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哲學要做的是清除心靈污染工作

宗教哲學要做的是清除心靈污染工作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3期 » 宗教哲學要做的是清除心靈污染工作

 1996-10-25 10:50

李子弋教授在海峽兩岸中國文化與中國宗教學術研討會開幕致詞

各位海峽兩岸的同道、各位中華宗哲社與中國社科院宗教所專家學者:

  中華宗哲社與中國社科院宗教所自從一九九二年在北京、一九九四年在西安多方面的海峽兩岸學人交流,已經有了很好的基礎,每隔二年在大陸地區辦理一次學術交流研討會,每二年間邀請大陸學者專家在台灣舉辦一次學術研討會。今年一九九六在成都,一九九八年則預定在福建或浙江地區辦理,同時明年一九九七年將邀請大陸學者專家到台灣辦理研討會,開辦特別講座。

  海峽兩岸學術研討以及講座的一切成就,可以說都是中華宗哲社創辦人涵靜老人李玉階先生所留下來的基礎和心願。涵靜老人李玉階先生,他老人家於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在台灣南投證道,他老人家在世時一定會親自一一了解每次學術研討的情形,現在他老人家位證無形,我們相信仍然是一貫地關切海峽兩岸的學術交流活動,這是他老人家留下來的傳統,我們一定堅持這個傳統的原則,竭盡心力做好它!

  宗教哲學的研究是人類心靈工程最主要的一環,宗教更是哲學最重要的指導,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更是如此。中華文化儒家與道家的思想有其長遠的影響,而道教、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對人類文化、人類心靈的影響都非常大。現階段海峽兩岸學術探討的問題均有研究宗教哲學的意味,尤其在西元二000年後,國際權力主要的架構將會轉移到經濟本體,人類物質慾望會不斷昇高,雖然經濟的繁榮帶給人類富裕的生活,但是也帶給人類精神的污染,在台灣、香港、日本等等這些地區,已經具體表現出物質欲望不斷提昇帶給人類社會與心靈的後遺症,也就是所謂富裕的放任社會所遺留下的問題。在此種放任性的社會中,物質欲望的污染特別凸顯在二種現象:

  第一、「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造成生活脫離正軌,物質欲望放任,但是精神卻墮落了。

  第二、「遊走於法律邊緣」。在後現代社會,道德退位,認為合法就是道德,凡事只重私利,凡事遊走法律邊緣,無所謂良知或精神。

  大家可以了解宗教哲學就是要面對人類心靈的污染,並且為這種污染做清除的工作,這是我們未來更要努力去做的事,而中華文化的特質是通過文化融合,通過文化的多元功能導正趨於安定,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想要以中國文化與中國宗教哲學學術結合做為共同研討的目的。在前二次的研討中,分別從道家文化與儒家文化做探討,今天總結以中國文化與宗教哲學作融合研討,必能成就宗教哲學的豐碩成果,也將使中國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在海峽兩岸的宗教哲學研討領域上邁出一大步!

  在這裡特別要向各位同道、專家學者說明,中華宗哲社常務理事林琦敏先生是台灣全國電子專賣店股份有限公司集團總裁,在事業成就的百忙中,願意投入對宗教哲學與中國文化的奉獻,開辦華山講堂,傳播中國文化,舉辦經典講座;推動社區讀經運動;推動兩岸教育合作交流,培養教育精英等活動,皆竭盡所能支持,我們特別對他表示感謝!

  大家都知道,中華宗哲社在台灣生根茁壯,發揚中國傳統文化與宗教哲學,全都是受到涵靜老人李玉階老先生的引導與鼓勵,我們也肯定海峽兩岸對宗教哲學、中國文化有興趣的同道,彼此在相互交流、互補的學術研討中,一定能在未來兩岸的土地上、以至於海內外,有更大的弘揚與光大。

  謝謝成都地區各方面的一切協助,預祝會議圓滿成功。
  (一九九六年九月四日於大陸地區成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