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指示本教未來發展藍圖

首席指示本教未來發展藍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2期 » 首席指示本教未來發展藍圖

 1997-07-25 11:15

  天帝教於五月份開始實施「第二階段精簡機構整合資源開源節流方案」後,維生首席於極院弘化院、大藏院、中書院等院務會議上,發表了他對各單位工作方針的指示,也爲本教未來走向勾畫出他的期許。本刊特選錄刊登,供同奮參閱,凝聚共識,一起爲天帝教弘教救劫重任而奮鬥。

極院—從人性管理角度確立制度

—六月十四日在極院院務會議談話

輔教、首席樞機、各院主任、各位同奮:早安!

  任何一個制度的建立,不可能一步完成,都是經過不斷的發展,在修正與檢討的過程中逐漸建立,極院「集中辦公」制度也是一樣,剛開始必然會有許多的不方便之處,在時間上、工作上會有需要調整的地方,所以先訂了半個月從六月一日至十五日的調整期,以及六月十六日至六月三十日半個月的調適期,前一個調整期是如何配合制度,後一個調適期是如何調整行動。但是基本的原則必須要貫徹樞機使者會議的決策,在不斷調整的過程中落實制度。

  第二、在建立制度的過程中,「分層負責」與「逐級授權」的觀念也要落實,如果沒有分層負責與逐級授權,集中辦公仍然不能產生最大的效果,下一次院務會議的重點應該就在各院內部及院與院、院與輔教的職權劃分。

  因此,一是集中辦公,一是權責劃分,在這二部分中,天帝教的管理精神是人性化的管理精神,建立制度必須符合人性,必須符合人情,宗教本身是道義的結合,道義就是落實在人性上,我們是從人性管理的角度確立制度,這是未來應該走的方向。

  我們在管理上有三個系統:

  一、合議系統。

  二、執行系統。

  三、和諧系統。

  合議系統完成合議,交付執行系統執行,執行系統就是極院行政系統各單位,執行系統經過不斷的執行、檢討,就會一點一滴的累積經驗,變成天帝教有的組織文化、天一帝教特有的組織制度,但是在第一步要謹愼的跨出去,合理的跨出去。我個人一貫強調:「不怕錯,就怕不做。」爲什麼我們必需要朝這個方向走?在未來三年,是我們建立制度、摸索經驗、累積方法的時期,將師尊留下給我們的資源完全動員起來,我們才可能在公元二000年六月一日再出發,沒有這三年的準備,我們不可能在公元二000年再出發,師尊帶領我們在人間奮鬥十四年,已經留下天帝教主要的制度和基礎,但是些制度和基礎必須在這三年中加以整理、強化,因此,我特別針對樞機使者會議的決議提出集中辦公、分層負責、逐級授權的人性化管理辦法,請各位同奮支持,落實天帝教的制度。

  第三、我們必須考慮資源、空間的充份利用。請輔教光照樞機在天人研究總院院長辦公室辦公,兩院的教授休息室也還可以充份利用,有必要請研究學院、修道學院共同研究如何利用。我原本住在參機閣,現在準備搬到後無為居,將參機閣空出來,可以做為開會場地使用,包含樞機使者會議、傳道使者會議、開導師會議、極院會議在內都可以使用,可以充份利用空間,不會有資源浪費。我特別支持資訊中心提出來鐳力道院電腦網路系統的規劃,是我們必須要做的,可以幫助人事再精簡,人力資源更充分發揮,至於系統內容,除了同奮資料外,教院資料也希望蒐集更完整。

  第四、請中書院先統計台中到鐳力阿道場搭乘交通車的專職同奮有多少人,必要時可以開二部車,我建議可以標售師尊他老人家專有裕隆三千C.C.的座車,用來買大型一點的交通車,專職與兼職同奮共同使用,幫助工作上產生更大效率。

  天帝教是一個大的家庭,任何的問題都可以有意見,認爲不合理也可以提出來檢討,只有經過不斷的修正、檢討,才能真正符合天帝教的需要,今後極院院務會議就請輔教光照樞機主持,有關行政的工作請光照輔教多負責,落實我們的制度,一併在此地向各位同奮說明,謝謝各位同奮!

大藏院—以集體智慧完成開源節流方案

—六月五日在大藏院院務會議談話

各位同奮:

  目前極院人事費用大約每月在新台幣一百七十五萬元左右,我們必須要做好整合資源、開源節流的工作,其中人事費用佔全部支出比率非常高,如果不能合理有效的處理,整個精簡機構和整合資源暨開源節流方案不可能落實,所以我要特別提出來,聽聽大藏院各位同奮共同的意見。

  至於專職人員薪資的制度正在由樞機使者會議制定「俸給法」,如果通過了,大藏院就可以據以執行,在此之前要請大藏院多提供實務上的意見,有賴大藏院同奮的集體智慧幫助完成整合資源、開源節流方案。

  第二、過去大藏院只負責管理極院本身的帳務,但是現在進一步負責全教的財務與會計,這是大藏院院務發展過程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大藏院對天帝教最大的貢獻。

  第三、今後我們主要的財務原則必須是量入爲出,有多少收入才可能有多少開支,不是單純節流、裁員、減薪就可以解決問題,必需全面性考量問題,必須以大家的智慧面對問題,重新思考財務調度,加重大藏院財務調度的責任,這是我要請大家研討的題目。

  第四、到各教區舉辦教財會議是非常好的動議,根據我到各教院、教堂親和的經驗,各教、教堂都有不同的情況與需要,不能以同一個標準面對所有的教院、教堂,每個教院、教堂有其實際的情況,也有本身的困境,我們舉辦各教區教財會議時,應該多聽聽各教院的意見與問題,並不是宣達政令,而是溝通意見。

  我知道教財會議有一個討論主題是「輔營事業」,我在很多教院與同奮親和時都聽到他們對輔營事業的看法,他們說:「希望教內不要有任何的輔營事業,輔營事業會把天帝教拖垮,這是最大的漏洞。」在這次教財會議中,我們情願換一個角度來談輔營事業,如果我們能夠多聽,把意見回來思考,可以真正達到充份溝通的目的,幫助大藏院今後推動各種實施方案。

  非常謝謝大藏院各位同奮這麼多年來的辛苦,我們面對問題時還要一項一項的突破,一項一項的面對解決,我非常誠懇的來聽聽各位同奮的高見,共同面對當前的問題,謝謝各位!

中書院—充份發揮資源整合功能

—六月十四日在中書院院務會議談話

各位同奮!

  極院祕書長室原有的任務是協調與連繫,在這一次改組中祕書長室改制成中書院,除了原有協調、連繫的工作之外,還增加了動態性的組織任務,用來調整整體資源,師尊他老人家直希望極院的各工作單位組織能夠集中,但是過去限於環境和現實,沒有立刻執行,相對的使得極院的工作體系顯得比較鬆散,沒有充分發揮人力資源,樞機使者會議一直對組織結構如何能夠靈活的彈性的調配與運作在做過各種思考,把原本屬靜態性質的祕書長室改變成動態性質的中書院,最重要的就是把鬆散的體系與資源整合在一起,以此構想完中書院的組織。

  第二、中書院各組均有其特定的發展方向:

  一、祕書組。集中辦公之後,祕書組要主動和其他各單位祕書取得連繫,整合資源,通過中書院祕書組把極院所有單位的祕書作業建立起橫向的連繫與橫向的動員能力,通過中書院祕書組聚集各單位祕書的相互支援,發生彈性整合功能,請中書院祕書組加以協調配合完成整體作業。

  二、行政組。以有關會議紀錄、收發文等工作為主,與祕書組密不可分,可以相互支援。

  三、總務組。此次的整合重點就是把極院各單位所有總務資源、人才聚集在一起,各項總務工作的保管、保存、調配等等均集中在中書院總務組,也就是說大多數動態的活動集中在總務組。

  四、法規組。希望借重光北同奮的智慧、經驗,對極院有所貢獻。

  另外有二個中心:資訊中心與協調中心。我個人一貫認爲資訊中心是天帝教未來必需特別強化的單位,請資訊中心排出預定工作的時間表,盡全力去做。協調中心本身就是協調單位,極院對天極行宮和天安太和道場以及帝教總會、宗教哲學研究社、紅心字會、極忠文教基金會等橫的連繫很重要,可以順暢地納入體系內活動,是最值得我們關心的問題。

  中書院應該是多元發展的行政體系,相信今後在維剛樞機的領導,二位副主任督促下,中書院一定會成為極院很好的整合單位,一定可以充份發揮資源整合的功能。我個人對中書院有二個建議:

  一、是動態性的單位。

  二、是整合性的單位。不僅是整合中書院既有的資源,還要主動整合外在其他資源,產生互補的功能。

  我非常誠懇的請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奮,以過去一貫在鐳力阿道場奮鬥的精神,持續在中書院繼續奮鬥下去,建立起中書院的組織精神,我對二位副主任有信心,對各組有信心,希望通過分工、合作完成任務,這是我在中書院第一次工作會議中提出個人的看法,提供各位同奮共同思考。

弘化院—弘教就是要從自己「腳下」開始

六月廿一日在極院弘化院院務會議講話

各位同奮!

  大家辛苦了,今天我希望在弘化院正式改組後的第一次院務會議中向各位同奮說明個人對天帝教未來發展的想法,並且藉這個機會和各位同奮交換意見。(下略)

發展多元化 在台灣落地生根

  從天帝教人本的定位來看救劫的宗教,可以明確找到今後如何規劃推動弘教工作,在今後三年希望做好準備、植根的工作,下個月我要去美國、日本,這是我在前年答應美國和日本的同奮,但我也特別說明:完全不做弘教工作,只做好對同奮親和、訓練。國際弘教要等三年之後再說。弘化院主管國際弘教,在整體的構想是要落實既有的計劃、落實在本土,這三年是我們築基的時期,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十四年,已經建立起天帝教的基本基礎,但是還有許多制度沒有完全落實,來不及進一步推動,從今年六月一日起到公元二0000年五月三十一日止,是我們默默紮根的時期。

  在最近的一次開導師會議上,北東教區提出從六月一日開始起到師尊證道日十二月廿六日止,誦唸皇誥一億聲,爲台灣地區祈福,當時光湘開導師主張全教推動,光光掌教不主張全教推動,形成各種不同意見,我認爲這是很好的現象。我說:爲什麼中部教區也一定要推動誦唸一億聲皇誥?爲什麼不能推動引渡原人?為什麼不能推動發展天人親和所?因此,我提出固本的原則,做爲築基的工作,做多面向的工作,我們是一步一腳印走,一小步一小步的走,像拾穗一樣,收成一個是一個,我認為弘化的工作就是要這樣落實。過去有一個計劃就是「推廣天人親和所」,假如我們在中部教區推動「一萬戶天人親和匾運動」?或是「一萬戶廿字真言匾運動」?讓每一位同奮重新請領廿字真言匾,或是推動親朋好友家中懸掛廿字真言匾,我相信影響力會相當大。這是師尊常講的「萬家生佛」。

  天帝教今後的發展是多元性,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師尊留下的方法很多,引渡原人的主要方法有二種:一、靜心靜坐;二、天人炁功。未來三年中,弘化院工作也應該走向多元化,引渡原人的靜心靜坐與天人炁功已經逐漸定型了,是不是可以考慮其他方式?是不是推動廿字真言匾運動?一樣是救劫、救人、救心,一樣是落實在台灣固本的工作,讓天帝教真正在台灣泥土上生根,等到三年後才可以真正重新站立起來,二000年六月一日是我們天帝教再出發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們已經有了資糧。研究學院有一位學生寫一段日記,建議成立親和小組:成員有完整的編制,有對天人炁功有興趣、有對教義有研究……,如果同奮身體不好,親和小組帶著對天人炁功有興趣的成員去做天人炁功,再由對義有硏究的同奮親和。這種構想方式,可以做為推動弘教工作的思考。

  我在這二年半中,在全台灣地區走了五次,我和很多教職同奮談話,我感受到各教院都在動,自動自發的動,這是弘化院播下的種子,但還需要繼續加強,我個人對弘化院在未來三年並沒有特殊、特別的要求,我只請弘化院各組先檢討過去想做但是還沒有做的事,第二步再去如何完成,這三年中我會和弘化院同奮一起奮鬥,只要弘化院同奮認為需要我,我一定支持,但是也希望一分錢要當二分錢用,先從小規模做,像:媽祖繞境天人炁功服務、大專聯招考試天人炁功服務,可以使得受到服務的民眾感受到我們的關心和愛心,只要你們訂出目標、方向、進度,我一定配合,弘化的工作就是要從自己的「腳下開始」。

  接下來,我想請道務組規劃一些工作:

  第一、規劃飾終大典各種場合的主持人,以建立制度。

  第二、飾終大典覆蓋教旗,也應該有原則規定,以制度和原則執行。先對飾終大典做一檢討,是不是符合師尊的基本原則?師尊的原則是簡單、樸素、嚴肅、莊嚴,如果逐漸趨向浮華、世俗,必須加以調整。

  第三、天帝教對同奮的關懷應該是從出生到死亡,同奮新生兒女時應有「誕禮」,成年時應有「冠禮」,再加上「壽禮」,這些都是屬於帝教千秋萬世立基的大事。

天人炁功要在學理上突破

  對天人炁功組方面,我認爲應該要走上學術化,符合科學化的原則,以科學來驗證天人炁功。另一方面由弘化院企劃,再由天人訓練團舉辦天人炁功班,天人炁功是救人的法門,參與靜坐班的同奮就可以做,不是少數人的神通,我們必須重新思考,重新在理論上落實,在動作上落實。

  我們能夠發覺到一個問題,比解決一個問題來得重要,因我們可以從發覺問題中解決問題,天人炁功最好的發展是同奮都成爲天人炁功使者。我向各位同奮說明一個背景,在華山時,無形提出天人親和有:侍光、侍聽、侍筆、侍準、天入炁功與靜觀。當時黃震遐同奮就提出:天人炁功有太多的神祕色彩,不符合教義研究的主題。他就在當時的天人會談中提出來,一提出來,當時乩筆就不動了,經過約五分鐘之後才又動了,無形指示:現在正在做很嚴肅的討論,今天暫停。第二天,無形主動降下侍光、侍準與天人炁功的三圖,黃震遐看了之後說:這樣子可以去除神祕色彩,可以用來研究了。因此,他在討論最後時說:「如果天人炁功不能學理化,我認為將會是天人教的最大災難和禍根,會有人用來斂財、斂色,會有人做為神通。」我特別舉出這一段史實,主要是希望弘化院天人炁功組應該和天人研究總院、天人研究學院結合,在學理上結合,一併發展,天人炁功在學理上有所突破,今後的天人關係會因此出現新的境界,這一點還有待我們來共同努力。

  最後,我認爲弘化院也要做培訓講師的工作,以專人專才來從事宣講的工作,我們現在已經通過天人研究學院培養人才,但是還有不足之感,這也是弘化院必須要加強的工作,不僅天人研究學院學生可以成為宣講的人才,也可以把各教院內已有宣講能力的同奮找出來,列出參考名單,分送各教院自行選擇,將現有的人才有計劃的培育和訓練,再成爲專業講師,當然培育講師也要先做好講稿的內容,整理一些講稿後,成為一套完整的資料,用來幫助講師,兩者相輔相成。

  今天在會議中我把我個人的想法提出來,提供各位同奮在設計、推動時的思考,謝謝各位同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