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任首席使者於就職大典致詞

第二任首席使者於就職大典致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7期 » 第二任首席使者於就職大典致詞

 1997-02-25 09:20

凝聚菁英 戮力完成本師未竟之責業

宏開新運 帶領全教迎向二十一世紀

全教同奮們!各教區的同奮代表!各位傳道使者!各位開導師!各位樞機使者!

  謝謝各位加諸於我極高的榮譽,同時也加諸於我無限的責任,正如傳道使者團給我的鼓勵中所說:二年前我努力承擔師尊證道後所留下來的責任,當仁不讓地拜命代理首席使者二年。但是今天我卻以非常誠惶誠恐的沈重心情,深深的感受到任重道遠,使我真的感覺到似乎一切不知從何向各位同奮表達內心的惶惑與沈重。

  在 上帝至誕─農曆元月九日的那一天,樞機使者會議在參機正殿投票的同時,我一個人靜靜地面對中國西南大陸地區浩瀚嶙峋的高山,茫然地思考今後我自己應該為帝教做什麼?二000年的新紀元與新時代,就要展現在人類的面前,我永遠是帝教的一分子,我能為帝教做什麼奉獻?

  師尊他老人家的第一天命是全家上西嶽華山,為民族復興而祈禱奮鬥,第二天命是渡海來台,為台灣復興基地的安定繁榮而祈禱奮鬥,第三天命是領導全教同奮朝夕祈禱,為兩大時代使命而奮鬥。我們在剛才合唱了「天命頌」這首歌,「天命頌」的詞,我是恭擷錄自師尊他老人家《清虛集》中的詩句,重新加以編寫,鐫刻在天極行宮師尊他老人家的銅像下,從詩文可以體會到師尊他老人家在華山、在台灣、以至於領導全體同奮早晚為保台護國祈禱的過程,在整首「天命頌」中可以說是表露無遺,但是,師尊證道之後的未來我們應該如何走?一直到昨天我從大陸回來,從飛機窗戶向外看,飛過高山,看到大海,我感受到師尊就在我身邊,我才清楚的體會到我應該怎麼走!我才冷靜的思考到我應該怎麼做!

  第一、我只是承繼首任首席使者的天命,完成首任首席使者未竟之志─兩岸真正和平統一。

  師尊他老人家要求全教同奮保台護國,什麼才是「保台護國」?我在此向各位同奮說明我個人的體悟,這一次我在大陸的幾天中,和大陸的一些朋友做了十分深入與廣泛的意見交流,我們彼此之間理性地的交換意見,我可以清楚的理解到師尊他老人家所指出的方向是正確的,師尊他老人家希望的路徑是開朗的,師尊他老人家的天命正是全體中國人的共同希望,尤其在過程中正聽到鄧小平過世的消息,我更加地體會到師尊他老人家的高瞻遠矚。我們想一想兩岸剛開放的時候是怎麼樣的情況?我這一次到大陸所停留的地方,我在九0年代初也去過,當時看到的是那樣蕭條與落後,這一次再去,已經轉變成一個相當安定、繁榮的城市,從這一個地方的改變來看,大陸由鄧小平主導的經濟改革結果應該是有一些成就,應該給予肯定,這種成果已經使得大陸大多數同胞逐漸富裕了,這是與我們當年在台灣藏富於民的精神是一致的,我們已不能再用從前的觀念來評估大陸了。

  回過頭來看看台灣地區,不可諱言的,從前年六月到去年,整個經濟實力是在節節下退,社會內部也有了愈來愈多的問題,過去在兩岸關係上的經濟優勢相對的已經在減弱中,在三年之後,在二000年到來之後,如果仍然持續維持這種趨勢,到了那個時候,台灣地區有何優勢可言?在今天兩岸的關係,應該就如一些朋友所說的,真正可以和中共坐下來談的就是「中華民國」這個招牌。這就是師尊為什麼極力要求「保台護國」的原因。「保台」是保護今天我們共同生存的空間,「護國」是維護著中華民國這個法統。任何人、任何國家、任何政權都沒有辦法把「中華民國」這個招牌從歷史上消除,更沒有辦法從現實上拿掉,兩岸可以坐下來談的就是「中華民國」。

  因此,我首先思考到這是我們必要繼承師尊的志業與未了的第三天命,繼續完成「保台護國」的第三天命,天帝教要為整個台灣、整個中國,甚至是整個世界、整個人類的未來發展前途奮鬥,這一原則我們必須堅持的走下去。

  我們都知道無形的運作是通過行劫與救劫接引原人,我個人以為與其救劫不如化劫,化劫有二條路:

  一、師尊講:劫由人造,劫由心造,要救劫先得要救心,我們全體同奮根據師尊他老人家所留下的道、留下來的教化來救人心,只有救心才能化劫。

  二、以實際的行動做到「化劫」於無形。如何化延劫運是我應該做的事,也是師尊、 上帝交付給我的任務,我應該承擔起來,尤其這次在大陸的對話中感受尤深。但是我一個人不可能完成這個任務,需要全教同奮在精神上給予支持,在心靈上給予鼓勵,遵循師尊他老人家留下來未完成的使命,我們共同持續的走下去。

  第二、我們應該通過研究、實驗以及與各宗教、科學不斷會通的方式完成師尊他老人家的天人實學。二000年的到來,可以預見將是一個知識爆發的時代,是一個資訊爆發的時代,是一個科學和哲學交相融合的時代,更是宗教指引人類的時代,從知識爆發的現象中,可以看到人類的欲望通過知識的爆發愈加提升,可以看到人類的欲望通過科技的成長愈加多樣,如何使得人類的欲望在泛濫之後回歸平淡,這是二000年到來之時人類應該注意的方向,科技帶給人類很多方便,以人類醫學的發展進度而論,人類的壽命可以愈來愈長,這是醫學所走的方向,但是醫學發達的結果,是不是會形成人類的生命不決定於 上帝,不決定於神,而是人可以造人?在這樣的發展情況下,人究竟為什麼而活?這是人類未來要共同面對的問題,師尊的天人實學告訴我們:人類的奮鬥首先要通過自我的奮鬥,再進入到向自然的奮鬥,然後才能夠達到向天奮鬥的階段。在這三個奮鬥階段,最重要的主題是人類如何安頓自己的靈魂、安頓自己的生命、安頓自己的心性,也就是向天奮鬥、向自然奮鬥、向自己奮鬥的三種功能。師尊他老人家已經留給我們天人實學最好的路、最好的典範,需要全教同奮集中智慧、集中力量加以豐富與延續,以科學、哲學、宗教三結合在一起來完成天人之間的關係,成為一種可以實踐的學問,這就是天帝教未來必要共同努力的方向,如何化迷信為正信、如何結合宗教、哲學、科學形成一個新的宗教,是跨世紀宗教領導未來人類應該走向的新方向,我們應該有信心,天帝教是二十一世紀人類可以信仰的新宗教。這應該是我們未來共同努力的第二個方向。

  第三、我肯定天帝教要可久可遠的走下去,一切要制度化,只有制度不會受到人的因素的影響,從決策到教財,一直到所有的教政,都要根據師尊親擬經 上帝核定的建教憲章─教綱,落實制度與組織。我常常認為:不怕錯,就怕不做。天下事沒有一開始就完美無瑕,是要通過不斷的去做,通過經驗的累積發現錯誤、改正錯誤,才能夠建立具體可行的制度。師尊一再強調:「天帝教是一個有制度、有理想的宗教。」我在此肯定我們要持續走下去,就要不怕錯,就要建立制度,而且是根據師尊他老人家留下來「正大光明」的清白教風去做,分層負責的執行教政,所以我特別地、懇切地請求全教同奮給我鼓勵、支持,同時不斷的提供我意見,在我們這一代的手上,共同落實建立起天帝教可久可遠的制度。

  我向全教同奮保證,一定根據師尊他老人家所留下來的道統、法統、炁統持續走下去,一定根據師尊他老人家所留下來的「正大光明」的精神建立起清白教風,一步一腳印、一鞭一血痕地通過勤儉建教厚植教基,只有全教同奮給予我支持、給予樞機團支持、給予極院支持,相信一定不會讓全教同奮失望。我們向全教同奮保證,我們以全教同奮的心為心,以全教同奮的需要為需要,以全台灣、全中國、全人類的利益為利益,我向全教同奮提出承諾,謝謝各位同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