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十月到明年五月是兩岸關係關鍵時刻

今年十月到明年五月是兩岸關係關鍵時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3期 » 今年十月到明年五月是兩岸關係關鍵時刻

 1996-10-25 09:50

海峽兩岸未來的發展是「外弛內張」

維生樞機在八十五年度第五次開導師會議致詞

各位開導師!

  今天下午五時之後在天極行宮舉行法會,這一次的法會是在天極行宮所舉行的第三次全教性法會,今天法會的參加同奮人數預定會超過三千人,是歷次法會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代表同奮參與的熱誠,也代表各位開導師一年來在各地教院的奮鬥成果。

  在會議討論之前,我先為各位報告我在九月三日到十二日到大陸訪問的重要內容:

  九月四日、五日是在四川成都與中國社科院聯合舉行學術研討會,台灣方面包括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理監事以及研究宗教哲學的學人共十八位,大陸方面共有三十二位,論文共有四十二篇,學術研討成果豐碩,將來這些論文會以專書出版,希望各位開導師能夠加以研究,其中有五篇論文是對天帝教的研究報告,我們已經正式在大陸地區提出對天帝教的教義和修持研究的學術論文,深深獲得大陸學人的重視。

  九月六日訪問成都附近道教聖地青城山,記得在對日八年抗戰的期間,師尊他老人家多次想去二個地方:一、峨嵋山,二、青城山。但是一直沒有成行,去青城山是師尊一個未了的心願,這一次我到青城山是以一種朝聖的心情代表師尊完成他老人家的心願,但是我在青城山步行下來之後,我感覺到青城山的氣已經完全被破壞了,對道教而言應該是一件非常大的問題。

  九月七日從成都到北平,停留到十二日中午離開,回台灣,從星期一開始,到十一日晚上為止,我分別與各方面的朋友見面談話,我認為這一次有很大的收獲,主要的結論為:

  一、中共今後在台灣海峽地區不會再有威嚇式軍事演習,但是並不代表對台灣地區放棄武力。

  二、中共近五年來大量的擴展國防力量,台灣的軍事力量已經落後中共十年了,即使在三年內台灣的海軍、空軍換裝完成,但還要落後五年至七年,從這個角度上就可以了解海峽兩岸未來的危機是什麼?中共的軍事壓力永遠是架在台灣同胞脖子上的一把刀。

  換句話說,海峽兩岸從今年的十月之後,未來的發展是「外馳內張」,內張的原因就是在軍事實力落後的五年至七年。換另外一個角度觀察,為什麼兩岸的經濟水準有十年至十五年的差距?主要是文革,在十年文革期間,台灣在經濟方面迎頭趕上了世界的發展潮流,大陸卻停滯不前,甚至是倒退。而過去兩岸軍事力量是在伯仲之間,這五年中,中共窮兵黷武全力發展國防、軍事,台灣一方面滿足於經濟的成就,一方面因民主政治發展而形成的內鬥,因此造成了兩岸在軍事方面的差距。

  三、中共方面對台灣當局總結有幾個看法:

  (一)從去年六月到今年,台灣從「急獨」走向「緩獨」,從「明獨」走向「暗獨」,形式上是一個中國,事實上是準備轉化過渡到一中一台,最後以台獨為終極目標。

  (二)這一年來,台灣當局已經把美國和日本的勢力引進了台灣海峽,使得台灣海峽國際化。

  (三)一定要先從「一個中國」的高層政治原則開始談,如果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得到協議,才可能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的狀態。

  依據他們的說法一個中國就是一個中國,絕非是中央和地方。雙方高層對談是對等的談判、平等的談判。

  四、我告訴大陸的朋友:在去年四月以前,在台灣地區內主張兩岸和平談判只有百分之四十二至百分之四十五之間,今年八月再做統計,主張進行兩岸談判的有百分之八十二至八十五。換句話說,通過兩岸之間在台海使用武力示威的和平危機,使得台灣地區人民能夠冷靜、理性思考有關兩岸今後的發展,這是兩岸關係重要時刻。

  我繼續說:中華民國已經存在了八十五年,中華民國到台灣地區也存在五十年以上,這是一個你們不能否定的事實,中華民國現在還掌握了台、澎、金、馬地區,也是全世界共認的事實。任何矮化中華民國與一味否定現實的說法和做法,都不切實際,徒增兩岸的衝突。不能解決實際問題。

  五、根據大陸朋友透露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的軍事演習在美國軍艦進入台灣海峽時,就要向台灣發射飛彈,目標就是高雄港,使我想到我們中心祈禱所誦唸的一億三千萬皇誥,在座各位開導師在中心祈禱領導全體同奮誦唸了一億三千萬聲皇誥支持師尊無形運化的力量,這一點已經可以得到肯定。

  六、我提出:台灣經濟的繁榮,才會有大陸的經濟富裕,只有兩岸恢復談判,才能企使台灣通過經濟復甦,安定和繁榮。先恢復兩會的會談,再談其他。這一點也得到大陸方面的高度肯定。

  過去我對各位開導師一再提到,從今年十月到明年的五月是兩岸關係的重要關鍵時刻,今年如果能夠在兩岸之間做出有利的形勢,兩岸關係將會有突破,那將是大大有利於台灣二千一百同胞,否則不單純是經濟走到谷底,甚至台灣的安定都受到極大影響,這是我們同奮的責任,也是開導師的責任,我們所有的努力是在支持師尊無形的運化,希望順利獲得共同努力的成果。

  有很多位開導師在經駐院開導師一年的努力之後,都升任了院教,希望能夠維持過去一貫的親和力量,多和同奮親和,凝聚道場道氣,鞏固天帝教教基,希望能夠共同努力,一本為教奮鬥,通過持續的努力,得到像今天法會的成果。
  (八十五年九月廿一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