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五年度全國弘教會議 規劃正信團結年救劫藍圖

八十五年度全國弘教會議 規劃正信團結年救劫藍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6期 » 八十五年度全國弘教會議 規劃正信團結年救劫藍圖

葉淑深  1997-01-25 10:15

回顧感恩弘教年奮鬥成果 風雨中穩健走過每一腳步

正信沐天恩 普照金光福平安
團結揚帝德 恢弘真道報天心

  八十五年度全國弘教會議於十二月十四日、十五日,在天極行宮大同堂舉行,計有一百多位同奮,分別來自全省各地教院、教堂參與盛會,集思廣益,為八十五年度的「感恩弘教年」做全面性的總檢討,並為八十六年度的「正信團結年」訂定救劫弘教的方針,以及為未來十年弘教計劃,規劃出具體的藍圖。

  大會最高指導分別為坤元輔教智忠夫人及代理首席李維生樞機,大會主席為弘化院主任李維剛樞機,祕書長為副主任劉光魯,副祕書長則由本院弘教組組長蔡光舒及緒禧同奮擔任。

  本次由弘化院弘教組主辦的全國弘教會議,是以專題報告及雙向溝通的方式來進行,在會議開始前,先於四樓會議室召開「會前溝通研討會」,決定下列數項事宜:一、每年度召開弘教會議時,應決定次年度的弘教主題(工作計劃),以利弘教工作之推展,二、為配合極院以下弘教系統之教職總辭,擬訂於每年度六月份召開籌備會議,各地教院並於十到十二月左右,將次年度之工作計劃,提報極院祕書長室彙整,經由董事會審核通過後,於元月份完成本年度全教之工作計劃,再提報至內政部核備。

開場報告 為正信團結作註解

  十四日下午,全省各地教院與會的同奮,陸續到達天極行宮,霎時人聲鼎沸,熱鬧非凡,與平時的靜謐空曠大相逕庭。此次與會者每人皆致贈一只環保杯,上面除印有「感恩、知足、惜福」及「天帝教祝福您」之宣傳標語外;另外印有「八十六年正信團結年」及一幅對聯:「正信沐天恩普照金光福平安,團結揚帝德恢弘真道報天心」,此對聯是由江光節樞機精心所擬,如此贈品既美觀實用,又達到正信理念宣導之效果,真是一舉兩得。

  晚上七時,會議準時開始,由本院副主任沈光壽主持。他首先以「回顧與展望」為題為八十五年度「感恩弘教年」稍作回顧,接著在「天帝教嗄嗄叫」的口號聲中揭開了大會的序幕。他表示,最近一連串的宗教事件,相對地使帝教也受到些許考驗,但任何一件事情在推動時總會有阻力,希望各位同奮能隨時提供意見,作為天帝教往後弘教之參考。

  接著是由極院祕書長童光照樞機,以主題「正信與團結」為八十六年度「正信團結年」作註腳。他表示,從本師世尊證道後,代理首席很辛苦的接下弘教重擔,突破了「三信危機」,將帝教逐步地帶回軌道,而最近多起的宗教風波,使我們了解到「正信」與「迷信」的區別何在,一個正信的宗教信仰,是在尊重人格之前提下,帶領人們突破人間的困境,激發人們向天奮鬥的勇氣;而一個迷信的宗教信仰,則專講怪力亂神。「團結就有力量」,光照樞機表示,希望同奮們能秉持著正信的理念,團結起來,為弘揚帝教的志業共同努力。

強化弘教 須推動全教資訊化

  由本院弘教組組長蔡光舒主導的「感恩親和報告與雙向溝通」,首先針對八十五年基層感恩年之弘教成果回顧,他提到,由於現今經濟不景氣及受到近來數起宗教事件的影響,再加上帝教同奮本身內部團結力量不夠,故訂八十六年度的弘教主題為「正信團結」,希望團結全教同奮的力量,做好弘教渡人的工作。在八十六年弘教工作之展望部份,預計要完成「同奮教籍總檢查」,運用資訊中心設計之全教電腦連線系統,加上各地教院的配合推動,以類似戶口普查的方式,確實計算出全教現今有多少同奮,接著則要建立同奮人力資源檔案,加強同奮親和聯誼活動,找回失聯同奮及積極推廣設置天人親和所等工作。

  在休息十分鐘後,由本院天人炁功組組長張敏麟提出「由近來宗教事件之省思談本教弘教渡人因應之道」的專題報告。她表示,宗教的問題與科技文明有相當的關係,但科技再如何文明,仍無法解決人類所有的問題,所以預估未來之宗教將對人類產生深遠的影響。而關於人們信仰認知的偏差,則是肇因於現代人心之現實、急功近利,加上現代人講求投資報酬率,凡事要求速成、重感應,導致宗教團體中產生許多「小老師」,故作神祕、假藉神通唬人。因此值此社會亂象,本教弘教渡人因應之道,在對外方面:一、配合時代趨勢,但不必刻意降低教格迎合民間信仰,二、弘教文宣上不必太過誇張,以免招來非議,三、建立本教公益形象;在對內方面:一、加強同奮於弘教前之輔導,二、統一對外文宣用詞。

  再由彰化縣初院天根堂光欽開導師就參與丙子年「中心祈禱」誦誥活動,做了完整的報告。他認為這次天根堂能在「中心祈禱」誦誥活動中拔得頭籌,率先完成五百萬聲皇誥,最重要的是同奮們具有一顆「永不疑惑的心」,方能展現如此的成果。

  接著由天人訓練團道務組組長光籌樞機提出的「侍天禮儀研討」報告,他表示,各教院關於道務禮儀方面之缺失,是由於各地教院在道務規範方面之儀式不統一所致,故希望能配合各教院之禮儀規範,共同來研討改進之策。

  在此次會議中,並特別安排了「極院弘教相關業務報告」,分別由祕書長室資訊中心組長邱光劫開導師、教訊雜誌社總編輯熊敏晨及天人訓練團青年組副組長張光弘,各自就其單位業務之未來發展方向,作了精簡扼要的報告。

  邱光劫開導師表示,天帝教要趕上時代的腳步,就必須將組織制度落實在資訊的整合上,否則資訊不足,將造成弘教推展的阻礙,而資訊中心未來之工作重點計有:建立全教電腦資料庫系統並輔助各級教院能儘速完成各項系統資料建檔工作,另還有建立弘教資訊網路系統及天帝教國際網路系統(INTERNET)等。

  敏晨同奮在報告中提到本師世尊對教訊的期許為「救心」,近期將對教訊內容及版面作一系列的變革,預計開闢的新單元,主題囊括:大家談、帝教專有名詞闡釋、各行各業說帝教、涵靜老人法語、新知廣場、還有幾項新闢的專欄等,內容包羅萬象,急需有心以文字弘教的同奮共襄盛舉。

  接著,是張光弘同奮的報告,由於他的時段安排在十四日晚上最後一場,再加上會議時間延後一個半小時,因此原來備有詳細資料並想帶動唱以振奮與會者精神的他,特別體卹同奮們開了整天會議的疲憊,於是只作了相當簡短的幾分鐘說明後便匆匆下台了。

  第一天的會議到十一時半左右才結束,與會同奮們陸續就寢,但部份工作人員,卻仍要辛苦的繼續工作,趕印不及交出的書面報告,以讓與會同奮得有充份的參考資料。

解行並重 確立未來學道藍圖

  十五日早上八時,會議準時開始,由維剛樞機主持開幕式,宣導八十六年度「正信團結年」的意義,會中表示,最近半年以來,台灣社會發生宗教亂象,讓一般社會大眾對於正信宗教和迷信宗教間之差異,一時無法清楚的辨識,但「危機正是轉機」,在這許多迷信宗教充斥的時代,正需要正信宗教善盡其責,因此,首先須自己內部先團結起來,再向外弘教,一方面讓社會大眾了解天帝教跟其他十一個內政部核准公開傳播的宗教內涵;另一方面要發動全教力量,跟所有正信宗教團結,一起來傳播 上帝真道,善盡宗教界對社會的責任。

  接著由本院副主任梁光筆開導師提出「未來十年弘教計劃」報告,他表示:天帝教未來的藍圖如何?有否較長遠的目標可依循?雖然有本師世尊立下的時代使命,但是仍需要很長遠的時間去達成。道魔間的戰爭、正邪間的對抗,雖然是宇宙間的法則,但根據去年巡天節聖訓表示,無形早已替我們規範好卅年的救劫弘教藍圖。而從七十五年至八十五年短短十年間,根據統計數據顯示,我們引渡原人的實力已萎縮到了三成左右,而今年十到十二月間,台灣變遷的速度令人望之心驚,許多宗教事件、凶殺案件顯現出社會亂象頻仍,因此,如果我們真正要負起弘教渡人的使命,在未來我們可能要以誦誥的方式來彌補弘教渡人的不足,方足以承擔眾生的共業。他並草擬了一份「學道十年修證計劃」,預計針對處於不同「學道階段」的同奮,開設以帝教教義、經典及相關書籍、聖訓為主之一系列課程,幫助同奮們解行並重,建立理入、行入相輔相成之完滿修道生涯規劃等,並歡迎有興趣的同奮與他接洽。

  而在往後帝教整體形象規劃方面,則由台灣省掌院何靜練同奮提出「天帝教CIS形象識別設計簡介」,所謂CIS(企業識別系統)包括:MI(理念識別)、VI(視覺識別)及BI(活動識別),天帝教為何要做CIS,主要乃在於現今社會萬教齊發,如何凸顯出天帝教的形象,使外界明顥區別帝教與其他宗教的區別,就是CIS最大的特色所在。

  中場休息十分鐘後,接著由南投縣初院參教長吳光即提出「竹山天人親和所專案報告」,他在會中表示,由於南投縣較偏遠,故弘教不易,幸好竹山有一對夫婦同奮,熱心提供場地,使竹山地區的同奮有個奮鬥場所,避免同奮流失,更可找回老同奮參與奮鬥的行列,真感謝 上帝巧妙的安排。

完善規劃 造就炁功救劫尖兵

  緊接著則由中華民國主教辦公室主任陳光棣發表「本教在金門地區成立天人炁功服務所專案報告」,他表示:從去年主教辦公室成立後,主要的任務就是要開發海外的道場,範圍先鎖定在大陸、金門、馬祖等地,而由於部份同奮已答應捐獻場地,故未來預計約有五、六個地方可設置教院,真是令人可喜。

  接下來是花蓮縣初院靜證同奮及雲林縣初院鄭光超開導師,分別就「大專聯考考生天人炁功服務」及「大甲鎮瀾宮進香團天人炁功服務」作了精彩詳細的報告。靜證同奮柔美的話語,精闢的內容,頗有講師的氣勢,她表示,炁功服務當天,范光培開導師以八十歲的高齡仍舊熱誠的參與服務,當天並有各大媒體派員以及中央機關主管蒞臨,受到各界肯定及支持,使活動順利圓滿達成。光超開導師則提到,天人炁功治療的功效各有不同,故若無法治癒對方,也不必太自責,而天人炁功另一個層面的意義表現就是「宗教大同」,藉著天人炁功可以達到弘教渡人的目的。他表示,此次活動獲得的感應很大,同時,也向數千人傳揚天帝教的名聲。故事性的闡述,親切平實的言語,使人聽得津津有味。

  接著由張敏麟組長,就「天人炁功組八十六年度工作計劃」作了完善詳實的報告,在天人炁功方面服務已有近十年經歷的她,針對天人炁功未來發展方向,擬訂了一整套的工作計劃,計有:教育訓練、教材編製、文宣制作、弘教渡人及研究發展等……。希望假以時日,能造就出更多以天人炁功弘教渡人的救劫尖兵。

擔任教職 與誦誥一樣的重要

  午後首先是維剛樞機主持的「八十六年度全國弘教計劃研討」,會中決議,往後希望各地教院能於上半年度提出弘教計劃,弘化院會派員列席了解各地教院的實際運作狀況,綜合各地教院意見後,再決定下年度的弘教主題。

  接著由代理首席針對「八十五年九皇勝會」誦誥前五名同奮進行頒獎,並致詞,他提到,本師世尊給我們弘教的二個重要原則,一是「為救劫而弘教」:弘教必須與救劫結合,但現在人心實在太壞了,他沈痛地表示,這種社會、這種政治,靠法律有用嗎?只有靠宗教了,最重要是從人的心靈上下功夫,所以他說:「宗教徒是心靈的工程師」。二、為正信而弘教:所謂「正信」即是宇宙大道、 上帝真道,而弘揚 上帝真道,就是要引渡原人,讓所有來自 上帝的種子,都能回到 上帝的身邊。

  繼之由維剛樞機及光壽副主任主持「提案討論及綜合結論」,維剛樞機表示:擔任教職工作與誦誥是一樣的重要,弘教應該「抱持平常心」,盡我們一切的力量去弘教,「動則有功」,只要動、有去做就一定會有效果。

  最後,由本院副主任劉光魯帶領全體肅立,向本師世尊默禱一分半鐘,祈求他老人家賜福予我們,將近兩天的弘教會議,就此功德圓滿的落幕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