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命就職昇座大典 無生聖母先天聖誕舉行

拜命就職昇座大典 無生聖母先天聖誕舉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7期 » 拜命就職昇座大典 無生聖母先天聖誕舉行

 1997-02-25 09:15

薪火相傳歷史性大日子 本師衣缽深慶得人

各單位誓願追隨首席 為弘教救劫奮鬥不懈

  (本刊訊)本教第二任首席使者宣誓拜命就職昇座大典於二月廿一日舉行,當天農曆元月十五日為孕育宇宙的道源─先天無生聖母先天聖誕,更顯得意義非凡。鐳力阿道場從前一天起便陸續湧入來自各地教院的同奮,直到下午親和集會時,已近兩百人,豔陽高照,晴空萬里,無形仙佛也透過篇篇聖訓表達了參贊勝會的賀忱,使得整個天曹道場在元宵節這天,更是充溢著過年熱鬧滾滾慶祥瑞和的喜氣。

  午刻為第二任首席使者拜命謝恩暨受命宣誓就任典禮,十時四十五分,與會的樞機使者們身著道袍,首先在首任首席使者黃庭前進行「薪火相傳」儀式,行禮如儀後,第二任首席使者從本教最高精神領導坤元輔教及代行首席使者光照樞機手中,接下燃著裊裊香煙的小香爐,代表著今後將由第二任首席使者繼志承傳本師世尊的薪火,綿延至後世的教徒同奮。

  接著,全體在鐘鼓四十九響的齊鳴聲中,於參機正殿上恭迎新任首席使者、坤元輔教及主儀人光照樞機就位,道場最高點的玄虛鐘沉緩有勁敲起九響,向三界十方無形仙佛宣告喜訊。正殿上恭誦本教教主 道統始祖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聖誥後,司儀宣佈由督理院主任光節樞機擔任監誓人,第二任首席使者接著宣讀親擬恭呈 天帝的表文,虔申內心耿耿精誠。

  繼而代行首席使者光照樞機從坤元輔教手中接傳過裱褙好的「天帝詔命」木框,並代為頒授予第二任首席,接著一連串的授「道鼎」「法印」「傳承香火」、授「大經、大法、大寶」及授「黃袍」儀式,都代表著本師世尊道統、法統、炁統衣缽傳承的特殊含意。

  最後恭向教主 天帝行八跪十六叩叩謝禮、三位一體本師行四跪八叩禮、坤元輔教行三跪九叩禮,觀禮同奮恭向第二任首席行三跪九叩祝賀禮,並三呼天人親和呼號後,結束神聖莊嚴的教壇典禮。

  十二時卅分,親和樓餐廳齊聚祝賀人潮,由於是採自助會餐的方式,餐點旁排列了兩條長龍,大家倒也不急著就食,笑意盈盈的邊夾菜邊閒聊。首席特地於中場時,手持雞尾酒一桌桌的致意,感謝大家大老遠趕來,並祝同奮們吉祥如意,整個餐廳掌聲及談笑聲洋溢,頗為歡欣熱鬧。

  下午兩時起為慶祝就職大會,大同堂會場前方以黃色布幔為背景,並懸掛本教大型紅心字徽,兩邊高及人腰的古式花瓶中插有刻意妝點的鮮花,再加上一列教旗整齊排列,顯得典雅莊重。首先恭迎坤元輔教及第二任首席入場,司儀帶領著大家齊聲問好,身著黑色絲絨外套的坤元輔教聽到同奮的問候,雖然未發一言,卻一直點頭致意。接著光欽、光城、光濁、光超、光藹及光活開導師恭捧著天帝詔命、薪火香爐、道鼎、法印、三本大經及黃袍緩步走到最前方,並由光籌樞機安置在長桌上。

  大會在敏堅開導師恭讀本師世尊囑咐全教同奮書節錄文,主席光照樞機致開場白後正式開始,光照樞機表示,今天是天帝教歷史性的大日子,因為本教駐人間的最高領導人終於在天人共同推選下於元月九日誕生,前後歷經兩年來的醞釀及作業細則的制定,再加上當天五個小時的會議,費時甚久,才奉天帝御命頒降真命人選,過程相當慎重。光照樞機也說,首席從十一歲起便跟隨本師世尊於華山修道,受本師薰陶良深,於道法、道行等方面堪稱為本教第一人,今在天意人願下當選的確是實至名歸。

  接著由光照樞機宣讀「天帝詔命」,全體並在鐘鼓齊鳴廿一響及熱烈的鞭炮聲中,恭向第二任首席行三鞠躬祝賀禮。繼而是獻花儀式,日本國、北東、中部及南部教區、天聲、天人合唱團分別由賢德樞機、光中樞機、維武開導師、敏先及敏籟代表,尤其是中部教區聲勢相當龐大,除了代表人以外,還有十幾位坤道同奮陸續敬獻,她們用笑容及一束束清香撲鼻的鮮花表達了內心的喜悅,首席也露出慈藹的微笑一一回禮,並立即將鮮花轉贈給坤元輔教,場面十分溫馨。

  祝賀節目是以各單位的致賀詞為主,並穿插著天命頌、大同歌、天人親和歌以及一系列以本師「清虛集」填詞、敏籟作曲的聖歌,由天聲及天人合唱團獻唱,在場也有不少同奮和聲輕唱,大同堂內樂聲繞樑,不絕於耳,正與大會氣息和諧呼應。

  首先是由素翰同奮恭讀全教同奮代表致賀詞,文中對首席在本師證道後,毅然以天帝教教運之榮枯為己任,升表拜命,暫代首席使者,並以「勤儉建教、法制治教、清白教風」為首要教策,以身為教,其靈肉佈施的決心,感動天人,並為天人所擁戴,足徵「皇天無親,惟德是輔」。今天是頂表拜命就職大會,天上煥彩笙歌,人間鐘鼓齊鳴,相信天帝教的教運必會在首席領導下可大可久可博。

  接著是日本教區賢德樞機代表致詞,她表示,日本同奮將謹守 天帝的指示,在第二任首席的領導下,發出向上的願心,持續向自己奮鬥,更進一步的為救劫、弘教努力不懈。

  樞機團的賀詞由光節樞機宣讀,賀詞中推崇首席在代理兩年內遵循本師遺教遺澤的各項建樹,其以身作則的風範更讓人由衷景仰,樞機使者們一致認定首席在道學、道行、道法、才德、廉德、品德及人際關係上,符合教綱中所訂的條件─道高德重,因此秉持著選賢與能的主旨,推選出首席為候選人,並報奉 天帝御定為真命首席使者,天命攸歸、人心同歸。

  傳道使者團則由光活開導師代表朗讀賀詞,文中提及本師證道時,天下蒼生頓失所繫,同奮們猶如失怙的孤雛,不知何去何從。幸賴首席勇敢的承接使命重擔,將哀戚化為無比堅定的信心和力量,帶領同奮渡過三信危機與宗教黑暗期。兩年期間,首席以古稀之年,不辭艱辛,為了傳經釋法,孜孜不倦;為了團結同奮,勤訪基層,由北到南、由西到東,溫馨的笑容溫暖了同奮的心。鏗鏘的語調,句句加深了同奮的信心。

  傳道使者團謹以至誠至敬之心,向首席保證,今後將更團結一心,攜手奮鬥,在首席領導下,一步步向前邁進,不懈不怠,完成本師世尊未竟之天命,讓天帝教弘揚世界,道基永固。

  最後是天人研究學院副院長光膺樞機代表天人研究總院致詞,他首先從首席的道名「維生」之意談起,宇宙萬物生生不息,乃是自然創化之規律,天地之大德曰生,生從天來,體於天道,即為「造化流行」,體於人道,即為「終日乾乾」。宇宙大生命只有不斷「生生」,呈現新機;個人小生命只有不斷「造生」,呈現新運。天人之際,「維生」之理。

  賀詞中更談及首席臨危授命,代理教政兩年以來,可以「維護教命於不墜,生衍教脈於四方」來形容,而首席一生關心國運世運,精研國際政治戰略,目的即在追求世界和平、確保國家安全,誠有「治平」之宏遠大志,而其自幼追隨本師修道,道歷資深,誠具「修持」之實證工夫,首席所具備的「修齊、治平」、「真知力行」之信願行表現,堪稱當代中國知識份子之最佳典型。

  最後,光膺樞機表示,首席領導天人研究總院,矢志為建立本教「天人實學」知行系統而貢獻,為弘揚本師「天人宗師」奮鬥精神而戮力,全院同奮當永銘於心,願在首席指引下,為闡揚宇宙真理,為弘揚天帝真道,永續全心奉獻。

  六個單元的節目進行結束後,恭請首席發表就職演說,身著黃色奮鬥服的首席在廿日下午才從大陸返台,雖經旅途勞頓仍顯得精神奕奕,滿面的慈祥容光,鏗鏘有力的聲量一下子震攝住了全場同奮的心,他首先感謝同奮們給予他這麼高的榮譽及無限的責任,但他卻非常惶恐,深深感到任重道遠,對於未來有一種不知從何做起的茫然。

  他一直到廿日返回台灣的飛機上,看著窗外的白雲靄靄,深深感受到本師就在他身邊,這才驀然體會出帝教將來該走的方向,也就是完成本師未竟之志─兩岸真正和平統一。

  接下來,首席以公元二000年為界限,預計帝教努力的目標均將依循著本師留下來的遺澤遺教,發揚光大天人實學,領導人類走向新境界,並持續以制度化厚植教基、以正大光明的精神建立清白教風。

  最後結尾時,首席更誠摯的表示:「未來一定以同奮的心為心,以同奮的需要為需要,以全台灣、全中國、全人類的利益為利益,一步一腳印、一鞭一血痕,讓帝教在我們這一代手中可久可遠的完成。」這具有相當力量的話語,立刻讓同奮們如響斯應般熱烈地拍紅了雙手,現場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的蓬勃朝氣。

  最後大會在首席帶領同奮們唱奮鬥歌,並三呼天人親和呼號後,圓滿落幕。

仰體好生之德闡揚教化深植人心 一切以天意人願為依歸精進以報

首任首席使者:

八十六年二月廿一日
丁丑年一月十五日午時

  恭逢 先天無生聖母先天聖誕日,亦為天帝道統復興第一代第二任首席使者拜命昇座就職日,天人同慶,意義深遠,維生銘記在心,敬謹受命,精進以報。

  先天無生聖母孕育萬靈以昭靈,創化萬性萬靈,自無生有,無始無終,何其奧妙。維生體仰好生之德,以仁德、仁愛為本,從而「生生不息」,闡揚教化,深植人心,落實人間,帝教同奮確實力行於生活行為,本席真正引以為慰!

  曠劫難逢,使命重大,殊榮加身,一切以天意人願為依歸,帶領全教同奮迎向新世紀的教運,本席亦轉達諸天仙佛恭賀之意。

昇座大典名詞解釋

道鼎:

  道鼎是宗主傳給本師世尊的信物,當初宗主授予本師時曾說:「這是我倆師徒傳承的紀念,也是道的傳承信物,你看到香爐就好像看到我。」八十一年九月,本師曾在樞機使者會議上當眾宣佈,道鼎是天帝教道統傳承的信物,並要大家牢記,見鼎如見師。本師證道後,首席代理期間,於傳法點道正宗靜坐班炁統傳承,及重大活動及慶典時,均會恭請出道鼎,以道鼎為精神傳承的象徵。

 

法印:

  為法統傳承的信物,是本師世尊證道前使用之「正大光明」印、「無始」印、「極初」印。

 

大經、大法、大寶:

  「大經」是教義,為不可變的原則,宇宙真道的基本法則。「大法」是教綱,天帝教以教綱為建教憲章,本師曾一再聲明,十章廿八條是他老人家手訂並經教主 上帝核定的條文不能變,今後天帝教立教的制度、傳道的系統就以這大法為基礎,但附件則可依照時代環境需要而更改。

  「大寶」是應元妙法至寶,為本師修持的心血結晶。這三本書籍代表天帝教道統、法統、炁統的傳承。從本師證道後,即成為帝教同奮研究天帝教帝寶、道寶、師寶的三寶,做為同奮在教育、訓練、修持的主要依據。首席亦曾說過,此三寶將能建立同奮正智正信、正見正道,並以正心正行培養正氣。

 

黃袍:

  本教巡天節恭迎、恭送教主 上帝聖駕時,黃袍是代表本教現今駐人間最高領導人─第二任首席使者的聖袍。本師世尊駐世時代,恭迎及恭送聖駕時則是著金黃色聖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