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最大誠心與愛 向世尊承諾今後努力的方向

秉最大誠心與愛 向世尊承諾今後努力的方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0期 » 秉最大誠心與愛 向世尊承諾今後努力的方向

 1997-05-25 09:15

維生首席於本師節、坤元輔教九秩晉五華誕暨感恩節講話

以人本、科學、救劫為中心信仰 重新安頓人類身心靈

  今天是一個非常值得紀念的日子,是本師世尊九秩晉七的本師節,也是坤元輔教帶病延年和我們共同歡渡九十五歲的華誕,今天是世尊還在人間時就訂定國際母親節為天帝教感恩節的日子,在這樣多重意義的日子中,全教同奮從各地來此團聚,對本師世尊感恩、對坤元輔教感恩、同時也對天下的母親感恩。

  世尊他老人家離開我們近三年了,但是我們隨時隨地都感覺到他老人家仍然和我們在一起,他老人家一直和我們常相左右,正如剛才宣讀他老人家在聖訓中所指出的「心炁相連」,我們感覺到他老人家永遠帶領著我們,今天我在此代表本師世尊向同奮們祝福、向母親們祝福,希望各位母親把 上帝的愛留在心中,帶給子女們,子女們把 上帝的愛帶給週遭的朋友,相信國家、社會會有希望。

追隨本師三個基本精神
繼續不斷持久奮鬥下去

  此時此地我將帶領帝教同奮向本師世尊承諾,我們永遠追隨本師世尊三個基本精神,持續不斷的奮鬥下去:

  一、我們永遠不改變本師世尊留給我們的《教綱》建教精神。

  世尊他老人家在人間時特別強調:「《教綱》是天帝教的大法,《教綱》本文十章廿八條絕對不變。」大家看《教綱》第一條教源、第二條教旨、第三條教義:

  第一條「教源」,明示天帝教的道源來自於 上帝。偏離了教綱基本精神,就是偏離了 上帝道統的真道。

  第二條「教旨」,「本教以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為中心思想。旨在先盡人道,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再修天道,積功累德,救世救人。」彰顯出天帝教人本的精神,以親親仁民為本,落在「先盡人道,再修天道」,如果不能依據這個精神持續奮鬥,也就是背離了 上帝的真道。

  第三條「教義」,天帝教教義是世尊他老人家於民國廿八年己卯年在西嶽華山白雲深處,窮究天人之學,參悟宇宙境界,從事精神科學與物質科學相配合,以有形軀體和無形靈界媒介貫通,由天人親和所得超越時代的宇宙人生啟示,融貫科學、哲學、宗教精義,用科學方法作系統之整理分析。世尊他老人家標示出天帝教教義是以科學研究的精神為本。

  我們根據世尊他老人家在《教綱》中所強調的精神,可以了解到天帝教是人本的宗教、天帝教是科學的宗教、天帝教是時代的宗教,我們今天在此紀念本師節,我們一定要堅定不移的維護《教綱》的傳統和精神,以這種實際的行動表達我們對 上帝的盡忠、對世尊的盡孝。我們向世尊承諾永遠不會改變師尊的建教精神。

  二、我們永遠不改變本師世尊留給我們的傳統規矩。

  不管是那一所教院、教堂,只要走進教壇,所有的設施都一樣,一面光幕:幕前布幔上有著「天地正氣」四個字,一座香案:案前繡有「正大光明」的桌帷,香案上陳設只有香、花、燈,這是世尊留下的規矩。我們在光殿舉行任何儀式,無論是誦唸到廿字真言,或是誦唸皇誥,不分中國同奮、日本同奮或美國同奮,誦唸的聲音都一樣,這是傳統,不可變,世尊他老人家常常講:「祖師爺留下來的規矩不可變!」,我們向世尊他老人家承諾:「您老人家留下來的規矩永遠不改變。」

  三、我們永遠不改變世尊的昊天心法炁統傳承。

  各位同奮!我們所有的修持方法是世尊他老人家超過一甲子以上的修持心得,是天帝教最寶貴的經驗,是我們最珍惜、最寶貴的資產,我們向世尊承諾昊天心法永遠不改變。

為救劫救人救心共同奮鬥
永遠以正大光明面對世界

  各位同奮!我們追隨世尊他老人家的三原則不變,我們也要了解世尊告訴我們:天帝教是一個什麼樣的宗教?我綜合了世尊分別提示我們的說法,我認為世尊已經告訴我們:天帝教是一個人本的宗教、救劫的宗教、科學的宗教、時代的宗教、有組織的宗教:

  一、天帝教是人本的宗教。《教綱》教旨清楚的指出:以人為本。要求同奮先盡人道,再返天道。

  二、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世尊說:「劫由人造,劫由心造。」天帝教如何救劫?就是救人與救心。多引渡一個原人,就可以多消弭一分浩劫,引渡原人就是救劫的開始。由於人類的欲望上升,心靈由於欲望的污染造成人類的劫難,救劫先要救心。救劫就是落腳在救人和救心這二個重點。

  三、天帝教是科學的宗教。《教綱》第三條教義提到「教義是融貫科學、哲學、宗教精義,用科學方法作系統之整理分析」,世尊他老人家幾十年一貫的以科學來驗證宗教經驗和宗教行為,這是天帝教的真精神,是基於信仰而來,信仰才能夠產生力量,我們面對公元二000年開始的新世紀,更應該從科學與宗教結合著手,持續發展。

  四、天帝教是時代的宗教。時代需要天帝教,未來的時代發展更需要天帝教,天帝教將帶給子孫新的信仰,以人本、科學、救劫為中心的信仰,重新調整安頓人的身心靈。

  五、天帝教是有組織的宗教。救劫不是個人的表現,世尊說:「我只是 上帝傳令兵的頭兒。」天帝教的同奮都是 上帝的傳令兵,天帝教是 上帝在無形運作,同奮在有形配合,要為救劫、救人、救心共同奮鬥,必須是有組織的宗教。世尊更進一步標示出「正大光明」是天帝教組織的精神,天帝教永遠是以正大光明面對世界、以正大光明面對人類、以正大光明面對社會。

  今天我以個人的心得提供同奮共同思考,也藉今天如此特具意義的機會代表全教同奮向本師世尊承諾我們努力的方向,共同獻給世尊最大的誠心與愛,獻給坤元輔教以及所有的母親最大的祝福與愛,祝母親們健康、平安、幸福,祝母親們把世尊的光與愛以及 上帝的光與愛帶到每一個家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