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了一個最大的印度教寺院

美國有了一個最大的印度教寺院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3期 » 美國有了一個最大的印度教寺院

駐紐約特派員 馬莉  1996-10-25 11:35

  來自印度西部的一個印度教支派的信徒們,在美國東部紐澤西州的一個小城,修建了一座規模宏大的寺院。這座寺院,不但要符合傳統宗教寺院的設計形式,同時也必須配合美國地區政府要求的規格。寺院位置選擇了鄰近公路,交通方便,而又不靠近民間的住宅區,不吵擾居民,非常理想。寺院啟用以後,不僅成為了信徒們祈禱的去處,也變成了美國境內印度居民們集會教育和文化交遊的中心。

  今年的八月十二日,印度教(HINDU RELIGION)在美國境內的一座最大規模的寺院(TEMPLE),在美國東部紐澤西州的愛迪生(EDISON, N.J.)落成揭幕,來自各地的幾千名印度教徒集聚在這個禮拜中心,歡欣地參加慶祝。

  這座寺院,實際上是屬於印度西部古家拉州(GUJARAT)的一個印度教派,教派的名稱是:BOCHASANWASI SWAMINARAYANSANSTHA SECT。這個教派只是印度教數百支派中的一個而已,可是,在古家拉地區裡,很多大家族都姓派泰(PATEL),彼此之間雖然沒有直接的血緣關係,但是,家族間的團結力卻非常的密切。

印度教特別相信靈魂輪迴說

  已經有了三千五百多年歷史的印度教,來源自東歐的阿利安(ARYANS)人,當他們進入亞洲各地以後,其中的一部分人與印度當地的DRAVIDIANS等家族通婚後,才逐漸形成後來的印度人。印度教中有很多不同的教派,各自有不同的信仰,可是,大家都尊重彼此的信仰,並且共同尊奉 上帝是最高的主宰。印度教尊稱 上帝為「梵天」(BRAHMA),意思是「眾生之父」。

  「梵天」的神靈或聖靈是無所不在的。印度教信徒們相信「梵天」可以不同的形態,任何時間出現在任何的地點。例如,「梵天」有時會以「維西奴神明」(GOD VISHNU)的形態出現,主管人類的拯救和治療工作,有時也會以「西娃女神」(GODDESSIVA)的形態出現,專門摧毀人類等。

  許多有關印度教神明的故事,都記載在「聖書」(BOOKS OF SACRED)或者是「聖詩」(VEDAS)中。這些「聖詩」的寫載是在耶蘇降生前的一千餘年已經存在了。

  印度教特別相信「輪迴」的說法。信徒們都相信每一個人死亡以後,他的靈魂會附在另一個人或是另一個動物的身上,「輪迴」而「轉世」的。因此,印度教不主張「殺生」,包括昆蟲在內。信徒們絕不為了食肉而屠宰動物,尤其是牛類,被尊奉是「聖牛」,因為,牠們耕田拖車,勞苦功高。在印度的大小城市中,常常會發生當一隻牛「慢步橫踱」街道時,整個市區交通形成了癱瘓的景象。

  印度教徒們相信,如果一個人在現世中能按照「梵天」的信條規則為人處世,信奉祈禱,他們就可以順利修煉到自己的靈魂輪迴投胎到來世的肉體的。

  根據這座美國印度教新落成寺院的管理主任諾加(PRAFULK.RAJA)所說,居住在紐約大都會地區的印度人大約有廿五萬,其中屬於BOCHASANWASI S.S.(簡稱)教派的信徒有一萬人左右。來自印度古家拉的一千兩百多戶人家,現在都定居在紐澤西的愛迪生一帶。

這座寺院也是教徒們社區的聚會中心

  寺院的揭幕儀式非常隆重,這個教派中的一位長老導師(GURU)瑪哈拉加(PRAMUKH SWAMI MAHARJ)特別從印度的古拉加前來,主持這項儀式,並且,更替寺院中的十尊大理石的神像,主持了「開光」(INVESTS LIFE)典禮,因為一定要經過「開光」,這些神像,才能對信徒們的祈求產生「應驗」。

  八月十二日的一大早,印度教信徒們已經從各地來到寺院,在大廳中作禱告。接著,才由長老導師在寺院的大門前,重重地擲開一個椰子菓,同時,也釋放了數千個銀色、橘黃色和綠色的氣球,在會眾的歡樂呼嘯中,寺院即告揭幕。

  對這個印度教派來說,這座寺院不僅僅是他們禮拜祈禱的殿堂,也是他們社區的聚會中心。寺院裡,大小老幼湧進湧出,大人們在殿堂中誦經祈禱,孩子們則在廳堂裡欣喜追逐;一些老年的婦女們坐在一個角落觀望著,打算替某些年輕男女們來撮合。廚房裡,已經在安排著一頓一頓的餐食飲料了。

  寺院的管理主任諾加說:「這裡非常的熱鬧,人們來到這裡都深深地感覺到自己是屬於這一個社區,更願意接近自己的文化傳統了。這座寺院,不但是 上帝的廟堂,也是我們大家的居所。」

  在五年以前,這個寺院的基地,本來只是一家被遺棄的工廠,在愛迪生城靠近紐澤西一條收費的公路旁邊。這一大片佔地約有六公畝的泥土地,未被利用,週末和放學以後,只有很多孩子們在那裡騎腳踏車玩耍而已。

在這裡曾經辦過一個月的印度文化遊樂會

  一九九一年,一些印度社區的領導人,租借了這塊空地,舉辦了一次長達一個月的印度文化遊樂會。大約有一百多萬的印度人,從美國各地前來參加這個盛會,辦得非常成功。由於這一個舉辦成功的聚會,使很多充滿著興奮情緒的印度人,感覺到有建立一個永久性的印度文化和宗教據點的必要,因此,產生了籌建一個宏大寺院的決定。

  原來,在一九九二年以前,住在紐澤西和附近幾州的印度人,經常都要開車去紐約的法拉盛地區的小型印度教寺院,才能祈禱做禮拜和聚會。有時,他們也會在親友們的家中或地下室中聚會,人數多的時候,也會租用當地的中學教室或禮堂,作為聚會的場所。

  在美國境內的印度居民,像其他的外來移民一樣,都是以紐約等大城市作為他們在美起步的「踏腳石」。很多印度人都在這大城市找到了他們生存發展的美夢,然後,才到郊區購買房屋,定居生活。紐澤西的愛迪生一帶,城鎮中區街道上充滿著印度餐館、食品店、婦女服飾布料店和旅行社等等。住在這一帶的印度人,幾乎對日常生活的需要,已經是應有盡有了,好像居家在印度國內一樣。惟一欠缺的,就是一個做禮拜祈禱聚會的寺院。

  印度社區的領袖們,曾經在紐約和紐澤西一帶尋找觀察了十幾個地區,最後發現,還是以愛迪生原有工廠建地最理想。因為,那裡佔地寬闊,除了寺院的殿堂、集會大廳和辦公室等所需的空間以外,更有充分的空地,可以做為停車場。因為,建設一個大停車場,已是建立一座宏大寺院所必需的一環。同時,這一個地區,距離當地的住宅區比較遠,寺院中舉行大集會時,將不會吵擾住家,受人埋怨。

工程完成是很多信徒愛心奉獻結果

  寺院建造的地址決定了以後,在印度古家拉的教派組織中心,便拿出了一百八十萬美金,買下了這個工廠的地皮,並以這個工廠的原有地基為基礎,進行改建。在美國的印度教會眾,也集資了一百五十萬美金,作為改建寺院的費用。事實上,這筆一百五十萬的費用,並不夠完全支付整個的工程,因此,很多的建築設計、建築材料和工程進行中的其它費用等,都還是要靠信徒們的特別奉獻。

  根據這個寺院建築總工程師譚克的表示,實際上,整個工程的完成,還是很多很多信徒們愛心奉獻的結果。他自己每天的黃昏和週末,都放在工程的計劃和監督上,先後長達五年之久。參與全部工程設計的,有十七位建築工程師和土木工程師,整個設計花費了一年的時間,設計圖案一共有四十二幅,設計期間,工程師們曾經五次到印度和其它的印度寺院觀摩,因為,寺院的外貌圍牆等必須有適當的設計,而且還要配合美國當地政府建築和防火等等的一定規格,最後的設計圖是經過了很多次修正的。

  寺院的內部,看起來很像是一個現代化的「會議中心」(CONVENTION CENTER),地面全部是用大理石鋪成,有寬大的廁所,以及用隔牆分隔成的一間一間的方間。寺院的外貌,則完全仿照傳統印度寺院的雕刻裝飾,所用的材料,都是來自全球各地採石場最精緻的石塊。

  在傳統的印度寺院裡,依照宗教儀式,殿堂內是應該全天全夜地點燃著數百支蠟燭的,可是,限於地方法令的規定,在愛迪生的寺院中,只有在舉行特殊的宗教儀式時,才點燃幾隻蠟燭,作為「象徵」。在大理石的內廳,教徒們都席地而坐,祈禱誦經,廳中沒有什麼陳設,簡陋而莊嚴。

扮演教育印籍孩子和教化新移民角色

  依照傳統,信徒會眾們在進入古家拉寺院以前,是不許穿著鞋子的。但是,在美國的冬季,愛迪生寺院的地上會有積雪,因此,變通規定,只是在進入大廳以前,才需脫去鞋子。

  在印度國內,教會寺院本來是為了禱告和聚會的場所,可是,在愛迪生的寺院,除了設有專為祈禱聚會的大廳以外,更設建了一個圖書館和幾間教室。愛迪生印度社區的領袖們,不僅要寺院承負起宗教的各項責任,更希望寺院能扮演起教育印度籍的孩子們和教化來美的新移民的重要角色。

  一些在美就讀的印度籍的大專學生,來到這座教會的寺院中,輔助教導許多在美國出生的孩子們讓孩子們瞭解有關傳統的印度音樂、印度習俗和印度的文化遺產等。這座寺院的文化中心,還提供新移民英語教學,幫助新移民們認識美國印度之間民情文化上的種種歧異。

有了一個學習雙重文化雙重語言的場所

  這座新的寺院,真正為印度教的信徒們帶來了新的喜悅和無窮的希望,他們更替下一代高興,他們終於有一個學習雙重文化和雙重語言機會的固定所在。
  (一九九六年十月六日於紐澤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