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初院修持列車順暢行駛

彰化縣初院修持列車順暢行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4期 » 彰化縣初院修持列車順暢行駛

彰化縣初院 謝緒追  1996-11-25 11:45

潛沈內修以為年來宏教紮根立基

  從菊序以迄龍潛,應是秋收、冬藏時分,然而在面對社會層出不窮的宗教事件,引發修道莊嚴與虔敬、喜捨與大愛等諸多問題,許多觀念有待釐清,個人在不經意中,抬頭看著教院貼著斗大的字「天帝教在修什麼?」漸次感悟!

  光灝樞機談天帝教修持觀

  八月廿五日於筆者家中舉辦彰化縣初院第十次家庭親和集會─師尊「靜」字墨寶傳承,樞機使者陳掌教光灝同奮應邀做卅分鐘的專題講座:「天帝教修持觀」,指引大家正確的方向。光灝掌教說:

  天帝教為應元救劫的宗教,強調的是天命,是天生的使命感,亦即是人活在世上這一輩子所為何來的老問題。師尊提醒同奮們,「要了解生從哪裡來,死到哪裡去」、「生前不修,死後即無能為力」,就是要同奮們去體悟天命的真諦,才不枉這一生。師尊留下來的修道法門簡單易行,每一位正宗靜坐班結業的同奮都傳承了天帝教的炁統,亦即急頓法門,昊天心法;而修道最基本的功課就是反省懺悔、誦誥、打坐;最主要的奉獻為弘教,「出心為弘教,出力為弘教,出錢為弘教」,弘教即救劫,弘教就是為天下蒼生犧牲奉獻,亦即「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最高境界功德的圓滿。天帝教的修道是以一顆赤子之心上應天心,下順人心,也就是依著「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的自然法則運行,最後回歸自然,回到 上帝左右。因此我們修道該有的認知是:

  一、天帝教同奮修的是人與天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

  二、人與天的關係表現在救劫,人與人的關係表現在弘教。

  三、人與天的關係在光殿修持,人與人的關係在親和中修持。

  四、人與天的關係在「和」,人與人的關係也在「和」。

  光南樞機談家庭親和意義

  隨後光南樞機使者也闡述家庭親和的意義與作用,與會人員才領悟到師尊不時的訓勉我們「先盡人道,再修天道」,「七分人道,三分天道」,人道、天道的圓融、圓滿,就是人生守則中「和」的意義及境界。

  兩位資深同奮的開示令人受益良多,而二樓展示的院史館籌備雛形,更呼籲同奮共襄盛舉,別忘了我們走過的步履。

  第三次和平祈安專題講座

  八月卅日的親和集會是今年的第三次「和平祈安專題講座」,緒潔同奮面對當前局勢分析、闡釋,並引述乙亥年巡天節聖訓指示,「破天時」的階段性任務,延續到今年中秋節方見分曉,同奮應建立共識,上下一心通力合作,誦誥渡人仍須積極奮鬥,以求順利化解丙子年的無形行劫力量。

  教職同奮不敢稍怠,會後即刻由初院到各堂張貼大字報,呼籲同奮加強誦誥。

  光爐光欽榮陞教院氣象一新

  「上山修道、下山行道」,在第六期師資班及開導師養靈班結訓後,本院駐院開導師劉金火(光爐)調昇為開導師兼宏教,另楊武陽(光欽)被派任為本院駐院開導師(專轄天根堂、天祥堂),九月廿二日代理首席使者親臨主持佈達典禮。

  劉光爐開導師來彰化縣初院未滿一年,先後走訪縣內同奮二百餘個家庭親和,穩健、親切帶領弘教法船一步一腳印,平實、踏實、結實走了過來。代理首席使者以「先之、勞之、無倦」勖勉,可說實至名歸,也為本院深慶得人而高興,務望各級教職一本合作無間的精神,再接再厲。

  光欽開導師在天根堂主事期間,帶領同奮率先完成「中心祈禱」皇誥數,並支援各堂,奉獻的真誠,值得讚賞。這次膺任駐院開導師,勢必能將 上帝的光帶給全縣同奮。光欽開導師謙稱:蒙 上帝詔命,師尊無形考核授任,在代理首席使者的徵召下接任,誠惶誠恐,將以救劫為己任,服務同奮,效忠 上帝,服從組織,遵循制度,力行五要─道行、道性、道識、道心、道功,請同奮一起來奮鬥。

  相信在宏教、駐院開導師堅定的引導下,彰化縣初院未來必另有一番新景象。

  第三期教義研習班開課

  十月七日起,本院第三期教義研習班開課,師尊曾在八十二年十二月四日於天人研究總院大同堂,對研究學院及修道學院兩院的學員講解天人合一時提到:「天帝教第三天命完成以後,將來天帝教就是兩件大事:『教義』與『靜坐』。」

  天人文化小組研究教義理論,天人合一小組實踐昊天心法,都是以人道與天道結合為走向,也是天人合一的兩個重要基礎,通過教義研究心得,可以了解天人合一的理論,通過昊天心法修證,可以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有關天人合一小組,彰化縣初院已經在八十四年十月八日成立並持續推動中,而天人文化小組雖然尚未正式成立,但是對教義、經典的研習卻是不斷的舉辦。

  光證主講修持理念系列

  面對很多人疑惑在天帝教奮鬥多年為什麼仍有災厄、病變?到底我們天帝教修些什麼?與其他宗教有什麼不同?感謝研究學院副教授─呂光證同奮蒞臨本院主講─天帝教修持理念系列。十月七日「功德與業障的迷惑」,開迷解惑;十月廿一日「正信與迷信的選擇」,論析靈通的真假、正邪、高低與修持無關,培養正氣即可分曉;十月廿八日「昊天心法的人生價值」,由師尊一生正大光明,帶領我們一步步奮鬥走了過來,奮鬥再奮鬥;十一月四日「急頓法門的時代意義」,昊天心法由「人生」中體悟,救劫急頓法門因「時代」需要而瞭解,總觀天帝教修持理念─修什麼?培養正氣。而正氣的作用,可破萬邪,除萬魔,解功德與業障的迷思,渡陰魅、治百病、調心性,為正信與迷信做抉擇,修先天、悟正道,是昊天心法的人生觀,了塵緣、救天下災劫,是救劫急頓法門的時代意義。

  於此,同奮豁然開朗,力行五門功課有如此意義與功效。光證講師深入淺出,引教義,述實例、闡理論,證經歷,在五十餘位學員的掌聲下結束四週系列課程,不愧是本教「弘揚聖道」的高手。

  丙子年九皇勝會祝福祈禱誦誥歷經十日的全力動員,兼有十月廿日奮鬥日的安排,已告圓滿結案,同奮之奮鬥精神,驗證了劫運急迫、救劫急迫的實際行動。

  第三期大經系列課程開始

  彰化縣初院在「有形配合無形,無形應化有形」的體認下,發憤圖強,改進推展救劫弘教方法,以突破瓶頸使真道得以弘揚,我們將從十一月十一日起進入第三期大經系列課程,增進同奮個人修持,續積正信、真道的認識,為明年的弘教紮基,期能堅定正己化人的奮鬥魄力,矢忠矢誠為教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