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門苦修之後 不忘立志發願

閉門苦修之後 不忘立志發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3期 » 閉門苦修之後 不忘立志發願

台南市初院 徐緒統  1996-10-25 12:35

閉關是一個自求突破再生的歷程

  現在已進入閉關尾聲,回首過去月餘修持生活,發現實際上就是一個自求突跛、再生的歷程。所有的喜悅來自於對自我錯誤的發現和心靈的洗滌。在這裏只要願意虔心省懺,就很容易找到自我的盲點,也可以獲得靈感上的啟發。反之,痛苦與挫折來自心理障蔽之無法超越,明知不可執、不可想的,卻反而根深蒂固,這就是習性、無明,就是自我的弱點,深深地感受到自己並非完全作得了主,心之所向豈是隨吾人之掌控?至此,益覺「煉心」之重要,切不可等閒視之。

  心不是固體之物,卻須刻意修煉,但要煉心也非短期可成,而且過程難免進進退退,起起落落,若無足夠之定力和願力,實不足以面對挑戰。最近尤其愈來愈覺得,在自我天地中閉門苦煉之後,更應立定志願,朝大方向奮鬥。必有助於打破既有的諸多執著牽絆,我想,有座燈塔指引,就比較不會被中途的歧路所迷惑而無法脫身了。經常心懷「大我」,時時為多數人著想,就可以避免自私我執。常常感懷 上帝昊恩及師尊慈心悲願,就可以激勵自己的奮鬥意志。多觀照宇宙太空,就會發覺自己的渺小與無知。也許我執我見就源於無知,明白了自己的無知,正是打破我執的開始。

  仔細地回想自第四期高教班結訓至今,兩年役期之外,剩下的一年內,並未真正發心奮鬥,一顆心在紅塵中浮浮沉沉,渾渾噩噩,時醒時昏,內心極度不安,深知愧對 上帝及師尊與上聖高真、原靈和鑑護、護法童子,因此現在是以懺悔贖罪的心情參訓,希望以日後一點一滴的行動來求上天的原諒。

  如今,但覺人世擾嚷,耳際是非充斥,不容分辯,也無心去爭。師尊傳授的法門已然深印我心,無奈修持功夫太淺,根本無力說什麼。正如代首席所說,有些人寧可聽信二手看法,而不願遵照師尊親授的內容去實踐。我深覺慶幸曾親沐師尊教誨,可以對各家說詞淡然視之,至於未受師尊當面傳授之同奮,是否能不為所惑,我深深地為他們擔心。

 ●第六期師資班全體合照。(黃光戒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