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鍵的發展決定在今後四年之中

兩岸關鍵的發展決定在今後四年之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3期 » 兩岸關鍵的發展決定在今後四年之中

 1996-10-25 09:45

維生樞機在八十五年度第五次極院擴大業務會報中結論

  就今天的擴大業務會報中各單位提報事項分別有所決定之外,另有一點看法放在我心上很久了,我常常到各教院、教堂去參加我們帝教各種活動,我以為胸花似乎太浪費,可以取消不用,這些鮮花獻到光殿上供奉仙佛效果更大,所以我希望從極院開始,所有舉辦活動都廢除掉配戴胸花,這也是勤儉建教的開始,這一點我提出建議提供各位同奮參考。

  很多同奮很關心我這一次從九月三日至十二日在大陸地區的訪問活動,歸納起來有三個重點,我在這裡向各位同奮做一說明:

  一、我們都關心兩岸在軍事方面衝突的問題,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今後在台灣海峽不會再有軍事演習式的對立,但是我還要進一步補充強調:沒有軍事演習並不表示今後台灣海峽沒有軍事危機。

  據我所得到資料顯示,中共今年上半年在台灣海峽的軍事演習原本也有做必要時即正式攻擊的打算,甚至目標區就暫定在大高雄地區,我得到這個資料後,真心的感受到我們應該感激師尊他老人家,他老人家證道之後仍然在無形大力的運化,也同樣肯定全教同奮於中心祈禱誦唸的一億三千萬聲皇誥力量所形成的影響。

  今後中共在台海使用武力,是預設如果在台灣發生二種情況:一、外國勢力進入台灣或台灣海峽;二、台灣獨立。如此一來則中共會直接使用武力,並且不再有任何預警的機會,這一點值得我們是要特別的注意。

  二、中共已經正式要求以政治談判取代技術性談判,先在「一個中國」這個觀念上談,等到這個問題解決之後,再回降到事務性和技術性談判。以我個人了解他們的說法:一個中國就是一個中國,並不涉及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華民國」的問題,有關一個中國的問題如:國名、國號、憲法等,可以通過制憲的方式來達成,因此必須先確定「一個中國」的原則,才能進一步談「終止兩岸敵對狀態」與「簽定和平協定」的問題。

  三、根據民意調查的統計,在今年四月以前,台灣地區主張兩岸和平共處、和平談判的比例只有百分之四十二到百分之四十五左右,但是到了今年八月以前,主張兩岸和平共處、對等談判的比例已經高達百分之八十二至八十五左右,我認為:通過了這次兩岸的軍事危機,台灣的同胞已經很理性的在思考這個問題。換句話說,兩岸最後的發展就決定在今後的四年之中,如果台海兩岸的領導人不能夠好好把握這四年,中國未來的和平前途會非常的悲觀,我們同奮的責任會更加吃重。

  我在帝教各種會議中一再提到:從今年十月到明年的五月是台灣的關鍵時刻。如果從今年的十月到明年五月,台灣的經濟情況不能回昇,到那時台灣的經濟就會面臨極大的壓力,我認為我們同奮能夠努力的方向,就是以宗教徒的精神力量使得從今年的十月到明年五月的這一段關鍵期間,兩岸的關係能夠有所轉變,兩岸願意做到和平談判、和平共處,相信這才符合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為第三天命與時代使命所決定的原則。

  我們今天的會議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八十五年九月廿二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