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教在人心工程上的貢獻已獲得肯定

帝教在人心工程上的貢獻已獲得肯定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3期 » 帝教在人心工程上的貢獻已獲得肯定

 1996-10-25 09:40

維生樞機在八十五年度第五次極院擴大業務會報中致詞

各位同奮早!

  昨天的丙子年秋祭法會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法會,也顯現全教同奮在本師世尊證道一年多來的奮鬥成果和精神,因為昨天的法會大家都辛苦了,今天的會議也彈性延後半小時開會,希望根據議程在十二時十分前結束。

  每二個月舉行的極院擴大業務會報,最重要的在檢討過去二個月中極院各單位已經做了什麼事?有什麼要進一步修正?在未來二個月要做什麼?在極院、全教的發展上應該注意什麼?

  我首先提出三件事情,值得我們共同思考與注意:

  第一、埔里中台禪寺的事件中我個人認為有二件事應加以反省:一、危機處理的能力。當事件剛開始時,如果能夠處理的很好,應該可以有較圓滿的解決之道。二、面對媒體的態度。

  另外是有宗教廟宇違建問題,甚至還有佔用到國有林地的問題,幾乎是所有的宗教建築或多或少都涉及了這個問題,天帝教也應該重視這個問題,但是我可以代表天帝教肯定的說:我們沒有佔用國有林地、土地的問題。站在整體宗教的立場,我們希望保持宗教信仰的自由,我個人有機會會提出宗教建築大赦的建議,這是未來發展的基本方向。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領導我們時,一貫地說:「正大光明。」認為天帝教一切要透明化,應該讓別人了解天帝教?了解天帝教的組織?了解天帝教的財務結構?在未來的發展中,我個人認為我們更應該做好教財的管理和教產的管理工作。

  第二、前天我與維光樞機、光中樞機在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接待法務部保護司的人員,他們是奉了法務部廖部長的指示來訪問天帝教與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因為今年的八月八日父親節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在台北監所辦了二場懇親會,剛好廖部長也在場,他親自參與了這個活動,認為非常有意義,印象非常深刻,典獄長向他報告:天帝教曾經為受刑人辦過很多有意義的活動,天帝教所辦的這些活動對受刑人有正面的意義和價值,尤其對犯人犯罪心理的矯治及對人心工程上的貢獻十分肯定。因此廖部長指定法務部保護司施司長等人一定要親自來訪問天帝教,並多做了解。經過我們二個半小時的談話,最後得到共同的結論,請光中樞機掌教於台北就近與法務部連繫,由天帝教到監獄中做教誨受刑人的工作,幫助矯正犯罪人的心理。也希望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在輔導受刑人方面,與法務部密切配合。

  這是政府對天帝教默默為社會的貢獻、為改善社會風氣貢獻給予肯定,今後我們一定進一步做長期性的規劃,請各地教院配合進行教化的工作,對整個社會應該也是非常有積極意義的事。

  三、昨天的法會是全教同奮一年多來奮鬥成果的顯現,參加昨天法會的人數超過三千人以上,當然法會內容、程序還是有值得檢討的地方,希望法會的三位負責同奮:光鳴樞機、光南樞機、光持樞機,再做進一步精益求精的檢討。參與服務的同奮都非常的辛苦,我們應該給予肯定,並致深度的感謝。

  現在根據議程進行。
  (八十五年九月廿二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