有責任使它薪傳不斷、繁衍下去。或許是誠能通神通萬物,那根蠟燭一直陪伴著我們燃燒,分不出人與物,釐不清你和我,只是一條心,同聲同氣,奮鬥到底,儀式在圓融中順利完成。每個人滿懷感動地退出光殿,即便大家默然不語,但方才彼此之間的那分心氣相投、靈犀交融,在面對面的剎那,從彼此的眉梢、眸中、唇間流瀉而出,那是一種同袍並肩打了勝戰的惺惺相惜,也是一種生死與共的永恆堅貞。

  外面的風雨依舊顛狂,班長關切坤道同奮的安全,宣佈坤道可回寢室打坐,於是一些坤道同奮互相結伴扶持走回宿舍,但仍有一些坤道留在光殿與乾道一起靜坐。在靜坐的時光,大家終能享受片刻風雨中的寧靜。時間在宇宙的長河裏悄悄地流著,在那神妙的一刻,我緩緩地睜開眼睛,搓手、按摩,再伸了腿扳腳,瞥見前方的蠟燭即將燃盡,那微弱的光勾起回憶,時光一下子倒流至一年多前,也是風雨夜,鐳力阿的同奮早在清虛妙境的牌樓前站成兩排延頸恭候多時,忽然,救護車的鳴笛聲劃破長夜呼嘯而來,大家的眼眶發熱,凝神專注那由遠而近的救護車,見車未見人,已是淚眼娑婆,等師尊被數位同奮抬下救護車,大家的悲痛終於決堤,掩面而泣,卻又不敢出聲,怕驚動累極倦極的師尊。含淚目送師尊進入清虛妙境內的無為居,大家萬分不捨地轉往參機正殿誦誥。誰知正當我們淚眼模糊虔誦皇誥之際,師尊已證道回天。師尊終於履行了他老人家在「感懷明志」一詩中的宏願─「為真理,為天人,為救世,誓願犧牲到底,奮鬥到底」。師尊是為中華一家、世界和平流盡他生命中的最後一滴血,用盡他生命中的最後一分力,他保持一息未斷就為了要回鐳力阿,固因鐳力阿是師尊終老之地,亦因鐳力阿是中華道脈之所在,就是那份亙古以來的精神傳承,讓他老人家放心不下……。當我回過神,最後的一絲燭光也已燃盡,悲哀繼續低迴在黑暗中……。突然傳來班長的喊聲:「全體下坐回宿舍。」隨即,電光乍現,那光源來自班長手中的電筒,這光傳來喜悅和希望,大家就著這束光依序地退出參機左殿。眼看風勢雨勢只增未減,大家脫了鞋襪,捲起褲管,在班長、副班長的指揮護送下,每兩人或三人共撐一把傘,頂著風雨,赤腳踩在積水上,繞過被強風吹倒的菩提樹,半走半跑地回到宿舍。

  這一夜真長,「與魔奮鬥,久持風濤」是這一夜風雨的最真寫照,而我們也在風雨飄搖中傳承了師尊生命的最後一滴血,最後一分力,繼續在人類的奮鬥史上揮灑前進。

 ●坤元輔教、代首席率高教師資班學員於爸爸節恭謁黃庭省懺。(黃光戒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