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省掌院—以音符和諧之美 畫一個健康祥和的故鄉

台灣省掌院—以音符和諧之美 畫一個健康祥和的故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6期 » 台灣省掌院—以音符和諧之美 畫一個健康祥和的故鄉

周靜艾  1997-01-25 09:45

  為紀念師尊證道兩週年,緬懷師尊「獨立人天上,常存宇宙中」的精神,由台灣省掌院主辦、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宗教哲學研究社暨中部教區各初院、教堂協辦的「涵靜老人李玉階先生紀念音樂會」,於十二月廿日星期五晚上假省立台中圖書館中興堂舉辦。

  本次音樂會之宗旨除以音符和諧之美呈獻給涵靜老人,紀念其一生對天下蒼生關懷的偉大情懷、砥礪後人,以提醒世人要持續不斷的發揚其精神外,同時成立天帝教國樂團,歡迎社會各界愛好音樂人士參與,藉國樂淨化人心,以此軟性包裝弘教渡人,並宣導社會大眾將師尊之三寶「感恩、知足、惜福」作為今後台灣邁向「健康祥和的社會」之目標。

感恩、知足、惜福是音樂會宗旨

  今年與去年最大的不同點有三:一、不再以師尊的名義來舉辦音樂會,而是經過重新包裝,以符合社會大眾的需求與心態,如今年海報上之標題「以感恩、知足、惜福的心,共創健康祥和的社會」來邀請非天帝教同奮之社會各界愛好音樂者共襄盛舉。二、改變音樂會節目表演的方式,使其多樣化,如今年增加了個人獨唱、鋼琴獨奏、國樂演奏及彈唱等表演,不但讓更多的人及樂團有機會參與,彼此砌磋學習外,藉這樣的方式,使「涵靜老人」成為眾所皆知、家喻戶曉的精神象徵。三、大型海報及節目單亦是以感恩、知足、惜福的心來製作設計,一切從簡下仍保持高雅的風格,採用單色印刷及應用再生紙,相信這樣的改變,能讓天帝教塑造出一個更好的形象,更為社會大眾所認同。

玲蘭合唱團令人耳目一新

  當天晚上,同奮們攜家帶眷的在會場互相寒喧,美麗大方的招待組乾坤同奮們,個個笑容可掬親切的接待來賓。七時卅分儀式開始,全場齊聲唱誦廿字真言三遍並默禱一分鐘,共同祈願今晚的聚會,天人之間的契合能永恆流長,師尊之智慧、信心、力量加持每位同奮,願天人合力共同開創心域來宏揚宇宙大道,使人類邁向幸福和平的新境界。

  接著台上兩位主持人介紹今晚的第一個節目,是由鈴蘭合唱團所演唱的「平等歌」與「大同歌」。台灣婦女會組成的鈴蘭合唱團,成員皆是中部愛好音樂之傑出工商婦女,於蔡鈴蘭團長領導下,偕同指揮黃燕民老師及鋼琴伴奏余玉惠老師,除定期練唱及演出之外,更熱心參與各項社會公益活動,深獲各界好評。合唱團內有三位是同奮,其餘也有信仰天主教及基督教的團員,卻願意跨刀演出,鼎力相助,在短短不到兩個星期內緊急練唱,而能夠將「平等歌」「大同歌」這兩首曲目以專業的素質呈現出另一種風格,讓人耳目一新。

義賣所得將推動國樂團成立

  由台灣省掌院詩歌朗誦團朗誦涵靜老人清虛集內的兩首詩─「涵靜自得」與「清虛無為」之後,是莊雅斐小姐鋼琴獨奏及孫黛霓女士、黃燕能老師的獨唱,三人皆是受過音樂專業訓練的藝術薰陶,為國內外頗具知名度的優秀人才。

  緊接著是劉麗娟(靜莉)女士的國樂演奏及彈唱,劉女士為廿六絃新箏創始人,我國旅港著名傑出古箏、琵琶演奏家,曾發表了數場演奏會,在國內箏樂界掀起了巨濤似的震撼。劉女士琴藝高超,演奏造詣深厚,曲調優美動人,節奏輕鬆活潑,台上台下融合成一片。

  近十餘年來,劉女士廣泛蒐集台灣及大陸各地方民謠及戲曲等音樂素材,編整工作方告一段落,即藉此次音樂會義賣剛出版的CD及音樂帶,所得將作為成立天帝教國樂團基金,以推動國樂團的成立。

  今晚最後的壓軸─由鈴蘭合唱團為大家準備五首動聽的曲目─「愛,多一點點」、「上山」、「一切都為你」、「TAKE THE SEWINGS」及「感謝你的愛」。是的,多一點點的愛,以多一點點溫暖的心、溫暖的愛,來關懷、愛護台灣,藉著清揚嘹亮的歌聲與音符,引動生命走向更深的內在,讓這份感知形成一股生命能量,並綻放出生命燦爛的光華,而明天─我們對自己有信心,台灣將會更好。

  又是到了曲終人散的時候,台下熱烈的掌聲如浪潮般,台上演出人員均一一謝幕並接受獻花及紀念品,難得如此機緣,大家的臉上盡是洋溢著興奮與感動,而代理首席的蒞臨,更是讓大家捨不得離去。感謝大家對此次音樂會的熱心支持與參與,希望這次音樂會成功圓滿的落幕,能夠形成一股影響力帶動帝教邁入新的方向,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