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教區—詩歌回顧行誼 大慈悲願震撼眾人心靈

中部教區—詩歌回顧行誼 大慈悲願震撼眾人心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6期 » 中部教區—詩歌回顧行誼 大慈悲願震撼眾人心靈

林靜竅  1997-01-25 09:40

  在香煙繚繞,氣炁絪蘊中,師尊的巨幅法像矗立在天人大同堂─「獨立人天上,常存宇宙中」,那份濟世救人的愷切神情,似乎仍舊策勵著大家「奮鬥再奮鬥」。雖然「哲人日已遠」,然而「典型在夙昔」,濃濃的追思氣氛依然充盈於每位同奮心中。

  八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是帝教重來人間,繼開道統的第十六年復興節,相隔五日(二十六日)則是本師世尊證道二週年的追思紀念日,今年度這兩個神聖的節日合併分三處舉行,北東教區十二月廿日在台北市掌院,節目中加有世尊幻燈片回顧,南部教區則由高雄市掌院於廿一日起舉行一連串慶祝、追思活動,中部教區二十二日上午九點半在天極行宮天人大同堂舉行慶祝追思活動,由代首席主持,加上中部地區本期正宗靜坐班全體學員,人數約百餘人參加。

  今年追思紀念會節目大致與去年相同,不過,今年合唱團組織較去年龐大,除了眾所週知的「天聲合唱團」,更增加了鐳力阿道場所組成的「天人合唱團」。

以動人吟唱表達追思情懷

  追思紀念會在代首席、樞機團及全體同奮就位後開始,節目依序為:第一單元─「追思紀念,永懷師恩」,全體合唱「天人親和歌」,天聲、天人合唱團演唱「山谷中的火炬」。第二單元─「緣定三生,夫婦雙修,為教奮鬥」,全體合唱「祈禱親和歌」。第三單元─「鎮守西北門戶華山修持」,天聲、天人合唱團演唱「清虛無為」、「涵靜自得」及「臨危免難真言」。第四單元─「本師世尊天命」由天聲合唱團演唱「天命頌」。第五單元─「承先啟後,天命傳承」由天聲合唱團演唱「告門下」。

  整場紀念會由司儀胡緒勵、林靜覽同奮以朗誦詩歌的方式貫串全場,天聲、天人合唱團則以動人歌聲來表達同奮們對師尊老人家的追思之情。

  不論是頌師尊、師母道侶雙修文中的「少年負笈上海行」、「印發善書度眾民」、「神仙眷侶三籤定」、「夫人持家聞道勤」、「芙容相館謁明師」、「厚祿高官一視空」、「道侶雙修七十冬,朵朵慈雲照太空」,還是本師世尊奮鬥歷程之華山修持內容裏「忍聽大地哭聲愁,應元再下大羅天」、「夕惕朝乾來祈禱」、「重扶國脈自關中」、「百折千磨登覺路,大道無私渡世人」、「三期了結萬流歸,宇宙光輝了夙緣」,這一篇篇詩文、一首首聖歌的起承轉合,吟詠唱誦中,似乎進入了縱橫交錯的時空隧道,一代宗師一生行誼事跡歷歷在目,不惟是那高風亮節、氣宇軒昂的情操與氣度,更是那胸懷蒼黎、化延浩劫,捨身奮鬥的大慈悲願,震撼了每個人的心靈,激盪著每個人的思緒。

源自 上帝的大愛動人心弦

  接下來,恭讀「本師世尊囑咐全教同奮書」,以及恭聆師語。師尊的原音重現當前,緩緩道來,一字一句均源至於心靈深處的大愛,是以如此動人心弦、感人至深,雖是不假雕琢的簡單話語,卻是那樣意義深遠。一些同奮聞聲憶人,不禁潸然淚下。

  代首席致詞時表示,他從師尊給鄧小平的二封信中了解 上帝的精神,即是「愛」,也就是「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即是「宇宙大道, 上帝真道」。

  代首席說,師尊認為當前人類最大的苦難根源,在於「恨」而沒有「愛」,而 上帝的真愛一直深植於師尊的心靈深處,是以師尊能夠信心不惑,替眾生承擔共業,將 上帝的真道大愛弘揚。

  「願我們共同發揚 上帝的每一個真精神、真愛,使得我們天人合一,在此時此刻與全教同奮共勉。」代首席最後表示。誦廿字真言三遍後,由代首席帶領大家向師尊祈禱後,並三呼天人親和呼號,結束了追思紀念會。

  十一時許,上光殿舉行追思祈禱典禮,全體恭向本師世尊行四跪八叩證道追思禮,恭誦本師首席督統鐳力前鋒寶誥、本師正法文略導師寶誥及道統紿祖宇宙主宰 玄穹高上帝聖誥,並恭誦皇誥五十遍後結束整個儀式。

兩對新人贏得眾人讚嘆

  在同一時段,從十一點半開始,平等堂有場歡欣熱鬧的集團結婚,兩對新人─光惑與敏秤、普明與靜提的嘉禧之禮,由代首席證婚。現場嘉賓團繞,洋溢一片喜氣,新郎、新娘,身著禮服,郎才女貌,一出場即贏得在場同奮齊聲讚歎。

  在眾人不絕於耳的鼓掌聲中,兩對新人邁入平等堂,接著恭請代首席及坤元輔教入壇,行禮如儀後,代首席笑瞇瞇地祝福兩對新人:「多子多孫多福氣,一面生活;一面修道,雙修性命,盡人道返天道。」

  婚禮結束後,天極行宮特地舉辦了雞尾酒會來為兩對新人祝福,會場備有豐盛餐點,兩對新人分別邀請代首席與之合照,代首席立於新娘旁邊含笑說道:「好像嫁女兒一般。」師母也面帶笑容,精神甚佳的由看護陪同,在會場待了好一會兒。二時許,熱鬧非凡的雞尾酒會在眾人酒足飯飽中落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