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侍開導師證道紀念義診

光侍開導師證道紀念義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3期 » 光侍開導師證道紀念義診

楊靜聲  1996-10-25 12:15

最好的宏教活動與追思方式

  一個別具意義的義診,於十月十三日上午在光侍開導師的故居─台中縣大里市草湖村的舊太子廟舉行,此舉兼具宏教和追思,是同奮、親友感恩開導師對教院、家庭的奉獻,亦完成他未了的心願,也正是懷念他最佳的方式吧!

  此次義診是以「林誠甫醫師道名光侍開導師證道紀念義診」名義,地點選在開導師故居草湖村,這村子是林氏家族大本營,左鄰右舍三叔公九嬸婆都是近房遠親。義診由台灣省紅心字會及林親民議員主辦、南投初院及天安堂承辦。林議員是光侍開導師的堂弟,義診內容有中、西醫、民俗療法及天人炁功,中醫師光關同奮、西醫師緒種同奮兩位均是天安堂的同奮,緒種是林議員之弟也是光侍開導師的堂弟。天安堂以小型精緻、有效率的動員方式來辦理義診,結合了當地同奮、社會資源,達到點、線、面的串聯。

  辦理義診天安堂倒也駕輕就熟,教務中心首先與林氏家族取得共識,決定在飾終大典後,大家心較平靜時,辦一場光侍開導師一直想做而未做的事─在家鄉辦「天人炁功及靜坐說明會」,讓自己的家人、鄉親也能認識天帝教,接受天帝教的教化,只是最善良、最慷慨的開導師卻用這種方式讓我們來修行。

  在光航主事確定時間、地點後,立即展開籌備工作,編列工作預算。洽商醫師與媒體廣告是首次的預備工作,在短短兩個星期的籌備及召開一次籌備會,即敲定了整個義診藍圖,而成功最大因素是結合了社會資源與開導師家族的全力配合,同奮熱情的參與使得這個特殊意義的活動極為圓滿。

  義診前一個星期,三千張印刷精美的雙面彩色傳單,透過林親民議員的關係,交由東西湖二位村長,以行政系統區分由各鄰長親自交付到每位鄉民手中,當地國民小學的師生也扮演信差的角色,高密度的散發,讓每個家庭都知道這個訊息。本地有線電視台更是連續一週的密集廣告,前三天再度於中國時報社會公益版免費刊登廣告,前一天在各街頭巷尾,人口密度區張貼如電視牆般的傳單(大海報太早張貼會被環保局罰款),活動當天由川流不停的宣傳車再度提醒鄉親父老。

  秋老虎的季節,白天依然炎熱,早晚的涼意才讓人知道秋天的來臨。活動前夕十月十二日晚上,卻連夜的絲絲細雨,但大家並不擔心,有了幾次參次活動的經驗,知道同奮人間辦弘教活動,天上無形必會運化有形,這必是師尊慈悲恭請龍王護佑,下些小雨淨化工作場地,沖洗太子廟前的污泥灰塵,讓同奮在鐵架下不受柏油路熱氣的蒸熬及頭頂上大太陽曬照,果然當天天氣棒極了,太陽躲在雲層裡,雨在天一亮時也打住了,微風拂面清爽無比,在太子廟內看診的醫師不會太熱,在室外天人炁功區、靜坐親和區的同奮、親和者更是涼快。

  八點未到,天安堂場地組的同奮已到達現場搬桌子、擦椅子,在林議員的協助下,運來所需的桌椅,同奮稍加擦拭即可派上用場。會場佈置簡單隆重,除了懸掛一條耀眼奪目的紅色大布條,上面以蒼勁有力的毛筆寫著:「天帝教中西醫暨天人炁功義診」外,只有鐵架上一顆紅色彩球,和排列整齊的弘教大掛圖以及一盆盆嬌艷盛放的蘭花,謝絕了所有排場用的花圈與花籃,這些蘭花還是堂內光裔同奮免費提供的呢!

  同奮陸陸續續的到達,南投初院由光活開導師帶領大隊人馬,省掌院由光永贊教長、天人炁功執事光難帶領諸多同奮,初院的同奮也近全面出動,加上本地同奮把不太大的場地擠得滿滿的。準時九點由台中縣宏教光謗開導師主持了宏教場地開光儀式。整齊劃一的黃背心加上聲音宏亮的廿字真言,引來了村民的注目,諸多鄉親站在馬路旁參觀,林氏家族再次聚集一堂,相信包括了位證無形的光侍開導師。

  整個會場只能用一個「忙」字來代表了,未開光即有村民求診,南投初院的坤道同奮是美麗的門面,守著掛號處服務應接不暇的求診者,有拿身份證來的,有自填親和卡,更多是需要代筆的。廟內兩位醫師均自備助理包藥,老婆敏警、靜孕是得力助手,夫唱婦隨的神仙道侶。室外的炁功區更是擠,一個彎腰或蹲下做炁功都會互相碰撞,需要針灸或插鼻腔留針、留棉花棒的患者,都請移駕室外了,親和區的同奮各自大力宣傳推廣靜坐,博士同奮緒類更是被包圍住了。

  此時在另一頭的新太子廟恰逢大隊香客進香,前導的民俗技藝隊伍敲鑼打鼓熱鬧非凡,各種民俗造形讓同奮大開眼界,妙的是神轎就在會場前停了下來,放下一串長長的鞭炮,大家頗為興奮,真是來的早不如來的巧,連三太子爺也來共襄盛舉了。接著十七部大客車的香客魚貫的經過,許多香客居然脫隊走進會場要求做炁功服務,原來是台南來的識途老馬。

  今天最高興的是光侍開導師的父親,一個早上都笑得合不攏嘴,一個個向在場的同奮握手致謝,口中喃喃唸著:「你們太愛護甫仔了」「你們太好了」,連一直不諒解開導師何以不務正業「沈淪」在天帝教的大姊,從開始面帶著疑惑的眼光,觀看人來人往的人潮,到最後也接受了天人炁功服務,當同奮鐵口直斷指出她身體不適的位置時,訝異的表情直呼不可思議。林議員自己也接受炁功服務與民俗療法服務,同奮推派光謗開導師親自出手,其他的親人,也請諸位教長療理一番。

 ●光謗開導師替林議員施治天人炁功。

  欲罷不能的活動,延至下午二時才告一段落,林議員直說:「太可惜了,村內今天幾部遊覽車的村民進香去了,老人協會的父老也是今天去自強活動,否則人數一定會更多,下次再辦時一定要錯開時間,讓更多的村民也能體會一下天帝教的炁功。」

  此次成果是接受炁功服務者九十五人,報名靜坐班十人,當場要求皈師者二人,探問者不計其數,但這些數字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讓村民、家人知道天帝教是名門正派的宗教,他們最傑出的子弟林誠甫也是這個宗教的一員,這個目的已藉活動讓大家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認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