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宮前進行大殮家祭 廿字真言聲中火化法體

清明宮前進行大殮家祭 廿字真言聲中火化法體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2期 » 清明宮前進行大殮家祭 廿字真言聲中火化法體

李敏珍  1997-07-25 09:30

清明宮前進行大殮家祭 充滿孺慕悲戚
瞻仰最後聖容 廿字真言聲中火化法體

  自坤元輔教證道後,鐳力阿的天氣,時而陰雨濛濛,時而豪雨如傾,時而雷電閃爍,實難遇上兩、三天豔陽高照的天氣。

  六月十四日清晨八點半,鐳力阿道場在細雨綿綿中進行了坤元輔教回歸自然法座開光儀式,三獻禮後,恭請維生首席淨壇,續誦廿字真言九遍,啟封法座並加光,全體同奮向法座行三鞠躬禮後禮成。

  六月二十一日為農曆夏至,中午十一點十五分舉行坤元輔教法身和合黃庭工程動工儀式,維生首席淨庭後向無形稟報,恭請世尊無形中蒞臨加持,接著首席手持一把圓鍬在石碑左方鏟了一下,表示即日起開始動工。

  坤元輔教法身於七月四日清晨五點半晨光曦微中,在清明宮舉行大殮儀式,「耕樂堂」子孫及各級教院代表等一百多人於法堂前排班就緒,法堂四周懸掛黃色布幔及綵球,中間置坤元輔教銅像,兩旁對聯為「誠誠追思緬懷坤德慈愷懿範,虔虔送鸞伏願聖靈法體安祥」,增添同奮幾許緬懷思念。

  在玄虛鐘聲及參機正殿鐘鼓齊鳴二十一響中儀式開始,三上香禮獻花後,清明宮外全體同奮在台南市天韻國樂團伴奏下,誦唸廿字真言、天帝教教歌。「耕樂堂」子孫、樞機使者、開導師、坤元輔教辦公室等人員,則依序進入清明宮內,於肅然儀式中跪誦廿字真言,坤元輔教之法身由四位公子維生、維公、維光及維剛樞機安置於靈柩內,四周均襯以黃表紙及坤元輔教平時所使用的物品:《天帝教教綱》、《教義—新境界》、《普門品》、蒲扇、衣服等物,並於坤元輔教口中置一塊玉琀及一錠金元寶,捫心的雙手握持一串一百零八粒的佛珠。一切安置妥當後,全體向坤元輔教法身行三跪九叩禮並瞻仰最後聖容,大殮儀式歷時約五十分鐘,於簡單隆重中完成。

  七點整舉行家祭儀式,於坤元輔教靈柩上,覆上棺蓋及教旗一面,並恭移坤元輔教智忠夫人法體至法堂,接著進行家祭儀式,由維生首席致家奠誄辭,聲聲致哀,句句令人動容,首席讀到最後泣不成聲,頻頻掏出手帕揩拭,整個場面充滿了悲戚的孺慕之情。

 ●四位公子為靈柩覆上棺蓋,向慈母最後告別。

  八點整全體同奮遵照坤元輔教遺命,恭送坤元輔教至台中火葬場火化。坤元輔教之法體由家屬及光籌、光傑樞機、光拔、緒我、緒軫、緒秀等同奮扶持,於天韻國樂團的哀戚樂聲中,以廿字煉心步恭送坤元輔教上靈車。

  八點三十分車陣出發,由各教院會合的九輛九人座箱型車前後護持,每輛車前及左右前側皆繫上金黃色綵球,前導車與最後一輛車均全程播放廿字真言,第二輛為坤元輔教生前座車由緒秀同奮駕駛,敏堅副掌教恭捧入聖爐,第三輛車內恭置坤元輔教法體,四位公子隨侍在側,後面緊隨各教院車輛,井然有序的列隊出發。

  十點半到達火葬場前廣場,請下靈柩,一百多個同奮誦唸廿字真言二十一遍,維生首席恭請一炁宗主蒞臨普濟幽冥廣結善緣並加持法體後,全體恭送坤元輔教進入火化室。

  連續下了一個月的雨,難得今天有個晴朗的天空,午後一點全體同奮至火化室,將坤元輔教的骨灰安置於白玉石製的骨灰罈內,由坤元輔教長孫李光光同奮捧著,坐上她老人家生前座車,於二點五十分回到鐳力阿。阿中同奮早巳於清虛妙境前排班恭候,恭置坤元輔教法駕清明宮神桌前木製小轎子內,轎內懸掛黃色窗帘,轎邊四周繫上黃色綵球,全體向坤元輔教法駕行三跪九叩禮。

  隨著儀式的結束,聚集在天上濃厚的白雲,也慢慢混合成灰褐色,先是一滴滴墜落,頃刻間大雨傾盆,一切似乎是無形的安排顯化。

  坤元輔教法身於九十五年前來自太虛,今又回歸太虛,其一生為救劫而生,亦為救劫而死,天人同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