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義對話錄—五、談正信與迷信

教義對話錄—五、談正信與迷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2期 » 教義對話錄—五、談正信與迷信

呂光證  1996-09-25 11:35

  輕音樂聲中,舊境界緩緩轉著杯子皺眉沈思,西餐廳裡的浪漫氣氛對他似乎不起作用,女侍走來替他加水,聲音帶著輕柔:「先生,您要先點嗎?」舊境界不耐地搖手,道:「我已經說過了,我等人…」突然一個熟悉的聲音插入:「兩杯咖啡!」舊境界跳起來,只見新境界笑孜孜地望著他,不知什麼時候到的。新境界拉他坐下,豎起食指以堅定的口吻說:「不急!你先深呼吸三下,一、二、三…,好!什麼事情你說吧!」

  舊境界歎口氣,猶豫道:「我不知是否走錯路了?」

  「昨天我們幾個人到一位老同奮家作客,我看他正要把廿字真言匾收起來,忍不住多問幾句,沒想到惹來一肚子氣。」新境界訝異:「你跑到人家家裡吵架啊!」「沒有啦!反正我也說不過他們。」舊境界活像鬥敗的公雞一樣沮喪,新境界安慰他不妨說來聽聽。

盲目瞎求受神通靈異蠱惑

  「他告訴我們他有一個守護神,最近這個神說廿字真言匾不好,掛在那裡也沒有用,所以教他拿掉。」「我一聽就覺得不對,勸了他幾句,沒想到他反倒過來勸我不懂宗教、不明靈界奧祕就不要亂講話,他說他拜這個神已經幾十年了,非常準的,上個月還曾警告他會有血光之災,後來真的生了一場大病。」「他說了一堆他親身經驗的靈異事件,他問我有沒有經歷過,沒有就少講話,更氣的是,其他人竟然也附和他,教我不要老是講些大道理訓人,應該好好修持,增加自己的功力,人家才會信服。」

  新境界搖搖頭,也歎口氣道:「鐘鼎山林各有天性,原也勉強不得,爭論未必有用,你何不找個藉口告辭算了呢?」舊境界囁嚅不答,似乎尚有隱情,一會兒才說:「我原是要告辭的,但他說他的守護神有幾句話送我……,」「哦…」新境界意味深長地看他一眼,點點頭:「那幾句話果然準得很,講到你心坎裡了?對不對!」舊境界尷尬一笑,急忙補充說明:「那真令人震驚,我心裡的事他講的這麼準,這……,也許我真的太主觀了。」

  「所以你應該好好『修持』, 增加自己的功力,最好練得他心通,統統知道別人在想什麼,以後講話才有人相信,對不對?」新境界似笑非笑地說,舊境界摸不清用意,不敢接口。「其實不必這麼麻煩啦!」新境界走到櫃台旁要了一堆雜誌、報紙回來,「啪!」一聲丟到桌上,翻著給他看:「我推薦你去學這個……,那個也不錯……」舊境界定睛瞧去,原來是一些招生廣告,「××奇功」、「三日打通任督二脈」、「通靈一日法」、「驚異大預知」…等等聳動標題,令人目不暇給。舊境界正要抗議,新境界笑著說:「你來天帝教是想學些神通靈異,好誘人耳目,開山立派,還是想來追求宇宙人生的解答,了脫生命的困境?」舊境界反問:「兩者有差別嗎?」「當然有差,天帝教自本師世尊以降,皆以搶救三期末劫、弘揚宇宙大道來鼓勵人心認同,號召正氣之士奮鬥。因此若是屬前者我倒勸你不必再浪費時間,我樂意推薦你去追隨一些『有點信譽的大師』,他們以靈異神通號召信徒,一樣桃李滿天下,你想他們要是真沒兩下子還有的混嗎?去跟他們學不直接多了!」

  「若屬後者,是真心求道呢?」

  新境界凝視半晌,冷笑一聲:「我就敲你腦袋一記!」喝道:「好教你清醒。」

  「下次你再遇到那位『深知靈界真相』的先生時,你請教他,如果他願意教導他的孩子不忠、不孝、不仁、不義,而且他自己也願意遵守貪污不廉、私心不公、殘酷不慈、虛偽不真的信條時,我舉雙手支持他收掉廿字真言匾,而且我每天去膜拜他的守護神,絕對天天磕頭信仰不渝!如果他不肯,那說明他內心的良知仍然認同二十個字,只因神通靈異的蠱惑,加上個人定力、定見不夠,才會迷昧良知,說什麼二十個字不好,沒有什麼用。」

  「其實大道即是天理,天理不外良知,良知的具體表現就是二十個字,從宗教角度看,二十個字是『宇宙總咒』,通行三界十方,萬性億靈一體遵循,因為天何言哉,而人能發揮良知,弘揚廿字,因此師尊在民國三十三年西行甘肅之際,寫下『真理行健』一首,總結教義的精神,其中後四句我唸給你聽:

  惟有性心真,靈明常放射,斯天不生人,萬古長如夜。

 

  性心即指良知,靈界的光明與灰暗實基於人心良知的清明或昏昧。因此凡離此良知而妄稱靈界種種者,是自欺欺人,自惑惑人之談。」新境界淺嚐一口咖啡,繼續道:「再從一般人情道理看,廿字也是人行為處世的準則,如果連人都作不好,卻大談靈界種種神秘虛幻的言語,流風所及,難怪一些知識分子對宗教有極大的不解與反彈了。」

  舊境界專注傾聽。

  女侍過來加水。新境界晃著杯子說:

  「就以近年來日益風靡的輪迴之說為例,許多號稱靈通之士到處興風作浪,傳授『秘法』、『咒語』、『心印』…等,其目的下焉者騙財騙色,專在名利上打轉;其次聚眾攬權,想過過一代宗師的癮兒;更甚者已為精靈魔界所附,專司盜取人間精氣。可憐一般信眾盲信瞎求,一旦有些神秘驗證便急忙口耳相傳,趨之若騖,竟以為如此才能超脫三界,永不輪迴。這種迷信的觀念未免離現在科學時代太遠,看在稍有理性的人眼中,真是可痛亦復可憐。」

教義信受奉持方為正信

  「對!」舊境界腦袋有點轉過來了,「我以前最討厭別人拉我入教,說什麼只要皈依某某大師,保證能上天堂、超三界……等,如果天堂都是這些小裡小氣、鬼頭鬼腦的人,我寧可下地獄。」新境界哈哈一笑:「嗯,你有正氣,但是仍不算正信。」舊境界一愣,拱手請教,新境界笑道:「你可知教義告訴我們,什麼樣的果位才能不在地球上繼續輪迴(超越小輪迴)?」「好像……是自由神吧!」「人要怎樣才能達到自由神的果位呢?」「嗯…」舊境界抱歉地搖搖頭:「我忘了。」新境界緊迫盯人:「是不是一定要有宗教信仰?或是皈依哪位大師?或是懂得什麼祕訣、咒語之類的?」舊境界瞠目以對,新境界道:「信仰一個宗教就要對該教教義有正確的理解,而後信受奉持,這才是正信。所以我說你尚未正信,不算過分了。」

  「以前我向你介紹過教義是師尊窮究天人的心血結晶,也是上帝的宇宙大道,今天既然談到靈界的問題,我們不應該忘記教義就有一節專門介紹靈界。」「哦!」舊境界訝異極了,他沒想到教義也有講靈界的事,新境界瞪他一眼,看穿他的心事,冷笑連連:「教義還教我們怎樣才能通靈呢!」舊境界乾笑數聲以掩飾尷尬情緒。「教義有關靈界的重點介紹很多,都是當頭棒喝,非常珍貴的啟示。不過現在我們只談成為自由神的標準這一部分……」新境界翻開教義六十四頁,找到該處:

  至其所以得為自由神之故,則不外下列標準:

  一、生前有功德於世者(如宗教家、哲學家、政治家、教育家之純正者)。

  二、生前有貢獻於人類社會者(如科學家、慈善家等)。

  三、忠孝節義者。

  四、具有智慧之善良者。」

 

  舊境界疑惑了:「這麼平常的條件?」

  「大道本就平常,但話說回來,有多少人能夠做到這些條件?反而多的是一心外求虛無縹緲的靈異,不知生死輪迴之超越本握在自身之中,不在人生之外。」

  「上述四個標準有一共同前提,你看後面一句:要之凡人得為自由神之先決條件,首先必須正心誠意以殉其職責及理想。換句師尊常講的話,就是為人要有正氣,這即是成為自由神的先決條件。」

  「因此我們不應小看那些無宗教信仰者,只要他們有正氣,肯奮鬥,貢獻一己之力於國家社會,即算終其一生並未信仰某特定宗教,死後仍可成為自由神,逍遙於本地球空間,脫離小輪迴之拘絆。反倒是許多皈依宗教的人,一心尋求寄託,不知培養自身正氣,美其名有信仰,實際上只是逃避社會的挫折、壓力與不安,因此靈異神通大受歡迎,正可彌補其內心的失落感,這樣的心態即使再皈依更多的宗教,遍學再多的秘法,死後依然輪迴,連自由神都比不上啊!」

  舊境界想通了:「歷史上關公不就是憑著忠孝節義,死後成神?」新境界擊掌道:「對!他忠肝義膽,所以得為自由神,後來又不斷在人間顯應,積功累德,逐級上升,而有今日『中皇大天尊』的崇高天爵;又比如岳飛,精忠報國,一首《滿江紅》壯懷激烈,而今忠魂清明,高居金闕特首相之位,試問千古以來幾人能比?」講到這裡,若有所思,不禁歎口氣:「其實不止死後歸處的問題很多人執迷於靈異,就是生前的健康、命運問題也有太多人老走冤枉路啊!」

  「師尊以前常講,來參加靜坐班的大部分是為了身體健康,其實這無可厚非啊!」舊境界不解地問。「當然,就入教動機而言,因健康、事業問題以及好奇、求神通而來的人,就跟認同本教使命思想而來的人一樣,並無高下優劣之分,只是眾生因緣不同,接引的方便管道有差別而已。但是入教信仰後,依然到處求神問卜,不問蒼生問鬼神的話,這就表示所受教化不夠,沒有真正了解新宗教思想的精神。」

  「以健康為例,許多同奮有的久病不癒或宿疾發作,有的心神不寧或覺業力纏身,往往第一直覺就是求諸神佛的加持與消災,這原是人之常情,無可非議,只要虔誠祈求,總也能天人交感。但是有些求神不成,不但未能自我反省,反去求助於各種通靈小道、旁門五術,最後逼急了連鬼魅也拜,真是人格掃地,尊嚴盡失。一般社會大眾不明宗教真義,如此盲信偏執時,正需我們同奮多方宣導,以啟正信,如今若連同奮也拜鬼不落人後,怎對得起教主上帝?對得起師尊的苦心教導?」

勤做五門功課了斷前世業力緣

  「教義講新宗教思想的精神首重『奮鬥』二字,奮鬥即是要從向自己奮鬥開始,也就是努力以求掙脫人類本身電子體之影響,這其中就包括對身心疾病的挑戰,除了要接受現代醫學的治療外,本身更要注重自愛、自治、自信、自奮,正心誠意與魔奮鬥,堅信生命操之在我,不在身外(注一)。至於具體的奮鬥方法,師尊曾一再強調養生保命的關鍵就在五門功課,師尊說:

  ……現代社會之人只爭一時,只知追求物慾往前衝,根本不談養生之道,無從保命,一旦病發,什麼方法都來不及了。天帝教要同奮『一面盡人道,一面修天道』,就是要使大家在現代工業社會還能修道,還懂得養生之道,以養生而保命;事實上,帝教五門基本功課已包含了『養生保命』在內。只是宗教上談養生,還有先天業緣因果關係在其中,會阻礙你不能去養生保命,只要靜坐班同奮天天做五門功課,自然可以解開先天業緣因果關係,其中許多奧妙,只有不斷奮鬥的同奮才能體會。

  要做五門基本功課還有一個十分重要的出發點,同奮們必須明瞭其祕訣,就是大家要首先發揚『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的精神,凡事切不可先為自己打算,最後無形中自然會為我們同奮打算,從無形中消除我們的磨障罪業,使同奮們會順利達到我們人道上合理的需求,我今天特別將此一祕訣明白告訴大家……(注二)』」

  「因此,真正奮鬥的人對於身心靈的病痛,內心應有所明白,從而自愛、自治、自信、自奮,積極培養正氣,效法歷史上的文天祥,身居敵人囚室兩年,面對大雨淤積發臭的水氣,爛泥蒸騰的土氣,日曬酷虐的日氣,燒材灶的火氣,腐爛食物的米氣,擁擠腥臭的人氣,爛屍腐鼠的穢氣,以他孱弱之軀,兩年來卻安然無恙,文天祥自問何故,答:善養浩然正氣。故能以一敵七,不受疫厲侵害,因此做《正氣歌》一首,壯烈泣鬼神,傳頌千古而不竭。今日我們同奮須知,本教天人炁功亦是以正氣為根本,其療效之大有目共睹,實在是意雖玄妙,理實至簡啊!請問救人尚需正氣,何況救己?」

  「聽你這麼一說,原來正氣不但是死後靈魂歸處的標準,也是生前健康、幸福的源泉,」舊境界低頭略想一下,又說:「我們誦唸兩誥時,不正是以本身的正氣引來天地正氣而有種種顯化嗎?嗯,所以師尊說:兩誥皆是定心之寶,解厄之器,其無形加被靈氣至大至剛,無所不摧,無所阻塞。這個靈氣不就是天地正氣,不就是我們天天在光殿上拜的那幾個字?」新境界見他喃喃自語,腦筋似乎快轉通了,遂任他自個兒琢磨,抬頭正要招呼侍者加水,卻見原先那女侍倚在櫃台旁專注傾聽,她發現新境界的目光掃來,抱歉微笑。舊境界突然驚呼一聲,興奮道:「所以對照你剛剛說的來詮釋師尊的意思,應該說兩誥之所以是定心之寶,解厄之器,就在於它是人天之際正氣的親和交流,所以正氣的本質也就是至大至剛,無所不摧,無所阻塞,對不對?」新境界肯定:「你終於理解了,那麼接下來你記得師尊講正氣的功用有哪些?」

  舊境界一拍大腿,滔滔不絕:「可以破萬邪,除萬魔,渡陰魅,治百病,調心性,修先天,悟真道,了塵緣,……」霍然站起,緊握拳道:「更可救天下災劫。(注三)」他突如其來的舉動引來附近客人的眼光。「對極了!」新境界附和道:「這些都是同奮們耳熟能詳的老話,然則現今許多人怎麼一遇邪魔陰魅的侵擾、百病纏身,不思培養正氣,勤做五門功課,反倒寄託靈異神怪之小術?怎麼許多人雖言矢志修心悟道,了斷前世業力緣,卻嫌五門功課不夠,法門太少?怎麼許多人祈禱多年,還在疑惑天下災劫與我們何干?」「這…」舊境界一時覺得難以回答。

  新境界嚴肅指出:「原因不外有二,一、表示對本教教義沒有正確、充分的理解,也就是沒有正確的信仰,一遇環境變遷,心迷神馳,東倒西歪,正信不足,迷信當然有餘了,因此種種奇言怪談都出籠!二、表示五門功課的身體力行不夠,未能真心體悟,信心不定,自然正氣不足,內外邪氛交逼,也就棄甲投降,一敗塗地了。」

  「我們應該好好去體會師尊所講做五門功課的祕訣,以及不為自己而能圓滿人天兩道的關鍵,師尊一再強調,其中許多奧妙,只有不斷奮鬥的同奮才能體會。我們應自問:我有不斷奮鬥嗎?我們也應該好好去了解教義講的奮鬥內涵是什麼,方向正確了,腳跟立得穩,才談得上定心解厄,修道了緣。」

一念至誠為善自然魔去神來

  女侍走過來加水,似有話說,新境界想起剛剛的事,就問:「請問有什麼事呢?」她不好意思地說:「我不是有意偷聽兩位談話,我生長在一個佛教家庭,後來卻受洗成為基督徒,所以對宗教也有些認識與興趣,剛剛兩位的話吸引了我,我內心有一些長久累積的問題想請教兩位!」

  「哦!難怪她老是過來加水。」舊境界心裡偷笑。

  「我的困惑和這位先生一開始提的一樣,我也曾遇到幾次通靈人跟我講的話,有些正確得可怕呢!」她轉向舊境界,「所以我能體會你剛剛的震驚與迷惑。在基督教也有許多人聖靈充滿時能說方言,見異像,驅魔趕鬼,佛教也有五眼六通,可是現在社會上好像靈通人越來越多,我無法判斷是真是假啊!」

  新境界笑了:「有一種根本是假的,有些人世故深了,懂得人性的弱點,言談之中察言觀色,各種話都說一點,打蛇隨棍上,自然讓你在主觀上深覺一語中的,神驗無比。我收集了很多這類案例,世界各國都有,以後有時間說給你聽。你只要記住:『各種話都說一些』,這就是訣竅,把握純熟後,你也能擺攤位通靈去了。」說完哈哈大笑。

  「另一種就很難說了,因為人透過各種潛能的開發,自自然然能捕捉彌漫大空之間的各種訊息,透過念力的親和而有『通』的跡象,甚至一場大病或意外傷害後也能具有此種能力,國外頗不乏這種案例。就好比收音機、電視機之類的東西,如果開發它的頻,它就能收到原本收不到的電波,比起其他同類電器,我們也可說它『通』了,此外,有許多動物的感官知覺亦遠超乎人類想像,所以我們對宗教應有一基本認知,通靈或超能力現象並不能代表一個人修持高低或作為神魔之辨。」新境界看女侍一眼,道:「就宗教信仰而言,教義是否適應時代需求,是否合乎天理人常,是否能激發人心創造文明,才是信仰基石的準則;德性是否感人,智慧是否圓融,言行是否一致,才是善惡神魔之辨的標準。因此歷史上凡以神通顯異為宗旨的教派,固然興盛一時,隨即都煙消雲散,惟有各大宗教秉其教義流傳天涯,感動人心,方能可大可久。」

  女侍又問:「我讀過中庸,書裡說人只要至誠可以預知未來,善惡禍福可以預先知道,所以『至誠如神』,可是為何魔也這麼厲害呢?」新境界答道:「天帝教教義談到靈界,特別強調親和力與媒壓、媒挾的關係,教義認為:

  人類一經動念,冥冥之中即有感應,其媒壓之性質亦各不同。如人類所動者為魔念,即引來魔之壓力,必使之沈淪墮落而後已;反之,其人若一念轉善,便魔去神來矣。此即人類歷史之極神秘之無形的背景也。(注四)

  因此一個人若一念至誠為善,充滿正氣,即可引來神之親和,久而久之自然與神相通,因此『通』不是根本,它是培養正氣後的自然產物;反之若一個人心術不正,不憑自我奮鬥開創未來,只想抄捷徑走小路,利用一般人對靈界的無知、畏懼、好奇來滿足個人名利權色之慾望,自會引來魔與之大力配合,在一些小事小利上適時驗證靈妙,增強信眾崇拜之心,結果是沈淪墮落,難以挽回。」

  女侍聽得入神,舊境界朝她搖搖手,低聲說:「那邊是你們經理嗎?他看我們許久了!」她如大夢初醒,慚愧地笑:「啊!我忘了我的工作,可以送我一本天帝教教義嗎?」舊境界高興的說:「我們教院在對街而已,歡迎你下班後再來參觀!」她點點頭一溜煙跑掉了,新境界與舊境界二人付了帳走出大門,陽光耀眼,舊境界深呼吸幾口,舒暢的大叫幾聲,對新境界說:「其實醒來也不難嘛!我回去得好好再研讀教義嘍!」步履輕快,哼著小調揮手離開。

  新境界站在當地目送他的背影,真覺他是可愛的同奮。

 

注釋:

注一:出自教義第九十三頁。

注二:節錄自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六十五頁。

注三:原文出自清虛宮弘法院教師講義第七十七頁,後師尊於七十二年靜坐班坤一期開訓典禮引用。

注四:節錄自教義第八十一頁。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