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英雄人物報導(四)

幕後英雄人物報導(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2期 » 幕後英雄人物報導(四)

林光文  1997-07-25 10:55

行人間道,做救劫事—在模板業屢創佳績的呂光境同奮

  天安太和道場去年五月取得開發許可後,進入實際施工的重要時期,本道場亟須一位實務經驗豐富的建築界人才襄助,因此特別敦請呂光境同奮出任本道場工程處處長的重責,並擔任副主任委員。

  任職以來,光境同奮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讓本道場在興建工程方面更是如虎添翼,各位同奮可能還不知道,他已在帝教奮鬥十五年了,是個相當資深的同奮,本刊特藉此篇幅介紹呂光境同奮前半生的奮鬥過程。

囗碑相傳 成功不是偶然的

  光境出生台南縣柳營鄕附近尖山埤台糖農場所轄的小農莊內,早期交通不便且山居物資極為缺乏,村民非常貧困,都靠打零工維生,光境自小學畢業後跟著村民學習模板工作,並隨工頭到全省各處工地辛苦的幹活,也因他為人厚道、生性純樸,漸受工程界的模板同儕所愛戴。

 ●左起光鳴樞機、光境、夫人敏創及小寶貝合影。

  適逢台灣經濟逐漸起飛,建築業隨之蓬勃發展,他在十九歲時領導村民創立了他的第一個事業—專業模板工程公司,轉戰南北,諸如桃園縣政府工程、苗栗國宅,中部最有名的三采建設、太舜建設、東龍建設、國安國宅二千二百戶等大型工地工程他都承包過,也因其技術優良,施工效率高,奠定了他事業的基礎。

  六年前—民國八十年他成立了開疆建設公司,很榮幸地蒙受世尊賜名,接著更以光境夫人的道名「敏創」設立了第二家建設公司—開創建設公司,連續推出烏日兩期住宅大廈,都創造百分之百的好業績,在水湳推出的兩期案子,也因口碑相傳而屢創佳績。然而現在的成功並非偶然的,除辛勤努力之外,更與他入帝教奮鬥的歷程相得益彰。

苦頭吃盡 世尊給他極大力量

  民國七十二年天極行宮草創初期,光境同奮是負責基礎工程的模板工程,那段期間家中小孩接連罹患重病,更慘的是負債高達五百多萬,除了為小孩的病情、心力交瘁外,還要張羅生意上的週轉金,每天跑三點半他回憶時示,有時候當天的票款,早上還沒有著落呢,總是到下午最後一刻才四處挪借湊齊款項,就這樣一天度過一天,吃盡了苦頭。

  對當時陷入極端困境的他,唯一依靠的明師—世尊給他極大的勇氣支撐下去,世尊一再的勉勵他,天極行宮的興建是他的天命,他要能突破內外環境的困蝢,也因此他更加賣力的付出,奇妙的是,他的逆境也因天極行宮的完成而漸漸地化為順境,命運也隨著發生極大的轉變,苦盡甘來、否極泰來,再加上他能廣結善緣,事業逐漸興盛起來。

  光境因奮鬥有成事業蒸蒸日上,當時有人向世尊建議請他擔負教長之重任,想不到世尊竟然答稱:讓他多賺一點!直至八十四年,當時台灣省掌院掌教陳光灝樞機才將擔任副執事的光境「破格」晉升參教長,迄八十五年度天安太和道場工程處業務繁忙才辭去,十多年的奮鬥歷程中,他自始至終秉持著「忠誠、犧牲、奉獻」出錢出力持續地為帝教長期的弘教儘最大的心力。

奮鬥無懈 平凡而默默耕耘的標竿

  一路的奮鬥不懈,在世尊和坤元輔教精神感召下,光境同奮更是堅定的信奉 上帝,十多年來毫不鬆懈,堅定的道心使他不斷的為教奉獻,在他台灣省掌院參教長任內,很多同奮跟著他一起為教院默默服務,諸如捐款支援台灣省紅心字會購置會館,為坤元輔教購買座車,並長期捐贈大筆經費,提供各教院弘教所需,時常出資辦理親和活動,更難能可貴的是跨海到澎湖去支援設立初院的籌備工作,點點滴滴展現了一位平凡而默默奮鬥的弘道者。

  在中部地區的同奮中,光境是一位模範的標竿,他經常一大早就到教院誦唸皇誥,然後才去上班,下班後先回到教院關心教務,衹要能力所及都會全力承擔,或請同奮互相協助解決問題。最值得肯定的是他長期地每週日在各里、村土地公廟及大坑觀音亭早覺會等設立重要據點,二、三年來不斷地帶領一群忠誠的弘教幹部舉辦天人炁功服務,也因此引渡了許多原人走入帝門。

  另外,他也提撥公司盈餘的百分之五奉獻給教院,譬如租用車站「燈箱」廣吿、公車大型廣吿板,使得台中地區到處可看到「天帝教」的流動招牌。

  除此之外,他對故鄕的回饋更是不遺餘力,舉凡建設地方的產業道路、路燈、改建廟寺等,並且在最不景氣時,虧本標一些工程,以維持一起打拚同鄕的家計,家鄕中一些犯錯的社會邊緣人,他都不惜伸出援手提供工作機會,期望以宗教的慈悲感化這些同鄕,因為他覺得在社會上減少一個失意的人改過向上,社會便多一分希望。他的敦厚善良使得家鄕鄰里間,每一提到「呂榮華」三個字,大家都會豎起大拇指讚美一番這就是行人間道的救劫使者値得同奮們學習及效法的地方。

  他最引以為榮的是當時世尊為他命名「開疆」建設公司的本意,是希望如其夫婦的道名一樣,光「境」、敏「創」,能在建築業的領域裏開疆闢土大展鴻圖,當初在烏日工地的開工典禮,還曾勞駕坤元輔教為他破土開運,光境夫婦多年來的奮鬥無懈,是他們備受上天和兩位老人家寵賜的原因。

  祝福他事業蒸蒸日上,尤其能為天安太和道場工程順利完成三曹定位的任務。

  編註:柳光赦同奮「天帝教的靈魂觀」之論文,將於八月初出版專書,自本期起,原在「天安報導」之連載停刊,敬請同奮見諒。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