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高教班閉關心得報告精選(上)掙脫人性枷鎖 走向生命美境

第六期高教班閉關心得報告精選(上)掙脫人性枷鎖 走向生命美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4期 » 第六期高教班閉關心得報告精選(上)掙脫人性枷鎖 走向生命美境

台北市掌院 周靜描  1996-11-25 12:15

  閉關前,我對帝教的認知是從一位同奮身上一言一行中體會,那時對「天帝教」有所微詞,但對師尊的精神卻又感動不已。

  閉關後,我對天帝教有了重新的認知,天帝教乃 天帝的教化,而 天帝的教化必須透過師尊的精神、思想方能了解與感受,方能有正確的觀念,否則易生偏頗。故而我們知道要瞭解天帝教,要了解 天帝的教化,便必須從了解師尊開始,亦即師尊的教化即代表 天帝的教化,師尊的精神即是天帝教的精神。

  師尊的精神又是怎樣的精神呢?有太多的史料可以去了解,我並不想從史料中的記載切入,因為在五十五天的課堂中已談得太多,有多少同奮都在當下感受,當下受到震撼,而後又落入後天的思惟及習性中,只在生命的感動中起了一絲漣漪,而後又歸於平靜。那麼,我們該由那個角度切入,方能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與更深刻的感動,且能起而效法呢?這是我們當該認真思考的問題。

  我想就我個人的看法,也許從同樣身為「人」這個角度來談或者更能切中。身為人,我們有七情六慾、有生命脆弱的一面,有徬徨、有無助、有畏縮、有無奈、有愛、有恨、有人性種種的限制,有人性種種的枷鎖。但是,師尊身為一個人,生活在滾滾紅塵之中,卻能掙脫這種種的限制、種種的枷鎖,而走向生命最高的完美處,成為一個聖人,一個神人。這當中需要多少的勇氣、多少毅力、歷經多少的考驗、磨練、忍受多少的孤獨、寂寞與痛苦,這其中的種種,絕非我們所能感受,也絕非我們所能形容。反觀同樣身為人的我們,在累世的執著中牽引著,在滾滾紅塵中漂泊著,在人性的枷鎖中掙扎著。而今我們三生有幸,得此一明燈指引,豈能不把握,豈能不精進!

  師尊的精神何在?乃悲天憫人的大胸懷! 上帝的大愛、慈悲於何處感受呢?師尊的大愛、慈悲亦即是 上帝的大愛、慈悲。閉關後,我從代首席身上感受到師尊、師母二位老人家對人類的終極關懷,對宇宙生靈的尊重,為拯救天下蒼生赤心急急的哀號,這是何等的大悲大願!何等的大仁大慈!

  天帝教是一個正大光明的宗教,是為挽救三期末劫、挽救天下蒼生而來,所有的法門均建立於此基礎之下,故而凡我帝教同奮亦必須以天下蒼生之禍福為己任,置個人生死於度外,願以己身贖民罪,須有如此之大胸懷方堪稱為天帝教同奮,方足以為師尊之弟子。

  從這樣「站在為人」的角度上來談對天帝教及師尊之認識,或許有些偏頗,不夠圓融,但總是一點心得,以此分饗同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