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是一生的大事業

修道是一生的大事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2期 » 修道是一生的大事業

維生樞機  1996-09-25 09:25

維生樞機於於第六期師資班、高教班、第三期天人交通班、開導師靜參養靈班(第二梯次)結訓致詞

各位同奮早安!

  我在此慎重宣佈第六期師資班、第六期高教班、第三期天人交通班今天功行圓滿結業。

師尊給本期同奮最後一篇訓詞

  在結業的時刻,首先宣讀本師世尊給我們本期同奮的最後一篇訓示:

 

首任首席使者:

八十五年九月一日
丙子年七月十九日午時

  本席一一詳閱本期師資班學員所撰寫之「五十五天參訓之心得」,真是感慨萬千!

  對於同奮思念吾之心聲,猶如本席生前與同奮共處一堂,往往於課堂上內心百感交集,以感恩的心情自問何德何能請來諸位先天大老為我們同奮如此費心調教,情不自禁地振臂高呼:「教主!我願奮鬥。」往往已是淚流滿面矣!全體同奮亦與本席一同跪於地上,泣不成聲,此時吾心與爾等之心早已水乳交融在一起,如今想來仍是歷歷在目。本席心中之缺憾在曾允許帶領全教同奮再奮鬥十年,然而時移世變,必須提早證道,是我對不起全教同奮,今日閱讀各位同奮之心得,感觸尤深。

  每一位同奮均是本席好弟子,本席或有不同之要求標準,乃是因個人先天願力與後天天命不同,因緣、因材而教,老同奮要求較嚴苛,為的是修道不進則退,必須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進態度。此次無形之考評可以作為個人的座右銘,應該以此日日反省己身,時時砥礪心志,修道是一生大事業,期望我同奮均能自我奮勉,成為人間救劫仙佛,早日達成本教之時代使命,同了三期,本席早已矢願作宇宙先鋒、奠帝教教基,各位同奮在人間一門深入,勇猛精進,將來都能再追隨本席在大宇宙、大空間佈教化、救劫運,師生共聚一堂,豈不快哉!

 

  各位同奮!讀了九月一日師尊他老人家給我們的訓示,感覺到師尊他老人家一直和我們在一起,師尊一直是在關心所有的同奮,關心天帝教未來的發展,更關心台灣復興基地的安全和天帝教如何早日普化全球,所以儘管今天是五十五天閉關訓練的結業,事實上應該是今天在座同奮邁開救劫弘教的第一步,下山是為了開始一面救劫,一面弘教,一面生活,一面修行。因為師尊訓示我們修道是一生的大事業。

師尊早期的幾段日記

  我在今天這個時刻也同時宣讀師尊他老人家早期的幾段日記,讓各位同奮了解師尊他老人家怎樣在做反省懺悔的工夫,和是如何奮鬥?

  第一段日記(民國六十八年三月一日):

  行將八十,於學一無所長,於事一無所成,於物一無所欲,於道一無所得,於心一無所有,且看 上帝如何安排。

 

  師尊在任何時刻,順境如此,逆境如此,歡笑時如此,流淚時也是如此,他老人家把自己完全交給了 上帝。

  第二段日記(民國六十八年三月十五日)

  我覺得內心愧對 上帝,終夜輾轉反側,有感而吟:

  繼統白雲間,

  蹉跎三十年;

  唯願此身在,

  託付與上天。

 

  我們可以深深體會到師尊他老人家把一生奉獻給 上帝,他老人家認為生命是 上帝所賦予,應該把生命交給 上帝。他老人家不斷的反省和懺悔。

  第三段日記(民國六十八年三月二日)

  做一個頂天立地的大丈夫,必須有守、有為、不隨世俗浮沉,有為就是先要有定見,定見就是做人做事的目標,有了不變的目標才能做事有方針、有方向;有守就是做人做事要有原則,能夠把握住原則才能有為,有所不為。不隨世俗浮沉,就是立身行事要能有所不為,做人不違反自己的原則,做事不離開自己的目標。

以師尊立身行事原則與大家共勉

  師尊他老人家不管在什麼情況下,自我期許要做一個大丈夫,要做一個頂天立地的人,做事的原則是:「有守、有為、不隨世俗浮沉。」他老人家說:「有為就是要有定見,……,有守就是要有原則。」各位同奮馬上就要下山行道,回到各地教院、教堂奮鬥,我們要一面修行、一面生活,一面盡人道、一面返天道,在盡人道返天道的過程中,我們如何立身行事?就以師尊立身行事的原則提供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奮共同勉勵。

  《上方恩深紀白雲》是紀錄師尊他老人家在西安、華山階段中的點點滴滴,其中包括了「闡教十二年大事紀要」和「社務教務會務備忘錄」。

  「行將暫離,諸事已付託得人,差堪自慰,此後務望諸子同心同德,腳踏實地,堅定信心,一門深入,忠道愛教,有始有終,見義勇為,當仁不讓,任勞任怨,負責到底, 上帝 教主諸大神媒定然永親永和,自有極大護持。
            《上方恩深紀白雲第三十九頁》

 

  這一段文字是師尊他老人家從西安回到上海時,對當時在西安的天人教、宗教哲學研究社、紅心字會備忘錄的前言。他老人家幾乎是事無巨細一一交代,包含師尊他老人家留在西安教院內臥室中之寢具,他老人家都有關照,當時是因為西安同奮希望依原狀保留,師尊告訴西安同奮只是暫時離開西安而已,當我們現在讀到這一段話,感覺到師尊他老人家的證道,也是暫時和我們分手,留下來這段話給所有同奮的交代,尤其對今天所有結業同奮下山行道起步的時刻,我更是很願意把這一段文字介紹給各位同奮,使得各位同奮能夠真正體悟師尊他老人家在證道後對我們的期望。

  還有二段文字也是值得我們注意:

  第一段是師尊離開西安時,希望當時的代院教基本上要做五件工作,師尊稱為「五要」,我根據師尊他老人家的「五要」,重新加以整理後提出,請各位同奮思考:

  代執院教注意五要:

  (一)道行─以身作則,至誠不息。

  (二)道性─和藹可親,不驕不餒。

  (三)道識─深研教義,熟讀教綱。

  (四)道心─信心不惑,有親斯和。

  (五)道功─靜參不輟,天人合一。

  這是我稍加修飾,加以簡化,內容還是師尊他老人家所寫一樣,依此作為代表師尊送給師資班、高教班、以及天人交通班、開導師靜參養靈班的同奮共同勉勵。

根據大方向在行為上注意「五要」

  在《上方恩深記白雲》中有一段,師尊他老人家特別強調:

  本教教壇(光殿)為教主、諸大神媒聚會之所,天人匯靈親和之地,凡我教徒一入始院「社」、「會」之門,應先上殿參禮祈禱,以示誠敬,切莫臨危呼天號地,急來哀求神媒,須要平時加強親力,遇難自有和力相助。
            《上方恩深紀白雲》第四一頁

 

  這一段文字告訴同奮:教壇是非常神聖的地方。所謂的教壇,應該是涵蓋整個教院的領域,包含光殿、大同堂和平等堂,這些地方都是天人親和、天人合一的地方。這是師尊他老人家離開西安的時候告訴西安同奮應注意的事情,他老人家希望同奮們進入到教院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先上光殿祈禱、親和、參拜,只有平時天人親和,才能使得天人關係有所調整,平時要加強親力,遇事始有和力相助。

  各位同奮!師尊希望同奮:同心同德、腳踏實地、堅定信心、一門深入、忠道愛教、有始有終、見義勇為、當仁不讓、任勞任怨、負責到底。我認為這是師尊他老人家為他老人家證道所預留下來的證言,我們應該好好的深思,根據這些大方向在行為上注意「五要」,各位同奮下山行道,回到各地教院、教堂後能夠依據師尊他老人家的指示去做。

師尊告訴我們兩個「不忘本」

  接下來我要向各位同奮特別提出在教訊上所記錄下:師尊告訴我們的兩個「不忘本」。

  我不是國民黨員,不必為他們講話,但是我們從大陸來的人,是與國民黨共存亡,且與台灣共存亡而來,如果國民黨不能維持執政,台灣便告獨立,中共定要出兵,台灣就會動亂,四十年努力建設成果毀於一旦。……:

  憑良心講,中華民國政府自三十八年撤退來台灣後,大陸試驗共產主義,台灣實行三民主義,兩岸在同一時期分別實驗,兩相對照,今天大陸承認共產主義失敗,台灣實行三民主義成功了。……:

  坦白說,這是三民主義建設台灣的成果。我們宗教徒不能忘根本,這是國民黨執政,兩位蔣總統領導堅苦奮鬥的成果,想想看,沒有他們的奮鬥,台灣同胞那來今天的繁榮安定生活?
  《錄自八十二年十一月五日師尊在全國宗教團體負責人座談會談話》

  *   *   *

  天帝教是一個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在復興的初期必須一面建立制度,一面施行制度,一面檢討制度,同步進行,制度一旦確立實行,等於是傳統上各大宗教上的袓師爺立下的規矩,往往是幾百年、幾千年都應該照常遵行,不輕易變更。

  比方說各教院每個星期三晚上所舉行的會禱會坐,雖然在教綱上沒有明文規定,但是從正坐靜坐第一期即定此一個傳統,到今天已經是先修十三期,仍然照常實施。可是我在最近聽說有開導師為了創新,在教院辦理讀書會,時間上與週三會禱會坐衝突,開導師卻要求同奮不必會禱會坐,而要去參加讀書會。我今天要以此事做為例子,鄭重告訴各位開導師,對於教院的傳統當然可以檢討改進,但是不能忘本,不能將傳統的規矩完全廢除。
  《錄自師尊在八十三年三月十九日在八十三年第二次開導師會議訓詞》

愛台灣是基於宗教不忘本精神

  我們根據師尊他老人留下來的這許多記錄,真的是可以讓我們體悟到師尊他老人家心心念念的是台灣,心心念念的是台灣的安定、富裕和繁榮,今天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保持台灣安定與繁榮不毀於一旦,師尊在全國宗教負責人座談會上所講的,就如大家都應該還記得師尊經常所說的一樣:「修道人都把希望寄託在明天,希望明天能夠去天國、極樂世界、淨土,但是沒有今天這一塊生你、養你的土地,你怎麼會有機會在明天到天國、淨土去呢?只有今天愛這一塊土地才有資格去到明天的那一塊土地。」師尊他老人家的精神是一貫的,他老人家愛台灣,愛台灣是基於宗教徒不忘本的精神。

祖師爺留下的規矩不能輕易改變

  其次,師尊在開導師會議中提到「不忘本」是祖師爺留下的規矩,不能輕易的改變,什麼是祖師爺留下的規矩?師尊提到會禱會坐,這是從正宗靜坐第一期即留下的傳統。各位同奮試想一想師尊他老人家還留下什麼傳統?從大經大法、特定經典、三本基本經典到《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以及《師語》都是師尊留給我們重要的精神傳統,師尊他老人家一貫通過心教、身教、言教,要我們同奮就原路回家回到 上帝的身旁,不再迷失,不再輪迴。我們今天所有在座的同奮永遠要記取師尊是帶領我們了斷生死走進 上帝的金光大道,不是走向地獄之門。

發展世界化、國際化、宇宙化的天帝教教化

  師尊教誨我們:「天帝教是一個宇宙的宗教,是一個國際的宗教,是一個世界的宗教。」、「上帝的教是以宇宙為家的宗教。」、「聖凡平等、天人大同是宇宙宗教的終極目標。」師尊在八十三年春節的團拜中強調:「天帝教是國際性的宗教,……,我在有生之年,希望能完成世界十種語文的教義版本,盡我最大的力量奠定國際宏教的基礎。同時天人親和院也要培養有各種語文專長的天人交通人才,溝通天人文化,方可達成『聖凡平等、天人大同』的終極目標。」在師尊證道後的今天,我們已經有日文版的教義,也有英文版的教義,也已經完成了俄文版的教義,英文版、日文版、俄文版都是師尊他老人家親自核定,親自參與。當然我們首先要立足台灣,如果沒有台灣的立足點就不可能有世界的天帝教,更不可能在宇宙間張揚起 上帝真道的大旗。

  所以我們要追隨師尊他老人家,就要發展世界化、國際化、宇宙化的天帝教教化。而不是帶領我們天帝教同奮走回頭路,走向講靈異、神通和小門小路求個人福報的民間信仰。師尊他老人家所留下的身教、言教、心教就是救劫、關懷,不求個人福報,我命由我不由天。在此我要提醒各位同奮:師尊所謂的「不忘本」就是要求同奮追隨他老人家的身教、言教、心教所留下的傳統持續不斷地奮鬥。

師尊留下的傳統可歸納為四個原則

  師尊他老人家留下的傳統是什麼?我歸納在五十五天為各位同奮所闡述的,有「破恨、立愛」、「破私、立同」、「破戰亂、立和諧」、「破邪說、立正信」四個原則,這應該是師尊他老人家所留給我們的身教、言教、心教的總綱領。

  因此,我希望:

  第一、同奮今日下山行道,一面生活,一面修行;一面救劫,一面弘教。

  第二、同奮回到各地教院、教堂,要做到:凝聚道氣,團結道場,堅定道心,鞏固道基。這是未來共同努力的方向,這也是我早晚祈禱的心願,我們共同勉勵。

  第三、「信心不惑,永不迷失,奮鬥不懈,永不退轉」,以這四句話做為我們共同的座右銘。

  在今天功行圓滿的時候,我認為我們還有無限的責任要去做,「一面生活,一面修行;一面救劫,一面弘教。」是師尊留給我們的總目標,階段性目標是:「凝聚道氣,團結道場,堅定道心,鞏固道基」,同奮應該立足在:「信心不惑,永不迷失,奮鬥不懈,永不退轉。」

組成小組如何落實十一種「持」

  我在第五期師資高教班中提出「持」的觀念,我強調:我們應該有「持」的觀念,使得各位同奮根據自己興趣、能力達到一種「持」。例如「力持」,就是有力的出力,例如在光殿上清掃光殿,就有很多的同奮投入這個工作。也有一些同奮看到教院有些東西壞了,自己帶工具來修好,這種功德是以教為家的奉獻,非常了不起。誦誥稱為「誦持」,不一定是誦皇誥、寶誥,誦廿字真經、廿字真言都應該屬於誦持,這一種「誦持」的功德是很大的,值得鼓勵。「心持」應該就是智慧的貢獻,以心中的智慧做出很多企劃,為教奉獻,我認為要擴大智慧的奉獻領域,我建議應該組成一個筆的隊伍,以各種寫作如:詩、散文、報導等方式投稿,在各種領域中發表出來,這就是「心持」的貢獻,我相信對天帝教的貢獻很大。我一共提出十一種「持」,今天指定師資班緒禧、緒訊、光昊三位同奮組成一個小組,專案研究如何落實十一種「持」在日常修持之中,對天帝教長程的發展會有非常大的幫助,希望能夠通過這個小組完成這個工作。還有一個有關「戒」的辦法也要通過傳道使者團加以規劃。這些都是我極希望完成的工作。

為帝教真正落實弘教弘法工作

  希望各位同奮回到各地教院、教堂,把在山上五十五天內的修持、行為、體悟能夠直接間接提供給所有的同奮,讓大家知道什麼是真修?什麼是假修?什麼是正信?什麼是迷信?什麼是真道?什麼是假道?這才是為帝教真正落實弘教、弘法的工作,祝各位同奮,上山修道功行圓滿,下山修道起步開始。
  (八十五年九月三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