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2期 » 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詹敏悅  1996-09-25 11:40

緒孝當選中國醫藥學院校長

 ■春節班第一期的郭緒孝同奮當選為中國醫藥學院校長,因為是民選校長,所以可說是眾望所歸。

  緒孝畢業於中國醫藥學院,負笈日本明城大學攻得博士後,返回母校擔任醫藥研究所所長兼藥學系主任,其後辭系主任兼學務長(訓導長)。八十二年經光僊同奮引薦參加春節班第一期正宗靜坐,深受本師世尊之器重賜道名「緒孝」期勉其盡大孝。

  新大學法頒佈後,大專院校的校長由校內組成的遴選委員投票選出,緒孝由於學術方面已成中華民國醫藥權威,教學方面受到學生的肯定與愛戴,在行政方面,對校內教務領導及推動卓然有成,所以得到遴選委員一致的推崇,當選該校第一位民選校長,也是中國醫藥學院的傑出校友而榮任校長的第一人,該校師生都認為更具特別意義。

  雖然由於教務繁重,緒孝少有時間到教院奮鬥,但他在校內輔導該校人哲社,他把對師尊的崇仰之心、感念之誠轉為現在對學校對國家的大忠大孝,他表示,在校長任內,他仍是一本初衷,竭心盡力推動校務。

台北市掌院喜事頻傳

 ■農曆七月節,中國人習俗不談婚嫁,七月節一過,也該處理終身大事,所以台北市掌院最近有結婚,有訂婚,也有快浮上檯面的,真是熱鬧滾滾,喜氣洋洋。

  先修七期郭光齋與王靜主是台北醫學院的 前後期校友,北醫的人哲社是光齋一手創辦,畢業後仍擔任顧問職,不時回去輔導學弟學妹,也因此才有機會認識小他好幾歲的靜主,他把靜主渡進天帝教,隨後靜主又渡了母親及妹妹參加靜坐班,這不得不感謝光齋引渡之功。

  光齋、靜主交往三年之久,今年春節兩人還結伴旅行東南亞,參訪各地廟宇,兩人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光齋曾撰文登於教訊上,直到最近光齋退伍才正式談論婚嫁。

  他們原打算結婚後兩人都到天人研究學院進修,後來鑑於先盡人道再修天道,所以明年初,一對新人先到美國攻讀碩士,畢竟修道是一生的事,不必急於一時。

  九月二十八日這一對佳偶,將在高雄市掌院玉清殿舉行嘉禧典禮,當天在屏東光齋老家宴請賓客,十月五日台北設喜宴宴請北部親友。

天人學院七人通過獲學位

 ■天人研究學院暑假有七人通過論文口試,獲得碩士、真士、靈士學位,在八十五年度開學典禮時授予學位頒發證書,所有論文都將收藏於研究學院圖書館內。巧的是,這七個人除光心、敏珮外,都有共同相似的地方,一、都是學院開辦第一屆的學生;二、平常都有教職在身,邊做邊修,直到最後期限才交出論文;三、每人都有師尊生前預賜墨寶,完成論文始可取回。且看看英雄榜上的傑出研究生,依通過口試次序如後:

 △陳光惑:論文題目是「天帝教宗教教育之研究─以國內大學青年為探討對象」,光惑就讀天人文化所,因本身教職即為天人訓練團青年組組長,多年來籌劃參與大專青年的活動頗有心得,本師世尊期勉他為「青年明燈」,希望他能負起帶領大專生的大任,口試通過後獲得「宇宙哲學碩士學位」。

 △賴敏珮:論文題目是「天帝教本師世尊─涵靜老人思想之研究」,敏珮自認實踐功夫不夠,但師尊的愛國情操,為天下蒼生,不惜靈肉佈施的精神必須傳承,所以她收集師尊生前所有著作、講詞和教授們上課資料,加以整理、闡揚,希望能拋磚引玉激發後進踵武師尊他老人家。

 △桑敏接、黃敏原:敏接論文題目是「天帝教與佛教靈魂觀中靈魂意識轉換之研究」,敏原寫的是「和之真諦之研究」,兩人的口試成績是所有學員中最高的。因為兩人同為侍生,工作性質彼此瞭解,互相鼓勵。尤其在最後階段,論文的期限將屆,她們倆侍筆時必須完全放空、無我的狀態,才能接得準確,等到下來時,投入論文寫作中,又必須回覆到自我的思考,才能整理思緒,在閉關期間,天上傳示聖訓非常多,再加上論文的壓力,敏原車禍的後遺症發作,還曾不支暈倒。不過,辛苦總算有代價,口試委員在問及敏原此次的收穫最大為何時,她一時百感交集,淚流滿面,不能言語。雖然她們都自謙論文不夠完整,不甚成熟,但五位口試委都給予她們極高的評價。

 △陳光心:論文題目是「天帝教皇誥中的天人關係之研究」,高雄市掌院副掌教光心對於誦唸皇誥很有心得,本身感應多,所以選擇這個題目發揮,所收集的資料又多,以至論文字數高達廿八萬字之多,到最後幾乎是請了長假來完成它的。以他的年齡能放下一切進入學院勤修苦讀,最後還能完成論文通過口試,精神可佩,以上五位都是天人合一所,獲「天人合一真士」學位。

 △廖光胞、張敏麟:夫婦倆就讀不同的學所,所研究的路線也不相同,但都能在「互助」而不「互妨」的情況下雙雙完成論文通過口試,取得學位,真是名符其實的「賢」伉儷。

  光胞的論文題目是「涵靜老人天命觀之研究」,就師尊復興天帝教以來的第一天命、第二天命、第三天命加以剖析,做深入之探討,他的教職是參機院機要組組長,為完成論文,他請了長假專心寫作,光胞哲學底子深厚,又兼研各教典籍,所以他的論文亦是洋洋灑灑相當可觀的,獲得「宇宙哲學碩士」學位。

  敏麟的論文題目是「天帝教天人炁功理論與實務研究」,敏麟本身現職在弘化院天人炁功組,之前於天人炁功中心任職,所以對於天人炁功有相當的實務經驗與體悟,她把多年來的經驗參考天上聖訓資料及師尊、師母所傳授天人炁功加上理論原理而輯成論文,這是天帝教唯一針對天人炁功而作的有系統的一篇論文,獲得「天人炁功靈士」學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