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老人服務中心開幕 各項活動熱鬧出籠

信義老人服務中心開幕 各項活動熱鬧出籠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2期 » 信義老人服務中心開幕 各項活動熱鬧出籠

鄭純時  1997-07-25 11:35

紅心字會獲肯定 北市社會局委託經營
你出錢,我出力 共創銀髮族快樂園地

  八十六年七月十二日是信義區銀髮族的一個大日子,因為從此他們有了屬於自己的樂園,它就是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民間來經營,位於台北巿信義區松隆路卅六號四樓、五樓佔地兩百多坪的「信義老人服務中心」,這個「公設民營」的中心,很榮幸的由中華民紅心字會承接此項服務,這是天帝教同奮們能為社會服務奉獻的另一項業務,也是每一個曾為紅心付出的人辛苦的成果。

 ●剪綵貴賓左起黃玉川、李行、陳菊、葛香亭及白秀雄。

星光燦爛客盈門

  當天十點正,一樓大門囗在鞭炮聲中舉行剪綵儀式,受邀剪綵來賓除了台北市副巿長白秀雄、社會局局長陳菊、本會理事長李行(維光樞機)、常務理事黃萬福(光啟樞機)四位主人外,還有八位貴賓:老牌影帝葛香亭、金馬獎影后歸亞蕾、金馬獎影帝郎雄、美麗明星周丹薇、名節目主持人趙婷、電影小生邵昕、信義區區長黃玉川、興雅里里長林忠信共十二位,一字排開盛況空前剪綵後踴躍參與的民眾擠進了本來還算大的空間後,整個中心只能用「動彈不得」來形容,這是對這麼多天來大家辛苦的見證。

  接著人群移到四樓活動室進行開幕式,首先請白副巿長及陳局長致詞,他們均對能將位於台北巿首善之區的老人服務中心委託給在社會福利界口碑極佳的紅心字會負責,感到非常放心,也希望大家繼續給予支持,陳局長還特別提到本會提供的受刑人家屬服務是令人感佩的,因為他們真的是一群不敢曝光但又需要協助的人們,而紅心字會能持續服務他們這麼久,相信在信義區一定能為長輩們提供很好的服務。

 ●青峰基金會帶動宇宙操,場面樂融融。

  開幕式第二階段是我們的大家長維光樞機致詞,首先他感謝大家在百忙中抽空參加這次開幕典禮,並說明「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成立九年以來,一直在為社會上弱勢團體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受刑人家屬服務」和「居家照顧服務」,都受到相關單位的鼓勵與重視,而今天能通過市政府社會局嚴格審核來承辦這項業務,由巿府提供硬體設備資源,紅心字會則花費了相當大的心力籌備規畫軟體,今天總算正式開幕了。

老有所終的樂園

  維光樞機表示「信義老人服務中心」的成立,最主要希提供健康和輕中度失能老人,一個身心照顧及社交的場所,並整合社區中的相關資源做有效管理,讓年長者生活安樂、擁有自信自尊。它是一個屬於大朋友的樂園,年紀大的朋友在這裡,可以有一個地方活動、看報,不會讓自己生活圈變得狹小、孤獨,他們也可以在這裡學到一些新的才藝、新的知識,讓生活變得更豐富。維光樞機幽默的表示,如果以為自己已經六十歲了,還來報名會不會被人笑?或嫌太遲?「別擔心!年滿六十歲的朋友,您是『信義老人服務中心』裡最年輕的『小』朋友。」只要不拒絕,就永遠不嫌遲,另外家裡有老人家的小家庭,若年輕人要上班,不方便照顧,也可以送到中心來托老,大家一起快樂成長、學習,彼此照應。維光樞機最後強調,「信義老人服務中心」為年長者提供服務—「您出錢,紅心出力」,讓我們共同營造一個銀髮族的快樂園地。

  開幕式後由大腳丫劇團表演,他們以打扮得維妙維肖的人偶及布偶表演帶動唱、有獎問答、國劇演唱、懷念老歌,其間還請「青峰基金會」帶動宇宙操演練,一共進行了兩個小時,白副市長亦和大家同樂。中午休息一小時用完點心,將場地換成民俗技藝表演,有捏麵人、翻身板、線軸戰車、中國結、魔術花、書法等,一直玩到下午四點鐘。另外在四樓的兩間教室還安排了西醫義診,由台北醫學院社區醫療隊支援,以及老人相關福利資源展等服務。

 ●台北醫學院西醫義診,吸引不少銀髮族。

  五樓日托室則舉辦天人炁功義診及靜心靜坐指導說明,共六十人接受服務,還有配合松興超巿協助造勢的滿三百元發票送贈品及義賣計步器等活動,天帝教同奮出動三十人支援,協辦非常成功。

天帝教幫助最大

  本次活動全天參與人數高達六百人次,登記會員約三百名,非常感謝天帝教支援,自六月七日掛廿字匾加光,二十四日本會進駐信義區並把辦公場所從原廈門街辦事處分遷至兩處,直到「信義老人服務中心」開幕,有多位同奮給了紅心字會非常大的協助,特別要提的是光好同奮當司機、搬運、釘壓條等,還請了光呼同奮協助,開幕前兩天緊急請敏度帶了兩個朋友整整打掃了一下午,解決了很多人力問題,其他還有一位自六月初起就常隨叫隨到「大工程師當小工用」的穆道明先生,幫忙裝隔板、信箱、電鈴以及電話暫接等,開幕當天還有兼職服務員參與,支援的人力中有的完全奉獻,有的只收取少許的工資,真是給了我們最大的幫助。

  社會褔利服務是靠大家才能做好的,紅心字會是天帝教為了提供社會服務而成立,也是本師世尊他老人家非常重視的,雖然大都由一群教外的專業人員實際在運作,但相信這些年來應該沒有讓教內同奮們失望,也期待教內更多的專業人員共同參與,紅心字會能得到政府及民眾的肯定,正是天帝教同奮們的另一驕傲,唯有天帝教這樣寬宏宗教情懷的支持,給我們盡情發揮的空間,才有這樣的成績。

  紅心字會的工作同仁們也是値得肯定的,在搬家、開幕這段時間常聽到大家互相調侃的一句話是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畜牲用。大家在服務個案中,在有限人力、財力下,又要搬家又要籌備開幕,每個人不但要動腦還要汗流浹背的做苦力,開幕後還有更長久的服務等著大家去做。

  有了成功的開幕,未來紅心字會的服務更擴大了,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支持與贊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