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洛城親和行(下)

美國洛城親和行(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3期 » 美國洛城親和行(下)

陳敏堪  1997-08-25 09:15

海外特別報導(二)

國際弘教走向世界 美日須先建立橋頭堡

首席親至14戶同奮家訪問親和 學員參訓勤懇 自動投身各項服務

  大道自然運行的節奏使天帝教的歷史與宇宙的歷史結合在一起,千絲萬縷連繫,氣韻生動。

  一九九七年七月二十五日上午,維生首席等人分搭數輛車至緒陽、靜律家親和並為其廿字真言匾加光。週六是洛杉磯掌院的親和聚餐日,緒陽、靜律夫婦總是自掏腰包買菜並掌廚烹調美食,他們夫婦二人同心,使得廚藝變化多端,令人回味無窮。像緒陽夫婦一樣熱誠的同奮還有緒教、靜媒、敏膺、敏菓、緒藝、靜材、敏源、靜如、靜方、緒善、靜風、靜心等數人,他們虔心地為同奮烹煮餐點,真是「上上之人,能做下下之事」的最佳示現。

密集參訓 於道各有參悟

  自今天下午起連續數日,維生首席與正宗靜坐第二期美國複訓班的學員行面談,在首席慈藹和煦的言談中,學員自然傾吐心聲,懇切提出對洛杉磯掌院各項弘教建言。複訓班的課程期兩週,除了最後一天是全天上課外,其餘都在週二、三、五(及最後一週週六)晩上上課,這是了配合複訓班學員白天上班的緣故。今晩的第一堂課由維生首席講授「天道人道如何並行不悖」,每位學員點滴在心頭,各有參悟;第二堂課由光赦同奮講授「認識皇誥」,藉此了解「皇誥」這通天至寶如何遙通帝心的宏觀大道。

  二十六日,週六,特訓班的課程進入第三週。這次正宗靜坐第三期美國特訓班的課程為期四週,每週六、週日整天上課。上午九時敏土開導師講授「天人炁功淺談」,她談到修道人應該活潑應世,不應因拘泥而因小失大,最重要的是有誠心、有信心。十時四十分,特訓班學員集體上光殿,維生首席一一傳授天人炁功這項救人寶筏。午餐時,特訓班學員已能打破藩籬,親密的交談,聚餐時笑聲此起彼落。

 ●呈皈道表文後,首席一一為特訓班學員開天門、接引祖炁。/敏堪攝。

  下午二時十分是維生首席的「首席闡道」,首席闡釋天帝教的奮鬥精神—「我命由我不由天」,具有高度的哲學意義和人本精神,它的來源有二:一是《西昇經》我命章—我命在我,不在天地。一是道家《抱朴子》—我命由我不由天,還丹成金億萬年。「我命由我不由天」彰顯了人在天地中的價值。晚上光赦同奮講授「認識經典」後,接著學員與班主任光功掌教、副班主任敏土開導師以及各位講師舉行面對面的「問題研討」,雙方「禮」尚往來,學員向講師們請益有關靜坐和原靈的問題,講師們則以傳授的各項法技口訣背誦了多少來「考考」學員。最後一堂課由敏土開導師傳授坤道睡禪。

  二十七日,上午九時,光證同奮為特訓班的學員講班授「原靈合體的意義」,他說合體之後原靈會教導感化凡靈,使得原人常能福至心靈,智慧、信心、勇氣也會逐漸加強:透過原人奮鬥,原靈會展現天人合一的妙用,但是當原人不再奮鬥,熱準下降時,原靈則會離去,回到天上,所以同奮們要「且戰且學仙」,一面弘道渡人;一面力行五門功課,才能常保原靈合體。上午十時四十分,學員在大同堂集體誦唸廿字真經後,習誦「默運祖炁」及「靜參訣」,聽廣東話誦唸這兩項法技是個嶄新又悅耳的經驗,許多工作人員不禁被吸引而放下手邊的工作專注聆聽。十一時特訓班學員上光殿,皇誥五十聲後誦《天人親和真經》,接著進行「原靈合體儀式」。最後一堂課由光筆開導師介紹天人炁功實務及實地演練,每位學員興致盎然、聚精會神。

莊敬自強 才能常應常靜

  二十八日,難得今天不必上課,維生首席等一行人要至四個洛杉磯掌院的同奮家親和及加光廿字真言匾。第一站到嗣明、素奉、禪克、莊敬家。維生首席道出「莊敬」同奮是莊字輩的第一人,天帝教將來是靠第三代來發揚光大,特別期勉「莊敬」要「莊敬自強」。第二站靜如家,滿眼的溫馨雅緻,讓我們以為回到了家。在為廿字真言匾加光之後,她的熱情實在難卻,於是全體到她家大樹遮蔭的後院親和,她娓娓道出初至美國時的種種艱辛,我們深深感動於她因時勢淬煉出來的堅強。靜如同奮還表示,若是她的兒子能信仰宗教會比她兒子中彩券更令她高興,真是天下父母心啊!

  第三站至靜過同奮家,一進門,廿字真言匾赫然在目,匾旁擺放著神像,前置的香爐上插著三枝香,乍看以是一般的線香,仔細一看,原來是電子香,真是幾可亂真,來自台灣的同奮越瞧越有趣。首席加光後,大家在客廳談論,與 上帝親和是否必須在光殿?各有立論。第四站至緒靜和素應的家,緒靜同奮曾任職外交部,且是一位美食專家,他的女兒素應同奮是洛杉磯掌院教務中心副執事,父女二人的道名乃本師世尊親賜。維生首席特為他們點破箇中奧妙:本師世尊賜予「靜」與「應」字,用意深長,是希望他們父女二人互相配合,常「應」常「靜」。

  廿九日晩上,第一堂課由光籌樞機為複訓班的學員講授「天人禮儀」。光籌樞機談到道務中心依據天人禮儀手冊行事,常被一些同奮誤會為固執不知變通,其實道務是「侍天」的神聖工作,一切必須請示無形後行事,並非不近人情。第二堂課由光筆開導師講授「如何辦理弘教活動」,光筆開導師提到天帝教以「教綱」為行動綱領,弘教工作做得越多,所受衝擊越大,重點是能否寬恕,能寬恕別人,即能解救自己。晩上九時三十分,複訓班學員集體上光殿,由維生首席傳授「天人解厄免難偈」和「降魔杵」手印,首席特別解說「偈」及手印的功能及妙處。

處處可見 自動發心善舉

  三十日,晩上複訓班第一堂課由光證同奮講授「從原靈合體談教職的意義」,第二堂課由光中樞機、光功掌教、敏土開導師及光筆開導師共同講授「如何引渡原人」,講師就美台兩地的弘教現況,分析探討。晩上九時三十分,學員於教壇上進行「原靈合靈合體」儀式。

  天人訓練團這次至美國開辦訓練班,在台的籌劃工作由光灝樞機、敏象、敏翹、緒薦、靜存等人負責,開訓時在美的實務工作,由緒薦同奮企劃並執行,另外執行者還有靜存、敏幼、敏膺等人。緒薦同奮並為在美的實務工作作記錄,分為五部分:教務實用資料,道務實用資料,講師大綱,講師上課筆記,專案日誌,以作為下次赴美開辦訓練班的參考資料。

 ●第三期特訓班五十多位學員,素質平均,道心堅定,出席率高。

  三十一日,兩個班別均不用上課,上午維生首席和幾位同奮至緒哲、靜材公司親和。晩上光證、光赦、禪克、莊敬和我一起去探訪一位劉姥姥,這位劉姥姥是王鳳儀先生的大弟子,前些年隨女兒丶女婿來美定居,現年九十歲,自幼年起就跟隨王鳳儀先生讀書、學做人,到處講道、講病,至今仍經常各方之請講道,在美頗具盛名的宣化上人和洛杉磯掌院都曾邀請過她老人家。王鳳儀先生講各種道以治癒各種病,不僅深深影響劉姥姥的一生,也影響了許多人。特訓班的學員緒善、靜風夫婦等人,正在為《王鳳儀言行錄》的簡體字版校稿,另一位學員緒止同奮也在協助校,緒善夫婦將出錢委託大陸四川省的文殊院印刷,並請其代為贈閱廣結善緣。根據緒善夫婦的體悟,《王鳳儀言行錄》是一本因果書、戒本、懺悔本、修行心法法本,書中闡釋各種做人的道理,有慈道、孝道、姑娘道、媳婦道、老太太道、夫婦道……等,然而悟只是理,要行過來才是道;學德是做,光想沒有德,《王鳳儀言行錄》強調實踐的重要,與天帝教強調每天做五門功課,「先盡人道,再修天道」、「由人道而返天道」的理念不謀而合。

  來美期間,處處可見兩班學員的慈心善舉,靜開、敏源同奮採摘自家院子的水果以饗同奮,嗣濟、緒儒同奮協助打字,禪克幫忙送洗相片和寄信等。這些善良的種子將來都會開花結果以發揚上帝真道,光大天帝教。

親和加光 笑談各種趣聞

  八月一日,上午九時,維生首席和隨行人員要到四個同奮家親和。第一站至緒觀、靜進家,門前排滿了各式各樣的仙人掌,展現熱帶風情。緒觀同奮是洛杉磯掌院的督教長,現在暫時回台灣開刀,維生首席在加光廿字真言匾之後,帶領靜進和其他同奮一起為緒觀同奮祈求平安健康。大家在客廳閒聊時,下一站將要拜訪的主人—靜媒同奮表示,因為維生首席要至同奮家親和,託首席的洪福,把家裡上下裡外,打掃了一遍。大家聞言抿嘴而笑,維生首席也笑談起他至台灣同奮家親和的各種趣聞。第二站到靜媒家,一進門,就聽到靜媒家的雞在叫,她在後院養了四隻母雞和一隻公雞,每天至少可獲得四個雞蛋。靜媒同奮多子多孫,並且多才多藝,煮得一手好菜,還教授氣功。維生首席加光之後,聽見靜媒家的雞又在啼,提起當年在華山維光樞機如何訓練雞練鷹爪功的趣譚。臨走前,靜媒拿了今天剛產下的新鮮雞蛋送給首席,請緒我同奮明早煎給首席吃。此次來美真是難為緒我同奮,除了安排首席行程、記錄首席演講、傳送資料、幫忙打字外,還要為首席處理部份內務,集祕書、廚師、管家於一身,難怪鐳力阿的同奮會暱稱他是「SEVEN-ELEVEN」(廿四小時便利商店)。事實上,此次美台兩地的工作人員常身兼數職,也都很辛苦。

 ●特訓班天人炁功實務演練,學員個個興致昻然,聚精會神。

  第三站至緒古和靜秋家,門前的大樹有高低不等的圓木頭圍繞,二層樓的房屋坐落在如茵的綠草上,未進門已強烈感受到主人品味不俗。果不其然,一進門,即被高雅的文藝氣息所籠罩,靜秋同奮習畫已有數年,牆上掛著許多作品,女兒也即將在台舉辦鋼琴演奏會,自我們進門,屋內一直迴盪著悠揚的樂聲。維生首席等一行人至二樓加光,並祝福他們全家天道人道圓滿。第四站至嗣統、素傳夫婦家,他們是緒古和靜秋的兒子和媳婦,家就在正對面。嗣統同奮是洛杉磯掌院教務中心執事,責任重大,利用工作之餘勉力撥冗參加複訓班,希望能再為帝教多奉獻。維生首席加光之後,我們四處參觀時,發現牆上一幅靜秋畫作中的「水」相當吸引人,原來其涵意是「有水斯有財」。我默禱天帝教的教財也能像這幅畫中的源頭活水一樣源遠流長。

受訓最後階段 解疑釋惑

  晩上,光赦同奮講授「認識經典」,光赦經過一天的齋戒沐浴靜坐,講課果然不同凡響。接著光筆開導師介紹天人炁功實務,他強調施行炁功時要有誠心、信心、愛心,不可自創花招,否則無形將不予配合。

  八月二日,上午九時起,有光功掌教為特訓班學員講授「教院組織及教職概況介紹」、維生首席的「靜坐要義釋疑」及光筆開導師講授的「教史」等課程。自今晩七時十分起至明天的結訓典禮,特訓班和複訓班學員將聯合上課。當晩,光中樞機首先勉勵學員們確實力行五門基本功課,打破定命論,並舉出同奮身體不健康、家庭不和樂、事業不順利諸多原因,最後恭讀本師世尊一九九七年七月三十一日降示的聖訓。

  由於這段期間台海情勢一再呈現不穩定,台灣內部更是錯綜複雜,本師世尊為主持保台方案,全權請維法佛王與崇道真人專司此次在美訓練班之無形作業,逐日由龍虎門文書童子據實呈報本師,以作必要運化。本師世尊並指示,本教之各種訓練班均是天人同步作業,無形之作業更是十分慎重嚴謹。由於此次訓練班的名單陸續補呈,為無形進行「原靈合靈合體」之作業帶來不少困擾,因此,人事上之處理必須確定最後截止日期,以應無形作業之需,希望人間負責單位與同奮特別注意。

  七時四十分,由維生首席主持親和座談,兩班參訓學員提出有關靜坐、天人炁功、廿字真經、誦誥等各種問題,首席一一詳答,使學員解開疑惑、安頓身心。

臨別贈言 知足感恩惜福

  八月三日,特訓班和複訓班的課程到今天將全部結束。上午九時,由光際樞機講授「天命、信心、奮鬥」,光際樞機把入帝教多年來的修持心得、見證,與學員分享,以增加學員的天命意識、信心和奮鬥力量。十時四十分,兩班學員上光殿,由首席一一傳授「化身蓮花偈」和「上天梯訣」,整個光殿一片靜默、虔誠,是離別氣氛使然?還是感動於那份傳承的厚愛?下光殿之後,全體學員和工作人員共進最後一次午餐及整理環境。下午二時四十分由維生首席主持結訓典禮,頒發結業證書、頒贈奮鬥獎、服務奬之後,由特訓班的總班長緒固同奮,複訓班的莊敬同奮致感謝詞。最後維生首席致詞,首席對兩班的臨別贈言為「知足」、「感恩」、「惜福」三寶。首席希望參訓學員能將這三寶視為一體,如玉連環,環環相扣,作為提昇修持的階梯、向自己奮鬥的心法,落實在生活上,擴展到社會上。

  四時二十分,來自台灣的親和團終於趕至掌院,久違的同奮相見歡,問好聲此起彼落,美國同奮感染台灣同奮的溫馨,也幫忙招呼這群遠道而來的同奮們。接著美台兩地的同奮共同舉行超薦法會,專注虔誠的聲音,震攝全場,正氣沖天,那是悲憫眾生的法音。

  法會之後,維生首席與台灣同奮親和,首席說明美國弘教現況,首席說,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時對國際弘教有兩個重點:一、日本國主院;二、美國主院。天帝教的國際弘教要走向世界,這兩個國家的弘教基礎非常重要,同時,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必需要在美洲美國和亞洲日本建立教院據點,才能同步達成救劫的任務。首席表示,他這次來到洛杉磯教院,體會到這裏同奮的道心和道氣都非常堅定,正如師尊所說:美國的原人正待天帝教接引。這一次正宗靜坐班美國第三期特訓班有幾個特殊之處:

  一、學員來自越南的華僑特別多。

  二、年齡輕,平均在三十歲左右。

  三、知識水平很平均。

  首席說,這期學員雖然工作忙碌,但很少缺席,大多數都能全勤參加,感覺出來他們相當誠心。而從很多資深同奮投身在服務工作,前期輔導後期的情形,更看到天帝教的傳統在此完全體現出來。

  首席表示,這次來美對自己所許下的承諾:「不訪問、不觀光、不應酬」真的做到了,在這裡等於閉關,只到十四位同奮家裡親和訪問,師尊他老人家做任何事情總是全力以赴,他也期許自己朝著師尊目標去努力。

  親和之後,台灣同奮在大家熱情又依依的送別下,搭乘遊覽車離開洛杉磯掌院。

  八月四日晚上,參與「東西方宗教中的天人合一觀」學術研討會的工作人員開會討論,並分配工作,大家各司其職,忙得不亦樂乎。

  五日,維生首席和數位乾道分搭兩輛車至緒邦和靜交家親和。光膺、光際樞機、敏膺、緒媒及緒麟等五位同奮,則分批至機場接與會學者。接風的晩餐選在一家港式西餐廳。(八月六、七兩日舉行的「東西方宗教中的天人合一觀」學術研討會,消息另見第十二頁。)

  八月八日,維生首席、光證、光赦和緒我同奮在美台兩地同奮的送行下,飛往日本展開訓練親和之旅。

  美國弘教活動表面上暫時譜上休止符,事實上生機將繼續下去,方興未艾。這次我們不辭千里前來,只因為中國的祖先歷代薪傳民胞物與的精神,要我們不忘初心,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提昇人性,也改善物性,使人與人能友愛相處,使人與物能共存共長,創造一個和諧圓滿的世界;只因為開啓我們生命奧妙的導師本師世尊一貫的心願,他老人家希望宇宙不是機械、平面的流變,而是有生命、上揚的發展,希望更多的人懂得宇宙的法則,幫助宇宙去延續生命、豐富生命和光大生命,讓宇宙的長河越流越遠,越流越闊,連繫起宇宙未來與過去的智慧。中國和美國,或者說中國和任何一個國家,猶如上游的水和下游的水,無以分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