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班人物報導

師資班人物報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4期 » 師資班人物報導

洪靜雯  1996-11-25 12:20

林光弼同奮—規劃推廣三好一公道

  光弼是民國七十二年皈宗,同年底正宗九期結業的資深同奮。自七十三年擔任教職至今,目前是高雄市掌院的諮詢委員,屈指算算,光弼進入天帝教已滿十三年了,幾乎可說在篳路藍縷的創教初期,他就信心不惑地一路走來。紮實深厚的道功,更是不容置疑。

  光弼這次來參加五十五天閉關所抱持的信念是「訓練越多越好」,他認為「反省懺悔」就是在「千死萬生」中修煉體證。於是在去年第一期高教複訓班結業後,今年再度投入師資班接受更嚴格的宗教洗禮。

  閉關過程中,光弼最深刻的心得是,去年的自己和今年的自己又不同了。不同之處在去年尚存的浮誇之心減到最低,而在反省功夫上,去年未觸及本心,今年已有進步。顯見光弼在心性修持上,又邁入了不同的境界。

  出關之後,光弼未來的規劃是推廣「三好一公道」:

  第一好─「身體要好」(身)

  第二好─「心情要好」(心)

  第三好─「精神要好」(靈)

  一公道─「處世公道」(對人、對己、人我之間)

  希望藉此為「口頭禪」來行道。

  而代首席亦在閉關期間交代光弼,希望光弼將來能全力推廣長青班。相信光弼在承接開導師天命之後,再配合深厚的修持根基,必能以堅定的信心,將他的理念弘揚出去。

鄭光超同奮—以發揚師尊精神教化為己志

  曾任師尊副侍從長十一年的光超,在師資班裡是個認真聽講的好學生,他很珍惜講師們辛苦為大家準備的課程內容及資料,使大家在理入的吸收上更能事半功倍,因此在閉關期間,光超最深的感受是五十五天各方面詳盡充實的課程,每一個部份都讓他收穫良多。所以光超上課時是從不打瞌睡的,因為他珍惜任何一個吸收新知的機會。

  自師尊證道後,光超和賢慧的另一半敏迎定居於純樸的大雅鄉,就地利之便,光超平時就在天極行宮發心奮鬥。他很謙虛地說,卸除副侍從長職務後,一切從頭開始,腳踏實地的力行五門功課。

  對師尊感情深厚的光超,在五十五天特別能感受師尊的心情。他深深覺得師尊在天上、人間都是一樣的辛苦,一樣的不休息,師尊老人家對我們這些弟子的關懷是那麼的深厚。因此出關後,光超期許自己,在未來的日子裡,仍以繼續發揚師尊的精神教化為己志,奮鬥不懈。肩負著開導師的重責大任,深藏著十一年朝夕相處的師徒情誼,光超惕勵自己矢忠矢奮、救劫弘教,讓師尊的精神長存世間。

施光旅同奮—勇渡生命激流大放光芒

  遠遠的,聽到機車噗噗作響的聲音,就知道是誰來了。一回頭,午後的大太陽下,只見一個大家熟悉的身影,騎著代替雙腳的機車,慢慢往上課的教室駛去。

  有時是炙熱難耐的炎日,他會頭頂著斗笠遮陽;有時是呼嘯而下的驟雨,他會繫緊雨衣以防淋濕。迴異於鐳力阿多變的天候,五十五天閉關期間,始終如一的不遲到、不缺席、不喊累,在一般人來說也許不算什麼,但在行動不便的人而言,若非有過人的毅力,實難如此奮鬥精進十年如一日。縱然疲累,他總是帶著溫和的笑容,逢人便親切地道聲「你好!」一點也不顯出艱辛歲月刻在臉上的痕跡。

  「百磨我自在」─以這句話來形容第六期師資班的施光旅同奮,是一點也不為過的。

  早在民國七十七年,光旅就已參加第二期高教班了,何以遲遲至今年才接受徵召參加師資班呢?「最主要還是考慮到行動不便的問題。」光旅娓娓道出這段始末。而機緣轉化的關鍵,發生在去年農曆年剛過,光旅在一次騎車到桃園龍潭的長途跋涉後,導致排尿上的問題,從此須用尿袋導尿,而且因為屬於神經性方面的疾病,一時也沒辦法動手術治療。聽起來又是一次造化的考驗,可是光旅卻說這是因禍得福。「因為用尿袋導尿以後,就不須頻上廁所,省去很多作息上的麻煩。」再加上鐳力阿裡有敏蛻同奮提供的輪椅、機車,出入都方便很多,因此在天時地利種種配合下,「我決定入關了。」光旅笑道,這實在是 上帝的巧妙安排。

  然而畢竟是抱病上課,背後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是非親身經驗者所能體會的。尤其上光殿時,必須上下樓梯,這時就只好請幾位同奮幫忙抬輪椅。對於閉關期間這些發揮同奮愛的人,光旅真是衷心感謝,銘記在心。而師尊生前的教誨,更是未曾忘懷,浩瀚師恩,一直是光旅多年奮鬥不懈的強大動力。所以閉關期間,除了按照課程作息外,光旅還同時進行經典的白話語譯,思以回報。這次師資班的課程排得滿滿的,怎麼有多餘時間進行這麼鉅大的工程?可想而知,當大家好不容易可以躺下來歇喘時,那難得的休息時間,都被光旅幾近不休地伏於案前,化成一字一汗的筆跡。

  對這次閉關的課程,光旅最有收獲的,是代首席的天人合一、首席闡道及本期一系列有關「靈意網路」內容的聖訓。他認為前二者整理得相當詳盡,系統化的闡述,有助深入了解及吸收師尊的修持精髓。而聖訓中對「靈意網路」的精闢說明,也引起光旅很大的興趣,他深覺這批珍貴的資料,可幫助同奮在煉心的過程中,進一步了解祖炁在體內的變化情形,實在值得好好研究。

  超乎常人的毅力,讓光旅這幾年也確實繳出了相當可觀的成績。去年他完成「十年修持心得集錦」及「天人親和真經」的白話語譯─「天人親和真經的宇宙生命觀」,都詳細記載了他在修持上的實踐體悟。尤其是「十年修持心得集錦」這本書的問世,是為了紀念師尊證道週年、天帝教復興十五週年及他本身皈宗十週年,更具有特殊的意義。今年計畫譯解的,則是「天人日誦大同、平等、奮鬥真經」,其中「大同真經」自五月三日至五月二十一日完成大綱,五月二十二日至八月三十一日已完成初稿。短短三個月又歷經閉關期間,為何要這麼馬不停蹄,毫不歇息呢?原來光旅預計在巡天節前,將「平等真經」、「奮鬥真經」的譯本陸續完稿。而這一切發心,全只為了一個原因─實現對師尊老人家的承諾。出關以後,除了回到卜卦的工作崗位上,還將應邀至台北市掌院演講天人親和真經,及完成出書計畫,真夠忙的了!

  生命,就像是渡河一樣,有人一路風平浪靜,還有筏可撐;有人卻遇上洶險濤浪,必須和風浪搏鬥一番,方能抵達彼岸。然而人生最可貴的,往往是在最艱苦的那一段,因為只有在那個過程中,最能看清渡河的決心、勇氣和毅力。也只有真正經歷過激流的雕琢,生命的靈石才能放光,精神才會不朽。

  遙望光旅坐著輪椅漸行漸遠的背影,在他身上,我們看到了那份不屈的精神,也看到了那塊放光的靈石,在阿中的夕陽下,綻放光芒,衷心祝福他,出關以後,心願一一實現。

侯光層同奮—默默行善埋頭苦幹的元老

  甫接天命狀的光層開導師,若細數他在教內的資歷,就不難理解何以被稱為元老級的資深同奮了。光層開導師自民國七十四年二月乾先修二期正宗靜坐班結業後,即一直在台南市初院奮鬥。期間擔任過管理中心副執事、天人炁功執事、道務中心執事及督教長,為台南市初院盡心盡力,付出很多心血。民國八十二年第四期高教班及八十四年第一期複訓班,皆和賢內助敏臣同奮一起參加,足為夫婦雙修典範。

  在五十五天閉關中,光層開導師最深刻的心得有二。一為待人處事方面,謹守代首席教誨的天帝教三寶─「知足、感恩、惜福」,勉勵自己朝此目標,提昇心性。二為煉心功夫方面,體悟到心性和打坐息息相關,要確實反省懺悔,培養正氣。而這兩點,其實他已經在閉關期間以身作則地實踐出來了。譬如每次上課前,值日生好幾次都發現,該輪值的事早有人神不知鬼不覺地先做好了:黑板擦得乾乾淨淨,粉筆排好了,講桌上也已幫講師沏好了一杯熱茶……。當然,這個默默行善、不欲人知的人,就是光層開導師。他還常常鼓勵一些年輕後輩,關懷之情溢於言表。在關內就不只一次聽他誇讚台南市初院的成大學生,像當成自己孩子似地提起,他就像個爺爺般的親切可近。

  在天帝教走過十一年漫長的歲月,光層開導師自覺在人道上已告一段落,今後在生涯規畫裡,他將全心投入天道,為教奮鬥。出關以後,預計推展多項弘教活動,包括靜心靜坐班、兒童讀經班、擴大天人炁功服務……等,做一個救劫、弘教、渡人之先鋒。記得出關前,代首席曾特別以論語中的一段話:「先之、勞之、無倦。」訓勉師資班同奮,期許大家結業回到各地教院後,要能以身作則、勞心勞力、永不懈怠。這段話後來不僅成為第六期師資班的班訓,也足以代表光層開導師身體力行、埋頭苦幹的忘我精神,因為他正在做,也做到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