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信讓我們永不迷失 團結讓我們永不退轉

正信讓我們永不迷失 團結讓我們永不退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6期 » 正信讓我們永不迷失 團結讓我們永不退轉

 1997-01-25 10:20

代首席於八十五年全國弘教會議講話

  明年度弘教的主題:「正信團結」,是未來帝教弘教應該走,必須走的方向,面對當今的社會人心,代首席將師尊他老人家在生前一再教誨同奮的重要原則,加以重申闡釋,語重心長,言之諄諄,正是我們今後弘教的指標。

同奮們,午安!

  今天是一年一度全教同奮代表共同針對弘教工作做檢討與展望的會議。每逢此時,我們都會非常懷念本師世尊,因為師尊在人間時,對全教弘教工作一貫地全神貫注、全心貫注、全力貫注,每當召開全國弘教會議時,師尊總是一再大聲疾呼,對全教同奮提出種種的提示與他老人家的期望。

為救劫而弘教 為正信而弘教

  今天又到了一年的歲末階段,應該是對全年的弘教工作做一總檢討的時候,我們在此先做一回顧,師尊幾乎是隨時隨地提出他老人家對弘教工作的看法,綜合歸納起來,師尊在人間十四年的期間,對於弘教工作有兩個重要的原則:

  第一、「為救劫而弘教」。弘教必須面對人類當前面臨的時代環境與情勢,所以師尊他老人家提出兩個時代使命:

  一、化延核戰毀滅浩劫。希望從核子戰爭化為傳統戰爭,從世界大戰化為區域戰爭,最後出現奇蹟,消弭於無形,師尊四處奔走,大聲疾呼,在台灣、在美國、在日本各地區,無不是一再地如此大聲疾呼:「救劫」、「救劫」!

  二、確保台灣復興基地。他老人家說:為什麼要在台灣寶島復興先天天帝教?因為台灣保有中華文化的老根, 上帝的真道在台灣。師尊認為:台灣復興基地不保,中國人的前途不樂觀,全世界人類的前途不樂觀。

  第二、「為正信而弘教」。為們如果仔細閱讀《師語》這一本書,可以發現至少有二十幾處,師尊一再強調「正信」。正信就是信仰 上帝的真道、信仰宇宙大道。同時,師尊也說:五教聖人都是遵奉 上帝的命令,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地區,針對時代環境的需要,弘揚上帝真道。弘揚 上帝真道的目標在於引渡原人,使得金盤種子回歸到 上帝的身邊,我想這應該是師尊已經明白指示我們的指標。

宗教徒是人類心靈的工程師 弘教要從心靈改革做起

  依據前邊本師世尊所昭示的兩大原則,值得我們深切做深一層、進一步的思考:

  師尊首先是說到:「為救劫而弘教。」救什麼劫?救三期末劫,就是指搶救人類避免第三次世界核子大戰。人類想要避免人為的核子毀滅浩劫,只有哀求 上帝,特准天帝教重來人間,以 上帝的力量化消人為的作惡。師尊在人間的十四年,帶領全教同奮早晚祈禱,就是為了消弭人類的核子毀滅浩劫於無形。但是師尊也特別指出來:劫由人造、劫由心造。他老人家以為核子武器並不可怕,製造與使用核子武器的人,才是造成浩劫的真正因素,何況,人心愈來愈走向墮落。所以師尊告訴我們:救劫先救人,救劫先救心。這個「劫」不是虛無飄渺的劫,而是一個隨時可能爆發的核子毀滅戰爭,師尊所有的身教、言教、心教都是要我們朝著這個救劫、救人、救心的目標去做。

  我們且看看今天的社會,看看今天的世界,師尊證道前,每次看電視新聞,往往看了一半就關掉,然後站起來,嘆一口氣說:「我想看看今天發生了什麼事,不看心裡難過,看了心裡更難過。」有一次,師尊在痛心疾首之餘,從清虛妙境無為居走過迴廊回到無為居後,坐在書桌前,抱頭痛哭地說:「人心這樣壞!叫我怎麼救劫啊!」今天如果師尊仍在人間,恐怕更加看不下去了。前不久,我也在看電視新聞,我統計了一下全部十六件新聞中,有十二件是屬於犯罪的新聞,讓人感覺到似乎台灣要變成了一個犯罪島,生活在其中的人都成了罪人。當然,這是因為物質文明愈來愈發展,人類慾望也跟著無止境的上升,在慾望不斷上升的影響下,社會的問題愈來愈多了,也愈來愈嚴重了。

  我舉一個師尊曾經告訴我們的例子,來看人的慾望上升的可怕性。師尊提過呂祖「點石成金」的故事,呂祖因一念而成就了三千功、八百果,因為呂祖的師父鍾離老祖教呂祖一種點石成金的方法,只要用手指一點,石頭立刻變成黃金,呂祖請問鍾離老祖說:「以後這塊黃金會不會變回石頭?」鍾離老祖說:「五百年後會變回石頭。」呂祖回答:「我不學了!我不能害了五百年後的人。」呂祖因此一念而證道。但是,我可以假設一些情況,如果呂祖來到今天的台灣,也用點石成金的方法去幫助人,可能發生幾種情況:一、有人會說:「我不要石頭變成的黃金,我希望得到你的那隻手指頭。」二、有人會直接切下那隻點石成金的手指頭。三、甚至有人會先斬下那隻點金手指頭,然後再殺死呂祖。也許這是一種假設,這正反應著這個時代人心的不足、險惡和暴戾,第一種情況祇是反映了人心的貪得無饜,第二種情況則是反映了人心祇求佔有,不擇手段,第三種情況則是反映了攫奪方法的惡毒與暴戾,既要佔有又要滅亡。

  但是我們面對這樣的世界、這樣的社會、這樣的人心,我們還有什麼力量可以改變?是法律?還是政治?我們相信只有宗教的力量才可以改變今天如此的社會與人心。我常常說:宗教是從事心靈的偉大的事業,宗教徒是心靈的工程師。弘教是為了救劫,救劫先救心,這才是今天的宗教與宗教徒共同努力的方向,就是要從心靈的改革做起,有了以上的背景說明,相信各位同奮可以對弘教的計劃與弘教的方向有了較為清楚的目標。

救劫先要救人 要從救人的靈、身、心一起下手

  其次,因為救劫先要救人,人如何救?師尊也留下了救人的方便法門天人炁功,一方面治人的病;一方面診人的心,最後要救人的靈,身、心、靈一起下手,治人的病比較容易,診人的心比較困難,最難的是救人的靈,除了 上帝的真道,我們沒有第二條路可以走。

  我們面對如何救人的問題?如何救心的問題?如何使得原人回歸到 上帝身邊的問題?我們同時也要做一種思考:為什麼天帝教重來人間,選擇在台灣復興?師尊說:主要的關鍵在台灣保有中華文化的老根,中華文化的老根就是廿字真言人生守則,這是倫理的規範。

  上帝鍾愛生活在台灣這一塊土地上的人,因為他們是遵循 上帝的真道生活。但是,如果這一塊土地的人背離了 上帝真道,放棄了中華文化的老根,那麼,請問結果又會如何呢?今天的社會喪失了倫理,父不父,子不子,君不君,臣不臣,師不師,弟不弟,既不知道惜福,又不知道感恩,這樣的土地究竟還有多少 上帝的真道?這樣的社會究竟還有多少中華的傳統文化?所以我們弘教的第二個指標,應該是做到如何繼續保有中華歷史文化的傳承。

只要奮鬥不懈 人人都能救人、救靈、渡陰

  師尊證道了,固然他老人家在無形仍然與每一位奮鬥的同奮在一起,只要同奮貫念他老人家,師尊永遠在我們身邊,永遠在同奮的心中,永遠會在我們心中點燃起一明盞燈,告訴我們:要救劫,要弘教,要做好功課。但是過去有師尊有如敲木魚式的耳提面命,今天我們再也聽不到師尊這樣敲木魚式地講話,我們的依靠在那裡?我們惟一可以依據的是師尊在十四年中一再反覆告訴我們的話,用心與師尊直接交通,感受師尊的熱、師尊的光與師尊的愛。

  我方才說,師尊的二大原則是「為救劫而救劫」、「為正信而弘教」,都是有師尊的話為本,所以我們在弘教的過程中,要讓我們能重溫師尊講過的話,希望能將師尊留下的文字紀錄重新加以歸類整理,師尊留下的影與音能重新加以拷貝,使得師尊的音、影重現在同奮耳邊、面前,幫助我們可以再度進入師尊的精神領域,了解師尊對同奮的呼籲與期望,以及師尊告訴我們救劫、救人、救心的道理。我也以師尊在《靜坐要義》、《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所說的話為例,可以完整地看到昊天心法的基本原則:「多排除身上的陰氣、濁氣一分,則增加身上的陽氣、正氣一分,最後就可以回到 上帝身邊。」這是師尊告訴同奮回天之路,那就是要培養正氣、增長陽氣,我們別無選擇,只有跟隨師尊在人間早早晚晚告訴我們的身教、言教、心教走下去,為救劫而弘教,為正信而弘教。

  師尊告訴我們如何培養正氣?如何回到 上帝身邊?第一就是做好四門功課,這是從皈師開始就要做的每日功課,主要的功課就是「反省懺悔」。大家都知道廿字真經可以渡陰,主要的關鍵就在「懺悔」這兩個字,陰靈是因為陰氣重濁而下降,反之,陽氣清輕上昇成為神靈,人處其中,一旦陰氣增加下降,則成為陰靈,如果陽氣增長上升,則成為神靈,因此可以得到一個結論:為神、為人、為鬼是以陽氣、陰氣作為標準。如果再以教義的觀點解釋,慾念上升就增多一分陰電子,增多一分陰氣,最後下降為陰靈。從這樣的觀點中我們可以了解如何才是渡陰?不是用米、水、香這些東西渡陰,是要如同《廿字真經》或師尊告訴我們的:懺悔、奮鬥。用懺悔或奮鬥來增加陽氣,使得「一念之間轉惡為善,一陽來復」,陰靈可以逐步上升,脫離陰界,廿字真經、廿字真言可以渡陰的根本原理在此。人鬼異途,但亦有其相通之處,人生在世也要隨時隨地奮鬥,隨時隨地反省懺悔,所以我要特別指出來,除了《廿字真經》之外,《天人日誦奮鬥真經》規定在晚課持誦,也有渡陰的功能,就是要告訴陰靈,甚至告訴活人,無論在陰界或陽界都必須保持不斷的奮鬥,人不必依靠神通,每一個人都有神通,人也不必假藉通神,每一個人都可以通神,只要奮鬥,人人都可以救人、救靈,更可以渡陰,這才是正信之道,也是師尊一再告訴我們的話。

上帝的真道就是正信 如何不退轉就要靠團結

  弘教為了救劫,也要救人,弘教為了正信,也要救靈, 上帝的真道就是正信,自救而後救人,自助而後助人,就是落實正信的起步。救劫先救人,救人先救心,一切都從自己做起。所以師尊說:先盡人道,再修天道,盡人道先從自己做起,做好人的本份,擴大至家庭、社會、社區、國家,逐漸影響所有的人,可以引渡迷失的人,但是在引渡迷失的人之前,自己不可以先迷失了,自己不可先退轉了,我們堅持正信的道路。先從自己做起,我們共同向師尊承諾:我們永不迷失、永不退轉。先立定腳跟,走上正信的路,如何不迷失?就是有正信。如何不退轉?就要靠團結。

  明年度弘教的主題:「正信團結」,可是說是未來帝教弘教應該走、必須走的方向,在此向各位同奮提出我個人的看法,我很願意一步一腳印的走,一點一滴的去做,讓自己真正做到:永不迷失、永不退轉。同時也希望同奮們大家共同努力,用正信與團結來弘揚天帝真道,自救救人,這是師尊在有形、無形一貫的心願,希望大家一起為這個弘教目標:「正信團結」,出心、出力、出錢奮鬥。謝謝各位同奮!
  (八十五年十二月十五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