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研究學院大學部開課

天人研究學院大學部開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4期 » 天人研究學院大學部開課

陳敏捷  1996-11-25 10:00

落實天帝教學術化正信化紮根工作

不限年齡學歷歡迎有志研究宇宙大道者加入行列

  天帝教天人研究學院大學部終於在十一月一日於台灣省掌院大同堂舉行開學典禮,當天同時正式開課,由大學部主任呂緒麟同奮主持。

  發揚中華文化闡揚宇宙大道,培養本教弘教人才,是天人研究學院大學部的宗旨,這期共有四十四人選修。其中教義是最熱門的課程。

  呂緒麟教授在開學典禮致詞時說:「西洋文化發展的核心,在於以學術性的思考方式,探討人與自然(天)(形成了宗教與自然科學)、人與人(包括自己)(嗣後形成了人文與社會學科)關係的釐定,特別是歐洲在十三世紀大學的興起(主要為寺院式、教會式),換言之,世界上最早正式成立大學的目的,其中很重要的一部份,係來自於宗教。

  天帝教為一正信的宗教,因此,為了發揚中華文化、闡揚天帝宇宙大道,以學術性的思考方式,探究中華文化與天帝宇宙大道的精髓,承代首席指示,經光膺樞機辛勞的籌劃,並蒙天人研究總院會議核定通過,天帝教天人研究學院大學部正式成立,冀希凡對中華文化與宇宙人生真理有興趣者,本學術性的方式,共同探討、鑽研。敬祝學習愉快!」

  九月廿五日晚上八時,大學部在台灣省掌院三樓會議室召開籌備會後,就開始招兵買馬,由副主任呂光證同奮、柳光赦同奮分頭在彰化縣初院、台中縣初院,在教義、經典課後宣導大學部招生事宜,而敏捷則負責在台灣省掌院及天安堂,借用親和集會時間的十分鐘宣揚。短短一個半月時間,大約每學科都有十位以上的人報名,於是決定在十一月一日開始上課。這次的課程全修的有四位:台灣省掌院光湘副掌教、緒赤同奮,天極行宮的緒險同奮及彰化縣初院的緒逍同奮。其餘的學員因受時間的限制,只選一或二學科而進修。

  大學部所開出的課程中以教義最熱門,竟有卅位以上學員選修,經典廿位以上,中醫基礎醫學十六位,莊子選讀十二位,論語選讀有十一位。四十四位學員中大學畢業者佔十二位以上,專科畢業有六位。其年齡最高者─潘貞仙七十七歲,五十歲以上十二位,平均年齡在廿歲到五十歲之間。可見學無止境,「活到老學到老」,這群好學者的精神是可嘉的。他們為了天帝教的千秋大業繼續不斷地吸收新知識來充實自己,如此才能自渡渡人呀!

  成立大學部之宗旨,一是為發揚中華文化,闡揚天帝宇宙大道,並培養天帝教基礎弘教人才;二是為提供社會人士獲得完整的宗教知識,對宇宙人生真理的認識,以求達成宗教大同之目標。其目的在增進修業者對中華文化的了解,並也是天帝教邁向學術研究領域及正信的第一步。因為天帝教的同奮,每一位都是救劫的天使,必先充實自己,才能任重而道遠。

  巨光膺樞機是現任天帝教天人研究學院的副院長,籌設大學部也有他另外一方面的考量,因為每年到天人研究學院招生時,常有些年輕的同奮因限於學歷不夠規定資格,而無法參加考試。光膺樞機為此事耿耿於懷,更加強了他毅然設立大學部的決心,以供有心向學之同奮充實自己,提高智識品質,在將來只要修滿六十四個學分的學員,即可直接參加天人研究學院升學考試。

  大學部修業方式每一學年分為三個學期,每學期三個月(十二週)。第一學期:十一月至一月;第二學期:三月至五月;第三學期:七月至九月。學員選修課程,每學期以不超過十個學分五門課為原則,經申請同意超修者,則不在此限。原則上每一門課須有十五人以上選修方才開課。其修業時間採終身學習的理念,也就是說修業時間不限,可以最快兩年修完全部課程,也可以花五年、十年修完,所修課程的紀錄、成績會終身為學員保留,學員可依自己的家庭、工作狀況每學期全修或選修幾門或暫停修課,只要在大學部教務處的紀錄上已修畢六十四個學分(三十二門課),即頒授「宗教學學士」畢業證書。

  在修業費用方面採學分制,「中華文化系列課程」及「宗教哲學基本課程」,每學分酌收新台幣一千元。「天帝教宇宙真道課程」每學分酌收五百元(支付教師鐘點、車馬費及各種行政人事費,期能自給自足),每學科皆以二學分為準,若全修者共八千元。八十五學年度第一學期於八十五年十一月一日開學,八十六年元月十九日結束。課程及上課時間如下:每星期五晚上七時卅分至九時卅分,天帝教教義─講師天人研究學院副教授呂光證。每星期六下午四時十分至六時是莊子選讀─講師為台中商專專研道教經典的蕭登福教授。晚上七時卅分至九時廿分論語選讀─講師為東海大學呂緒麟教授。每星期日上午九時至十時五十分是中醫基礎醫學,講師是由崇光中醫診所負責人林光關、景新中醫聯合診所院長賴緒照、華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王光髓、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張靜后等四位醫師輪流講課。下午二時至四時是天帝教經典(上),講師為天人研究學院講師柳光赦。

  大學部內部之組織是由五位幹部所組成,呂緒麟同奮擔任主任,副主任為劉緒潔、呂光證、柳光赦等三位同奮。另外,設秘書一位陳敏捷處理行政工作。其中以柳光赦同奮負責統籌規劃,出力最多。

  大學部的設立是本教揚棄靈通、靈異、清談而真正落實學術化及正信化的紮根工作,希望同奮或社會人士不限年齡、學歷,只要有志於研究宇宙大道,歡迎加入帝教大學部行列。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