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東教區課程重規劃、中部得天獨厚、南部教區協調分工

北東教區課程重規劃、中部得天獨厚、南部教區協調分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4期 » 北東教區課程重規劃、中部得天獨厚、南部教區協調分工

張光弘 林靜竅 劉敏馥  1996-11-25 09:15

北東教區課程重規劃

台北市掌院生力軍加入輔訓行列

台北市掌院 張光弘

  台北市掌院為準備分區辦理正宗靜坐班,早在五月份行事曆就刊登了此項消息,希望能動員同奮積極引渡原人,參與帝教奮鬥的行列。同時,光中掌教為使靜坐班能順利開辦,亦先行召開多次北東教區開導師及承辦人員會議,會中除說明「分區舉行正宗靜坐班」的實質意義,以增加學員參與的意願外,更可帶動掌院多方面發展,比如培養講師、動員資深同奮回來幫忙。而且台北市掌院並不是第一次辦正宗靜坐班,最早期靜坐班就在台北辦理,後來天極行宮落成後,便以天極行宮做為主要的訓練場所。

  不過,唯有一項最大的問題就是住宿問題,經過始、掌院多次院務會議協調後,決定將二樓宗哲社原用辦公室改為乾道宿舍,宗哲社則搬至四樓與極院及輔翼組織聯合辦公。廚房工作由坤院全力支援,坤院並負責照顧學員的子女。一切準備就緒後就等學員報名。值得一提的是,北東教區課程規劃與其他教區不太相同,主要原因考量到宿舍所能容納的人員有限,故提早於星期六下午四點即開始上課,十點下課,住台北地區的回家就寢,遠道同奮才申請住宿,星期天課程從八點開始,每堂課由九十分鐘縮短為六十分鐘,最多不超過七十分鐘,但多出星期六下午一堂課,所以上課總時數並未減少,反而增加。

  籌備期間,各單位皆相當投入,大同堂重新佈置,桌椅也全部更新,教務工作則由台北市掌院教務中心主導,感覺上台北市掌院整個熱絡了起來,這期間三教區與天人訓練團的協調顯得相當重要,因為講師只有「本尊」,沒有「分身」同時上課,課程一再調動習以為常,還好總算在開課前協調完畢,除了五週集中在天極行宮上課外,其餘各週則分散在各教區上課。

  十一月九日令人興奮的日子終於來到,新店市還下了一場大雨,真可謂「風雨故人來」,一共有五十五位學員參訓,光中掌教在簡單隆重的北東教區開訓典禮致詞時,特別提到台北市掌院的院史,希望學員能「知足、感恩、惜福」,若不是前期同奮胼手胝足,一點一滴努力建設台北市掌院,今天就無法提供如此完善的軟、硬體設備供學員使用。尤其本教發祥地正是台北市掌院所在地,光殿更是「凌霄寶殿直轄寶殿」,希望學員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法緣,有始有終,堅定道心,順利完成十七週的課程。開訓第一週有許多上一期才剛結業的正宗靜坐班學員協助新學員進入狀況,他們正是天帝教剛出爐的生力軍,在他們身上我們可以看到「生生不息」的最好寫照。

中部學員在天極行宮上課得天獨厚

服務人員原職擔任駕輕就熟

天極行宮記者 林靜竅

  在中區方面,本期學員計有新竹市五位、苗栗縣二位、台灣省掌院十六位、台中縣初院十七位、天極行宮八位、南投縣一位、彰化縣十一位、雲林縣一位,合計六十一位同奮,原本報名僅四十位左右,在開訓前一週又再增加了二十多位。

  在課程及各方面的安排,由於中部教區均由原職擔任,是故駕輕就熟,諸事很快安排妥當,此次與以往唯一的不同是,因為分區辦理,人數較少,故中部教區的學員平時於天極行宮三樓大同堂上課,待集中上課時才移至天人大同堂。

  十一月九日開訓當天,一般講解之前,由天極行宮主任委員光南樞機以其特有的親和力,溫和熱忱的語調歡迎同奮們來到天極行宮上課。接下來,由天人訓練團輔導組組長許光報同奮講解學員生活須知、住宿規則及服勤工作,讓學員能熟悉環境,進入狀況。

  雖然此次靜坐班採分區辦理,人力、財力分散至各教院,其體制、精神都一致,但願透過此次分區辦理活動,能夠使同奮齊一心志,積極弘教渡人,廣植人才,教院蓬勃發展。

南部教區協調分工

高雄市掌院整個活了起來

高雄市掌院 劉敏馥

  靜坐班要分三個教區試辦的消息,好似一針強心劑,讓整個高雄市掌院同奮的心因而活躍起來。確實,這是一個振奮人心的佳音,在過去的經驗中,每期的正宗靜坐班學員,往往為了每週六、日要長途跋涉到天極行宮上課,而降低了些許原人之意願,因此,同奮們初步的反應是:「把握機會,引渡原人,參加靜坐,奠定良基。」

  掌院為準備正宗靜坐班相關事宜,在五月十七日已先行召開第一次籌備會,討論工作組織及人員編制。同時,光光代掌教為使靜坐班能順利開辦,於六月十五日先行召開南部教區開導師會議,會中提及分區舉辦正宗靜坐班的幾個意義:藉此培養人才、講師;節省學員的時間、金錢;免除往返交通安全的顧慮,同時介紹高雄市掌院軟、硬體設施。由於掌院是新建教院,一切硬體設施皆已完工,住宿方面,地下室及隔鄰教產「天賜樓」可容納一百一十位學員,上課安排在三樓大同堂可容納一百一十位學員,光殿能容納一百二十位學員,坤道天癸期間則使用一樓平等堂。因此,學員招生人數預計以一百一十位為標準,最多不超過一百二十位。

  由於掌院未曾有舉辦大型訓練班的經驗,且「天賜樓」係一新屋,架構與一般住屋無異,因此在整體的使用及設備上,如課桌椅、浴廁、宿舍、床舖皆需要重新整置,所費不貲,因此在正宗靜坐訓練班開辦費用的籌措就成問題。掌院乃於七月十三日(星期六),再度召開籌備委員會,會中除邀請南部教區各教院、堂之開導師、教長、相關中心執事及同奮與會,更邀請天人訓練團輔導組副組長敏瓊同奮列席指導,承蒙南部教院、堂支援正宗靜坐班之開辦費用金額確認如下:台南縣初院─新台幣壹拾萬元整;台南市初院─新台幣貳拾萬元整;高雄縣初院─新台幣伍萬元整;屏東縣初院及潮州天然堂─新台幣壹拾萬元整,合計金額總共是新台幣肆拾伍萬元整。同時,光際樞機提及八十五年四月二十七日台南市初院院慶時,經代理首席指示,「教務組」希由台南市初院同奮擔任,南市為一文化古都,教育水準較高,因此獲得一致通過。會中更確認各教院之學員分配名額,原則上,以一00名為底限,一一0名為目標,學員分配額數之確認如下:嘉義縣初院五名;台南縣初院十名;台南市初院二十名;高雄市掌院三十五名;高雄縣初院十名;屏東縣初院及潮州天然堂二十名,合計一00名(若超出分配名額數,需延期或至台中上課)。

  這期間更開過不下十餘次的各種會議:三教區掌教與天人訓練團的協調、教區與天人訓練團的協調會、各組組長間的協調會等,由於時值第六期師資高教班閉關期間,一切皆屬於熱身運動,直到出關之後方才重新整合工作小組之成員,正式對外招生。至此,諸事底定,整個掌院於是動了起來,各組分工合作,一切的用具、設備都必須購置新品,不適合的地方也必須裝修,所以事前的準備工作相當繁複,必須投入相當人力財力,大家也不覺辛苦,敲敲打打,卻也樂在其中。

  「天賜樓」經過重新整修,浴廁設備重新改造、床舖全新購置,住的感覺就是不同,光殿更經過大家同意,安裝冷氣,因此在會禱誦誥時,能更靜心、誠心。在講師方面,除聘請幾位專才擔綱外,掌院另行增加一項「講師調查表」,有關講師的小檔案、上課前之聯繫、教材、教具、蒞臨掌院時間、交通工具及課程之調度,對聯繫溝通相當有幫助。學員方面,則增加一項「健康調查表」,在學員報到時,為其測量體重、血壓、脈搏,在學員結訓時,將再做一次測量,可以了解自己在學習靜坐後身體健康的變化,更可作為未來引渡原人的依據。

  面對挑戰的日子─十一月九日終於來臨,雖說事前已有萬全的準備,不管在食、宿、教務、道務……各方面,但總有突發狀況出現,尤其在報到時,顯得有些亂,而負責同奮仍然發揮耐心、愛心的完成六十一位學員報到手續。晚餐則是以自助餐的方式,各取所需及所愛。餐後,同奮自由活動,或整理床舖或室外散步、親和,而掌院工作人員則忙著準備正式上課。天人訓練團的執行秘書莊光濁開導師亦蒞臨指導、面授機宜。

  開訓典禮首先由光光開導師主持簡單儀式並致歡迎詞:此次靜坐班,係他擔任掌院代掌教之第一次,大家有緣相聚一堂,享受全新設備,盼大家更珍惜。司儀則由執行秘書洪光黌同奮擔任,一一介紹各組組長之後,再由各組組長分別把在掌院上課期間中所應注意的事項,向學員做個簡單的講解。課堂座位除學員座位外,另設有貴賓席、旁聽席、引導員席,第一節課在聖樂歌聲中,完美結束。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第一次開辦正宗靜坐班能有此表現,學員們滿意的程度自不在話下,而掌院的同奮對自己的成績也相當有成就感,雖說有些微的瑕疵,但也差強人意了,我們相信明天會更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