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整套飾終禮儀 協助聯合奠祭多元化

提供整套飾終禮儀 協助聯合奠祭多元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1期 » 提供整套飾終禮儀 協助聯合奠祭多元化

 1996-08-25 10:45

本教受邀擔任宗教界指導改善殯葬禮俗諮詢小組

  (本刊訊)台北市殯葬管理處為改善台北市殯葬禮俗,端正社會風氣,特敦請各個宗教團體派員擔任「台北市宗教界指導改善殯葬禮俗諮詢小組」,提供各教飾終典儀模式及建議,以協助聯合奠祭多元化,本教由天安太和道場飾終禮儀處處長廖光岸及台北市掌院道務中心副執事孫嗣良擔任小組成員,光岸並參與五月九日於台北市政府召開的會議,提供本教整套飾終禮儀,以為端正未來殯葬文化盡一份心力。

  五月九日當天,由社會局局長陳菊擔任主席,民政局及殯葬管理處、殯葬商業同業公會亦派員與會,主角為中華道教會、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天主教台北總教區、法鼓山農禪寺、中國佛教會、基督教天品山莊以及財團法人天帝教等宗教團體。

  首先由陳局長致詞,說明邀集大家開會之目的,他表示,他曾與陳水扁市長數度走訪殯葬處的停屍間、火葬場等處,深深感受到亡者幾乎是沒有尊嚴可言,但生、老、病、死是人生自然過程,如何對於人的最終階段,推動並建立一個合理、人性、尊嚴的喪葬文化,是相當重要的。

  由於中國人對死亡很忌諱,喪葬業者常需做些連家屬都不願做的事宜,收取合理費用是應該的,但怎樣的收費才算合理利潤,就要借助各個宗教團體的經驗及參與,結合民間與政府的力量,革除當前誇大不實的社會風氣,締造出一個樸實簡約、莊重肅穆的殯葬文化。

  接著由殯葬處吳爾敏處長報告,由於殯葬處正進行未來整體需求研究規劃案,於此時召開諮詢小組會議,一方面可作為參考;一方面討論如何促進聯合奠祭宗教儀式多元化,以凸顯宗教特色。殯葬處希望能收集整理各教喪葬禮儀編纂成冊,提供市民參考。目前法鼓山已進行七次聯合奠祭,所製作的錄影帶即將完成,基督教天品山莊近日也開始進行基督教儀式的聯合奠祭,這些均可發宣傳功效。

  基督教天品山莊任治平牧師表示,基督教的喪禮不講求淡、旺日,儀式簡單,天品山莊即負有改革社會風氣的使命,目前在三峽有所屬墓地,墓碑平放鑲在地面,以紀念公園的型式呈現,供後人追思、禱告。

  天帝教光岸同奮特於會中說明本教的喪禮定名為「飾終大典」,並提供書面資料,將整套儀式簡單的分類說明,並列出大典及家奠之儀式。

  天主教台北總教區黃東昇神父說,天主教原不主張火葬,但因時代在變,近來開始接受此等觀念。天主教因是世界性宗教,已編纂詳盡的殯葬手冊,目前因北區教友不多,舉行聯合奠祭較不容易,僅在出殯時在教堂舉行殯葬彌撒,隨後到墓地進行祭天大典。

  一貫道總會道務中心總幹事蕭家振表示,一貫道重視祭典,力主簡單隆重,對於端正不良禮俗,責無旁貸。未來會盡量配合市府措施。

  中華道教會副秘書長張檉認為,陽氣盛者上天為神,陰氣盛者在地為鬼,現行喪禮的五子哭墓、花車、陣頭都是非常不恰當的禮俗,因此他認為改革應從中華文化傳統對禮儀的尊重來推動聯合奠祭,將不合「禮」者加以宣導慢慢去除。道教也是不主張火化,為適應時代也已採行,但仍堅持著「重土」的觀念,因此靈體放置位置不能離土地太遠。

  對於改善殯葬禮俗、推廣聯合奠祭,中國佛教會秘書李夕濤認為,社會局應該當成一種社會運動,積極地推行。由於佛教各寺廟信徒不同,與喪家接觸時,可先詢問參加聯合奠祭的意願,也可先請寺廟通知信徒響應,並邀請各地的助唸團前往助唸。

  法鼓山農禪寺代表表示,佛化聯合奠祭能節約喪葬費用,縮短奠祭時間,改革不良風俗,淨化社會。給予實質的關懷而不流於世俗,達到莊嚴肅穆的目的。目前佛化聯合奠祭已進行過七次,參加者不僅限於貧民,許多市民也樂於參加,成效不錯。

  至於對聯合奠祭多元化的意見,農禪寺代表表示,各宗教以本身特色舉辦較恰當,而在集會場合時多加以宣導,則是鼓勵各宗教徒參與聯合奠祭的良機。另外,擴大的聯合奠祭時,應注意硬體設備的改進,並給葬儀社合理的營生空間。

  北市喪葬商業同業公會表示,聯合奠祭應由名人政要、黨政高官等上層單位率先參加,方能上行下效,並參考先進國家的作法,破除宗教派別,以禮為主,收費力求標準化、合理化、透明化。

  最後,由主席吳處長結論,他表示,諮詢小組基本上每兩個月召開一次,目前正值重新檢討評估之際,除委託學者專家針對北市未來殯葬設施整體規劃外,各宗教的寶貴意見將簽報長官,核備後成為重要施政參考。聯合奠祭多項免費項目,歡迎各教人士多加推廣,讓台北市的喪葬文化朝向更簡樸的風氣邁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