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選對了!你們選擇了天帝教!

你們選對了!你們選擇了天帝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4期 » 你們選對了!你們選擇了天帝教!

 1996-11-25 09:10

代首席在先修乾十七期、坤十期開訓典禮致詞

各位同奮早安!

  在此地宣布正宗靜坐班先修乾十七期、坤十期基礎教育訓練開始!

  我深深欽佩今天來參與正宗靜坐活動的同奮,因為我們都知道,從今年九月開始,台灣地區持續發生一連串涉及宗教團體的危機,一般認為現階段應該是宗教的黑暗期,在座各位同奮富有極大道德勇氣參與天帝教的活動,我覺得很佩服。我可以肯定地告訴各位同奮,你們的選擇是正確的!你們選對了天帝教。

從四個方面去了解什麼是宗教

  我首先告訴各位同奮,當前發生所謂的「宗教危機」,是多元價值社會一種必然發生的社會反常現象,但有人稱為「宗教問題」,究竟是不是宗教問題?首先要了解什麼是宗教?宗教有什麼必要條件?根據現有宗教的大致分類,以儒、釋、道、耶、回稱為「傳統宗教」,以中國本土宗教為基礎發展出來,並在政府正式立案的宗教,稱為「新興宗教」,在台灣地區以立案先後順序有:理教、大同教、天理教、軒轅教、天帝教、一貫道、天德教、統一教,包括所謂傳統宗教與新興宗教一共有十二個宗教。

  什麼是宗教?

  一、有永恆信仰的主神。例如:佛教信仰釋迦牟尼佛;道教信仰一炁化三清的道主—老子;天主教、基督教信仰 上帝和基督;伊斯蘭教—回教信仰的主神是真主。有些宗教主張多神,但是也只有一位主神,如果信仰的主神隨時在變,那不是宗教信仰,只能視之為民俗信仰。

  二、有終極關懷的教義。教義就是宗教的哲學,信仰宗教最重要的是終極關懷,希望解決生死的問題,宗教信仰的哲學就是要幫助人突破生死,突破生死就宗教教義言指的是人生觀。宗教哲學第二個重要的課題是探討天與人的關係,稱為天人合一,在宗教教義稱為宇宙觀。任何宗教教義都包含了對人生的看法和對宇宙的看法,比方佛教對人生終極的看法就是四大皆空,道教老子的宇宙觀是以自然無為為中心,以慈儉為人生觀。

  三、有宗教特質的組織。宗教的傳承必須要有組織制度,比方佛教有叢林寺院的僧團組織,基督教有教堂的組織,天主教更是以教廷為核心,建立起世界性的弘教組織。

  四、有宗教固有的禮儀。只要一個人行禮時一合手,我們就知道他是佛教徒,有人行禮一拱手,我們就可以知道他是道教徒,在吃飯前祈禱就可以了解他是一位基督徒,固定宗教的禮儀可以充分顯現宗教的特色。

  具備了永恆信仰的主神、終極關懷的教義宗教哲學、宗教組織系統與特定宗教的禮儀等特質,才可以說是一個「宗教」。但是今天在社會上發生一般人所謂的宗教問題,我們沒有看到其中所信仰的主神,也沒有看到終極關懷的教義,也沒有看到特定宗教性的禮儀,所以我們可以充分的了解到這應該只是有關宗教的現象,而不是宗教的活動,更不能稱為是宗教。

宗教要能發揮至真、至善、至美的精神

  說明了宗教應該具備什麼條件,什麼才是宗教,我們可以進一步分析一種宗教活動是來自於正信或來自於迷信?正信的宗教有衪的終極關懷,追求終極的理想,就是正信的宗教,迷信的宗教是用神通、通神的方式,構成宗教的外觀或表象。

  宗教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勸人為善,發揚人性中至真、至善、至美的精神,凡能把握住這些宗教的本質都屬於正信,但是如果以通神、神通的方式誘人,不是要求發揮人性真善美的潛質,那我們就有必要多加以思考了。當然如果是因為其中的主持人利用宗教之名來實現自己政治和物質的欲望,這更不是宗教本質的問題,而是人的問題,不應該歸罪於宗教。一般用以判斷各宗教主持人是否為正,有二個傳統的觀念:

  一、是否有藉道斂「財」?指假藉宗教名義,以不正當方式滿足個人物質需求的問題。

  二、是否有藉道斂「色」?指假藉宗教行為,以不正當的行為滿足個人生理的需求的問題。

  即使在一個正統、正信的宗教中,個人斂財、斂色都是屬於邪惡的行為或犯罪的行為,這些事實即使在宗教信仰自由的美國和歐洲地區,亦累見不鮮。各位同奮冷靜思考今天在國內發生以宗教為名義的種種現象,和宗教有關連嗎?我們應該指出:正信宗教本身揹負了額外的罪名,這是宗教的社會反常現象,而不是宗教的問題。

天帝教有道統、法統、炁統三個系統

  進一步為各位同奮介紹天帝教。天帝教本身有三個系統:

  一、道統。道統中有一位永恆崇敬的主神,就是教主 天帝,也是中國儒家「齋戒沐浴以侍 上帝」的 上帝,也是西方宗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共同崇拜的 上帝、真主。

  道統中有終極關懷的教義,是以《新境界》為中心的教義,《新境界》是我們天帝教的「大經」,以《新境界》的觀點來看,天帝教是以人為本的宗教,天帝教教義以人為核心,以「聖凡平等」為基礎,所謂「大而化之之謂聖,聖而不可知之之謂神。」人進化昇華的境界就是聖,我們民間崇拜的媽祖、關聖帝君都是人,儒家傳承的精神就是人有三不朽—立德、立言、立功。凡能立德、立言、立功的人都可以成聖、成真,這也是天帝教基本的精神,我們教義終極的關懷就是關懷每一位人。

  我們教義的宇宙觀和人生觀的結論是:「動」與「和」。我們認為:整個宇宙無時無刻不在動。動的觀念來自於中國傳統歷史文化「天行健」的觀念,整個宇宙生生不息,生生不息就是天行健,教義中有「萬有動力論」,認為宇宙之中「動者恆動,靜者亦動」。人如何與天地合一?就是通過奮鬥的行為,天帝教要求同奮三種奮鬥:向自己奮鬥—突破自己,向自然奮鬥—突破物質,然後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稱為向天奮鬥。天和人的關係在不斷的變遷、不斷生生不息的過程,效法天行健,而達到自強不息,這是從宇宙觀「動」的觀念延伸出「和」的觀念。和就是和諧、和平,整個宇宙都是在自然發展的和諧過程,如果宇宙失去了和諧,就發生變化;人的生活失去了和諧,就失去健康;社會結構失去了和諧,就發生動亂。師尊本身是一位和平主義者、人本主義者,他老人家精神的來源是從「和」而來,天帝教常用的語詞中以「和」字用的最多,靈魂稱為「和子」,宇宙的規律稱為「旋和」,天帝教有一個終極的關懷,就是天人之間和平的相處,人和人之間和諧的相處;國家和國家之間和平的相處,人類終極的關懷是通過宗教大同進入世界大同,再進入天人大同。換句話說,天人大同就是把天國、淨土(人類終極的目標)建立在人間。

  道統中除了教義之外,還有善於教化人心的經典。宗教的經典是教義的延伸,天帝教的經典也都是教義的延伸,用來傳承道統。

  二、法統。法統的基本條件有:

  第一、有宗教倫理的組織。

  第二、有宗教典章的制度。

  第三、有宗教教壇的禮儀。天帝教教壇—光殿最大的特色是沒有偶像崇拜,我們信仰的主神教主 天帝在我們每個同奮的心中,同奮心中有對主神的崇拜和誠心, 上帝就在我們的心中,這是教壇禮儀的基本精神。

  第四、有宗教嚴格的戒律。廿字真言人生守則就是我們同奮信守的戒律。法統就是師尊手訂的教綱—建教憲章,稱為「大法」。

  三、炁統。炁統的基本內容有:

  第一、有自我修持的心法。從點道、開天門、接引祖炁與靜坐方法的傳承,是天帝教特有的修持方法與心法,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時,堅持必須自己親手主持全部的過程,昨天我是在光殿以道鼎為炁統傳承的象徵,然後在師尊法像前為各位同奮點道、接引祖炁。

  第二、有濟世度人的方法。廿字真言是眾咒之咒,是宇宙的總咒,廿字真言也是人道信守的規律,我們有一系列以廿字真言、天人炁功為基礎的濟世度人方法。

  第三、有生活實踐的法門。就是四門基本功課,最重要的是反省懺悔的功課,人不可能沒有欲望,人都會犯錯,但是師尊告訴我們:「要知道錯在那裡?要不斷的反省懺悔。」如何做好反省懺悔的功課?首先每天檢討有沒有做到自己皈宗時在廿字真言中所選定奉行的二個字?有沒有盡到自己應盡的責任?如果自己是人子,自我反省有沒有盡到做人子的責任,就自己懺悔,並且立刻開始去盡力做好人子的角色,我們自我反省是否盡「孝」時,並不只是對父母有奉養就是好了,孔子說:「至於犬馬皆能有養。」孝是要不讓父母以我為恥,要父母以我為傲,這是孝的真諦,今天社會問題的癥結就是在為人子女者讓父母擔憂,在社會上犯罪讓父母蒙羞,讓家庭蒙羞,這就是不孝!假如每一個人每天都能回過頭想一想,做這件事會不會讓父母擔憂,便不會去做犯罪的事,這就是孝的開始,我們的社會也就會因此而進入到安和樂利的境界。所以我們從廿字真言人生守則中所選的二個字開始反省,這是修持實踐的基本方法。

  炁統的傳承稱為「大寶」。炁統也稱為「師寶」,是師尊留下來的法寶。各位同奮已經可以了解到天帝教是一個以人為中心的宗教,本師世尊要求同奮—「先盡人道,再返天道」,要求每一個同奮做好是一個人,要求每一個同奮都能夠回到 上帝的身邊,如何回到 上帝的身邊?就是先做好一個人。我一開始講到各位同奮富有道德勇氣,來參與天帝教靜坐班修持的訓練,同時我也肯定地告訴各位同奮,你們的選擇沒有錯,師尊留給我們「正大光明」四個字,這是天帝教的精神,天帝教是一個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是一個正大光明的宗教,永遠以做好「人」為天帝教傳承的道路和一貫的心法,各位同奮在未來百日築基中,我們將一方面幫助同奮完成炁統的傳承,一方面讓各位同奮了解何謂是天帝教的道統和法統,了解什麼是宗教哲學,進一步實踐天人合一的境界,在未來十七週中能夠一步一腳印完成自己人生的歷程和從人道返天道的過程。

我們共同為天帝教的終極關懷而奮鬥

  最後,我要誠懇地告訴各位同奮:「你們選對了,你們選對了天帝教。」但是,我還要告訴各位同奮:希望各位同奮冷靜的觀察和了解天帝教、參與天帝教,你認為天帝教是一個正信的宗教,希望你們做為一個見證者,為社會大眾公開介紹天帝教,我們共同為天帝教的終極關懷而奮鬥,共同為天帝教的道統、法統、炁統而奮鬥,祝福各位同奮!
  (八十五年十一月十七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