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工作人員講習 三掌院八月開講

普查工作人員講習 三掌院八月開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3期 » 普查工作人員講習 三掌院八月開講

 1997-08-25 10:00

明瞭所負職掌統一標準步驟 提高資料正確性

普查天使真心關懷同奮 可將親和光遍照各處

  (本刊訊)為整合本教人力資源,使同奮間交流順暢,極院參機院、中書院及弘化院特於三月份起規劃「全教教籍總普查實施方案」,經修正定案後,八月份起於三教區舉辦「普查工作人員講習」,期能讓普查工作人員明瞭所負職掌及普查工作的意義,早日完成本教救劫的時代使命。

普查工作講習是第一步

  講習是從北東教區起跑,從八月三日開始,依序十日、十七日於南部、中部教區三掌院陸續開講,三教區所出席的人數均為卅幾位。

  顧名思義,講習目的在使普查人員熟悉工作內容,加重普查人員責任感,統一普查步驟與普查項目的認定標準,以期能順利執行任務,減少人為錯誤,提高資料的正確性。因此本次講習是攸關教籍總普查成功與否的第一步。

  課程統一安排從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止,上午有兩堂課,首先簡介「教籍普查的意義及普查人員的神聖責任」—北東、中、南各教區分別由光傑樞機、光照樞機及光昌樞機主講。另由光舒組長主講「宣導總普查實施方案工作」,並進行雙向溝通及實務演練,下午一時半起為電腦時間及雙向溝通,由邱光劫開導師主講,最後由各教區掌教總結。

  八月三日參加北東教區講習的包括台北市掌院、台北縣初院、桃園縣初院、宜蘭縣初院等教院。

「人」才是成敗關鍵

  講習一開始光傑樞機便在課程中明白指出,整合及確立全教同奮的詳細基本資料為所有弘教工作的基礎,而「教籍總普查」便是起步,電腦連線或名單造冊等技術問題其實較不具難度,「人」才是關係普查工作成敗的關鍵,參與普查的同奮依工作性質分為電腦作業組、規劃組及普查組等,其中以普查組的工作最為不易,因為組員的每一份資料填寫皆要力求詳盡,資料愈完整愈正確,將來後續的工作就愈容易做。

 ●南部教區講習,有三十幾位同奮出席。

  光傑樞機並幽默的舉了一個例子,來說明普查工作的不易。當年他剛入教不久,即擔任始院親和小組的一員,手握一疊名單,先採電話親和,聯絡至其中一位同奮,約了隔日一早登門拜訪,地點在離始院不遠的木柵,那正好,光傑樞機就是在木柵土生土長的人。大熱天揮汗騎著機車繞啊繞的偏偏找不到地方,歷盡千辛萬苦終找到時已是正午,想想午飯時刻訪談,似乎不太禮貌,左思右想,最後他選擇了另擇吉日再行拜訪。此事一晃眼已事隔多年,光傑樞機笑說,這位同奮若今天出現在他面前,他仍然是「相見不相識」。

  光傑樞機表示,由此事件不難知道普杳工作可簡可繁,可一通電話解決,也可挨家挨戶的拜訪,資料是否詳細、完整,完全掌控在普查員的手上。所謂見面三分情,普查工作亦是如此,面對面的訪談方式,除家庭拜訪外,若能善用各種親和聯誼、教內活動等一樣可達目的。相信在面談的過程中,一方面資料正確度定可提高;另一方面普查員就像親和天使一樣,可藉普查之名達親和之實, 上帝親和光隨著天使們的行跡照遍各處,並且給與同奮適切的協助與鼓勵,真心關懷每一位受普查者,必定會使許多失聯或心聯的同奮,萌生回歸奮鬥行列的念頭。

善用電腦事半功倍

  第二堂課中蔡光舒組長除在實施方案工作宣導上再做說明外,並以他從不間斷主辦親和集會的經驗與在場同奮分享。下午則由負責電腦作業的邱光劫開導師,以電腦連接電視螢幕的方式,實地輔導操作與演練,更讓同奮深覺現為資訊時代,全教電腦化已是刻不容緩的事,教籍總普查若能善用電腦作業,當可達事半功倍之效。

  對於本教劃時代的教籍總普查實施方案,維生首席相當重視,特親題工作人員手冊封面,並以書面發表對本案的期許,在場同奮人手一本更覺責任重大。

  本次講習為參與工作者做了一次簡潔明瞭的訓練課程,大家更能深體教籍普查的精神層面,相信在「心」與「器」相互配合下,所有普查工作能在今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前圓滿完成初步任務,使其成為本師世尊證道三週年的最佳獻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