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省掌院十週年慶親和講話

台灣省掌院十週年慶親和講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4期 » 台灣省掌院十週年慶親和講話

維生樞機  1996-11-25 11:35

重讀民國七十年的師尊家書與日記

讓我們共同追思過去,共同省思當前宗教危機

台灣省掌院的同奮們:

  首先恭賀掌院十週年慶!為了使得後期同奮對台灣省掌院前期的老同奮們創建的艱辛歷程有所了解,我特別選擇本師世尊在民國七十年七月廿三日,寫給在美國的維公樞機的一封家書,做為原始史料,並對照七十年那段時期師尊的日記。一方面讓我們共同追思過去;另一方面讓我們共同省思當前的宗教危機。

  師尊在這封家書中一共細列了九點,其中第二點是有關「台中道場」台灣省掌院前身的宗教哲學研究社台中辦事處開辦過程,他老人家說:「為便利中部好道人士免於奔走起見,我特於五月開始發起設立本社台中辦事處,並成立光殿。預計台中道場開辦費約需新台幣參拾萬元,我首先認捐伍萬元,不到一個月,同奮們陸續捐助已超過預定金額,真是難得。」

  接著在第三點,師尊又補充說:「台中辦事處于六月間租定台中市南屯美村路四八0號新建四層樓房一幢,月租壹萬壹千元,電話已裝妥,籌備委員大都是中部熱心同奮,積極佈置,光殿已於本月十五日舉行開光典禮。」

  師尊對財務的一貫作風

  我決不藉道斂財,只准我為道毀家(這是我的願力),不許我用道上一分錢。

 

  這封家書中曾提到:第五期正宗靜坐全班十八人中,中部同奮有八人,每星期六下午二時北來,住在本社宿舍,星期日晚回中部,誠心可嘉。緊接著在第四點裡,師尊他老人家說:「正宗靜坐班第六期決定於台北、台中兩地同時開班,台中已有十九位參加,北部有十位,今後我將於每個月第一、第三個星期六至星期一到台中,每個月第二、第四個星期六至星期一在台北,兩地奔走當然辛苦,但是我現在的精力、健康情形相信尚可以支撐,姑且試辦一期再說吧!」

  除此之外,師尊他老人家在家書第九點提到:「本年三月間,我為了撰寫《教綱》用心過度,血壓突然升高,曾住宏恩醫院數天,且作一次健康檢查,花了我一萬餘元。我的生活簡單樸素,每天全靠二次靜坐,所以健康早已恢復,一切正常。去年陰曆過年老友惕吾、紀忠各送我年敬十萬元,半年以來已經用去十五萬元,我個人和宗教上的財務分開,教內全部由秘書長負責,我個人用途由我自理,我決不藉道斂財,同奮送給我個人的紅包、年敬,我立刻交到教裡,正式收帳做為捐款,這是我數十年來一貫的作風,只准我為道毀家(這是我的願力),不許我用道上的一分錢,王惕吾、余紀忠兩人與道無關,所以我用之無愧,但是大多數也用在道上,我每月零用也要三、四千元,這次又捐助台中道場五萬元,希望今年過年惕吾、紀忠能不忘記老友,照常補助,則我明年仍可安然度過。」

  從這些史料中,可以讓我們同奮更真實地、更生活化地了解師尊他老人家。我再用師尊民國七十年五月到七月的部分日記對照:

 

  師尊對中部奮鬥同奮的肯定

  深佩光照、光昌、光空、光根等同奮辦事有能力,佈置得井井有條,際此溽暑,辛苦可知。

 

  晨起,撰書開辦中部道場的捐起,開辦費初步估計約需新台幣三十萬元,尚需克難,以觀其成,際此需款孔亟,務望同奮發心支援,量力捐助,聚沙成塔,以完成此一千秋萬世不朽之功德,並自捐五萬元,以示倡導。

                    七十年五月十五日

 

  葉漢卿同奮由美返來,響應中部道場捐款三萬元。

                    七十年五月三十一日

 

  為期台中辦事處積極籌備進行,經於中部同奮協調決定聘請童明勝(光照)、王顯明、楊炤煇、劉美珠、何瑞謨(光昌)、邱海水(光根)、廖金練(光空)為籌備委員,並指定童光照為主任,委員何光昌兼秘書。

                    七十年六月七日

 

  光照、光昌、光根下午從中部來,報告台中道場的地址找到了數處,請我決定,而我直覺的以北屯的三四五樓的樓房為理想,乃請示維法佛王,其所見與我見相同,認為北屯區的正氣較旺,諸子苦心並無白費,天人共同決定,即囑光照、光昌下星期一定租。

                    七十年六月十七日

 

  童光照昨晚電話報告,台中道場的房址業經與南屯美村路四八0號業主簽訂租約,每月租金一萬一千元。

                    七十年六月十八日

 

  台中辦事處專用電話,今裝妥,為:(0四二)二九一九九四。

                    七十年七月二十日

 

  到中部道場,從一樓至四樓光殿上下巡視,深佩光照、光昌、光空、光根等同奮辦事有能力,佈置得井井有條,際此溽暑,辛苦可知。

                    七十年七月十三日

 

  凌霄寶殿直轄的玉成殿成立,午刻舉行開光禮,參加的同奮有五十二人,在人間已經難得,在天上的盛況,當然空前。

                    七十年七月十五日

 

  這些史料讓我們真實地了解師尊他老人家民國七十年在台中奮鬥的過程,也可以讓我們感受到當時參與同奮的心情,以及師尊他老人家對當時在中部奮鬥同奮努力的肯定,從以上史料上充份的顯現出來,中部道場是從「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台中辦事處」起步,然後再建立中華民國主院,最後才有台灣省掌院,由這批資深同奮辛苦奮鬥的成果,和今天在座的賢德樞機與已經證道的維基掌教的奉獻,才有台灣省掌院今天的規模,相信資深同奮聽到這一段師尊他老人家的日記,會有無限的感慨和無限的感恩。

 

  師尊在民國七十年的種種努力

  完成了建教憲章《教綱》,再度整理了《新境界》,最重要的是申請帝教成為合法的宗教。

 

  尤其今天社會大環境的宗教危機衝擊,我們進一步可以感受到師尊他老人家莫大的遠見,從民國七十年開始,師尊主要努力的工作,就是向社會公開復興天帝教,依據憲法公開傳播,最重要的是申請登記天帝教成為中華民國合法的宗教。師尊在民國七十年的期間中做了很多事,師尊在這一年完成了建教憲章《教綱》,也完成向內政部請准公開傳佈,師尊更親筆完成了「復興先天天帝教緣起」,當時他老人家已經是八十歲的老人了,但是日記中從來沒有提到自己是八十歲的老人,我們可以看出他老人家全心全力投入台中的道場,師尊當時有提到要辦靜坐班,每個月的第一、三週在台中,第二、四週要在台北,師尊他老人家把他的一生奉獻給 上帝、奉獻給天帝教,奉獻給求道、慕道的同奮。

  我們也可以從師尊的家書中看到他老人家對公私的分明,「每一分錢都是同奮的捐獻」,「每一分錢都有同奮的血汗」。師尊說:「我絕對不能夠輕易的浪費,每一分錢取之於同奮,我必須要奉獻給 上帝。」王惕吾先生辦聯合報有四個字—「正派辦報」,我認為師尊復興天帝教是「正派辦教」,師尊當之無愧,我們的教財是公開化、透明化,今年五月我們依據政府對財團法人的規定,向政府申報所得,我們可以公開地接受檢查,如此一來,社會大眾更可以來了解天帝教是一個什麼樣的宗教。今後我們就是必須要依據師尊親手撰寫的建教憲章—教綱去執行,《教綱》是師尊在民國七十年所寫,師尊也在民國七十年再度把教義做一次整理,完成現在《新境界》的版本,民國七十年這一年對帝教的關係太重要了。

  對師尊的敬佩與感恩

  他老人家穩健的奮鬥精神和正大光明的人格,帶領本教同奮十四年的奮鬥,才會有今天的成果。

  今天我們在此地紀念台灣省掌院十週年慶,要把過去十多年來在中部努力的成果重新檢討,在檢討的過程中,我們敬佩師尊他老人家穩健的奮鬥精神和正大光明的人格,也因為師尊他老人家穩健的腳步帶領我們天帝教同奮十四年的奮鬥,才會有今天的成果。我一直認為有二種資料最真實:

  一、日記。這是寫給自己看的,心裡有什麼想法,就寫什麼,是最真實的,師尊的日記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這個資料最可貴。

  二、書信。是第一人稱「我」寫給第二人稱「你」看的,當寫信的時候就是感情最豐富的時候,感情最真實,尤其是家書,他老人家完全的把他自己的做法與想法寫出來。

  中華民國主院和台灣省掌院是同一個「玉成殿」,從這些資料中可以看到當時玉成殿建立的辛苦,也可以看出中部教區道氣旺盛的的背景,是當時光照、光昌、光空等同奮在最艱苦的環境中打下今天中部道場的基礎,師尊在日記中記下當年來參與開光的同奮有五十二人,到今天,中部同奮老早就增加了百倍了,有這樣豐富的成果,在今天慶祝台灣省掌院十週年慶時,我們要向師尊他老人家感恩,對持續不斷為台灣省掌院奮鬥的前期同奮奮鬥的成果,和前期教長、同奮奮鬥的成果表示敬意。

  希望中部教區在台灣省掌院的領導下,道心堅定,道氣旺盛,道基穩固,道場安定,也希望師尊他老人家在無形加持給今天在座的同奮信心、智慧、力量,希望所有同奮和家人能夠在這一個時刻感激 上帝加持給我們每一位同奮的恩寵和金光,加持給我們每一個家庭平安、健康。謝謝各位同奮!
  (八十五年十月廿五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