飾終禮儀處協辦回歸自然事宜

飾終禮儀處協辦回歸自然事宜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2期 » 飾終禮儀處協辦回歸自然事宜

林光系  1997-07-25 10:50

主要目的:彰顯逝者功果 助亡靈超昇 替家屬祈福

  帝教飾終大典禮儀,乃維生首席所創制,自民國七十六年八月五日奉首任首席使者核定頒佈實施。

  帝教復興十六年來,飾終大典的禮儀隨著時代與時俱進,同奮如逢治喪,多採用肅穆、莊嚴的方式,並參酌台灣地區民俗習尚,在不脫俗、不迷信,力求從新從簡,並配合政府國民禮儀之推行,制定了現今帝教飾終大典之各項流程,其主要目的如下:

  一、彰顯歸空同奮奮鬥功果。

  二、幫助歸空同奮之靈魂超昇,順利回天上老家。

  三、替家屬祈福消災。

世尊指示七項要點

  民國八十一年八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時許,世尊在鐳力阿道場自然亭曾就江光節樞機恭詢有關同奮飾終事宜指示以下數點:

  一、親人將歸空,家屬應早做心理準備,以免臨時慌張。

  二、帝教同奮歸空,即是原靈回歸大空的老家,乃是最後一次回家機會,不像一般人過世了,還是繼續在凡間輪迴。

  三、歸空的一剎那,是回老家的「最重要時刻」,蓮花童子在此刻會前來接引靈魂至地曹「廿字講堂」或至「蓮花聖境」。

  四、歸空的一剎那,家屬如果號啕大哭,靈魂會留戀執著,而捨不得離開,會因此耽誤行程,而失去回老家的一次機會。

  五、親人歸空,家人應強忍悲痛,以誦經(廿字真言)代替哭泣,幫助靈魂飛昇。

  六、親人骨肉遽然訣別,哀傷乃是人之常情,痛哭則是親情自然流露,除「歸空的一剎那」不能哭外,其他時間哭一下也無所謂。

  七、帝教飾終大典,純為同奮服務,不宜收取費用。

  這些指示也成為我們辦理飾終事宜的原則。

已承辦兩百件個案

  民國八十二年七月一日,幾經樞機使者團多次研討審議,通過天安太和道場籌建委員會組織規程,並經呈報首仼首席使者核定准於公布施行在案,決議本委員會以七個處分別辦理籌建委員會一切會務。分別為企劃處、業務處、會計處、總務處、工程處、服務處及飾終禮儀處。飾終禮儀處以廖光岸同奮負責北東教區,林光系同奮負責中部教區,陳光耘同奮負責南部教區,以協助各地教院同奮順利辦理:一、入祀塔位之安置;二、寶塔未完工前,已回歸自然同奮靈骨暫厝事宜;三、飾終禮儀之執行及相關管理工作。

  本人自從接辦這個工作,幾年下來已近二百件個案了,一般來說,都是由各地教院教職人員主辦,發動同奮參與,而我只是從旁協助辦理逝者剛歸空時那一剎那的安靈作業及安慰家屬的工作。

  接下去就是粯和其家屬擬定是以火化還是土葬方式處理,另擇日、印製訃文、成立飾終委員會、洽辦塔位,並宣揚帝教陰超陽薦的過程、靈魂修煉的進階以及辦理帝教飾終大典之好處,來引導同奮家屬對天帝教之認同,也因此引渡不少原人,並奉獻資助興建天安太和道場。另外,我們也會協助辦理哀七慰靈工作,每逢頭七、三七、五七、滿七、百日、冥誕至三年合爐於祖先神位等等。

受法印使工作更順暢

  幾年下來,由於處理事務多了,碰到不少玄妙的事,也許是顯化或是巧合,或是我過份神經質,更或是著相,誰也無法評斷,我只是老老實實的天天上光殿,皇誥一年保持十萬聲,「廿字真經」及打坐也維持不斷。

  所謂「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由在工作上高頻率的接觸飾終事宜,我們飾終禮儀處的三位同奮希望無形能傳授一些法印,讓我們在協助飾終事宜更能得心應手,並且避免一些無謂的干擾,透過執行祕書林光文同奮、副主委光持樞機及主委光鳴樞機一再反應下,首席基於光岸、光耘及我三人業務上的需要,七月一日申時在鐳力阿道場參機正殿上傳授曾經傳給開導師的「無形手」法印,藉此我們的工作更為順暢。

  我皈宗天帝教之後,親見前台灣省掌院掌教王維基同奮證道時飾終大典的莊嚴,印象深刻,也因此我願意在教院中承擔起這方面的工作,盡心盡力,讓所有經我負責的人士均能順利圓滿。

  我們很希望同奮如逢親友回歸自然,一定要立刻向教院報吿求援,天帝教的同奮不分有無教職,是什麼位置,個個都非常願意付出,以服務同奮為榮,所謂「動者有功」,參與就是功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