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靈魂觀之研究 東西方宗教靈魂觀之比較(十一)

天帝教靈魂觀之研究 東西方宗教靈魂觀之比較(十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6期 » 天帝教靈魂觀之研究 東西方宗教靈魂觀之比較(十一)

柳光赦  1997-01-25 10:10

  第四章 天帝教的靈魂觀—和子論

三、和子與電子體的結合(接續上期)

  意念的善惡對於和子有很大的影響,《新境界》:

  蓋人類當起惡念之時,其腦中必起極大之徘徊與猶豫或狂亂之思潮,此時其和子中之電質即發生電氣化學上之變化,陽電質一變而為陰電子,此陰電子之放射,乃形成為該人之惡念的決心而有行動隨之(註一)。

  人一起惡念,和子之陽電質即變為陰電子,此陰電子又壓迫和子而更為惡,故同段又說:

  故人類若常起惡念,其和子屢經陰電子之化合,即成為包容極多數陰電子之和子,而行惡乃成為習慣,雖欲制服之,亦不可能矣。

  人之和子若沾染太多陰電子,死亡之後,其和子將受自然律之束縛,難脫輪迴之苦。

  由以上說明,可知和子為善。然而電子何以為惡?《新境界》對於這個問題並沒有詳細說明。不過旁敲側擊,似仍可窺其端倪。就目前所知,電子的產生有兩個來源:

  (1)如前面所說,人當起惡念之時,其和子中之陽電質即變而為陰電子。電子既因人起惡念而來,則其為惡自可理解。

  (2)物性較重之陰質和子與陽質和子,當其失去靈質與能量時,即轉換成為電子。可見電子原本即為物性較重之和子,況且又失去其靈質與能量,然則其為惡自屬合理。從電子形成的這兩個原因來看,似可說明電子何以為惡。

  由上可知,善惡之際,乃視和子力與電子力孰強而定。當和子之力足以支配電子時,和子之善性即得以發揮,故為善:反之,如果電子反抗之力壓倒和子力時,和子即受電子的左右,故為惡。

  在宇宙的自然法則中,善者清輕,屬於精神;惡者濁重,屬於物質。《新境界》:

  善者氣清而為命,惡者氣濁而成物。有命者可以悠久,無命者究其極不過曇花之一現,故精神可以垂持,物質不足悠傳,善即由分矣(註二)。

  由於和子具有善性,故其氣清而為精神;電子因有惡性,故其氣濁重而為物質。精神不可焚溺,物質則可以焚溺,所以說「和子是輕的,不可焚溺的,電子是重的,可以焚溺的。」

3、除了以上兩種差別之外,和子與電子尚有如下的差異:

  (1)和子是先天的,電子是後天的。

  (2)就精氣神而言,和子為神,電子為精氣。

  (3)就性命言,和子為性,電子為命。

  以上三點見於《新境界》:

  性者先天也,神也,和子也;命者後天也,精氣也,電子也(註三)。

  (4)和子之電力的放射,為自然的、無為的、直覺的;電子中電力之放射,則為有的、不自然的、存心的(註四)。

  (5)和子不朽,電子則會腐朽—如前所引《新境界》:

  和子因屬善性與動態,故能欣欣向榮,如喜氣之蓬勃上升;電子則屬惡性與動態,如枯木之經久而腐朽。善者氣清而為命,惡者氣濁而成物。有命者可以悠久,無命者究其極不過曇花之一現,故精神可以垂持,物質不足悠傳(註五)。

二、相輔相成的關係

  和子與電子之間除了上述相互對立的關係之外,也有相輔相成的關係存在:

  1、和子與電子的結合形成宇宙萬物—此宇宙之中,乃為心(和子)物(電子)並存統一調和之場所(註六)。和子與電子為宇宙萬物的兩種基本質素,電子構成物質靜態的基礎,和子則賦予物質生命與生機。宇宙之中若只有電子而無和子,則只能呈現光、氣及水等最單純的自然現象,而無法產生具有生命生機的物質,如動植礦物等(註七);若只有和子而無電子,則亦不能形成物質的世界(註八)。唯有和子與電子互相配合,宇宙萬物方能形成。因此《新境界》說:

  凡一切獨生之物,決不能生長,皆須和容對象,始能成為生物(註九)   (待續)

 

註一 涵靜老人,天帝教教義新境界,台北,帝教出版社,民國七十一年,頁五一。

註二 涵靜老人,前書,頁五三。

註三 涵靜老人,前書,頁七八。

註四 涵靜老人,前書,頁六四。

註五 涵靜老人,前書,頁五三。

註六 涵靜老人,前書,頁五四。

註七 涵靜老人,前書,頁一三。

註八 涵靜老人,前書,頁一五。

註九 涵靜老人,前書,頁九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