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高雄市掌院八十五年度兒童天使營

記高雄市掌院八十五年度兒童天使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1期 » 記高雄市掌院八十五年度兒童天使營

劉敏馥  1996-08-25 11:05

清涼一夏 回憶滿懷 皆大歡喜 滿載而歸

  七月六日,天氣晴朗,來到高雄市掌院便感覺與往日不同,整個教院呈現一片生氣盎然,充滿活潑氣息。大門口插滿了教旗,牆上貼滿歡迎文宣,上到三樓,更疑似走入童話世界,原來是掌院八十五年度兒童天使營開鑼了,由於是暑假期間,因此,整個活動安排兩天的時間(七月六日及七日),共有四十三位小朋友參加。在一系列精心安排的課程下,從美學、中國音樂、合唱、植物學到啟發性的小故事、田園童玩,再由能安定孩子情緒、啟發智慧、開發生命良能的靜心靜坐所串連的活動帶給孩子們一個豐富且難忘的夏日時光。更在大家同心合力的配合下,圓滿的完成此次活動。

  八時開始報到,由於事先的安排、演練,因此非常順利,九時整,在李光光開導師的簡單致詞後,整個活動揭開序幕,由敏馥同奮為大家做一系列的介紹及講解整個活動過程,接下來的課程分別是:

 (1)廿字真言的故事:由靜心同奮主講,藉由賓果遊戲,提昇小朋友對廿字真言的了解認知,引起學習興趣。

 (2)天籟旋音:認識國樂。邀請高雄市實驗國樂團賴錫中團長主講。賴團長不但是一位音樂碩士,同時對於樂器的鑽研更有獨到的見解。藉著幻燈片的解說,告訴小朋友什麼是國樂?中國樂器有哪些?小朋友都聽得目瞪口呆,真難以相信中國樂器是如此琳琅滿目,可說是大開眼界了。

 (3)美術賞析:銅雕製作。由敏術同奮主持,主要是教導小朋友製作銅雕作品。由小朋友自選圖案,再經過一連串的製作過程,當看到自己的作品呈現眼前,心中的感受自是不同。

 (4)原生植物的認識:聘請目前擔任三民國小組長的曾青海老師擔任講師,經由老師及輔導同奮的帶領,前往掌院鄰近原生植物園認識原生植物,小朋友學習興趣高昂,認知能力很強,時常提出問題請教老師,想必收穫不少。回到教院,老師還利用機會出題目考小朋友,沒想到小朋友還真不簡單,答題非常踴躍。

 (5)師爺爺的故事:由靜瞻同奮擔任,從師爺爺小時候的發心印善書結善綠,談到與師奶奶的天作之合,以及師爺爺的求道、修道經過,小朋友都聽得津津有味。

 (6)天使之音:聘請目前擔任中山大學音樂系講師鄭錦芳老師擔任,教小朋友唱歌,希望藉這個機會能夠組織合唱團培養新秀。

 (7)童玩時光:是小朋友最感興趣的活動,以土窯及放風箏為主。

 此次活動之所以圓滿成功,要感謝許多熱心同奮的參與。尤其,光効執事的策劃、籌備會的召開、工作的分配是成功的原因。值得一提的是陳嘉育同奮,由於天氣炎熱,唯恐小朋友忍受不了高溫而煩躁,緊急的為三樓大同堂裝置臨時冷氣,果然發揮了作用。另外,事前的分組,亦是原因之一:首先將學員分成五組,以動物名稱為代表,製作不同造型、顏色的名牌。分別是:企鵝、大象、青蛙、金魚、獅子,每組有位輔導同奮負責:企鵝隊─敏孕,大象隊─靜人,金魚隊─靜瞻,獅子隊─敏棟,青蛙隊─靜心,同時設有團體比賽,藉以提醒小朋友重視團體榮譽,因此效果很好。另外掌院準備的獎品、紀念品亦是很豐富,有運動帽、精心製作的學員手冊、相框、文具用品、風箏……等,小朋友可說是滿載而歸,皆大歡喜,個個相約下次再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