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導師靜參養靈營鑼聲初響

開導師靜參養靈營鑼聲初響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2期 » 開導師靜參養靈營鑼聲初響

蔡光思  1997-07-25 11:20

煉心養靈 沐浴 上帝慈光 蓄積奮鬥能源
尊重天命尊重同奮尊重健康 發揮基層力量

  本教開導師因為長期在基層教院奮鬥,負責實際弘教救劫重任,靈肉消耗甚鉅,傳道使者團特於八十六年六月四日子刻開始,舉辦第一期開導師靜參養靈營,使開導師們能適時靜參調養,體悟宇宙大道,沐浴 上帝及世尊之慈光,以蓄聚持續不斷奮鬥之能源。

  此次受訓採集體閉關方式,安排會禱會坐、課程講授、分組研討及服勤等內容。參加人員有:開導師十三人、修道學院學員三人,及團主任光中樞機,共十七人一起生活、學習、靜參、養靈。

  第一個晚上,由於鐳力阿道場於下午下了一場大雨,將數十里方圓滌洗一番,全體開導師心存謹愼感恩的心於阿中會禱會坐,領受上天的調養化育,尤在晩上十點後,參與鐳力阿道場為配合朝禮廳改建工程發起緊急誦唸一百萬聲皇誥活動,琅琅誥聲,更使每一位學員,從反省懺悔中,滌淨心慮,坐出性中天來,並省思回去後,如何發揮基層力量,緩減行劫掃蕩,還我民風純樸安貧樂道面目。

養靈三步驟:圓滿、提昇、安頓

  六月四日,早上六點三十分會坐後,維生首席於九時三十分親臨大同堂主持開訓,首席特別指示,開導師的靜參養靈,今後將持續舉辦下去,而本期的開辦也是一件幸運巧合的開始,因為六月五日是農曆五月初一日,六月九日結訓日巧逢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全部過程都是圓滿的日子。維生首席接著從為什麼要舉辦開導師靜參養靈營,如何關懷每一個開導師身心靈的健康談起,並說明天帝教特質、天帝教的使命及弘教的方向等,闡示詳盡以凝聚大家共識。

  首席還說明了養靈必須通過的三個步驟,一為「圓滿」,即是向天奮鬥;二為「提昇」,即是向自然奮鬥,三是「安頓」,就是向自己奮鬥。我們將自己的身、心、靈圓融圓滿,也就是將自己的身、心、靈透過修持的過程提昇後,安頓在天帝教內,在信仰上是一件相當自然的事,這些須在修持奮鬥中,自己去體會與領悟。

 ●參機正殿上傳授「天人解厄免難偈」及「天人延壽消災偈」

  最後,維生首席表示將此次傳授天帝教「天人解厄免難偈」與「天人延壽消災偈」,說明此兩偈的來源,並解說配合兩偈使用的「降魔杵」手印後,維生首席希望每一個開導師特別要了解自己承負的天命責任來自師尊,而師尊的天命乃源自 上帝,一脈相承,每個開導師在處理每一件事務時,均可與世尊心靈相契相通,必有不可思議的智慧來處理任何事情,願所有的開導師為弘教工作作最大的奮鬥。

  接著,大家一起在光中樞機帶領下前往黃庭,恭向本師世尊頂禮,並默禱追思,將自己的工作情形稟報世尊,每個人似乎滿懷壯志卻也交雜幾分羞愧,無論如何,總要再向前衝刺,信心十足地走出清虛妙境。

  下午,由光籌樞機與大家共同研討有關本教的道務事項。晩上原為傳授法技,由於坤元輔教下午因痰壅住進光田醫院加護病房,維生首席隨侍在側,改為聖訓研討。

世尊降諭:省懺、放心、體會無常

  六月五日,是農曆五月初一日,很多開導師特別參加鐳力阿的卯課誦誥後會坐。

  第一堂課「聖訓研討」,所有的聖訓皆是由傳道使者團精選出來,最為特別的是本師世尊於六月四日降諭指示,其大意為:

  一、各位開導師捫心反省自問:自領受開導師神職以來,是不是對得起教主 上帝交付的天命?是不得起世尊無形有形之期許?是不是全力配合執行錐生首席的教政方針?所以希望參訓開導師的第一門功課就是「反省懺悔」,徹底的反省懺悔、認錯改過,洗滌身、心、靈,以承天命。

  二、以「有容乃大,無欲則剛」為立身處事的守則,所有的修持存乎一念,一念捨即有所得,一念不捨即成心結,阻礙修道,有礙修真,希望所有開導師敞開心胸,包容一切。「修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三、期許各位開導師體會「無常」之理,把握生命的有限性,開創天命的無限性,造福人群社會,宣導廿字真言人生守則,闡揚宇宙真道,弘教渡人。

 

  師言字字珠璣,句句真言,每一位開導師當會在世尊位居無形的教誨下,提倡「感恩、知足、惜褔」理念,提昇社會倫理道德,以達弘教渡人、淨化人心之功。

  下午課程,由呂光證同講授教義,由於時間關係,光證講師以濃縮方式,一方面將教義作一概括性介紹,一方面談「煉心」,並希望大家集思廣益,使未來弘教時均能以天帝教的宗教語言結合時代現況,藉此充實本教的實質內涵與精神,以利弘揚教化。同時,光證講師更以教義特性:(1)動、和;(2)大同、平等、奮鬥;(3)人從虛無中來,仍回虛無中去,為重點詮釋教義根本。

  六月六日,早課以一個特別的節目作為開始—觀賞介紹世尊生平的多媒體,畫面從電腦轉接到電視銀幕上,首先出現首席世尊手持光筒的相片表示道統、炁統、法統的薪傳意義,世尊的原音繼之重現,並穿插不同畫面及字幕,說明其願力及天命倒裝下凡於李家,及至復興先天天帝教,承擔弘揚宇宙真道、化延核戰毀滅浩劫以拯救天下蒼生之天命歷程。邱光劫開導師說明製作之過程、未來的規劃及內容。並表示將以此在國際網路上作為本教的弘教文獻,雖然資訊中心所製作的只是十幾分鐘的簡介,但其文字內容、畫面設計、剪接過程、均是十分用心,其工作群的精神與心力,令當場所有的開導師讚佩不已。

  連日來的課程包括聖訓研討,光證講教義、例行的會禱會坐以及互相親和、交換弘教心得,讓大家收穫很多。

如何煉心:正心、潔欲、做下下之事

  六月七日,早課會坐後第一節課繼續恭讀聖訓,從先天一炁啓玄子及凌霄寶殿直轄寶殿殿主無始古佛的聖訓中,我們了解到:心乃思想之器,統管念之發射,意之轉換,心若放不下,有形的心火必然上揚,心火不調和亦必影響健康,尤其必須放下「欲」,因為欲望最會損耗能量與元氣。兩位老人家希望所有的同奮將救劫的剛強力量去做救劫的事,不要將自己的習氣與脾氣,與陽剛的先天之炁相提並論,而且更積極精進在心性修養上下功夫,學習謙和之道,做下下人之事,多方習作卑微的工作,則必能成就上上之智,不然,在修持過程中,常受自以為是或傲慢心的作祟,使自己固執在成見上,逃不出私欲的陷阱!

  接著恭讀了首席師尊八十二年二月十一日及六月二日在天人研究總院大同堂的兩次精神講話,均特別指示:根本解決生、老、病、死、苦的基本問題:乃在於一面修持,一面弘揚宇宙大道,使生活有意義、有價値、有尊嚴。世尊對我們修心、煉心、淨化人心、引導人心、提昇人心的心法,教誨深刻。

  下午的教義課中,光證講師也强調了「煉心」的重要性。他從祈禱親和的感應談起,一個人集注念力發射念頭,陽清上揚則可達於神界;陰濁下墜則到達魔界。「煉心」的功夫乃以自己念力是否正面來判斷,正則神,負則魔矣!所以,本教不談感應,但必須以正心奮鬥培養陽電正氣,藉事物予以煉心修性,則必有自然之感應。尤其是靈陽眞炁之接收與貯存,與煉靈的功夫理應成正比,因此,身、心、靈的一切變化,隨個人之願力及自身的功夫而精進。

  六月八日星期日,最後一天,上午五時許,大家懷著驚訝與悲痛的心情,隨著「教主!我願奮鬥!」之玄虛鐘聲中,恭迎坤元輔教回到鐳力阿,並集體誦唸皇誥一百聲迴向:坤元輔教安詳歸證。阿中上下充滿了哀慟與悲泣的景象。

  由坤元輔教歸證,養靈營提前告一段落,全體學員含悲忍痛地在光中團主任帶領下,進行最後一天的課程—雙向溝通。光中主任依其過去弘教的經驗,提出目前各地教院的弘教狀況與瓶頸,望大家能集思廣益,勇於突破,只要是持續的做,動則有功。各開導師也將寶貴的經驗提供大家參考,彼此激盪,獲益良多。

  午飯後,聆聽維生首席的訓勉與親和,維生首席瞭解人家對坤元輔教歸證都感到依依不捨,但是,人生就是這樣的過程,而生死就是人道天道之間的轉換,坤元輔教今日回歸目然,今後她老人家在無形更能發揮濟幽渡冥的慈悲心願。接著,維生首席强忍著悲傷,為我們複習法印及開光七諱等使用時機、功能及所代表的法權等。

  最後維生首席期許開導師們能依自己的能力充分發揮,對教院所有同奮付出關懷,代表世尊幫助同奮解決疑難,對同奮的事就如自己的事一般,充分地發揮世尊慈愛的溫情。

  維生首席特別指示,對各教院的院慶,仍須以「勤儉建教」的精神,能節約儘量節約,如逢五週年或十週年慶,再擴大親和慶祝,其他就一般祈禱慶祝即可。同時,在公元二000年前的三年中,本教須大家共體時艱,以步一腳一腳印穩定發展,儘量不調整人事,以利生根。並以「尊重天命,尊重同奮,尊重健康」共勉,為此次開導師的養靈營圓滿閉幕。

  最後,開導師集體至黃庭恭向世尊許下了奮鬥的願力,在坤元輔教法身前恭行三鞠躬禮後,大家含著淚水,默默走岀清虛妙境,安排所轄教院攜回坤元輔教之法像,返回各教院設置法堂,以供同奮追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