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元輔教飾終大典七月六日隆盛完成

坤元輔教飾終大典七月六日隆盛完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2期 » 坤元輔教飾終大典七月六日隆盛完成

李敏珍  1997-07-25 09:05

誠誠追思緬懷坤德懿範 虔虔送鸞伏願法體安祥

三千五百餘人同申哀悼 恭送聖靈歸晉金闕
法體和合黃庭 難捨慈愷母儀 同奮泣不成聲

  本教坤元輔教智忠夫人飾終大典七月六日於本教天曹道場鐳力阿盛大舉行,政府官員代表、各宗教、社會團體代表、親友及來自日本、台灣全省各地的同奮代表三千五百餘名齊聚阿中,同申追思哀悼之情。典禮隆重肅穆,許多與會者不禁淚流滿面,有的人甚至長跪恭迎法駕,氣氛感人至深。

  每位參加大典同奮均送一份「天人和合」紙袋,裡面裝有《天帝教坤元輔教智忠夫人追思集》、飾終大典手冊及師尊與坤元輔教結婚七十週年紀念照片。早到的同奮一一參觀了大同堂外走廊上坤元輔教一生的照片文物回顧展及大同堂內的多媒體介紹,歷史幕幕重現,感人肺腑。

恭移法駕—

  同奮神色哀戚齊誦廿字真言,有的人甚至長跪恭迎法駕。

  飾終大典分二個階段進行,第一個階段—恭移法駕儀禮,在上午十點開始,家屬、襄禮人、執紼同奮早已於清虛妙境法座前排班就位。

  震撼的玄虛鐘伴隨著「教主!我願奮鬥!」鏗鏘有力的呼喊,二十一響後,參機正殿亦隨之鐘鼓齊鳴二十一遍,聲聲響徹雲霄,天人共悼。接著三上香禮、獻花後由光中樞機恭誦飾終追思表文,全體向坤元輔教行三鞠躬禮,並從清明宮內恭移坤元輔教法駕、法座至法壇。

 ●入聖爐引領著坤元輔教的法駕及法座至主法壇。

  在司儀「起駕」的一生宣告下,光濁、光心開導師及光國同奮三人組執教旗隊為前導,緊接著是一百二十位執紼同奮排成三十列,一列四人,前執紼人員為坤元輔教生前的侍從,後執紼人員為各地教院坤院代表,接著為敏堅副掌教手捧入聖爐引領著由維生首席、維公、維光、維剛樞機恭扶的法駕,以及耕樂堂子孫光光、光仁、張隆志、李令道護擁的坤元輔教法座,李氏家屬、襄禮人跟隨在後,當坤元輔教法駕從紅色地毯上緩緩移出清虛妙境時,全體同奮神色哀戚齊誦廿字真言,許多人不禁潸然淚下,更有些人長跪接迎,一直目送到坤元輔教法座、法駕恭移至主法壇。

  主法壇設置於清虛妙境右前方之鐳力阿道院廣場,法壇佈置以黃色系列為主,牌樓的一對聯語為:「是聖母是賢母是師母普濟義方功垂三界;乃元君乃玄君乃太君天人輔教德貽十方」法壇左右兩側整齊矗立十字型黃色木架,左右翼各懸掛黃色絲緞彩球,主壇佈置十分莊嚴,祭祀香案後面是坤元輔教的一幀巨幅照片,襯托在蓮花圖案之上,各外能凸顯出坤元輔教畢生「以蓮花濟冥渡幽」的慈悲大願精神,兩側則掛著首席親題墨寶:「惜衣惜食非但惜財更要惜福;求名求利莫如求己勝于求人」此一幅楹聯為坤元輔教之祖訓亦為庭教,她老人家一生懿德典範受此影響至為深遠。場內排置上千張椅凳,等全場同奮、來賓依序就座後,恭請維生首席淨壇,全體誦廿字真言,行三上香禮、獻花、獻果後向坤元輔教智忠夫人法駕、法座行三鞠躬禮,第一階段典禮完成。

飾終大典—

  追思獻樂,表達對她老人家「千秋貞義之華表」無限欽讚。

  第二階段—飾終暨和合黃庭大典,於十一點整正式開始,玄虛鐘及參機正殿的鐘鼓齊鳴四十九響再度響徹天際。由敏符同奮獨唱「飾終之歌」,清亮的嗓音盪旋每人心房,令人聆之哀慟。接著身著黃領禮袍的維生首席,謹遵 天帝詔命宣告:飾終大典開始。

  天帝教教歌唱完後,由坤元輔教辦公室主任蕭敏堅開導師吟唱「坤元輔教讚」,伴著幽幽的天人親和樂章柔和樂聲,聲聲哀戚,表達了坤元輔教九十餘年的坤德典範。天聲合唱團也獻唱三首—「廿字真諦」、「清虛無為」及「教主!我愛你」,和音優美,扣人心弦。接著頒天命詔命,請坤院副院長賢德樞機使者代行,維生首席代接詔命。飾終追思誄辭由維光樞機宣讀,誄辭句句懇切,顯現出坤元輔教的偉大德澤,令人對她老人家「千秋貞義之華表」無限欽讚。台南市初院天韻國樂團獻奏「百家春」後,繼之是維生首席使者致證道辭,語調鏗鏘有力,氣勢磅礡,縈繞整座山谷。

 ●緒訊父子帶領著小天使團致追思獻詞,感懷德澤。

 ●移駕到黃庭和合,執紼隊伍莊嚴盛大。

  追思獻詞,先由緒訊同奮帶領小天使團上台表達對坤元輔教之追思,緒訊手抱兒子—金麟,父子先後重覆兩次說著:「師奶奶我們想念您!師奶奶我們想念您!」小金麟嬌憨的聲音,可愛稚嫩,一下子沖淡了原本籠罩著肅靜哀慟的氣氛。接著由小島敏專同奮代表日本教區追思,她以日語道出獻詞,因真情流露而幾次哽咽,唏噓落淚,數度掏出手帕揩拭,表露出對坤元輔教無限的敬愛與思念(刊載於上期教訊),讓在場同奮不禁隨著眼紅鼻酸起來。

  各單位的公祭,儀式為上香、獻花、獻果及獻饌,向坤元輔教行三鞠躬禮,簡單莊嚴。宗教代表有中華民國天德教總會理事長秦淑德、中華民國弘揚昌明天德教會理事王浩如、一貫道總會總幹事蕭家振、財團法人軒轅教副宗伯曾迺碩等帶領公祭,其中以亥子道陣容最為龐大,共來了四十多位代表,並由該教無上執法讀祭文,他們在酷日下均身著法袍,精神令人感佩。

  另外國民黨文工會副主任廖祥雄、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的校友與研究生代表、行政院新聞局電影處陳志寬處長代表李大維局長致祭、台灣電影文化公司姚幼舜等四十多人、環宇國際文化基金會公關主任陳拓環、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代理祕書長王秀畹、民族日報李鳴、中華民國電影導演協會林福地導演等三十多人、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所長井迎瑞、武進同鄉會理事長張文彬、師大教育系四一級校友代表楊紹旦教授、影劇界代表葛香亭等名演員、國立台灣藝術學院電影系陳梅靖等單位皆前來致祭。

  最後由光照輔教、光節首席樞機、賢德樞機、敏堅開導師行覆教旗禮,全體恭送坤元輔教智忠夫人高登玉階、永證清涼,行三鞠躬禮後移駕黃庭和合。

和合黃庭—

  眼看法體即將長埋,昂藏七尺都成淚人兒。

  掩藏在烏雲後頭的太陽,適時地撥雲而出,散發出熾熱的光芒隨同護駕,阿中的一草一木、一物一景均在寧靜中肅立著,眾人隨著走入矗立黃庭前之牌樓,樓前一付聯語為:「法體合龕黃庭青山萬古;聖靈同歸金闕宇宙長存」。意謂著坤元輔教法駕與師尊萬古和合於此青山中,其聖靈也將與師尊長存宇宙間。

  不一會兒,黃庭之四周迴廊上已擠滿了上千人潮,維生首席淨壇後,恭讀「和合黃庭頌」,語調幽長,數度中斷,悲愴掩面。氣氛感染在場人士,處處可見家屬、同奮們涕淚齊下、眼瞼紅腫,緒仙同奮以薩克斯風一遍遍為坤元輔教獨奏「飾終之樂」,坤元輔教法駕在管樂的莊嚴愴涼樂聲及眾人泣不成聲中封壙,眼見法體即將長埋,四位樞機親情難捨,昂藏七尺都成淚人兒,「坤元輔教頌」遍遍地回響在大空中,伴隨著慈雲靄靄,和風陣陣,尤其是將要封壙之際,烈陽兩度撥雲而現,就像是坤元輔教的慈暉在慰藉著哀慟逾恆的子孫及同奮一般。維生首席在和合黃庭儀式完成後,命所有「耕樂堂」子孫轉身面向在場同奮跪地三叩首,感謝工作人員連日來不眠不休的辛勞,全體同奮也立即跪地回謝,那種相濡以沫憂戚與共的情感頓時交融在彼此心中。

 ●陪葬清單恭錄:物資固會因時間而抹滅,精神則永遠存在於人間。

  下午二點至五點,貴賓與同奮於用餐後,排班進入黃庭,以恭謹、肅靜之心向本師世尊、坤元輔教默祝心願行一鞠躬禮後獻上鮮花,天上的雨水終於忍不住垂淚而下,滴滴落在花瓣上、草坪裡,頃刻間潰堤而降,回首這最後的一幕一景,坤元輔教一生德澤將深深地埋藏在每個人的心坎裡,薪薪相傳,千古永垂!

  救劫聖者,安息吧!

  願聖靈回歸金闕與宇宙長存,長與師尊於無形中護佑全體,祈求兩岸早日和平統一,聖靈更與師尊相比翼,與同奮長相左右。

 ●坤元輔教的壙穴兩側所陪葬的均是她老人家生前日常用品。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