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病魔搏鬥的最後四十天

與病魔搏鬥的最後四十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3期 » 與病魔搏鬥的最後四十天

楊靜聲  1996-10-25 11:25

我陪光侍開導師走最後一段路的日子

  記得六月初,天安堂靜心靜坐班開課,要找光侍開導師講一堂「靜坐與健康」,到其上班的診所找了二、三趟,都沒找著。護士說:「林醫師請假。」心頗納悶,覺得事有蹊蹺,心想除非教院有活動,否則這個盡忠職守的園丁,那有可能離開工作崗位呢?

  不久,在一個月亮星星不見蹤影,天空烏雲密佈不斷下著雨的夜晚,敏脉打來一通電話告知開導師在診所養病。因下雨南投山區有坍方落石,要我先去探望,她等明天再出來。掛上電話我馬上和先生緒舜直奔近在咫尺的「陳內兒科診所」─開導師生前最後一個上班的地方。

  那天正是六月十五日星期六。在我眼前的是一個臉頰深陷的病容、一副瘦削的身軀,捲曲在一張黑色的軟床上。在昏黃的燈光下,顯得是那麼無助、孤單。突然看到我夫妻倆的出現,光侍開導師現出一副驚訝的神情說:「你怎麼知道我在這裡?」「找您好久啦!魚池、醫院、南投縣初院都找不到,沒想到卻躲在這裡。」我責怪著開導師。他努力的想坐起來,卻力不從心,緒舜扶他坐在那矮矮的床墊上,才發現微微的發燒呢!而且聲音沙啞,趕緊取出床頭的溫度計量體溫,他苦笑著說:「喉頭發炎。」於是由我為開導師做炁功,近半小時的炁療中,由於床墊著地,只能以跪姿施治,雖跪紅了膝蓋與雙腿,卻渾然不知疼痛,一心一意求無形運化,專注投入也不知汗珠滴濕了地板,突如其來一股寒意自背部竄過,方回到現實,在開導師的指引之下,再次於喉部做炁療,許久方停。

  第二天提著早點去探望,人卻不在客房,診所護士告說,林醫師在花園。於是直衝後院,看到開導師愁眉深鎖的坐在石椅上,桌上已擺著一份沒吃完的早點。默默的陪開導師坐一下,但室外蚊子多,雨後早晨又頗有涼意,於是要開導師進屋內休息,準備再做炁療。他看我手中的提罐,問我是不是「清粥」,我回答:「是呀!」於是開導師又吃了一碗稀飯,飯後笑著說:「今早食慾特別好。」看著先前那一盤早點,我知道口味一定不合,於是我說:「以後三餐我來準備,同樣是素食者滿方便。」

  在往後的一個多星期,每天早晚二次到診所為開導師做炁療,並送去三餐;但開導師吃得很少,除了稀飯外,有時也以麵食佐以青菜,顧及病人胃口不好,菜色儘量變化,但開導師卻告訴我說:「你也很忙,不要煮那麼多,只要燙個蕃薯葉和瓢瓜湯即可。」心想餐餐吃白水瓢瓜湯也不行,於是放下幾片當歸,卻原封不動。有時買不到蕃薯葉,只好去同奮的菜園摘,在追問之下只好據實以告,唯獨要其保密,並不可去探望,因開導師不願驚動同奮和親友,故在開導師病危時,還被天安堂的同奮指著罵我為何不事先告知,太過份了。

  六月廿三日開導師再度大量胃出血,當夜敏脉送他去省立台中醫院輸血,可是他仍不願住院,依然由診所的陳醫師和他自己開藥打針。先前五月底的一次胃出血,也只住院四天,即自行離開醫院。我想大概是秉持自己十幾年的自信與對 上帝的虔信,充滿著信心面對著人生的一個劫運,或者憑自己是血液科主治大夫的專業知識,不願讓心愛的妻小知道病因,寧可自己承受巨大的壓力與病魔決鬥,也不願吐露一絲病情,善良純樸奮鬥的本性,因家事、國事、天下事令他心有千千結,但也在天帝教裡找到了安身立命的目標。

  往後三日病情極不穩定,高燒不退,冒汗、出血,餐點幾乎未動。廿四小時無休的照顧,敏脉疲憊的眼神又多了一份急躁,首次聽到他夫妻倆的爭吵「無論如何到醫院檢查呀!」「骨髓移植要花一、二百萬」「怕什麼,你兄弟那麼多」「你不懂!超過四十五歲不能移植」,暴風雨般的爭吵,我睜大眼睛啞口無言。手持毛巾拭擦開導師冒汗、發燒的身軀,原本瘦弱而今更是皮包骨。開導師身上的汗衫又濕了,告知坐在地板上掉淚的敏脉「我回家拿先生的內衣」,旋即返回診所,卻見陳醫師丟下樓下一屋子的患者,坐在床榻上,二人用我聽不懂的英文交談著,一會兒護士又來抽血,敏脉在點滴上又加了二劑針藥,趁著更衣之際,我輕輕的對開導師說:「我們都需要您,請您考慮一下是不是該去醫院。」

  當晚七點到八點半我有一堂課要上,所以先行離開,回家告訴緒舜,開導師今晚又發燒了,你過去看看。下課方到家,兒子已等在門口說:「爸爸和敏脉在找你。」心知有異,即趕過去。卻見緒舜站在門口,敏脉也站在門口,她的車子不尋常的停在診所門口中央,敏脉看到我,一個苦笑說:「光侍等你回來才肯去醫院。」立即三人直奔二樓,開導師已穿戴整齊,行李也打點好了,更有一輛輪椅在一旁,於是和緒舜二人扶開導師坐上輪椅,由我推著坐電梯下樓,敏脉開車我護陪,緒舜和緒考跟隨在後。一行人由診所到醫院的急診室,舉步之間透露著更多的沈重,迷惘的心情不知如何,是該順著開導師之意回鐳力阿休養,還是面對不太樂觀的住院治療。等到辦好住院手續已是六月廿六日的深夜十一點了。

  光田醫院的報告很快出來了,也殘忍的公佈真相─急性淋巴性血友病,即血癌。醫院的光行、光歧同奮均建議化療,但開導師一直猶豫著,一度要回鐳力阿休養,我曾多次與光猛開導師連絡,甚至連房間都準備好了。這段時間聞風而至的同奮多了,親友也在他的同意之下告訴了實情。可是每次去醫院探望和做炁療時,眉頭皺得更緊了,問他何以菜飯剩那麼多,總是說:「心情不好,吃不下。」我總是說:「不吃沒體力,沒營養怎麼對抗癌細胞呢?」再次去醫院時,決定帶著開導師寄托在我家照顧的長子映華,孩子的笑可以喚醒陽光,看到多日不見的愛兒,他展現了難得一見的笑容,卻幽幽的說:「靜聲!映華拜託你了!」

  七月六日開導師轉院至榮總接受化療,一方面加強炁療,省掌院炁功中心有周詳的安排,每天均有同奮至醫院,同時緒種─開導師的堂弟亦以中藥配合治療,全省各教院均發起誦誥迴向,天安堂更是一場又一場的迴向,也有許多同奮以個人方式誦誥迴向,祈盼開導師渡過難關,早日康復。

  七月十八日帶著剛從天極行宮參加第一梯次天使營回來的映華,到榮總與父母親分享他的興奮和快樂,小孩吱吱喳喳的窩在母親懷中手舞足蹈說個不停時,我發現開導師病床上有一撮撮的落髮,臉頰有些浮腫,聲音更沙啞,還不停的咳嗽,心想大概是化學治療之故吧!但其精神尚佳,適有其他同奮在場,向其推薦靈芝的神效,雖覺不妥又不便明說,只是向敏脉暗示,開導師需要休息,勿因多說話而傷神,快快送客吧!

  七月廿三日一大清早,第二梯次天使營的小朋友正在餐廳專心的讀經、用餐,突然電話響起,電話的另一頭敏脉又急又慌的要我馬上帶映華下山,趕到榮總,謂開導師感染肺炎,昨晨轉到加護病房。無菌的隔離加護病房,除了父母、配偶,他人不得進入,敏脉告訴護士我是開導師的妹妹,方勉強准許,見其鼻腔、口腔均插了管,鮮血不停的從口裡流出,四肢不安的踢著,曾建議敏脉取紙筆給尚有意識的開導師,是否要交代什麼,可是遭敏脉否決,謂渡過這個危險期會好起來。此時似懂非懂的映華,看到媽媽哭,抱著我大聲的哭起來了。

  七月廿四日醫師宣佈放棄治療,完全開放給家屬用中藥灌食及炁功治療,但七月廿五日下午六時,光侍開導師仍然放下一切,告別紅塵,回天覆命,灑去業惱重獲清涼了。

祭光侍開導師追思文

 維

中華民國八十五年八月十日丙子年六月二十六日,天帝教南投縣初院全體同奮,謹以鮮花素果之儀,致祭於林光侍宏教開導師之靈曰:

嗚呼!

文星夜沈,少微隱光;教院不幸,良師突喪。

多年執鐸,啟迪有方;傳道使者,優秀人才。

當仁不讓,一勇當先;帝教奮鬥,終有所成。

鍛煉命功,修持神功;宗教知識,轉識成智。

眾志奮鬥,共造雲城;人生幾何,世事無常。

培功立德,藉假修真;承擔天命,向天奮鬥。

以身許道,宏揚真理;聲聲願願,真心不昧。

吸吸呼呼,道心不惑;自渡渡人,教化人心。

默默耕耘,不求聞達;神學領域,奧妙無窮。

念茲在茲,允進康同;毓自名門,宜教宜家。

幽明永隔,訣別死生;梁木忽摧,高山失仰。

嗟乎後生,淚灑胸襟;難止哀悃,聊表衷腸。

嗚呼!哀哉!

伏維尚饗。

  謝啟

 先夫林誠甫道名光侍,於中華民國八十五年七月廿五日回歸自然,治喪

期間,蒙中部教院同奮助唸廿字真經,及成立治喪委員工作小組,協助諸

多事宜。八十五年八月十日下午一時舉行飾終大典,渥蒙代首席賜頌輓額

,暨全國各教院及至親好友寵賜隆儀,遠道親臨弔唁,雲情高誼,歿榮存

感,不及踵叩,謹申謝悃。 伏乞

矜鑒

      後學林陳麗蓉(敏脉)

      率映華心旋恕義叩謝

 

  因本期稿擠,「天帝教靈魂觀」一文暫停一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