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初院—以書會友 增長心靈空間

南投縣初院—以書會友 增長心靈空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3期 » 南投縣初院—以書會友 增長心靈空間

南投縣初院特派員 楊光楣  1997-08-25 10:40

交織文化符號與流行話題 「親和讀書會」正在上演中

  我們正進入一個多元化的世界,浸淫在電視台的政治話題、NBA現場、宗教演講、烹飪教室及音樂MTV這樣的文化情境,「閱讀」成為一種更廣義的文化參與。一場文化符號與流行話題交織而成的嘉年華盛宴,剛在南投縣初院上演。

  南投縣初院從六月份開始舉辦「親和讀書會」活動,利用親和集會以書會友,讀書養性,並藉聯誼機會,訓練個人組織表達能力,養成良好的讀書風氣,增長和擴大生活領域,進而加強同奮為帝教奮鬥的「信、願、行」三要。

  親和讀書會,預定每個月讀一本書,利用每個月第三個星期三親和集會時間,大家一起來研討內容及分享個人對此書的心得,藉由書籍的閱讀及討論,增加心靈成長空間,至於研讀的內容包括生活小品、小說、雜誌、宗教、養生、健康、益智等書。

  讀書會目前訂定的課程有:郭泰—《快樂訣》(光即主講)、廖建民—《如何吃出活力》(敏頂主講)、林清玄—蓮花香片(光集主講)、春山茂雄著魏珠恩譯—《腦內革命》(光垂主講)、李家同—《讓高橋倒下吧》(光服主講)、劉墉—《我不是教你耍詐》(光瞭主講)、歐青鷹—《潛能成功之謎》(光楣主講)。凡參加讀書會的人,除了買書的費用由參加者自付之外,其餘皆由教院負責,沒有參與讀書會的同奮亦歡迎來參與,分享讀書樂。

  親和讀書會幹部職掌如下:會長光垂,代表本會領導會務之推行。副會長光即、緒富,協助會長各項會務之推行、會友之連繫、會前確認輪值主席及總務。秘書長靜釋,規劃各項會務、綜理文書連絡通知事宜、會館藏書及資料之收集與保管、會館之管理。財務長敏頂,收取會費、掌管經費、綜理庶務。編輯組長素華,每月出版簡訊、執行邀稿、催稿等相關文書編輯。活動組長光瞭,月例會以外活動之規劃與執行,友會活動之召集與推行。連絡組長嗣專,會館佈置之策劃與執行,每月例會海報製作、活動文宣佈置。凡輪值的主席,月例會前一週確認主講者講解主題,會前以電話邀請會友出席、介紹主講人,並主持會議進行之硏討及作結論,另須提供生活小品、團康活動、音樂欣賞、名句賞析等資訊給會友。

  生存在這廿一世紀的現代人,我們不得不正視那龐大的流行文化所挾帶而來的經驗智慧,希望從嚴肅的經典之外,找到一些被傳統學科輕忽遺忘,無法定位的心靈文化,能更貼進文化現場。南投縣初院同奮希望藉「親和讀書會」閱讀研討的關係,從知識的桎梏中解放,培養讀書習慣以便和當代文化情境增進互動,提昇休閒的素質。

You may also like...